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了短暂的创作高峰期,你是否和我一样陷入焦虑

在完成写作训练营的第一次作业之前,我已经有10天没有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了。酝酿作业的那一周时间里,我每一天都在思考作业主题,思绪却像蘸了水的海绵,怎么飘飞也飞不起来。我开始陷入深深的焦虑,这是怎么回事,五月份不是写的很顺手吗?

五月份我第一次尝试密集写作,参加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学习到了正确的握笔姿势,每天都有无数个灵感往外冒,两天一篇不成问题。感觉自己像是开启了新生活的大门,就要徜徉在成为“写作者”的康庄大道上了。文章第一次被转载、第一次被编辑勾搭、甚至第一次被侵权,都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哈哈,没准老娘就是天生要吃这碗饭的。不过现在看来我实在是盲目自信。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自网络

还没来得及成功,焦虑就率先到来。

五月写2000字都嫌少,现在800字都憋不出来。

交作业的头一天晚上,我给自己下的命令是当晚必须完成。以便第二天早点提交,不能拖大家后腿。于是从不熬夜的我,那天晚上熬到凌晨三点,盯着一个个写废的Word,我有了种大学毕业前找不到工作的恐慌。就是那种,“今天写不出来,我就完了,就完了”的感觉。我很惊讶,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怎么还能陷入如此深的焦虑之中。写作第一次对我而言不是快乐,而是折磨。

我跟自己说,你就是写出一坨屎也要把它写出来。但是那天晚上我真的连坨屎都没写出来。我第一次交上去的作业是周六晚上匆匆完成的。那一整个白天,大脑一片空白的我对着书桌对面的时钟倒计时,还剩十小时、八小时、四小时。。。。。。时间一点点过去,我的心也越来越凉。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如此焦虑。不过是个兴趣爱好,何必这么较真?那是因为就在上个月,我还信心满满,觉得自己没准可以把写作发展成一个新的职业方向。我意气风发,现实的耳光却抽得我直接懵逼,我要是靠这个吃饭是不是得饿死。

我以最认真的态度面对了,但写出来的文字却不能称之为作品,这是最让我诅丧的地方。我很想安慰自己说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可是心底冒出的一个幽幽的声音把自己惊出一身冷汗:或许这个就是我的真实水平呢?

终于熬过了一周的艰难时光,收起破碎的玻璃心,我打算振作起来。开始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如果说一时没有素材灵感,写不出东西情有可原,为什么连起码的逻辑通顺都做不到呢?


焦虑过后,仔细想思考,可能陷进了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1、我总结上个月的灵感爆棚只是搭了两个热剧的顺风车。其实我挺幸运,第一次大练笔就碰到了《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这两部话题度高、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它们为我提供了很多素材和灵感。我看的进去、又深有共鸣,自然有很多想写的话题。又因为话题度高、关注度高,于是顺利的积累了一些人气。但是当热剧结束,我的写作素材也随之枯竭,写不出东西自是情理之中。

2、我曾用“生活、工作、学习”三个维度和“自己、读者”两个角度复盘为自己寻找写作方向。说实话当时就没有想的很清楚,只是暂定为影视剧评析、情感感悟,这大大限定了自己的写作方向。虽有方向,但土壤有限,毕竟自己只是普通人,除去热剧,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心灵感悟能写出新意?给自己寻找大方向是好的,但是如果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过于单一,反而不利于开拓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3、在没有系统的学习写作之前,写作是凭感而发,没那么多枷锁。学习了写作方法之后,头脑中无形多了很多套路和模板。有时候不自觉的想套用,结果因为没有彻底掌握,无法化为己用,反而被限制而无法自由发挥。

4、把自己逼的太紧,精神紧张也是造成没有办法思考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把自己逼的这么紧,这可能就是一种“吃饭焦虑”吧。虽然没有人给我压力,但我却把自己限定的死死的,不给喘息的机会,不给放松的机会,结果是欲速则不达。


问题找到了,我试着给自己配制解药

1、重新定位自己的写作方向,有主方向,但同时也要辅助几个次要方向。这对于初学者是挖掘更多可写方向的机会,不能一开始的时候就把自己限定死了。先有广度再慢慢聚焦,给自己一个过渡时间。

2、关于收集写作素材,准备使用便签随时记录生活中触动自己的情感点和有趣的故事,做到使用的时候有个素材库为自己提供论据支持。

3、套路可以有,但要灵活的用。写作最大的魅力也在于灵动没有过多限制。在保证主题唯一、逻辑缜密的前提下,写出真情实感比套用模板更能打动读者。

4、放松心态,我相信这个问题绝不是我自己才有的。不仅是对待写作,对待生活中的任何问题都要以一个健康的心态来面对。给自己过大的心理压力只会适得其反。弹簧压得太紧会失去弹性,不会跳得更高。适当的松弛才能让头脑保持清醒,对待写作如此,对待生活亦是如此。

我很庆幸自己在毕业多年之后还能重温这样的深焦虑,这是一个茫然痛苦之后会想各种办法解决问题的节点。不会裹足不前,而是卸下包袱装上弹药、准备其次起航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