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心理学:如果这世上有后悔药,我愿意拿灵魂去交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期三 | 方法论 | 第03篇

01

周末和多年不见的中学同学S小聚。差不多十年未见,本来就是话匣子的S一见面就噼啦啪啦聊起来。本以为是老同学间的常规叙旧,怀念一下过去,唠叨唠叨现在,再憧憬一下将来,结果S越聊越投入,越谈越激动,从叙旧模式逐渐转换为倾诉模式,开始将这些年的不顺一股脑儿倾倒出来,说到最后,尽然有点泣不成声。而她所有的痛苦,似乎都集中在两个出口频率最高的字上:后悔。

后悔当初不听父母劝告,嫁给了没房没车的老公,五年过去,小孩都三岁了,依旧和公公婆婆挤一套房。

后悔房价还没狂飙的时候没有狠下心买一套,当时一万多一平的时候觉得自己买不起,现在三四万一平了,觉得这辈子都买不起了。

后悔在爱中迷失了自己,一切都以老公为中心,放弃了具有挑战性但发展前景极好的工作,找了一份朝九晚五有稳定没发展的工作,只为能照顾好家。

后悔在清闲的工作中放纵了自己的惰性,几年下来,以前的同学朋友在职场和生活中都越过越红火,只有自己不思进取,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

后悔自己总是在机会面前思前想后,畏首畏尾,想改变却又总是没有行动。

S最后说,如果这世上有后悔药,我愿意拿灵魂去交换,然后重新过一遍不会后悔的人生。

02

我能体会伴随后悔带来的愧疚、挫败和痛苦的感觉,毕竟谁的一生没有几件让人肠子都悔青了的事。如果这世上真有后悔药,我也希望能尝试一下。只可惜这都是人们美好的愿望,人生注定是会存在后悔且不可逆的。

但后悔这种情感并不是一无是处,只要对其有正确的认识,加以合理的应对策略,后悔也可以变成成长的加速器。相反,如果掉进情绪的漩涡,用偏执和自责应对后悔,则会对人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当一个人的选择或行为造成了与预期不符的结果,如果这结果是超越预期地好,我们通常称其为幸运或者人品爆发;而如果结果是超越预期地差,我们通常就会产生后悔的情感,追溯到选择或行为发生之前,认为自己当初应该怎样或者不应该怎样。

所以产生后悔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后悔自己当初做了某事,二是后悔自己当初没做某事。

心理学研究发现,短期来看,我们更多地是后悔自己做了某事,比如浪费时间看了一部烂片,花钱买了一件其实并不需要的物品,或是对身边的人说了不该说的话。从长期来看,我们会更多地后悔自己没做某事,比如没有抓住某个事业发现的机会,没有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己,没有在该陪伴孩子的时候多陪陪孩子。

03

由此看来,短期后悔事件,基本是一些日常性选择和行动,多是在冲动或者欠缺考虑的情况下发生,后果一般不会特别严重,随着时间的流逝,旧的短期后悔事件会逐渐在我们记忆中消退,取而代之会出现一系列新的短期后悔事件,就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短期后悔事件充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虽然后果一般不会特别严重,但会对我们日常情绪的稳定,学习工作的效率,以及自我认知及评价产生影响。如果放之任之,很容易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选择/行动=》后悔/愧疚/挫败=》 低自我认知/评价=》畏首畏尾/犹豫不决=》更艰难的选择/行动……

有时明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因为对后悔情绪的过分担忧,我们可能迟迟做不了决定。选择困难症多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分析选项作出明智的决定,而是因为我们过度担心选择是否会让我们后悔。

应对短期后悔事件,最重要的是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后悔。后悔不是洪水猛兽,谁的一生不曾后悔过。Living with no regrets,只是歌词里面的理想主义。后悔过,却能过得更好,才是真英雄。所以面对后悔,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坦然接受这种再正常不过的情绪,不过度自责陷入情绪的漩涡,也不要背上后悔的包袱前行,拖累未来的选择。

短期后悔事件的积极一面在于,我们可以通过反省在悔悟中成长。每一次的后悔,都说明我们认识到了问题所在,看到了改进的空间,甚至是了解到了进步的方法。如果对后悔事件置之不理,长此以往很可能会陷入上述提到的恶性循环中;但如果勤于反省后悔事件,则可以从中发现成长的契机,从失误/错误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不难发现,经常犯错却懒于反省的人通常做事都思前想后、畏首畏尾,因为他们害怕再次犯错及其带来的深重的后悔情绪。而勤于反省的人,虽然也会做出错误的决策,但他们大多自信果断,不会因为可能产生的后悔情绪而束手束脚,他们知道,后悔是一种检验,是进步的机会,同一件事上他们几乎只会后悔一次,因为从那一次后悔中,他们学到了避免后悔再次发生的方法

04

长期后悔事件,多涉及到人生方向和行事准则。它们产生的结果更为重大,但却因为其影响常常以一种聚沙成塔滴水穿石的形式显现,很容易被我们忽略,如果没有一些导火索事件爆发或者结果严重到难以忽略,我们很难清醒地认识到长期后悔事件对我们人生产生的重大影响。

就好像我的同学S一样,在没有和我小聚之前,她心安理得地做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带着娃,过着小日子,但没想到一次同学小聚居然成了她悔恨人生的导火索。

小聚后第二天S发微信给我说:

不好意思昨天情绪爆发,但要不是和你聚会倾诉,我也没有发现原来我对自己这几年的生活有这么多后悔和不满。温水煮青蛙就是这个道理吧。谢谢你的点醒,我会重新出发。

另一个极端的例子大家应该很熟悉,美国一位护理临终病人的护士Bonnie Ware统计了她所照顾的临终病人倾诉的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排名第一的是“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想希望我过的生活。“如果不是死亡这个极端事件的发生,很可能这些病人中的大多数仍然认识不到这件最让他们后悔的事,依旧活在”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中。

临终病人的五大后悔

长期后悔事件,是真正能让你悔入骨髓,抱憾终身的事。由于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表态温和,且具有一定的伪装性,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等到长期后悔事件的结果开始被我们注意到时,往往其结果已经相当严重。所以应对长期后悔事件,我们的最佳策略不是事后的反省改进,而是事前的预防控制。

那如何做长期后悔事件的预防控制呢?

最重要的,是知道你想要什么,并且时刻牢记你的目标。没有目标的指引和提醒,我们很容易因为好奇和安逸,在人生路上走岔。

其次,要定期回顾检查,看看自己是不是行走在正确的路上。

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预防控制长期后悔事件:人生愿景图。这也是我在生涯咨询中经常用到的一个工具:

1)在对自我有基本的认知后,花充足的时间认真思考:未来五年(也可以换为其它时间长度,一般建议三年以上),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怎样的?工作和生活都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充分发挥想象力细化对这种状态的描述,越详细越好;

2)将这个人生愿景用图像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是自己画的,也可以是网上、杂志上看到的图片打印、裁剪下来的。之所以要视觉化,是因为科学研究证明大脑更愿意接受图像化的信息,对图像化的信息有更好的处理能力。用文字写下的愿景,难以对大脑产生有效的刺激,而图像化的愿景,则能激发大脑调用资源帮助你实现这个图像化愿景;

3)从这个详细生动的人生愿景出发,向前倒推,要想达到这个愿景,我必须具备哪些能力,采取哪些行动,必须完成哪些里程碑事件?请分别列出三项内容。

4)从今天开始,生活在你的人生愿景中,就像你已经达到了这个愿景一样。用这种倒推的方式去培养你的能力,采取行动,完成里程碑事件,直到你真真正正实现了这个愿景。

当我们回望自己一生时,可能会发现小悔不断,但正是这些小悔一点一点帮我们修正错误,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在人生的重大问题和原则上,有人生愿景图的指引,我们就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不至于某一日突然如梦初醒,却没有了后悔的资格和改进的机会。

后悔药我们应该是指望不上了,但后悔本身就是人生的一剂药,至于是毒药还是补药,全看我们怎么服用。



喜欢就关注点赞鼓励一下呗^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