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的北海道

东北人,见惯了北方四季,因此对北海道行程一直不感兴趣。

但是看见北海道的第一眼,却情不自禁爱上她。


札幌


到达大阪已经傍晚,住在机场附近,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窗外一片小清新,池塘、稻田、大海交相错落,远处便是关西机场。


飞行两个小时,地面豁然呈现一片斑斓的色彩,心情也一下子灿烂起来。


如果说东京像一个穿礼服的女子,年轻时尚活力无限;京都就是一个穿和服的女人,优雅含蓄仪态万千;札幌则是一个着牛仔裤的女孩,热情奔放无拘无束。

住在大通公园旁边,大通公园在1871年是札幌南北的防火线,现在成为札幌市内一个大型休闲广场。

傍晚时分热闹非凡,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疲惫压力在谈笑中消失在暮色里。

站在圆形水池旁的人群中,凉爽的空气中弥漫着微醺的香味,烤肉啤酒是这个时刻最好的选择。


白い恋人Chocolate factory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白色恋人巧克力生产地,也是一座欧式城堡公园。


每个来日本的人必买的伴手礼一定是白色恋人,香醇的巧克力夹心饼干不仅甜美,更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

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白色恋人产品,各种巧克力糖果、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饮品、巧克力威化(有个好听的名字:美冬)…还有好看的白色恋人冰箱贴,白色恋人T恤…

孩子们喜欢这里,甜甜的巧克力,好玩的古堡乐园,大人们也享受其中的甜蜜味道。

在北海道的几天,基本是以札幌为中心,向南、北游览。北海道面积大,最佳的游玩方式是自驾或者乘JR。很明智的购买了七日JR票,七天内可以随意坐火车游玩。北海道的火车之旅让人难以忘怀。



函馆

函馆是北海道最南端的城市,从札幌坐火车四个多小时,换票预定座位时,窗口的小姐姐主动给预留了左侧的座位,因为南下时左侧更亲近海景。每次来日本都被这种贴心的小细节感动,比如在便利店购物,当你拿出一把硬币时,收银员就会从最小面值收取,把大面值硬币留给你,把方便留给你。

南下函馆,最爱的旅途,最爱的窗外…




火车沿着太平洋一路飞驰,海水透着淡淡的蓝,天空染着浅浅的白,清新的色调就像宫崎骏的电影海报,铺满窗外。

环绕在内浦湾,火车与大海近在咫尺,彷佛漂浮在海面,窗外徐徐闪过的每一帧画面都美好得不忍错过。


函馆之行刷新了对北海道的固有想象,原来北海道不仅是森林田野的粗犷,茫茫白雪的浪漫,还如此的细腻动人。

被大海围绕的函馆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安静的街头,古老的电车叮铃铃驶过,像哼着一首老歌。



清晨的街道,静的彷佛能听见海浪的声音,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就到了海边,阳光如此温暖、海风那般轻柔,张开双臂就拥有整个太平洋;

傍晚时分,当你在街边拿着地图,路边车里的老伯会主动过来告诉你如何去函馆山。

函馆夜景闻名于世,夜幕下灯光开启的那一刻,函馆像蝴蝶一样美丽绽放。

又遇到了台风,雨中在金森仓库闲逛,无意中看见了网红店小丑汉堡,店内有汉堡 米饭 面条,汉堡中间的炸鸡说不出的香嫩,喜欢这味道。




在函馆,吹吹海风、晒晒太阳,拥一份闲情。


洞爷湖


南下,依然与大海为伴。

洞爷湖在函馆和札幌之间,是北海道西南部淡水湖,也称破火山口湖,温泉酒店小住几日也是不错。

蓝,满目碧蓝,群山环绕着这一池湖水,似一颗美丽的蓝宝石,宽阔、深邃、清冽。


风很大,围巾在风中飘动,仿佛被湖水晕染,越舞越蓝。

洞爷湖附近还有珠山、昭和新山两座活火山,一年四季白烟缥缈,装点着湖光山色。

中午,随意走进街边小店,就像邻里街坊般亲切自然。

饭后在湖边走走,沉醉在这蓝色的梦里。


地狱谷


地狱是日本古代对温泉的称呼。地狱谷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形成于一万多年前。


地下温泉冒出腾腾热气,空气中充满了硫磺味道。


地表被岩浆染成了猩红色,周围寸草不生,在炙热的阳光下,色彩更显浓重,味道更加刺鼻。

红鬼和蓝鬼是登别温泉的守护神和吉祥物,在温泉街,可以看到很多两只鬼形象的纪念品,冰箱贴家族又增加了两个小鬼。


小樽


藤井树收
你好吗?

我很好。
渡边博子


喜欢《情书》的人怎会不向往小樽,少年藤井树的爱情故事为小樽涂上一层温柔的颜色。

小樽运河是小樽的浪漫之地,运河岸边的石板路、旧仓库、瓦斯灯充满怀旧色彩。


恰巧有中学生在拍毕业照,看了好久,竟有些感动,彷佛看到了少年藤井树。

小樽的八音盒和玻璃制品很有名,一走进八音盒堂,就会被清脆的音符包围,穿和服的小兔子、翩翩起舞的芭蕾女孩、梦幻的旋转木马…琳琅满目的八音盒让人目不暇接,心中的童心瞬间释放。


小樽曾经是一个小渔村,后来变成国际贸易港,繁华过后,小樽浪漫依然。




层云峡


来日本都没看到红叶,这次是九月末,幻想着能否看到日本第一抹红。层云峡在札幌以北,是北海道著名的赏枫之地,深秋之际满山红叶,层峦叠嶂美不胜收。

说走就走,火车汽车一路辗转,在车站问路,年长的阿姨不懂英语,情急之下写下地名旭川,当然看懂了,日本自由行就是这样简单方便。



一路向北,车窗外是和前几日截然不同的风景,远山起伏,稻田在阳光下呈现深浅不同的金黄色,各种颜色的小木屋点缀在田野中。


秋天,童话般的田野,像一幅幅油画,闪过、定格。




没看到红叶,却不期而遇温暖。层云峡车站贴心的姐姐,上川车站不懂英语的可爱老伯,旅途中遇到的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旅行的魅力就在于你不知道下一站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上川就是这样的一个意外礼物。临时决定在上川转车,上川很小,小车站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街上几乎看不到人,安安静静。


坐在车站外的长椅吃东西,阳光暖融融照在身上,小鸟飞过头顶,风吹过树叶,面前偶尔驶过一辆小火车,时间缓缓地流,静静地、不急不躁,那一刻真美好。

2019的北海道 ,很想念。


2020.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