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我的素年

雪小禅说:素年是让人安静的字眼儿。

喜欢和羡慕雪小禅的生活:看书,写作,插花,养猫,有时还端坐在电脑前,打开一段京戏,多数是程派,偶尔也听老生。

雪小禅有一个清冽而安静的内心。走在上班的路上,她看到的花每天是不一样的,先是樱花,接着是杏花,之后是梨花和桃花······

春天是雪小禅的素年,不热闹,不喧哗,她单纯地享受着繁华的春天!

与雪小禅的悠闲截然不同的是我的忙碌,从初秋的依然炎热到中秋的秋高气爽,再到今天的秋天已去气温骤降,我每天都在忙碌着!

整个秋季,我一直穿梭在办公室,客户单位和百草绿化基地之间。早上基本是我的办公时间,处理一些文件资料,开票合同之类,午后外出办理各种事宜,下午四点左右,基本可以回到我的百草绿化基地。

我们的绿化基地——百草园真安静啊,没有嘈杂的人群声,没有刺耳的汽车喇叭声,没有机器的隆隆声,有的只是秋天树叶在沙沙地拍打,小鸟在清脆地鸣叫,偶尔跑来几只小狗在追逐打闹······

每天行走在绿化基地的温室大棚,每天的花也是不一样的。

初秋时节,鲜艳夺目的凌霄花还是一片艳丽,正炽热地开放,丝毫没有一点懈怠的意思。

中秋前后,天气越发凉爽起来,那憋了好一段日子的桂花终于尽情绽放了,浅黄的金黄的米粒儿大小的花朵,细细碎碎,密密麻麻,而她那若即若离的沁人心脾的花香飘满了我们的整个百草园······

桂花之后是菊花,都说人淡如菊,而我们园子里的菊花却是色彩斑斓,形态各异,不禁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真秀姿,卓为霜下杰。

各色三角梅也来凑热闹了,三角梅虽然是南方的花卉,它的艳丽似乎无人能及,它自然随性,没有固定的花期,想开就开,想长就长,美丽又有个性!

都说秋天是个伤感的季节,树叶先是由绿转黄,再是随风飘落,所谓悲秋,说的就是秋天的萧瑟和别离!

但是我们的百草园一点都没有秋天那萧条的样子,除了凌霄花,桂花,菊花和三角梅,还有杜鹃,月季和蓝雪花等各种花卉,也来赶趟儿似的。我们的园子俨然是个春天的百花园。再加上郁郁葱葱的绿宝,威武神气的幸福树,随风摇曳的夏威夷椰子等各种精神饱满的绿植相衬,我们的园子依然一片生机勃勃,这一切让我感到非常的温暖。

不热闹,不喧哗,安静,富有生机,这一切都让我非常的享受,我享受着依然繁荣的秋天!

的确是繁荣,不仅繁荣,秋季还是奢侈的。

园子里的石榴熟了,红红的果子挂满枝头;黄澄澄的桔子,把树枝压弯了腰;柿子树上的柿子也由青变黄变红,红彤彤亮晶晶的柿子在秋风中摇晃……

秋天是奢侈的,我也是奢侈的。我贪婪的享受着秋色,因为我知道秋天又是短暂的,也许马上就过去了。

我使劲的闻着空气中的花香和果实成熟的味道。

整个秋季,我一直在寻找和捕捉着一些美丽和美好的东西。澄碧的天空,蓝天和白云,盛开的鲜花,诱人的果实,甚至是一片飘落旋转的叶子。我用我的手机一直在拍,在不停地拍。

这仿佛是我一个人的素年,也是我一个人的季节。

秋季虽然是最奢侈的一个季节,但是花开花落,叶黄叶衰也不过是几十天的事情。我记得十月小长假还是十分炎热,马路边的树木还是郁郁葱葱,转眼到了十一月下旬,气温已骤降,一些落叶的树木,树叶已经慢慢凋零。

十一月的下旬,秋季已经结束。

园子里的落花被风卷走了,远了,我一个人站在空旷的田野里,立在冷冷的秋风中。不远处,我看见有人在散步,望着飘零的树叶在发呆!

秋天就这样过去了。雪小禅说:素年里的每一分光阴,都有着难以言传的美!

晚风中,有追逐的小狗在叫。他在我身后说:“下雨了,早点回家吧。”我扭过头,望着身后的男子,微微一笑。

冬天来了,雨也来了,一切还是如此的美,安静而低调!

下班的途中,马路边的路灯发出幽暗的光,一条条细细的雨丝从这光芒中穿梭而过,悠然而自得!

然而,有一些疼痛,一些灰色的疼痛,在这个雨天安静地沉沉睡去,等待穿越冬天漫长的冬眠,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烟消云散!

只余下这个美丽的秋天,那就是我的素年,我的锦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