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一一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雨竹刘莉萍   

          种子!种子!种子!一一 一连好几天,脑袋里头冒出来的都是种子,将南子老师两次课程对比反复阅读,乱了几天的思绪,突然有了眉目。

        老师傅,一颗千年莲花种子牵动了三个人的心,现在也已牵动了我的心,相信将来会牵动亿万人的心。不同的性格对待种子呈现出不同的心境与过程,这颗莲花种子随着其主人的不同对待,得到不同的结局。啊!这何偿不是我们教育小孩子时的情况呢?孩子就是那棵千年待种的种子,本、静、安,代表着三种性格的家长(教师),不同的对待、陪伴、培养、教育,其结果不同。安的种子一一正好是教育界“为爱播种(阅读),静待花开”的真实写照!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学习南子老师的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曾经思考过,为什么南子老师21天思维导图阅读绘本,第一课阅读绘本选择的是《安的种子》?

        哈哈!《安的种子》不仅仅是安的种子,这节课的目的是要给家长和孩子播下一颗绘本阅读的种子;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播下一颗兴趣的种子;当然,也播下一颗思维的种子……跟着南子老师应用思维导图对绘本《安的种子》反复学习、对比、剖析、探究、拓展,绘本以这样的方式打,你会发现里面蕴藏着丰富的宝藏啊!

        以前只知道“读书好,读书百遍,其意自现”……给孩子读绘本只是照着文字读,反复读,一本绘本一会就读完了,然后把书递给孩子,让他自己看……

        “妈妈我看完啦!”

      “再看”

      “可是……”

      “再看”

      “我又看完了”

        “再看,你没听我说再看吗?”

        “我已经再次看完啦”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懂不懂”

        ……

        “看完了?看完了,你明白了什么?”

        “我……”

        那时,完全没想过 ,小小的绘本如此阅读延伸探索,我就完全被吸引住了,听着感觉特别过瘾!由浅入深,再深入浅出,精彩不断涌现!如果我们把它用于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会怎么样呢?

          现在把所有担心、烦躁、不愉快藏在心里,带着孩子以这种方式探究绘本里的秘密,你还会觉得兴趣难以培养吗?以这种学习方式探究生活中的一切,你还会觉得孩子写作文没有题材吗?再以这种学习方式探究数字里的秘密,你还会觉得孩子数学会枯燥无味吗?

      一、实际运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嘿嘿!相信你已经看见了,中心图的应用两字的是倒着写的,这是为了提醒自己,随时随地注意逆向思维的发散思考,以及锻炼孩子的逆向思维。

        安,表面上看,一直做着平常的事,去给寺庙买东西,你仔细瞧瞧他购物的地方,确是有莲藕的哦,不难想象,他先去咨询了卖藕人莲花的养殖过程,心中有数后,耐心的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同样,我们在教育之前,对于孩子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先了解了解他们的天生气质呢?弄清楚孩子的先天气质教育起来是否会事半功倍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跟着我重温一下:用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1、找脚印一一 培养观察能力。

      仔细观察图片,对比猫和狗的脚印,不一样,引导孩子口述形容脚印形状!并扩展观察其他动物的脚印……训练孩子观察能力。

2、种子联想一一培养发散思维

        由一颗千年莲花种子,引导孩子联想,除了莲花种子,生活中还有哪些其他的种子?绿豆?黄豆?红豆?……(这里可以无限扩展,就不一一叙述了),并为孩子提供真实的种子,让其看一看,摸一摸、嗅一嗅……

3、分配工作一一培养自信心

          信任孩子,教给孩子一项工作:先选用绿豆做实验:种土里,泡水里,敞在空气中……

4、知识梳理一一 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配备一套思维导图绘制工具,引导孩子用思维导图记录实验情况,比较生长情况,作出判断,得出结论:a、是种子吗?b、怎样播种会存活?c、什么方法长得最好?……(这里可以无限扩展,就不一一举例了)爱动脑筋的孩子,他会喜欢吗?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5、小小侦探一一 培养兴趣

        将游戏引入5W1H绘本分析,引导孩子在同一本绘本,从不同角度出发,探究绘本里的秘密“变化”,每成功一次,给予大大的赞美、击掌、奖励(DIY动手自制,不需成本)……刺激孩子体内的多巴胺,兴趣,兴趣哪里来?想信你应该不会再有疑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太多太多的拓展……

二、绘本阅读笔记

a、导图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b、10个关键点:

        定义、真绘本、读者结构、独特价值、图文关系、独特性、艺术表现、语言功能、艺术创意、多种多样!

        绘本是全脑思维的产物;阅读之后,才是真正的开始!

 

  三、结合《思维导图绘制技巧评估表》点评自己作品。

      自评:96分

        哈哈!其实每次作业的时候,对自己的思维和作画都非常满意,嘿嘿!但每次做完了以后,立即就有想要修改的地方。


另:带着孩子,外出,身有不便,条件有限。

        线条的流畅起还有欠缺,色彩搭配方面还待进步,以后要加强练习!





附:《思维导图绘制技巧评估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绘本与思维导图并用,使导图与绘本与全脑思维相结合,以《安的种子》为案例,展开思维导图、关键词、笔记训练,首先从几个...
    YY淡然阅读 1,757评论 1 2
  • 在六月份的V课会小学30天思维导图实战营就听了南子老师讲的关于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的课,对《安的种子》进行了...
    兜兜妈王一淼阅读 1,893评论 4 3
  • 周五课堂上,我总结道:“我觉得这周坐中间的同学老是有些不和谐的小声音,倒是后排同学这周表现有很大进步。”后排同学不...
    红霜老师阅读 193评论 1 2
  • “远光狗”,从这个称呼足以看出来人们对滥用远光司机的憎恨。那么滥用远光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1、开启远光灯,会让对向...
    杨学伟阅读 295评论 0 2
  • 双十一我买了相六个核桃,和坚果,我想补补脑。生了娃的我现在连乘法九九表都背不到了,为什么我生了娃就这么笨……?老公...
    椒花婆阅读 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