第七次作业 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在六月份的V课会小学30天思维导图实战营就听了南子老师讲的关于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的课,对《安的种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南子老师讲的好棒啊!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南子老师对几个人物性格的分析,特别精彩!当时孩子生病了在住院,我每天陪着孩子,抽空听了课,特别喜欢,听了好几遍课!一直在惊叹原来绘本是这样的打开方式啊!原来绘本蕴藏着那么多丰富的内涵啊!

      之前一直知道绘本对孩子非常好,每次孩子让给她讲绘本,我就是很着急的照着书读完了,完全没想过还可以有这么多方式可以去延展啊!这次课程打开链接一看,是南子老师讲的关于《安的种子》绘本解读,我并没有表现的特别浮躁,而是用下心来,又认真认真听课,听了三遍,完全被吸引住了,听着感觉特别过瘾!而且听的熟练的,知道两次课哪些内容哪些话一样,哪些不一样,两次课侧重点不同,但是同样讲的都特别精彩!

      这次侧重讲了故事内容,还有绘本的延展,而且举了特别详细的例子,真的是开阔了眼界!之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细节,书里面竟然有小狗的脚印,第一个绘本延展的是找脚印,观察图片原来猫和狗的脚印不一样!我一直以为一样的!还有那么多其他动物的脚印!第二是发散思维训练,因为安的种子,通过种子,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去联想除了莲花种子,生活中还有哪些其他的种子?孩子最喜欢动脑筋了,这种方式真的特别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了!第三就是我们都知道的用思维导图来对内容进行梳理,通过思维导图图文并重的方式,可以很快的记住绘本内容,情节等等!第四是5W1H绘本分析,原来同一个绘本可以从不同点出发,让后绘制思维导图啊!通过5W1H分析,我们可以很快的知道故事发生的人物,地点,时间,事件,目的,怎样,快速掌握故事梗概!第五关于“变化”,说实话之前我完全没想过原来绘本里面图的内容有这么多的变化啊!即使是上次听了几遍,我只是知道了四种人物性格的不同,表现的不一样,只是知道莲花种子有没发芽的,有发芽的,有开花的!最多就是关注这几个变化!可是我依然没有注意到还有其他的变化,不知道原来脚印在雪地是白色,明亮的,在泥地里是深褐色,暗沉的。不知道雪花是从小雪,到中雪再到大雪,最后是春天的时候冰雪消融。不知道树的变化,树干上秋天的鸟巢,夏天的小鸟。树叶是从开始的嫩芽,浅绿稀疏到树叶深绿,茂密。更不知道池塘水是从深绿到蓝绿再到浅绿,水中从无蝌蚪到有蝌蚪,水面是有种子到发芽到最后到荷花盛开!

    当然有太多太多的惊喜,让我再一次重新认识了绘本,认识了思维导图!真的get了新技能!学到了实用的东西,我相信在以后的亲子共读中,我会做的更好!通过这次学习,我也记住了绘本阅读必须知道的10个关键点,定义、真绘本、读者结构、独特价值、图文关系、独特性、艺术表现、语言功能、艺术创意、多种多样!还有值得我思考的是,就像南子老师说的,绘本是全脑思维的产物;阅读之后,才是真正的开始!我想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我会努力慢慢的和孩子多一些互动,共同成长进步!

  在这次作业中听了课以后提取关键词,然后为了理解更多更深层次内容和系列,一口气临摹了南子老师的三幅从不同角度解读《安的种子》的思维导图,临摹以后再复盘,真的觉得头脑很清晰,记住了很多以前忽略的内容,然后自己再画1.0版思维导图,最后是最终的作品!

    哦对了,这次作业升级了,还要结合《思维导图绘制技巧评估表》点评自己的作品!首先我很保守给自己评分是81分,

    绘图方面                                                                (1)文字书写方向由左到右,4分                      (9)线条彼此相连,3分                                      (10)线条长度大约等于上方文字或图像长度 3分 

      总结我觉得我的线条还是有问题的,不流畅,而且不美观,以后要加强练习!

    构思

(14)分类结构清晰,同一位阶同一属性  3分

(15)层次分明,从属关系清晰明确  3分

(16)4分

(17)3分关键词还不够简练

(18)3分,有的关键词没有更好的切合主题含义

  (19)  3分(20)3分

    最主要的问题是:线条不流畅,线条不美观,然后就是逻辑分类,阶层顺序不太好,关键词不够精简,在以后学习重要多练习,做到更好!

关键词笔记

1.0版思维导图

临摹南子老师作品

临摹

临摹

我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