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码字高手都是这样写作的

     这两年,发现朋友圈特别流行一句话:“输出倒逼输入”,意旨在于将自己学过的知识,进行收集、思考、分析、筛选、梳理和总结成为别人(自己)所用的文章。但是类似我这种写作初段者来说,培养写作习惯有3大难题:

1、如何开始——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写

2、有何意义——除了写日志、总结自嗨自省之外,还是没有什么卵用

3、如何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在没有灵感下,可以持续输出。

     面对这写作的三大难题,我相信自己并不孤独!于此同时,也相信有许多普通人用自己的方式跨越了这三座大山,从此成为大神!比如古典、彭小六,李笑来.....那么这些码字高手究竟是如何做到?他们对于写作有那些独特的见解和建议?下文是我对上述几位码字高手的写作心得整理的笔记,希望能够给大家有所启发。


一、究竟为什么要去写作?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当确定做一件事情之前,要多聆听内心的声音”。对于写作,那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高手们又为了什么?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码字高手既有相同的见解,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

      比如李笑来老师认为,写作是为了:

      1、有效地与人沟通,而不是为了自嗨。

      2、普通人锻炼思考、分析能力,提高学习效率方法之一。

      3、普通人实现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径之一。

        而古典老师认为,写作是为了:

       1、自我表现的形式

       2、升级思维方式

       3、转播个人影响力 

       而吴伯凡老师认为,写作是一种禅,能够让人排除烦忧、寻找自我的方式之一。

        犹如“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对于写作不同的人有着各自的见解,只有适合与否,没有对与错。不过我们可以从码字高手的观点中,总结出写作有两大优点:一是内在系统打磨升级;二是外在互动价值的创造。        无论是吴伯凡老师提倡的“写作禅”、还是笑来、古典老师“升级思维方式”,无疑是我们通过写作过程,将脑袋里含糊不清的信息,打磨升级为有用、重要且清晰概念。

        与此同时,文章内容中传递着作者的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在互联网大时代的背景下,信息大面积快速地传播,可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读者阅读到文章,事实上是作者通过文章以读者沟通,也为文章的内容做到反馈。一篇优秀的文章,会有许多人转发或点赞,反之亦然。

         当弄清楚自己写作是为了写什么的时候,我们就要接着下一步

       二、如何开始写作?  

        1)写前3问

        李笑来老师认为,在开始下笔之前,我们先要对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1、这篇文章主要写什么?

        2、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否有用(有价值)? 

        3、文章如何顺畅耐读? 

        开始写作的第一步,就要明确主旨,不能离题!一篇文章讲透一个观点。最好能够用一小段话概括出来,比如这篇文章的主旨是:希望通过总结高手的写作经验,能够给一些想写作却未行动的朋友带来些行动的帮助。

        第二步,需要思考文章的意义,培养一个习惯,关键点在于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写作也是一样,每次下笔时先思考文章内容背后是否有用(有价值)?假如没用价值,建议就不要写了,请珍惜自己和读者的时间和注意力。

        第三步,属于文章结构和组词造句的基本功。文章结构可以列提纲,组词造句就需要本人多模仿一些高手的文章或阅读一些成语典故。

       2)开始写作,写什么内容?

      对于这个问题,笑来老师和古典老师,一开始都建议写“留言”,其实就是对某件事物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观点。我个人开始做法是,每天记录自己所见所做之事(流水账),然后来加了点对事件的感受,一段时间后,我又加了些对事情的思考过程,最后我会对所见所做之事进行反省。

       写作过程:流水账+感受+思考+反省

       渐渐地发觉,其实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写了。这类写作简称为日记。日记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有效的入门工具。诚然,要写出一篇有依有据的文章,需要在日常为写作积累必要的素材。

      3)写作要积累素材,这是“灵感”的补血瓶。

       新生大学的江浩老师,从去年开始为了写作开始积累素材,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下面介绍一下江浩老师如何建立体系,累积素材,为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素材有四个要素:1)类别  2)来源  3)挑选  4)处理

        素材的类别,有例子、类比和金句。

        素材从何而来,一般从得到APP文章、名人公众号和生活的新闻趣事组成。

       那如何挑选素材?挑选素材的特性,应有新鲜感(吸引眼球)、实验数据报告(更有说服力)和反直觉的(刷新三观)。

      找到合适的素材,应该如何处理:

      通过有道云和印象笔记等收藏工具将其收集,然后定期进行整理,整理需关注以下节点:

      1、找到你感兴趣的部分。

      2、根据论点、论述和例子部分,将文章结构重新简化。

     3、用关键词做标签,帮助搜索。

    最后一步就是拆解:

   1、拆解例子需要建立三个字段:关键词、例子、用处

    2、类比拆解:本体、喻体、类比和作者。

    3、金句:金句和作者。

    最后总结一句码字高手是如何写作的。首先要思考清楚,自己的写作目的是为了什么,赋予它一个重大的意义。如何开始写,从每天发生的事情开始记录,然后写感受、思考过程和反省,逐步形成日常写作。在平时要为写作多积累素材,学会筛选、处理、拆解素材,建立素材库,为日后写作提供足够的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