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笔记丨第一回

前言:


于红楼我是个初学者,而且是不合格的。

因为迷上了《蒋勋说红楼梦》,但蒋老师的声音却常常引我入梦。

林青霞曾说蒋勋老师的声音醇厚而富有磁性。的确,一听见那如安神药一样的台湾腔调,躁动的世界都会立即安分下来。



作者开卷第一回中便说自己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念及身边女子行止见识皆在他之上。又因天恩祖德、锦衣纨绔,去违背父兄教育之恩,以至今时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但万不能因他的不肖而连累身边的闺阁女子。若说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作者却偏偏贬低自己,抬高周遭女子身份地位,可见作者对儒家思想的排斥。

随后作者又注明此书来历:女娲炼石补天,将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方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但女娲单单剩了一块未用,弃于大荒山的青梗峰下。而此顽石自行修炼通得灵性,见众石补天,独剩自己不堪入选,日夜哀叹。嗟悼之际,一僧一道来至峰下谈论红尘中的荣华富贵,顽石凡心萌动,央求二仙师携他入红尘。即便二仙师规劝道红尘到头一梦,万境皆空,顽石也无法听得进去。

据蒋勋老师讲解:将“山”、“崖”、“峰”等字给去掉后,只剩“大荒”、“无稽”、“青梗”,而大荒则暗喻洪荒——时间的最初;无稽则是无法查证、考证;青梗更是情根的谐音。即二仙师所云:万物皆空。

但即便是空,人们还是执着。执着于追寻虚幻缥缈之物,于是到了却还是空空如也。

后来曹雪芹在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并题: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荒唐”,谁也无法定论。当走过数十载,做了一些事,也写了一些事,为何到头来却用荒唐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所做所写?

同时,作者又说一把辛酸泪。这里也不难体现出作者的悲悯之心,因无人能解其中味。


故事以甄士隐伏案小憩开头,梦到一道问一僧欲携蠢物去何处,那僧人笑说欲了结一段风流案。原来,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绛珠草得神瑛侍者的甘露灌溉,久延岁月。幻化人形后,因无处报灌溉之恩,五脏郁结。绛珠仙子意欲下世为人,用一生眼泪偿还甘露之恩。甄士隐看见大石牌坊上书写四个大字:太虚幻境。两旁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此处,可见作者的暗指,我们总是将最假的东西当作真的去追逐,那些真的却当作假的去舍弃。

当甄士隐醒来,逗弄着英莲玩耍,癞头和尚指着他念念有词道: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其实后文写到甄士隐内心思忖着想问二人来历,但却为时已晚。英莲出生乡绅人家,所以命不错,可是运却不好。就像甄家丫鬟娇杏,因一个回眸,让贾雨村记住了她,贾雨村发达后纳她为妾生下儿子,原配死后,扶为正房可谓侥幸。这一词一句,都离不了“命运”二字。即便一僧一道指点甄士隐,他也不懂,或许他内心是抗拒相信。

《红楼梦》里的诗从来都是预言。“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菱,是香菱,这个女孩子后来改名香菱;雪,是薛蟠。后来香菱被薛蟠买去做妾,一直受折磨。


蒋勋老师讲解: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你既想要做神仙又忘不了功名,整天为事业劳碌,为求官奔忙,而忘不掉的事情就是使你不幸福的事情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追逐名利、权力的古今将相,现在都到哪里去了?不过是“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你想幸福快乐,可是你又觉得要多赚一点,再多赚一点。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每天都觉得钱还不够,每次都告诉自己,这次做完就可以放手了,可是到时候还是不够。等到够多了,已经离死亡不远了。

“世人都说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活着的时候每天恩恩爱爱,死了之后很快又嫁别人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好了歌》把人世间的东西,权力也好,财富也好,爱情或亲情也好,都当成“好”跟“了”来做点醒。

甄士隐为《好了歌》做了注解后,顿悟,随即出家。

至此,我再也不敢将《红楼梦》当作如梦如幻的小说,它更像是一本哲学书籍,诠释着“真假”、“有无”。


作者语:初学者若有理解不到位之处,还请各位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