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陪伴”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假日电影推荐)

过年,是“陪伴”的节日,特别是父母,你有多久没有陪着他们,像小时候那样?网上热传《春节自救指南》,其实我们与父母亲朋哪有那么水火不容,最好的“自救”更不是嘴上短兵相接,心中相隔万里。你可以用一天时间到达让你热血的远方,却不可以一天变回小孩,回到父母的身边吗?过年不过是空间上位移的一天,但真正连结我们与父母的却是在时间流逝中的长情陪伴。

我喜欢这样的陪伴。别把父母当作老人,他们只是变老而已,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一天都没有减少。自打开通了微信,爸妈便时不时微我了。爸爸拼音底子好,用输入法打字十分顺畅,妈妈平翘舌不分,便直接手写或和我语音。两人通力配合,几次下来,花样玩儿得多起来。妈妈拍了家门口新立的公交站牌发给我,告诉我又多了几趟可坐的车;爸爸从网上给妈妈买了台微型缝纫机,还录了段妈妈使缝纫机的视频发我看,我知道是显摆两件事,一是他网购的领域已经从淘宝扩大到了京东,二是他知道如何在微信里发小视频了。对了,过年还给我发红包了呢。我很乐得配合他们的每一个“进步”,世界不只是年轻人的,也属于每一颗年轻的心。

我喜欢这样的陪伴。我和老公都喜欢电影,从奥斯卡大奖片到小制作文艺片,也常常下载下来陪爸妈一起看。爸爸偏好“大片”,要看叙事和场面都宏大的,边看边与我分析影片的历史背景、剧情表达的思想内涵,但他多少有点脸盲,常被妈妈一脸嫌弃地一一指正。妈妈对人物角色极为敏感,有时灶上做着饭,错过几分钟,回来立刻接上剧情,谁着装打扮怎样,又说了什么,很快判断出人物性格和行事动机。遇上剧情扑朔迷离的,两人一起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或观点不一辩论起来,此时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一旁添油加醋故弄玄虚,剧透一点吊吊胃口。末了,妈妈沉浸在结局中,或赞叹、或感慨,爸爸沉浸在片尾长长字幕背后的音乐中,他说,都是很精彩的作曲与配器,常闭上眼睛静静品味。

我喜欢这样的陪伴。在一天天的陪伴中,老变成了少,对了脾气,老人都是天生的顽童;少变成了老,在热烈的生活中学着慢下脚步,认真地感受天气的变化,做好每一顿饭。

大年初四了,假期还有时间,小编挑选了几部适合与家人一起观看的电影,推荐给你,好好地陪伴小朋友,陪伴父母,陪伴你爱的人,度过这一年里难得的好时光吧。

—  1 —

《鼹鼠的故事》

作者 | 兹德涅克·米莱尔

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小鼹鼠,演绎了一个个既搞笑又充满温情的小故事,成为许多人的童年记忆。《鼹鼠的故事》是捷克斯洛伐克的经典儿童文学,开始流行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屡次在国际获奖,被改编为动画片,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虽然其创作在经历东欧剧变、布拉格之春等大事件的跌宕时代里,但作者没有在故事中涉及政治,也没有对抗与批判,却借由一只小鼹鼠,表达对生命的体悟与思索。动画片共19集,单集只有六分钟,适合陪小朋友一起感受小鼹鼠传递的善良、简单、好奇与萌。

—  2 —

《岁月的童话》

导演 | 高畑勋 制作 | 吉卜力工作室

27岁的妙子还是一个人,她待人热情,工作认真,但朴素简单的她似乎并没能融进东京的繁华。她常常想起五年级的自己,数学题转不过弯,成绩不好,吃饭挑食,笨手笨脚,是个让妈妈和姐姐头疼的笨小孩。也有开心的时候,比如写作文和演话剧,得到老师的推荐和儿童剧团的肯定,可在妈妈眼里,那不是聪明的小孩会用心的事……

要休假了,心里一直住着童年的她,毫不犹豫地登上了回乡的列车。乡间的田野、农民的劳作是她一直向往的快乐生活。陪着她的是个小自己两岁的小伙子俊雄,干起活来,他有使不完的力气,开车路上,他会大声唱歌,他不愿离开农村,是因为他立志挽救日暮的农业和珍贵的田地。这样的俊雄,让她赞赏,也生出喜欢。在离别的列车上,妙子一次次犹豫,又一次次确认自己的内心,她会继续回到东京,还是掉转人生的方向,回到自己喜欢的乡间和俊雄身边? 岁月让妙子成为自己的样子,等待她的会是现实、童话,还是童话般的日子?

—  3 —

《超能陆战队》

导演 | 唐·霍尔  克里斯·威廉姆斯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大白”,它是我们的健康管家,是并肩作战的伙伴,你气馁、急躁、慌张、甚至处境危险,大白总是笑眯眯地、慢悠悠地却无比坚定地安慰你、帮助你。它首先关注的总是你开心不开心,健康不健康。何尝不是这样呢?还有什么比健康快乐更重要的?充满爱意的大白,会让小朋友懂得怎样交朋友,也会让大朋友明白什么样的友谊值得珍惜。迪士尼与漫威联合出品的第一部动画电影,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等诸多奖项。

—  4 —

《海街日记》

导演 |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导演的片子,一般都不会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像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细碎的日常。但这样的生活也是美的,也使电影如此动人。《海街日记》改编自吉田秋生创作的同名漫画,讲述了三姐妹在父亲去世后接纳同父异母的妹妹共同生活的故事,这样错综的背景听上去就暗藏诸多矛盾,但是枝裕和却讲出了生活的温情。任怎样的过往,都敌不过日子一天天地过,更何况是四个女孩儿,四个姐妹。是枝裕和式温柔在她们一同生活的言语声色里,也在梅子成熟、樱花盛开时。

—  5 —

《实习生》

导演 | 南希·迈耶斯 制作 | 华纳兄弟

德尼罗饰演的本·惠特克是一个年过七十的鳏夫,退休之后又重返职场,在海瑟薇饰演的朱尔斯·奥斯汀创建的时尚网站谋了一份实习生的职位。“年过七十”与“时尚网站”,代表着过去和未来。老人属于过去,像本一样,曾拥有骄傲的成绩和与年龄一样的资历;时尚网站象征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未来,未来是快的,是新的,是年过七十的一代只能止步过去好奇张望的。但本拒绝苍老,他说:我想要那种连接感,兴奋感,我要接受挑战,甚至我想得到被需要的感觉。时代怎么会拒绝这份对生命的热爱?而本也做好了迎接考验的准备,他放下老人的尊严,以实习生的态度,从最简单的收发邮件开始学习,加上在岁月中沉淀下的沉稳与智慧,让本成为工作团队和朱尔斯生活中都不能缺少的重要角色。

—  6 —

《印式英语》

导演 | Gauri Shinde(印度)

莎希是典型的印度主妇,照顾家人是她的全部生活。不懂英语的莎希常常受到女儿不经意的嘲笑,她手艺颇赞的拉杜球美食小生意也没能在丈夫那里获得赞赏。一次又次地,她在家庭生活中被忽视。意外的机会,远在美国的姐姐邀请莎希去帮忙准备女儿的婚礼。站在曼哈顿川流的人群中,莎希紧张、慌张,蹩脚的英语让她在咖啡店丢尽了颜面。她擦擦眼泪,悄悄地报名参加了为期四周的英语口语培训班。

四个星期的学习,来自各国有着同样语言恐慌的同学互相鼓励一起进步。本就美丽的莎希变得自信而迷人,吸引了浪漫的法国同学。面对这份爱慕,莎希像少女时那样羞涩与惊喜,但找回自我的她,也找回了对家庭深沉的爱与信心。在婚礼上,莎希讲了长长的一段祝福语,给外甥女,也给自己的家庭。端起亲手做的拉杜球,莎希走到法国同学面前,对他说:当你不喜欢自己时,你就会不喜欢周围的一切,新的东西似乎更有吸引力,但当你学会爱自己,原来沉寂的旧生活就会变得焕然一新,更加美好。谢谢你,教会了我如何爱自己,谢谢你让我开始对自己有信心。走到丈夫面前,丈夫问莎希:你还爱我吗?莎希给丈夫盘中放了两颗拉杜球,调皮地说:没看到别人只有一颗吗?

—  7 —

《山河故人》

导演 | 贾樟柯

没有回不去的故乡,只有找不回的深情。我们想逃离黄土滚滚的看不到希望的出生之地,就像沈涛选择了晋生,晋生能开着车带她去远走淘金,甚至能改变儿子的出生地。但当沈涛结束支离破碎的婚姻回到故乡时,儿子Dollar却无法用记忆拼凑出母亲的中文名字。那个曾对她一往情深的老友建军也因病永远地离去。故人都已远去,沈涛选择了留下再不离开,因为系着她的还有留给儿子的家的钥匙。年夜,两鬓斑白的沈涛包好饺子,走出家门,在雪中跳起舞来,像年轻时的自己,漂亮地旋转,迎接新年。电影沉郁的调子在此刻,在山河故土上升出根须般牢固的温暖,和轻盈的希望。

—  8 —

《K歌情人》

导演 | 马克·劳伦斯

八十年代过气流行乐歌手要复出,老歌手以新面孔重回舞台,必须拿出既有畅销元素,又能颠覆过去塑造不一样的自己的歌曲。这让多年没有作曲,又没有作词经验的男主阿莱克斯陷入困境。幸运的是,他遇到了苏菲,一个美丽的擅长文字的女孩,她随口唱出的歌词带给阿莱克斯意外的惊喜,也让他们因音乐生情,共同完成了一鸣惊人的歌曲。这是一部能给人带来美好体验的影片,情节在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中推向高潮,从八九十年代的复古风,到上口的流行旋律,会让你过足瘾,跟着唱起来,扭起来,还有什么比这样的音乐电影更美好的?

影单末尾,我们就以《K歌情人》中的这一首Way Back Into Love作结,愿过年不再是和小时候的自己团圆的日子,而是和陪伴我们长大、变老的家人朋友找到最好的方式一路走下去,find a way back into love.

I've been living with a shadow overhead

I've been sleeping with a cloud above my bed

I've been lonely for so long

Trapped in the past, I just can't seem to move on

I've been hiding all my hopes and dreams away

Just in case I ever need them again someday

I've been setting aside time

To clear a little space in the corners of my mind .

All I want to do is find a way back into love

I can't make it through without a way back into love

……

阴云笼罩着我的生活挥之不去

我已孤单了好久

困在过去,无力前进

我把所有的希望和梦想深藏

只为了有一天它们可以重见阳光

我也会留些时间

擦亮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等待迷失的爱重新回来

不然,我们该如何走向前方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