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小讲 第一回(7)

命与运 ,天机不可说

红楼梦第一回的主角是甄士隐。前面说过,甄士隐家境殷实,淡泊名利,以观花种竹,酌酒吟诗为乐,是个神仙一流人物,唯独有一件不足,就是年过半百没有儿子,只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名叫英莲(应怜)。可想而知,甄士隐对这独女会是何等疼爱,可是不幸偏偏发生,发生前,已有征兆,只是人在境中看不到。

还记得吗,前面甄士隐梦中在太虚幻境处见到一僧一道,从二人对话中听到了一群风流冤家下凡一事,后来便醒了。

醒来后,甄士隐带着小女英莲上街玩耍看热闹,远处走来一僧一道,僧人癞头跣足,道人跛足蓬头,疯疯癫癫。二人走到甄士隐面前,见他抱着英莲,那僧人就大哭说到“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里作甚!”士隐听了,知是疯话便不理他。那僧人继续说“舍我吧!舍我吧!”士隐不耐烦,抱着英莲转头就走,僧人又忽然大笑,念了四句言词:

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

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

士隐听了,心里犹豫,想问这僧人什么来历,可二人却已经走得不见踪影。

甄士隐在梦里见到了一僧一道,他知道自己遇到了仙人。醒来后现实中也遇到一僧一道,反而不信了。在中国的神话或者武侠故事中,很多得道真人的形象都是丑陋贫贱痴傻相,像八仙过海中的铁拐李,或者是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周伯通,少林寺的扫地僧,都是轻贱的小人物,可他们往往有着不凡的来历,这好像是在告诉世人“相”的虚妄,金刚经中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有时我们也能看见一些人,拿着佛珠,品着茶,像模像样的跟你讲禅宗打机锋,不说人话,满嘴佛话,搞得玄之又玄,可是他的慧根也许不及一个乡村老妇,一个修自行车的大爷,遇到点事满心烦恼,妄念纷纷。一个老人一生经验讲给你,你未必当成金玉良言,一个“大师”给你指点,你可能就当做人生指南。这一切,问题就在这个“相”上。

为何说这个英莲有命无运,累及爹娘呢?其实天机都在僧人留下的四句话之中。

菱花空对雪澌澌,菱,是香菱。英莲被拐之后改名为香菱。雪,指薛蟠,香菱后来被薛蟠买去做妾,承受了很多折磨。

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是说英莲失踪的日子就是元宵节,她的人生再与爹娘无缘,而甄士隐一家的破散也从此开始。

我们常说命运,蒋勋老师讲过,命和运是不同的东西。比如命是人的本命,好比你是奔驰车,还是小破车,这是命。运呢,则是那条路。运不好,你是奔驰车也总是开在颠簸的路上,就是命好运不好。你是一辆小破车,可是开在坦途,就是命不好而运好。

英莲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父慈母慧,她的命很好,可是她三岁就被拐走,后来被买去做妾,这是她的运不好。这四句诗像是她人生的某种暗示,可是人生如梦,梦不醒时,人是不知自己在梦中的,也看不到梦的本质,所有的暗示不到醒悟之时恐怕都不是看不懂的。

顾城管这个命运叫做“冥冥”。人的一生百般挣扎奔波,总想征服自然或者摆脱命运,可是最后你的成功或是失败都在冥冥之中,逃不出去。该做的不是想方设法寻找自我,而是做自己,漫无目的完成自我,目的越少,活的越是干干净净,自然而然顺天命而为,怎么算顺天命而为?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你可以奋斗努力拼搏,为理想付出一切,哪怕是荒谬可笑的,那是从心所欲,但是不妄求那个结果一定要实现,一旦实现理想变成人生的目标,就逾矩了,为什么?因为你的行为超越了自性,失去了自然,理想能否实现,是天命,不在你的自性范围内。换句话说,就是诸葛亮的那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该做的做了,剩下的是留给命运,不强求,也强求不来。

这个道理,说了我们都懂,做不做得到,就是修行。

我想现代人需要清楚的是,为理想而生活和为实现理想而活,是两种人生。

你的理想是做个读书写字的人,你就埋头读书写文章,别人笑你书呆子,除了读书百无一用,写的文章无人欣赏,那是别人的事,你还是埋头读书写字。这是为理想而活的人生;

你的理想是做一名作家,除了会读书写文章,你要到处投稿,想方设法蹭进文化圈子,广结人脉,提笔写文章,张嘴拍马屁,抬起胳膊端起酒,要会创作,也会做作……最后创作大军中能否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作家,那个概率都在冥冥之中。这是为实现理想而活的人生。

我想,那些真正的艺术家,他们是自然而然应运而生的。

扯太远了,今天写到这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