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阅读笔记3

(100页——171页)

主要内容:

第六章 自然的模版:识别支配事件的模式

第七章 是自我局限,还是自我持续地增长

第八章 自我超越

   随着阅读渐渐的深入,我开始看到了系统模式背后的复杂性,以及在这种动态复杂中的演变。内容从文字的含义上面都可以理解,但是要在现实的事件中去体会还有距离。这是一个逐渐意识到和踩点的过程。吸取现阶段自己能吸取的,就挺好了。

第六章 自然的模版:识别支配事件的模式

踩点

1、 结构模式——“我们是被自己未觉察的结构所困之囚徒。反过来,对自己身处其中的奈尔结构模式的学习观察过程,能够把我们自己从过去看不见的影响力下解放出来,并最终掌握一种应对和改变这些影响力的能力。”

2、 系统基本模式——所有这些基本模式都由:正、负反馈过程和延迟。

3、 基本模式1:增长极限(正反馈与负反馈环路)、杠杆作用在负反馈上

4、 基本模式2:转移负担——“鸵鸟心态”:造成对症状缓解措施的越来越大的依赖,最后就如同染上了毒瘾。转移负担模式常常伴随这无意识的战略方向的偏移和竞争地位的下降。

如何有效应对转移负担的模式:

(1) 强化根本解决方法

(2) 弱化症状缓解措施——说出真相,坦率面对。

  第七章 是自我局限,还是自我持续地增长

踩点:

1、杠杆效益

2、事实背后所隐含的结构模式

3、“增长与投入不足模式”——要掌握这一模式:首先从宏观长远和微观细节这两方面看清信息的结构模式。

4、质量标准: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交货可靠性

5、系统思考是将复杂的细节组织起来,使它变成一种连贯的经历和故事,使它揭示问题的起因和持久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八章  自我超越

踩点:

1、经理人的首要责任:“为员工提供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福利。”

2、自我超越包括两方面的行动:

(1)不断澄清什么对我们是最重要的。

(2)不断地学习如何更清晰的观察现实。

3、对自我超越的抵制

(1) 企业抵制:相比之下,自我超越是“软东西”,部分基于诸如直觉和个人愿景这类不可量化的概念。在物质主义的文化里,连谈论自我超越的假定都很难。

(2) 冷嘲热讽的怀疑态度。大多数玩世不恭者,常常错认为理想的东西是应该得到的东西,得不到他们就成为了受伤的理想主义者。

4、个人愿景——是具体的明确的。

5、 志向目标——抽象的梗概的。

6、 “但是,竞争过后,愿景已经实现之后,只有你的志向目标才能让你继续前行,让你开发出一个新的愿景,这是对你真正想要的东西,对你的愿景进行不断聚焦和再聚焦的过程。

7、 创造性张力——愿景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8、 创造性张力和情感张力(一种妥协机制)的相互作用,会产生转移负担的现象。

9、 目标侵蚀

10、 把握创造性张力:

(1)面对现实:现实不再是我们的敌人,它成为我们的朋友。

(2)通过观察来了解现实。

(3)自我超越的修炼:对愿景做出承诺;对真相做出承诺。

10、“结构性冲突”:你无能为力的力量。

11、意志力策略的问题:

(1)方法手段缺乏经济性。没有杠杆效益。

(2)这种策略常常有始料不及的严重后果。

12、对真相的承诺。

“真相的力量,越来越接近现实的观察,把感知与观察的镜片擦干净,让人从自我扭曲的现实中清醒过来。”

13、“作出明确选择和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我们重要的成果上,可能是我们常态意识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P164

14、潜意识:

(1)“潜意识在清晰而集中地聚焦在我们的愿景和现实的时候才能发挥最大效力。”P164

(2)“潜意识似乎尤其能接受符合我们深层支援和价值的目标。”P165

(3)“开发高水平潜意识协调力的关键,又回到个人愿景的开发和修炼上。”

15、理性与直觉的融合。

16、看清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1)“闭合回路”——看似外在的作用力其实是月我们自己的行为相联系的。

(2)慈悲心:系统结构常常来源于我们自身的创造……当人们更多看到身处其中的系统是,当他们更清晰地了解各种相互影响的压力作用时,就会自然产生更大的慈悲心、同情心和恻隐之情。

(3)对整体的承诺:当愿景超越私利时,其行愿承诺就会使人具备一种能量,它不是追求狭隘目标时所能得到的。

17、在组织中培养自我超越:

(1)领导者“可以义无反顾、孜孜不倦地创造一种氛围,使自我超越修炼的原则能再日常生活中得到实践。这就意味着,建设一种组织氛围,让大家既能创造愿景又感到安全。”

(3) 鼓励和支持的氛围比什么都重要。

(4) 自我超越修炼的方法:建立更系统的世界观……学习如何反思“隐性的假设”……表达自己的个人愿景并聆听别人的愿景……共同探寻不同人对现实的看法……

(5) 成为榜样,就是自己承诺并实践自我超越修炼。

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很深的感受到成长是需要空间的,被别人安排得满满的成长任务,是一种很糟糕的体验,那反而会让自己有退缩和放弃的想法,因为这样的任务再好也必须得由自己发出。由此很深的想到了自己对儿子的教育,想到的是:不要教育他,而是影响他。用你的热爱来影响。

反思最近在育儿方面的几个点:

(1) 昨天去书店,和儿子一起阅读《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当我阅读一部分过后,儿子问我的问题,让我有些生气,因为我刚读完的内容,他就像没听到一样,好奇的对我发问,刚刚我才读完的内容。当时我立即批评他,没有仔细听我阅读,因为我才刚刚讲完。连续最近他学习上的一些疏忽,我突然意识到他问题可能出在他不能静下心来,倾听老师读题或者是要求。回到阅读这本书,我想到的是,他好久没来书店,的担心看不完所选的书,所以才会显得有些焦虑而静不下心来。   我能做的,不是立即批评他,而是试图让他放心,以后会有机会来阅读,安心的看这本书。家长的情绪状态很重要,对孩子会有一种影响力和榜样的作用。

(2) 对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计划:首先腾出阅读的空间和时间,每天作业完后,给他10—20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然后就带他去阅读,每天看一本书,然后就回家。在这个过程中,耐下性子,放下自己想要做的事,把时间、精力、目标都放在为他创设一个可以阅读、在阅读中发现乐趣上面去。

(3) 今天上午出门时,我请儿子先去开门,按电梯。儿子开门打不开很着急。我一看是儿子没有发现门上的内锁没有打开。我有点生气就说:“你智商也太低啊?打不开你不会转个弯,看看小锁有没有锁着。”说完以后,我开始后悔了,觉得自己话太重。自己的攻击性和目标导向,让孩子没有空间去解决和发现一些东西,并从中找到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