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遇见你》,生命才有此不同

《因为遇见你》剧照

上周又看完了一部电视长剧《因为遇见你》,情节其实很老套,典型的老一辈的纠葛在小辈们身上重演,坏人坏得彻头彻尾,好人好得无法自拔。然而,也许正是由于它的老套,超脱现实,却深深地牵引着很多观众的心,这其中也包括我在内。

我不是什么影评人,也向来不知道怎么去评价一个电影或是一部电视剧的优良与否。在我眼里,那些触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悸动和回忆,并能在我们生命里留下点什么的影片都是好的。这部剧便在此列。

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什么是心动

当金依蓓遇见李云凯开始,他们的命运就此连接在了一起。无论是小时候小依蓓吵着还是爱哭鬼的云恺赔她的披萨,还是依蓓与家人失散成为张果果在西屏遇见成为律师的云恺,还是重回镇湖经历种种终于和云恺终成眷侣,虽是剧情的刻意安排,却不得不让我们唏嘘命运的捉弄。

小时候的依蓓与云凯商量做风筝
云恺送果果参赛


果果与云恺终于举行婚礼

我们年轻的时候何尝不是如此希冀——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一生只遇见那一个命中注定,从此一直幸福下去。可是我们没有果果和云恺的好运气,更多的是遇见了缘分,好好珍惜,至于能走得多长久,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即便拼劲全力,也留不住有些人,甚至我们抓得越紧,就如同流沙一样,还是会从指缝中溜走。

最近几年,关于初恋的影片很火:《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匆匆那年》、《我的少女时代》都深深地印刻着我们这一代人对感情纯洁和懵懂的回忆,只是我们已经回不去了。然而,那些记忆和那个最初的他/她对我们的人生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多少次我们不经意地发现我们现在的爱人有着初恋的影子?多少次我们会不经意地发现那些最初的记忆已经揉进了现实的点滴里面?

偶然的机会,我突然翻开许多年前的同学录,看到那个熟悉的字迹,一时感慨万千。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好吗?我要感谢你,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了什么是心动。

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什么是爱人

不管是金依蓓还是张果果,她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两个妈妈,养母张爱玉和生母徐卉婕;但她又是不幸的,因为张爱玉只爱她的亲生女儿,那个狠毒的张雨欣,而徐卉婕一直执念于金缕阁绣长的地位,直到最后一刻才幡然醒悟。


张爱玉发现张雨欣怀孕
徐卉婕终于说出真相,恳求果果原谅

张雨欣的狠毒和不择手段其实源头和徐卉婕如出一辙——自小贫寒,被人轻视,内心便有了对争权夺利的欲望,而一旦这个欲望不加控制,便不断膨胀,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局面。我们常说,亲子之间的爱是最无私和无条件的,的确,我们似乎过多的看中在这个“无私”上,而往往忽略了亲子之间的爱还需要“有智慧”。无论是子女的“自私自利”和父母的“为老不尊”,和亲子之间如何真正地爱彼此大有关系。

倘若没有王爱玉对张雨欣“无私”的爱的纵容,也许张雨欣还不至于一错再错,直至毁了自己;而且当她唯一真心爱过的李云哲因她的谎言而背弃她的时候,她还是无法明白,爱是不能基于毫无底线的欺骗的,即便这看上去有多“无私”。相反,徐卉婕最终的幡然醒悟和被家人重新接纳,正恰恰来自于果果不纵然、不那么“无私”的爱。

李云哲与张雨欣彻底分手

回忆过往,我们在爱人的时候,尤其是爱我们的亲人的时候,是不是也往往只知道“无私”,而缺乏“智慧”呢?我们是不是只知道一味地对对方好,而不知道这样的纵容和溺爱也许正成为对方无法成长的绊脚石呢?我们是不是要不断地反思我们过往的爱是不是反而让我们爱的人受伤了呢?

很多年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爸妈只是静静的陪伴,只有当我需要的时候才倾囊相助。留学、毕业、回国、找工作等等,我在这种静静的陪伴下,虽然困难重重,但却磕磕碰碰地成长起来,才成为了现在的我。所以,我要感谢,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了什么是爱人。

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什么是专注

全剧除了老套的剧本之外,其实很大程度上吸引人的部分在于它全剧都围绕着中国传统苏绣技艺而展开,每个演员的着装都带着浓浓的江南风韵,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在我看来,果果虽然因为机缘巧合没有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华在刺绣技艺上崭露头角,最终重新从张雨欣手里保住了金缕阁。在这里,我想说,正是刺绣成就了果果。通过刺绣,果果才能和她的老师秀华一样以此来表达对人的思念和情感。


秀华在刺绣比赛
果果通过刺绣大赛初赛

世上总有一些东西能让我们或以此为乐,或以此为业。我们凭此,完成对世界的认识,并通过它表达我们自己。比如茶道,最高的境界,就是调制出沁入心境的味道;比如书法,最高的境界,就是书写出融天动地的气势。当我们找到它并熟练运用的时候,它就会成为我们的朋友,成为我们的依靠,即便当我们最失落和无助的时候,也能成为我们的避风港,成为我们重新振作的契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古往今来,那些怀才不遇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瑰丽作品,成为一代经典。

你们有这样的手艺和兴趣吗?好好想想。很多年前,我也迷惘过,不知道我会不会有这样一个东西,让我始终饶有兴趣并深谙其中,后来我终于找到,那就是语言。很多年来,我学习了很多种语言,不管是什么形式,它都是在帮我与这个世界沟通着,让我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和伟大。 所以,我要感谢你,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什么是专注。

很久没有畅快看完一部这么长的连续剧了,现在想来,收获竟然如此之多。总结起来,正如这部连续剧的主题曲唱的一样“因为遇见你,我才懂得一点一点找回自己。”每个人的自我都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更难得的是,坚持自己,并不断成长,而我很幸运,因为遇见你,我的生命已经开始不同。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羊驼在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