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公历:2020年9月22日  秋分

农历:庚子年 八月初六

气温:19~21℃

天气:小雨

风向:北风3级

坐标:江西南丰


9月22日,秋分。

柿子熟了。

浙江洞头大门岛

桔子红了。

江西南丰罗溪

桂花开了。

江西南丰实小

秋分踩着清露,身披盛装,款款而来。此时的秋天,以最迷人的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1.走进我们的课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讲:“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分”有分秋的意思,这一天,秋天被一分两半,白天和黑夜也被平分。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一天短过一天,黑夜一夜长过一夜。

秋分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第十六个节气了,对于相关的物候和习俗,多数孩子已经会在每一个节气来临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获取信息,对于身处微时代的孩子来说已不是难事了。

课堂上,启弘同学侃侃而谈,给我们讲述了秋分的物候特征。

秋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 。古人认为雷是在阳气盛的时候发声,阴气盛的时候收声。秋分之后,阳气渐弱,阴气旺盛。雷少了阳气的撑腰,也识相地收起了自己的大嗓门,闭门养性去了。

马上有同学接茬了:对哦,早上雨来得很急,但一会儿就停了,我还以为是雷阵雨,但并没有打雷。

二候蛰虫坯户 。“坯”指细土、泥瓦,“坯户”,就是用细土、泥瓦来筑个小巢、小窝。怕冷的虫儿们在惊蛰出洞,玩耍了一个夏天,感受到空气的寒凉,又开始藏入自己的窝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不让一丝丝寒气乘虚而入。

三候水始涸 。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游子,这样的时候,愁思必定会像藤蔓般缠绕心间吧?我们借由孙作的这首《客中秋夜》,去触摸秋的心跳——

客中秋夜         

【明】 孙作

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月皎空山静,天清一雁闻。

感时愁独在,排闷酒初醺。

豆子南山熟,何年得自耘。

每拿到一首诗,我和孩子们都会先轻轻地读上两遍。待一首诗在孩子们心里留下了轻轻浅浅的印象时,再顺势抛出话题——

孩子们,读完这首诗,你感觉诗人此时的心情如何?你触摸到了诗人的心跳了吗?

对于中国诗词中一些常见的意象,孩子们已不陌生。雁是中国古诗吟咏较多的物象之一。诸如“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楼倚暮云初见雁,南飞。”孩子们都很容易触摸到那份无尽的思念和愁绪。

这首诗,除了“天清一雁闻”,还有“感时愁独在”,都极容易让孩子穿越时空,去感受诗人传递的情感。

所以,很快便有孩子在黑板上写下了“孤独”“思乡”“忧伤”等词语。

在古诗词中,大雁南飞常与秋风、落叶等意象一起,构成凄清哀婉的意境。而秋冬季节本身被赋予的萧条悲戚,又给雁这一意象平添了不少忧思。

我想,以后孩子们看到大雁南飞时,心底一些特别柔软的部分一定会被触动。当那些熟悉的诗句滚过舌尖时,大雁便不只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更是一种文化意象了吧。

这首诗对于孩子们,比较难理解的是最后两句——“豆子南山熟,何年得自耘。”因为它涉及到中国文化中的另一种“归隐”文化,我简单地给孩子们讲了那个归隐田园的陶渊明。那个身处乱世,能毅然辞官,在南山脚下种豆酿酒,自给自足,过着一种惬意自然的生活的陶渊明。

每天被声像色包围的孩子,自然也无法理解“种豆南山”何以会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呢,又如何会成为一种特殊的中国文化意象?但我知道,今天我们给孩子播下的只不过是一颗文化的种子,在合适的土壤里,在合适的时机,它们自然会萌芽。

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理解再读诗词,我提出了另一个问题——

诗人说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从红尘俗世中脱身,效法陶潜,采菊南山。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只不过是投石问路,我并没有想要得到孩子们的答案。片刻的沉默之后,大屏上出现一行字——

在忙忙碌碌中,为自己留一方心灵的栖息地吧。

接着,我又问:那我们呢?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我轻轻地道出了我的心声——

亲爱的孩子们,我希望“农历下的天空”这个小小的课程也成为我们的一方心灵栖息地,也成为我们的诗和远方。

伴随着我的一声“下课!”,我和孩子们一起带着对诗和远方的憧憬,走出教室……

                2.走进我们的“百草园”

节气课的户外课,无疑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给孩子们读过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镇中楼后面的那块空地也便理所当然地成了孩子们的“百草园”。

校园的枫杨读书廊有两棵桂花树,一棵是丹桂,还有一棵是金桂。秋分那天,我和孩子们站在树下,仰望着树上米粒大小的花骨朵儿,憧憬着它们开花时的模样。

秋分后的第三天,学校枫杨读书廊的桂花开了,镇中楼的桂花也开了,开得轰轰烈烈,开得洋洋洒洒。每个娃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便是:老师,老师,桂花开了!真的开了!还有几个娃把捡拾的桂花小树枝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把桂花做成的小香包悄悄塞在我手里。那便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吧!

实小桂花树

屋顶上任性的凌霄花,排成队好奇地吹着小喇叭。终于,有个眼尖的孩子发出第一声惊呼:“快看哪!花爬到屋顶上去了!”瞬间,齐刷刷的目光投向屋顶。小样的,还真是任性啊,爬那么高!我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我想开在哪就开在哪。我听见了小花们小声的嘀咕声。

蹲下来,走近它,大自然总能带给我们惊喜。五角星花中点缀的一颗颗“五角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真的很像五角星呀,真像呀!”当得知它还有个诗意的名字——“茑萝松”时,更是引来小女生们一阵阵艳羡的目光。

南丰实小

时不时地,有孩子跳跃着把一颗不知名的小草递给我,或者把我拽过去,询问它们的名儿。这一年来,借助强大的花草识别软件,我认识了很多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只是习惯了“被告诉”的孩子并不知道,其实,他们完全有给这个世界取名字的权利呵。

男孩们的关注点自然不在那些小花小草,他们似乎更钟情于草丛中的另一个群体——虫儿们。

一个有点潮湿的树桩就足够孩子们研究一阵子了。不知哪个孩子把一只烟管蜗牛放在树桩上,没一会儿,便引来一支阵容庞大的蚂蚁大军。还有人“小蜗——加油!小蜗——加油!”地喊起了口号呢,这下好了,围在树桩旁的小脑袋可是越来越多了。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孩子们的自然笔记里可都揭晓答案了。

草丛中的小蛐蛐,可是男孩子们尽情展现他们勇气和智慧的时刻了。抓住蛐蛐的小男生那神气劲儿,就像一个得胜归来的大将军,那神情分明在说:“看看,看看,这是我的蛐蛐!”他们把小蛐蛐放在手臂上、手心里自豪地展示着,还拿起来放在胆大的小女生手心上让她也跟着感受一下呢。对于这些小虫子,很多小女生自然是又爱又怕。但这同样不影响她们兴奋地围观。

逮住的小蛐蛐黑色的绿色的都有,至于它们是叫蚂蚱、蚱蜢还是蛐蛐,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让孩子们看到了另一个新奇有趣的世界。铃声响起时,孩子们还是很自觉地把它们放回了草丛,虽然有那么几分不舍。不知道这些小虫子回家后,会跟它的亲朋好友怎样讲述这段惊险的经历呢!

                        3.走进孩子们的“文字王国”

大自然,无疑是个奇趣的宝藏;孩子们的文字,也是一个神奇的宝藏。畅游孩子们的“文字王国”,我似乎总能得到新的启迪,当然,还有向着明亮那方前行的新的力量——

伊涵作品
彬晨作品


鑫怡作品


宸佑作品
婧嫄作品
思佳作品

仪岑作品

凌伟作品

矜涵作品

士懿作品

宇翔作品

晨宇作品

涔威作品

蔓依作品1

蔓依作品2

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婧嫄)

今天下午本来有节体育课的,可体育老师又因为有事不能来,改成了语文课。当看见陈老师踏进教室时,大家都像被泼了盆冷水似的,个个无精打采,唉声叹气。这时,陈老师宣布这节课将在室外上。大家顿时欢呼雀跃,整个教室一片沸腾,每个人都把刚才的不愉快抛到了九霄云外。

来到操场的枫杨树下,我惊喜地发现,树上挂着的那一串串小风铃,已由翠绿转变为枯黄了,证实了秋天的正式来临。

枫杨树旁的桂花还没完全盛开,只是一个个淡黄的小花苞,仿佛即将出演的演员,在后台精心做着打扮,隐藏在绿叶间,连一丝香气都闻不到,不过很快也要闪亮登场了。

接着我们去了校园里的居民楼下,那儿有块大院子,里面栽种了许多植物:有高攀在屋顶的凌霄花,它们红得像团火似的,为老旧的屋顶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有盘绕着篱笆的茑萝松,它们形状就像五角星一般,红得娇艳欲滴;还有生长在墙角的薄荷草,它们闻起来清凉甘甜,令人心旷神怡……

院子的两旁长着凌乱的杂草,有不少蚂蚱和蛐蛐在里面蹦哒。这下可吸引了不少男生来进行“捉虫子大赛”了。

只见小吴同学瞄准了一只黑色的蛐蛐,然后伸手猛地向上一盖,不料灵活的蛐蛐,从他的手指缝中弹跳出来了!小吴并不泄气,一连试了好几次,袖子上沾满了泥巴,好不容易抓到一只蛐蛐。小高就更牛了,凭着他那丰富的捉虫子经验,捉住了三只蛐蛐,他还到处拿给同学们看呢!而捉蚂蚱就容易多了,都说“秋后的蚂蚱蹦哒不了几天”,同学们捉蚂蚱可谓“一盖一个准”,抓住了不少。

有一些调皮的男同学,竟把捉住的虫子放进了水坑!只见它们不停地拨动着六条腿,在水面上轻快地划呀划,真像游泳健将!大家都大声欢呼着:“蛐蛐和蚂蚱竟然会游泳!”陈老师见了,却摇摇头说:“它们哪是在游泳啊?分明是在痛苦的挣扎!”

什么?挣扎?同学们都面面相觑,不敢相信。可它们的样子一点都不像挣扎啊?!

这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可真是趣味盎然,也让我收获满满!


          秋分节气观察笔记(馨彤)

今天是24节气中第12个节气——秋分。

俗话说:“秋分,秋分,昼夜平分”。指的是秋分这天达到黄经180度,白天和夜晚都是12小时。而秋分过后,夜晚会越来越长,白昼会越来越短。秋分也正好将秋天的90天平分。

今天早晨,陈老师带我们走进了半个月一次的节气课。我们先读了一首关于秋分的古诗,接着了解了秋分的物候知识和习俗,最后还知道了有关秋分的民间谚语。

从早上一直下着密雨,好似雷阵雨,可却没有雷。原来是因为秋分“雷始收声”啊!

还好下午雨停了,陈老师说带我们上户外课。

我们安静地拿出笔,橡皮和本子,排好队来到了那棵老枫杨树下,陈老师还打趣道:“上户外课这么乖啊!看来以后要多上户外课了。”

我们开始观察那棵枫杨树,我管那棵树叫“烟管蜗牛寄居地”。因为夏至时,我们发现在那棵古老的枫洋树上,住着很多烟管蜗牛。那棵树上还有其它的寄居植物或动物,他们相处地也很融洽,从来不会吵架。而那棵枫洋树夏天和秋天最大的变化就是夏天时类似小飞虫的小果子是绿色的,而秋天时,小果子是枯黄的,还纷纷掉落下来。

我们又被枫杨树旁边的桂花树吸引了。在秋分开的桂花叫早桂,在秋分之后开的桂花叫晚桂。桂花又分为丹桂、金桂和银桂。这颗树上的桂花是丹桂,还没有开,只是一个个米白色的小花苞。一粒粒“小米粒”躲在两片叶子中间的细细的枝干上,像极了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

这时,不知道哪个同学说了一句:“镇中楼有一棵开了的桂花树,还是金桂呢!”老师闻讯,带同学们前往镇中楼。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年纪大的苦楝树,树上有清晰的纹路,像鞭子。苦楝树上有很多苦楝子,它们还是嫩绿嫩绿的,没有一点儿秋天的气息。接着,我们的眼睛落在了老师办公室的房檐上,一排红色的小花丛这边长到了那边,真是好看啊。自然,镇中楼金桂树也没有开。我们却忍不住追寻小花的脚步,找到了更多的发现,先是薄荷,然后是紫罗兰,再是……我们还惊奇地发现薄荷竟然也会开花,花还是绿色的。更有趣的是,我们在一堆湿木桩找到了准备粮食过冬的蚂蚁把粮食搬进家,班长将一只小蜗牛放在树桩上,引来一群蚂蚁大军,他们还大喊着:“小蜗加油!上啊!小蜗!”把旁边的同学逗得笑得停不下来。

小吴同学翻一块大木块,在那块潮湿的木块底下发现了蚂蚱的窝,小吴同学让其他同学围成一个圈,果真抓着一只,它松手开,任由蚂蚱在他的手上爬来爬去。小高同学又在另一处发现一只螳螂,大家又围着他看去了。

  突然,一阵寒风吹来。

  “阿嚏!”看来明天该加衣服了!


秋分观察笔记

        ——不会游泳的小螳螂(宸佑)

“抓到了!抓到了!”一位同学激动地大呼小叫,我们被吸引了过去。

只见那位同学手掌合了起来,通过缝隙可以看见一只黑色的小家伙,六只小脚飞快地挪动着,是一只虫子呀!

“放水里,它应该会游泳!”小高同学兴奋地提议。那位同学有些为难,放它走不舍得,但放水里怕淹死,给别人他又不想。禁不住大家的央求,他把螳螂放进了小水坑,小螳螂在泥坑中不得跳跃,只能挣扎,在它快放弃时,一位同学伸了根长木棍进泥水中。小螳螂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两三下就跳上了木棍顶端,开始蓄力,准备跳跃着逃离泥坑。那拿木棍的同学看见螳螂看着他,吓破了胆,以为螳螂要攻击他,手一松,棍子落入泥水中,我以为小螳螂危在旦夕,却见它来了一个顶级跳跃,在木棍倒下去的一瞬间,来了个飞升仰跃,只见它跳了大半个圆,安全地落在水坑外面几十厘米处。我们一片恐慌,一个女同学尖叫了起来,生怕小螳螂来报复,但它并没有要复仇的打算,转身就跑,我这才可以看清他的样子。

外披一件深绿色大衣,里穿青绿色衬衫,背披一件美丽的透明外套,真是太时髦了!我看得入迷,“别跑!”同学们拥上去,它只左躲右闪,终是没逃脱人类的魔爪,它又被抓了,它性命还有希望吗?

“昆虫也是一条生命,放了它吧!”老师不知何时走了过来,那抓住小螳螂的同学,不舍地看着手心上可爱的小虫儿。

放还是不放呢?小螳螂好像在给他答案,爬上爬下,给同学的手挠痒痒。同学有几分不舍,但还是把它放回草丛中。

一眨眼,没影儿了。


今日秋分(郑彤)

今天是秋分,空气很凉爽,但又多了几分凉意。大家都穿上长衣长袖了。我知道,秋天要迈入正轨了。

陈老师用一节体育课带全班同学去户外上课,同学们都激动极了,为了不让陈老师改变主意,大家都乖乖的,不敢有半分调皮。

第一站——枫杨树附近。

我们来到了不知道什么节气观察过的枫杨树附近。不过我隐约记得,好像春天时候的事,后来才知道是夏至。枫杨树干处的枫叶没有那么茂盛了,树干上绿苔藓也没有那么浓密了。不过非常奇异的是,上面的绿叶却是越发的绿,越发茂盛,上面垂下来的细条像是枫杨树的绿发似的,就算是没什么人打理,也是十分整齐。几个调皮的男孩子好像不做点什么就手痒,烟管蜗牛们睡得正香,就被几只大手抓走了玩。烟管蜗牛十分害羞,还不愿把头钻出来,只留下坚硬的迷你海螺一般的外壳。男孩们看着也觉得无趣,便又把蜗牛放了回去。

第二站——镇中楼园子。

我清晰的记得上一次来这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记得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桂花开得可茂盛了呢!满校都弥漫着桂花的迷人香味。可今年不知怎的,校园里的桂花像是迟到了一般紧紧包裹着身子不愿出来。不过我猜虽然会迟到,但今年的桂花一定比往年的都要香,因为小花肯定是想足够美丽香味,足够迷人了,才肯出来,那让我好好期待一下吧!这儿还有一颗纹路特别奇特好看的树,可竟然一时半会记不起名字来了。 树上还长了许多绿色的小果子,我特好奇,这能吃吗?果子以后会结成花吗?问了问同学答案,好像都是“NO”!

第三站——百草园。

学校两边的居民处楼下有一处啥都有的小院子,被我们称为“百草园”。放眼望去,绿的、紫的、蓝的、黄的…五颜六色。这让我想起一篇学过的课文《祖父的园子》,里面描绘的好像就是这样。这时小张迫不及待往我鼻子上贴了一片叶子。嗯,好清新的香味,是薄荷味!其实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薄荷长什么样,味道闻起来简直和某品牌口香糖太像了!不过薄荷十分普通,只是一片平平无奇绿色的小叶子而已,真想不到,小小一片叶子也能发出如何此清新的味道。此时我发现,大家都往木桩处凑着看,我便也跟上去看看。一群小蚂蚁,正把一只烟管蜗牛往窝里挤,而且还真挤进去了,哇!太不可思议了,小小的蚂蚁也有这么大的力量啊!

真是一次有趣的户外观察啊!秋分秋分,就是要分享美丽的秋天嘛!


秋分观察课(保惟)

今天下午的体育课,老师说带我们去户外观察,全班顿时热闹起来。

第一站是大枫杨树。我们兴奋地来到树下,只见树上的小果子已寥寥无几,留下来的只有那变黄了的果子,好像在说:“秋天来了!”记得上次夏至时节,大枫杨树上的翠绿的果实一缀一缀挂满大树。还有树上的老朋友——蜗牛可能也离开了吧。没想到有的同学又发现了树上的烟管蜗牛,他们再次把它请下树来。

大枫杨树的旁边有几棵桂花,树上缀满了米粒大的小花苞。在这不大的校园就有好几棵桂花,等花苞开放,校园必将十里飘香。桂花的旁边有几棵苦楝树,它的叶子像一把把扇子,苦楝树的花很美很美,白色的花瓣很像一株在树上的睡莲,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第二站是镇中楼。这里没有什么有趣的东西,除了一根树桩。这根树桩看上去好像有几百年的历史,听陈老师说这树是去年锯掉的,真可惜。

“陈老师,陈老师,你看房上长花了!”不知谁喊了一声。我一抬头,果真!老师说这是凌霄花,看上去很像喇叭花,红艳艳的,很是好看。

第三站是“百草园”。其实就是一片居民区空地。这块地杂草丛生,还有不少叫不出名字的花儿,好有趣,所以被我们称为“百草园”。

有同学发现薄荷叶,摘下一片,闻一闻,一股清香流进鼻里,好想摘几片爽爽口。再细细一看,发现薄荷开花了,小小的,纯白色,很像蒲公英。旁边的紫罗兰,因为和薄荷离得很近,所以紫罗兰也有一股薄荷的清香。再看篱笆上面,还有一种像五角星的花——在乡下我们都把它当零食吃呢。老师查过手机后,告诉我们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茑萝松。

前面有一群人围在一堆树桩边,我马上也围了上去,一看,树桩上一群蚂蚁正围着一只烟管蜗牛忙碌着。一会儿,烟管蜗牛居然动了。小小的蚂蚁居然能抬起比它大十倍百倍千倍的东西,集体的力量真是不可小看呀!

突然有人逮住了一只螳螂,顿时,“呼啦”一声,一群人围了上去。只见它身披绿色大衣,手握大刀,背上一对绿色翅膀,好不威风!不过,看起来它的翅膀还没有长全。老师也围上来抢拍,那小机灵鬼居然用它的大刀对着同学的手砍了一刀,然后以飞快的速度溜之大吉。当然,同学的手上也留下了一道“记忆伤痕”。几个同学冲上去想要抓它回来,它却已消失在草地中,连半个影子都看不见。还有人逮住了两只黑蚂蚱,有人说两只黑蚂蚱放在一起会打斗,可把它俩放一起,它们连动都不动,果然是“秋天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

有人异想天开,把蚂蚱放水里时不时用棍子抖一抖它,它飞快地在水里游了起来。

“老师快看,蚂蚱会游泳呢!”

“我看不是游泳,是在逃生吧!”

“当当当……”下课铃声不合时宜地响了,小蚂蚱们回到了草丛中,我们也回到了教室里……


秋分节气观察笔记(歆怡 )

今天是2020年9月24日,是秋分过后的第一天。

就在昨天,陈老师带我们到校园里的那棵枫杨树下去观察秋分,用心灵感受秋分的魅力。

这棵枫杨树从我记事起,它早在那儿了。算得上是一棵“百年老树”。因为它不可能在我出生时才有的,所以呢,它肯定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吧?

我在老枫杨树上发现了许多只烟管蜗牛,它们在枫杨树上不易被发现,因为它们是黑色的,壳上有条纹;而枫杨树也是偏黑色,上面也有条纹,它们休眠在这棵枫杨树上应该是为了不让别人来打扰它们吧?可眼尖的同学们还是发现了它们,并捉来画它们的“肖像”。

我在树上发现了几株白蘑菇,我没有爬上树去摘,因为它可能有毒,万一中了毒,那可不得了。

枫杨树旁边有两棵“镇校之宝”的“桂花王”------它们分别是丹桂和金桂;浓密的绿叶中杂夹着许多半黄半绿的玲珑小巧的桂花花苞,小小的,圆圆的,鼓鼓的,十分地惹人怜爱。我常想:桂花是不是在绿叶帘后头换金衣裳,化妆打扮,喷浓浓的花香水。到秋天才肯出来绽放,散发香气吧?

正当我们陶醉在枫杨树的遐想中,“丁铃铃……”下课了,我朝大树们挥手告别,依依不舍地回到了教室。


              秋分 (文韬)

今天是秋分 我们每节气都会上一节节气课 ​。

老师说这节课我们去室外上一节节气课 ,大家瞬间精神起来。​

我们先到楼下的枫杨树这边,我们在夏至的时候也到这里上​节气课 。这棵枫杨树很高, 有四层楼那么高 ,他的职业和枝条都非常的茂盛 ,他的树干非常的粗 ,比其他的数大几倍 。在这棵树上生活一种小动物 ,他们就是烟管蜗牛 ,烟管蜗牛非常的小 ,壳又长又尖 。同学们把他们一个个从树上抓下来观察 ,打扰了他们睡觉 ,不过同学们观察完后 ,还是会小心的打他们放回去 ,树上才是属于他们的生活 。

然后我们又去镇中楼那边 ,这里面种了很多的桂花树 ,前面有一棵后面还有一棵。但是桂花还没有开 ,现在还是一个个小小的花苞 ,如果开放的话,整个学校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 。在桂花树的旁边有一棵苦楝树,这棵树的体型很大 ,和那棵枫杨树一样的大。树上长满了一个个小果子, 绿油油的 。

然后我们又到镇中楼的花园里 ,我们称他为百草园 ,百草园里有很多的花 ,在围城上 ,有很多的藤蔓 ​,藤蔓上面长满了一个个像小喇叭一样的花。这里还有一块地 ,但已荒废, 都是花花草草 ,在这块地上还有一根很大的树干 ,这个数非常的大 ,它被锯成了好几段 ,我想:这棵树在没倒地的时候 ,一定是一棵参天大树吧。在一座老旧的房子旁边,还有一栋小房子 ,在房子顶上,昂扬着一朵朵红色的凌霄花,在秋风中显得异常美丽 。

突然,一位同学抓住了一只蚂蚱 ,这只蚂蚱全身都是绿的 ,同学们都围了过来,好是羡慕。然后,同学们就分散开去找蚂蚱了。找了好久 ,一位同学终于找到了一只 ,但这只蚂蚱的颜色和那一只不一样 ,这只全身都棕色的 ,我猜这只可能更老一点吧。他们跳得很高 ,那只绿的蚂蚱一直想挣脱,可怎么也跑不掉。等那位同学手一松, 那只蚂蚱一跳 ,直接跳到了水里 ,然后另外一位同学也把他手里的那只放到水里 ,他们在水中划得很快 ,同学们惊叹道:“他们还会游泳呀 !”在一旁的老师听到了,走过来说:“这哪是游泳啊 ,分明是在挣扎。”同学们哈哈大笑 。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铃声响起,下课了 ,同学们把两只蚂蚱都放回去了,虽然说是放回去了,但有一位同学不小心把一只蚂蚱的腿弄掉了,真为它日后的生活担忧。

就这样,一节快乐的节气课结束了 !​好喜欢这样的节气课 ​!


                  秋分(颖阳  )

秋分来了,一夜更比一夜凉了。 今天下午,陈老师带着我们到操场上观察校园的秋色。

一来到操场上,大家纷纷朝枫杨树跑去,记得夏至的时候,我们也相约在枫杨树下。这棵枫杨树是学校最古老的树,大约有三四层楼那么高,高耸入云。枫杨树的叶子很绿,绿得很好看。枫杨树干上,经常有烟管蜗牛,烟馆蜗牛的壳很长,很像烟管,名字也由此而来。有些同学将在睡梦中的烟管蜗牛拿下来放在本子上,像在观察一件艺术品。不过,同学是会爱护好它的,只要下了课,同学们就会把它们放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

我们又去了镇中楼,那有一棵桂花树,桂花树还没开花,只有一个个小花苞缀满了丫枝。等到桂花开时,整个校园都将浸在桂花的香气中。在镇中楼我还发现一颗被砍掉的大树,只留下了树桩,我想这棵树应该活了好久了,看它的树轮有好多圈。

因为屋檐顶上的凌霄花,我们又走向后面的小院子,这里有许多花草,让我们想起了鲁迅的百草园,这是我们学校的“百草园”吧。

有同学围着一个树桩,看一只可怜的烟管蜗牛被几百只蚂蚁围攻的战斗场面。只见一群蚂蚁在烟管蜗牛的周围爬来爬去,看似好像是要把烟管蜗牛搬起,还有一些蚂蚁都爬进烟管蜗牛壳里,它们不害怕吗?然后,蚂蚁的一个方阵围在烟管蜗牛的壳的下面,居然一起把烟管蜗牛给抬起来了,一只烟馆蜗牛就这样被蚂蚁大军抬进洞穴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这边小高同学抓住了一支绿色的蚂蚱,蚂蚱穿着一身绿色的衣服,还穿了六只绿色长袜呢!小高同学拿着它放在我手上,它的脚不停地动,就像是按摩神器,很舒服。小高同学没有抓紧,结果蚂蚱一跳一蹦,进了草丛,再跳,一下子就不见了。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了……


秋分(矜涵)

今天的体育课没了,却成为了一节十分有趣的户外课。

陈老师带我们下来了,先到枫杨树那儿。枫杨树上寄生着“枫叶”,上面有许多烟管蜗牛,大的小的,长的短的,一个个,在枫杨树的枝干上做着甜甜的美梦呢!

旁边有一棵桂花王。桂花还没开花,上面不是金灿灿,浓郁花香的桂花,而是小米粒,小小的,圆圆的小花苞,虽然香气没那么浓,没开花,但一种淡淡的清香涌入鼻腔,并且这么小的花苞也十分可爱,不知为何,一种对它的怜爱油然而生。

我们往镇中楼走去,途中有一棵树上有着绿绿的,形状像坚果一样的果子,哇!这是什么树?玉兰树!就是那朵纯白,大大的,被蜜蜂看上的玉兰花,那时花开得那么幽雅,而现在花不在了,果又结成一个“坚果”。记得它开花时,我还给它取名为“薯片花”呢。“薯片”和“坚果”,哈哈。好玩!

往镇中楼走去,我们看到了一棵苦楝子树,上面全是绿色的小珠子般的苦楝子,仔细闻,有一股清香。那种香气与花香不同,与草香也不同,与木香也不同,是那种淡淡的味道,很清新。这个小珠子,别看它小,份量够重,打人超疼,记得暑假,妹妹不知哪捡了一个,朝我砸去,痛死啦!

呀!凌霄花开在屋檐上呢,橘红色的凌霄花,如其名,直入云霄。一个个小喇叭,给破旧的屋檐增添了一抹阳光般明亮的色彩!

于是我们又绕到后面去,花花草草可真不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角星花,一个个火红的五角星,点缀在绿色的叶子中,显得十分引人注目,原来,这朵花还有一个十分美的名字——“茑萝松”,这名字和花一样美。

接着,我们都被一株开着三瓣薄薄的紫花瓣的花儿吸引了。走近看,它的花蕊是三个长长的硬硬的条形,深紫色的,没什么香味。老师说这是三角梅。三角梅?我一直单纯以为梅花只在冬天开,可这三角梅算不算梅花的一种呢?可能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吧。

然后我一低头,一片绿色中,只见到两三点白色的雪一样的小花,立刻蹲下,对这像雏菊一样的小花,充满了喜爱,一直看着它,中间绿色的花蕊,上面有白白的毛,旁边也都是一些白色的小绒毛,我想摘一朵让老师查一下,但手拉着它的花,却不忍心了。因为它们点缀在绿草中,是那么小,是那么不引人注目,颜色朴素,更别说香味了。但不知为什么,它完全吸引住了我,是因为它的不争不抢吗?陈老师来了,一查,学名叫“旱莲草”,好美的名字。

我们要回去了,却见小高同学捉了一只绿色的蚱蜢,抓着它的下身,握在手里。小蚱蜢挥舞着大刀挣扎着,可能是握得太紧了吧!我从没见过真正的蚱蜢,便把手伸过去,蚱蜢落在了我手心。第一次,蚱蜢在我手上微跳了一下,轻轻地摸了一下我的掌心,有些微微的痒。第二次,我的手臂被蚱蜢勾了一下,刮出了一道白痕,想来是生气了,原来小小的虫儿生气了,也有大大的力量,惹不起,惹不起!

我们把这些“百草园”的小动物们都放了,转身回教室啦。一次大自然的秋分课堂,宣告着秋来了!


秋    分(陈博)

现在又是一个全新的节气秋分,让你看一下我们学校的景色。

看那里,一棵长着青苔的树上面寄生着烟管蜗牛,上面长着枫叶但不是枫树,枫叶也是寄生在上面的罕见植物,而且还能看到有飞虫一样的植物,这就是枫杨树。离枫杨树约20米处有一排樟树,每一棵都很挺立,像一位军人一样立在那里,而且上面的果实特别圆,还很光滑,两个结在一起像樱桃一样,可能长熟了是紫色的吧!闻一闻,还有特别的香气呢!

看,旁边还有棵树,长得是一样的,但叶子特别大,是樟树叶子的3倍多!也不知叫什么名儿。学校镇中楼有好几棵桂花树,一进去,香气迷人,特别是中间那棵树干特别大,抱都抱不过来了,可能是长老,其它树都很小,树叶也很小,里面还有一棵不一样的树,感觉它很孤独,但果实比桂花树的果实大两倍,而且叶也一样小。

学校镇中楼后面有一片“百草园”,邻居种了很多植物,有三角梅什么的,告诉你,三角梅可以吃的哦!只要拔掉根吸里面汁水,很甜,但花不能吃,旁边还有一棵已经被切了的树桩,里面被蚂蚁蛀穿了,蜗牛在上面被蚂蚁吃了,壳都吃了,太可怜了,里面应该有上百只蚂蚁吧!

这就是我们学校秋分的景象,是不是很漂亮呢?


                        秋分(启弘)

日期:9月22日,农历8月初6

地点:学校

今天是秋分,在古代,今天是要吃汤圆,赏月的。从今天开始天气变凉,变得干燥。而我发现,家乡的虫子也开始泛滥。

下午体育课,陈老师带我们去操场上观察秋分的校园。

来到那棵古老枫杨树旁,记得上次看它还是在上学期。这时的枫杨树已经没有一颗果实了,“头发”也掉了不少。可树干上的烟管蜗牛和寄居在上面形似枫叶的蕨类植物,依然喜欢它的家园。同学们捉了一两只蜗牛下来,放在手心逗着玩,许是受惊吓,老半天也不见它把头伸出来。

我们又去了镇中楼旁居民居住的院子里,里面有一些木头,木头上有很多红色的蚂蚁在爬。很快,我在一个凹槽发现了蚂蚁窝。宗同学把一只蜗牛放在木头上,很快蚂蚁聚集在蜗牛旁,同学们也纷纷跑了过来。“快看!打起来了!”只见蚂蚁在蜗牛壳上爬来爬去,蜗牛毫无还手之力。不知是谁喊了一句:“小蜗加油!”这也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口号。

“小蜗加油!小蜗加油!”在我们的口号声中,一只蚂蚁爬进了蜗牛壳里。唉,小蜗输了。

吴同学和高同学在另一个木头附近发现了蚂蚱;对于我一个经常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蚂蚱”只是书上的一个词,我的好奇心告诉我精彩不容错过。

高同学简直是个神仙,“嘿”,一抓,手里就有了一只蚂蚱。蚂蚱一声翠绿,平常隐藏在那些叶子上,怪不得我没见过。蚂蚱的手上有个小钩子,正在挠高同学的手,做最后的挣扎。后来,又发现了几只,他一抓一个准,从没失手。无聊的他拿着蚂蚱到处吓女生,结果反被女生们“追杀”。“嘻嘻!”我忍不住的偷笑起来。

我回头望了望刚才发生战斗的地方,蜗牛壳已被搬进了蚂蚁的巢穴,可真是太厉害了! 


                      校园观察记(浩天)

今天,陈老师趁着体育课的时间,带我们到操场上观察秋分的动植物。

      枫杨树

下了楼梯向左转,我们来到枫杨树旁。它非常巨大,大概有四层楼那么高,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才能完全抱住它。这棵树常常"湿气腾腾″,底下十多厘米的地方一摸上去——满手都是水。往上去一点的地方, 可清晰地看见树皮的纹路,没有规律,这些纹路摸上去很粗糙,斑斑驳驳的,一些纹路上还覆盖着青苔,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它的沧桑过往。大概在一层楼左右高的地方,还长了真菌,真菌如同一个鸡蛋一样,外围大部分都是白色,只有中间有点微黄。真菌的上面有一群枫叶,包围着树干,不知为何,它们竟寄生在枫杨树上了。树干上,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一处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着我的眼睛,似乎每片绿叶都有新的生命在颤动,分外迷人。

          桂花

继续往前,我们可以看见一两棵桂花树,我们学校的桂花还没有开,只有一些小小的处于花苞期的桂花。它们密密麻麻地贴覆在桂花树的树干上。桂花含苞欲放的时候,和爬山虎的嫩叶一样,不大引人注意,一旦开放,它的魅力就会让你无法忘怀,它不像玫瑰那么红艳,也不像牡丹那么高贵,更不像菊花那么优雅,但是它的香味可真是迷人。

          "百草园"

在新教学楼的背后,有一片小草园,它被我们称为"百草园"。在百草园中间,你可以看见在一个老房子上面,开着一朵朵粉红色的大喇叭形的凌霄花,那架势似乎在向大家报告:我开花啦!

老房子旁边还有一株薄荷,薄荷散发着它的独特的清香,居然还开着花。花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纯白色,外形酷似蒲公英。在草丛里,几个男生还在捉虫子,我也去凑热闹。忽然,一只绿色的虫子从远处跳到我的脚前,我连蹦带跳地把它捉住,连虫带泥地把它盘到手中,我张开手掌一看——是蚂蚱。它的身体很细长,犹如一叶扁舟。它的颜色是草原绿,若把头和脚都缩起来,倒真像个卷树叶。

我还想继续观察的时候,蚂蚱一下跳到草丛中,不见踪影了。好吧,让你自由地去玩耍吧,而我要去找下一处景物了。


秋之月(浩天)

  "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时小莫道娥眉小,三五团结照满天。"今已秋分,又马上要到中秋节了,月亮又圆了。

终于,月亮出来了,一线娥眉细月成镰刀状,像被天狗咬掉一大块。它被挂在树枝下,不是很亮,微微散发着淡淡的光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月亮终于完全探出身子。它成了一个大银盘,散发着如银似水般的清亮的光芒,把周围的云都照亮了。突然,许多鱼鳞状的云层向月亮缓缓飘去,云层合而为一,变成一条"大鱼"月亮被大鱼咬在嘴里,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点光亮。似絮如绢的云,拥簇着盈盈的月,若隐若现,如仙中之境一般。

渐渐的,云散了,月亮升到正中天,月亮从云雾中出来,稍有点变黄。在稍黄的部分上,有一点黑黑的地方——月球的山脉,想必苏轼一定误以为是广寒宫,当会写出名垂千古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但我看着它,不禁觉得这月影破译着自己的心灵深处莫名的伤情。秋的淡淡伤情让我听见了不知从何处传来的声音,轻柔的音符和渺茫的音乐回旋着,悠扬低回,如同森林中的泓泓清泉,随后化为宁静。山月随人归,像银沙一样的月光倾泻在大地上,清新冰凉。山水朦似雾,水平静如镜,月光下的一切,都如同纸上的浓墨,一层一层的渗开,影子深浅各异。

夜深了,看着虚无缥缈的夜空,我脑海中又飘出苏轼的"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此刻,嫦娥也应在广寒中飘飘起舞,吴刚也还在砍着那桂花树吧……

一轮圆月挂在中天,我不禁吟道:"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秋分

——那些千奇百怪的植物们

(胡伊涵)

今天是秋分,下午上完第一节课,大家都很高兴,因为下一节体育课。

在操场上玩的同学们一跑进教室就傻眼了——陈老师站在讲台上。其他下课在教室的同学故作镇定,我知道,他们心中有亿万个不情愿。

陈老师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秋分,所以我打算带大家去操场上观察植物。”话音刚落,教室里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但大家马上又安静下来听陈老师下令。

我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来的了操场那棵枫杨树下,枫杨树上没有那些心形的果实,树上一片绿色,密密麻麻的树枝下,有一排排黄色的,枫叶一般的寄生植物,由于之前观察过它,大家都知道树上还有像寄居蟹一样的烟管蜗牛,它的壳有点像陀螺。男生们纷纷去树上抓烟管蜗牛,来吓唬我们这些胆小的女生,女生们尖叫着逃之夭夭。

我们来到镇中楼观察桂花,虽说桂花都在农历八月开花,可这棵树上的桂花没有任何要开的迹象,树上的花苞小小的,有点像我们爱吃的颗粒般的糖果。这时,小周在地上找到了一片白白的,像银耳一样的奇异植物,大家都不知这是什么。学校的车棚边,有一枝丝瓜藤,陈老师即兴编了一句诗:一枝丝瓜进墙来。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我现在才明白陈老师为什么说“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了。


后记:

整理这份笔记时,不知为什么,想起了《夏洛的网》,想起了夏洛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对威尔伯说的那段话,现摘录下来,作为后记——

“秋天的白昼要变短,天气要变冷。树叶要从树上飘落。圣诞节于是到了,接下来就下冬雪。你将活下来欣赏冰天雪地的美景,因为你对朱克曼先生来说太重要了,他怎么也不会伤害你。冬天会过去,白昼又变长,牧场池塘的冰要融化,北美歌雀将回来歌唱,青蛙将醒来,和暖的风又会吹起。所有这些景物、声音和香气都是供你享受的。威尔伯……噢,这个美好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

噢,这个美好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