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杀了我妈妈

总有一天,我会客死他乡

文/夏有知晴树

【1】

1988年,是个幸运年。

那一年,母亲终于不顾她父母的反对,嫁给了落魄诗人顾安。那一年,她又毫不客气的生下了一对双胞胎,也就是我哥哥顾南,以及我顾北。

母亲说,我和我哥从小就是个不省心的,为了生我们俩,足足在手术室里疼了一天一夜,她觉得她快要死了。她当时并不知道肚子里其实装着两个娃,她只知道为了给顾安传宗接代死了也甘愿,然后用尽了浑身的力气,晕了过去。

当母亲醒来的时候,两个可爱的小宝宝就依偎在她身旁,她的身体有些乏,乏的都抱不动两个孩子,但内心却很欢喜。可顾安却愣住了,他没想到,自己成了两个儿子的爹,一时间又喜又悲,喜的是母子平安,悲的是如何养活这个四口之家。

母亲看着在眼前晃来晃去的顾安,只好说了句“我明天就出去找份工作,你别急。”顾安才安静了下来。

刚生产完的女人根本找不到工作,更何况还是十指从未沾过阳春水的母亲,就更加不能了。她想到去找她的父母帮忙,以解燃眉之急。

第二天,母亲怀着忐忑的心敲了敲家门,一张熟悉的脸出现在她面前。

“妈,我回来了。”母亲有些羞愧,又有些无奈。“借我点钱吧,家里两个孩子供不起了。”她知道这么做很丢脸,更何况当初她走的那么决绝,一想到这她就有些害怕。

“钱我这倒是有点,你都拿去用吧,虽然不多但家里的情况你是知道的,以后还是别回来了,让你爸看到非打断你的腿不可。”说完,姥姥紧紧抱住了母亲,用肩膀抹了抹眼睛里的泪珠,黯然的离开了。

或许从那时起,母亲便学会了哀怨。她开始不再为了爱情而奋不顾身,她会抱怨顾安不知上进只知作词作赋,会抱怨我和哥哥调皮捣蛋,她终于拥有了一个妇女该有的样子。

在我满周岁之后,母亲决定在外面的小巷里开一个饭馆,将她唯一拿手的绝活以求生计,虽然收入不多,倒也让家里得到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东城是我的故乡,最初是一片繁华富饶的城市,人们相处和睦,一片祥和。后来不知怎的就成了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连年的战争把这座城弄得千疮百孔。后来改革开放了,大家都以为终于要翻身农奴把歌唱了,却只看到周边那些城市一个个的高楼耸立,如鱼得水,而东城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怎么也不肯长大。

顾安说,都怪这条江,将整座城市分成了两瓣儿,南也不是,北也不是,所以我们的经济才会不好过。然后他就会给我们讲他曾经的梦想。

那时候小,望着涛涛不绝的江水就起了玩心,也没怎么听清顾安说过的话。倒是只看着他总是望着江的对岸,似乎想要离开这个地方,到江的对面去,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2】

顾安是个诗人,也是我父亲,虽然我打心眼里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记得六岁那年,满城的桃花都开得特别茂盛,香气弥漫在大街小巷里,每当一阵微风拂过,整颗心都陶醉了,整个胃都有了食欲。于是我就央求母亲给我做桃花烙酥,而母亲看着我可怜巴巴的样子,也就顺了我的意。

桃花酥是个很费油的甜品,那时候的猪油是很贵的,但做出来的口感也是酥香可口。于是当母亲端给我的时候,我便迫不及待的往嘴里塞。正巧顾安在这时候回来了,闻到我满嘴的油香,顿时火冒三丈,拎着块尺子就要打我,说我是败家子,母亲也拉不住他,我的整条胳膊就被打的青一块紫一块,火辣辣的疼。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恨顾安,我会在母亲面前悄悄编排他几句坏话,也会偷偷拿走他刚刚写好的诗,虽然这样会导致母亲和顾安大吵一架,可我却不怎么担心,因为结果必然是以顾安的落败而告终。

这样欢快的日子过了几年,便不再有了。我初一那年,我母亲的爸爸,也就是我姥爷,他病逝了。病因是什么我并不清楚,只记得当时母亲很是伤情,跪在姥爷的身边迟迟不愿意起来。

姥爷临终有两个心愿,一个是想要留个全尸,不想被火化。另一个是想要一口楠木的棺材,这样住着舒服。

本来老人家的遗愿是要完成的,可正巧当时赶上了国家下令遗体必须火化的政策,所以这一点是很难办到了。想要一口檀木棺材倒是容易的很,可是价钱却很贵,母亲和店里的老板怎么也谈不妥,她有些心灰意冷。

当初嫁给顾安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报社的诗人。虽然挣的钱不多,却也文采斐然,可几年过去了,依然熬不出头,成不了气候,如今的光景,总有些凄凉。

在去火葬场的路上,母亲一句话也不说,冷冰冰的如同一座雕塑,只是在将姥爷的骨灰撒进一口楠木棺材时,抹了抹眼睛。

我不记得我们是如何回去的,只记得回到家的时候,母亲鼓足了气和顾安大吵了一架,摔碎了家里仅有的几个瓷器,那是顾安的宝贝,也是顾安的命。顾安有些不知所措,母亲的言谈举止就像一把刀似的刺在他心里,他有些受不住,逃了出去。

那一夜似乎很漫长,顾安一个人走在街上,无聊的打发着时间,然后就走到了旅馆,一个穿着时尚的女人在向他招手,他知道那意味着什么,但此刻他更愿意躺在温柔乡里,死在石榴裙下,于是向她走了过去。

路边的灯时明时暗,让人慵懒,让人迷幻。整座城市有一种萧索的气息,它钻进人们的心里,钻进微风里,钻进一场又一场的离别里。

【3】

东城里的人都说,我和顾南长得越来越像了,但他们却从来不会将我们俩认错。

“那是因为你骨子里带着一种与众不同的忧伤,就像父亲一样。”顾南略有所思的说,“或许你也可以当一个诗人。”

“你说得对,从小到大我都比不上你,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但你不觉得自己很虚伪吗?”顾南成功的激怒了我,如果说他的前半句是一种嘲讽,那么后半句无疑是对我的侮辱。

“回去吧,母亲等不到我们会忙不过来的。”顾南的表情还是那么平静,明明听到我了我的挖苦,却总是假装听不到,那张脸仿佛是一副冰冷的面具,令我有些害怕。

母亲的饭馆越来越好,厨艺也越来越精湛,在东城已经小有名气了,来往的人络绎不绝,虽然招了两个伙计,却仍然忙不过来,所以我和哥哥时不时就要去帮忙,以此减轻母亲的负担。

眼看着母亲越做越好,渐渐地,街坊四邻的流言四起,他们都说顾安是个软饭,要靠女人来养活。这话传到了顾安的耳朵里,他想和他们辩论,却犹豫了一下,去找了那个能给他慰藉的女人。

我想那个女人是爱着顾安的,或许比母亲更爱他,才会愿意走进他的人生里,去将他生活里的酸楚咬碎,一口一口的塞进她的肚子里。

那个女人在怀孕六个月后,终于走进了我的家门,我因此可以仔细的打量她,她有着一张瓜子脸,皮肤白的吓人,肚子圆滚滚的,像一个皮球。

她说她要带走顾安,让母亲放弃他。母亲微微笑了笑,她觉得这个女人有些天真,又有些痴情。于是告诉她说,“爱一个男人没有错,但如果爱上错的男人你不会幸福的,你放手吧,把孩子打掉,我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女人的脸色有些难看,她知道母亲的话里意味着什么,选择一个不该爱上的人,就如同将自己推进黑暗里,永远遭人唾弃,于是她走了。

母亲果然遵守了承诺,没有在顾安面前提起过一句话,而顾安也掩饰的很好,丝毫没有破绽,两个人犹如新婚那般相敬如宾,相依相守。那一刻虽然我的潜意识里还存在着紧绷的神经,没完没了的担心着,却又有了一种出奇的镇定。

半个月后,顾安还是离开了,带着他那位心心念念的女人私奔了,并且带走了家里一大笔钱。

那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母亲的坚强,她没有哭,也没有闹,就和没有发生过一样,一刻不停歇的去赚钱,麻痹着那颗温热的心。

原来我们从未活在真相里,谎言如同胶水,把残酷的现实黏合成一个适合我们生存的世界。

【4】

我想如顾安那般,成为一个诗人。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许念就在我身旁,他将自己裹在白色的衣衫里,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许念是我的同学,也是我唯一的一位朋友。其他人都讨厌我,理由有很多种。比如我学习差不知上进,比如我没有哥哥那么成熟稳重,再比如我和顾安一样都是要吃软饭的。

我的生活在那时就如空荡荡的荒芜平原,只有晨起的日出与落日的晚霞与我相伴,我看起来既高傲又孤单,就像每一本顾安遗留的诗集那样。

只有许念不一样,他会听我讲所谓的梦想,会告诉我勇敢的向前迈进,会陪伴在我身边,和我在一起。我想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都有着同样孤单的自己,才会停留在彼此的心头。

自从顾安离开东城后,东城的人对我的家有了些许的闲言碎语,每个人都带着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许念说过,这就是生活的波折过后该有的经历,虽然痛苦,却不得不去承受。

我知道母亲打心眼里恨着顾安,但我没想到她连带着也恨起了诗人,所以她将家里那些诗本全到扔到了外面,她要将顾安的一切都抛弃掉。

可她没有想到,我又偷偷的将那些诗本拿了回来,每当夜深人静时偷偷将手电筒藏在被窝里,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沉迷于那些文字里,我感受到了文字的温度,将自己包裹进那个冰冷却又曼妙的世界里。

后来我将大学志愿填进了一所文学院校,许念也一样。虽然母亲一直希望我去读军校,但我违背了她的意愿,我想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像顾南那样,随了她的心愿。

最后许念如愿的考上了那所大学,而顾南也顺利的进了军校,我则落榜了。原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一点是我的数学太差劲。母亲知道后,叹了叹气,说了句“早知道就不给你取名叫顾北,不然也不会成了与顾南截然相反的人。”

就这样我选择留在了东城,有时候我会想,或许这就是命运,命运让我留在了这里。

东城在许念离开的几年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城市慢慢变得繁华热闹了许多,各式各样的建筑出现在这里,东城没有了曾经的那般模样,终于不再是那个懵懂的孩子了。

虽然我渴望成为一名诗人,却也在母亲的坚持下选择了一门手艺,成了一名理发师,当许念再次回来的时候,他说:“东城已经变了,它变得躁动不安了,它不再让人迷恋这尘世的烟火了。”

【5】

许念这次回来是准备回学校去教书的,他离不开这座城市,无论外面有多好。而顾南选择了部队,成为了国际维和部队的一员,待遇很好,却有些危险。

自从顾南去了部队后,母亲变了,她爱唠叨了,头发也开始大片大片的花白了,她的精力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岁月开始赐予她厚重与慈祥。

顾南死了,死在了异国他乡,母亲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悲痛欲绝,她最爱的人就是顾南,最令她骄傲的也是顾南,母亲从未想到过有朝一日会白发人送黑发人,她开始自责,变得疯魔了。

望着日渐消瘦的母亲,为了安稳她,我找了一个爱我的姑娘,在一年后给她添了一个孙子,母亲十分欢喜,对他爱不释手。

那几年一定是母亲最美好的时光了,她不再为往事而忧伤,或者说将那些往事都埋藏在心底,任岁月侵蚀。

可母亲还是走了,在去年的一场车祸里,母亲为了救孙子被一辆汽车撞倒在血泊里,当我飞奔到医院的时候,母亲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上带着氧气罩,身上插满了白色的管子。

医生说母亲属于脑死亡,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我的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当我醒来的时候,妻子和儿子围在我和母亲身边哭泣。

母亲的医药费很贵,每天要花掉上万,可我哪有这么多钱,我卖掉了母亲的饭馆,又东拼西凑了一些,也仅仅够三天的医药费。

于是在第三天的夜晚,我将妻子支走,一个人陪在母亲身边。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拔掉氧气罩,让她安静的沉睡吧。

我有些犹豫,眼泪奔涌而出,我的脑海里回响起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她说,顾南顾北,总有一天你们一定可以走南闯北。

我扑通一下跪在了母亲面前,重重的磕了三个响头。对她说:“妈,你放心吧,我答应你,我一定会走南闯北,不给您丢脸。”然后我颤抖的摘下了她脸上的氧气罩。

终于,又一个人奔向了远方,死亡带来了重生,就像所有的爱人和悲伤的人。

注:本文改编自华西都市报的一个真实故事,主人公的母亲为救孙子被撞成了脑死亡患者,因无法负担医药费,母亲救活希望值为零,于是情急下取掉呼吸管。写此文的目的是呼吁“安乐死”立法,让遭受病痛折磨的亲人能够有尊严的离开。我相信只有众善够重,诸恶才能被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