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从手机开始:03什么是好照片

摄影从手机开始-目录

1. 手机是最好的摄影入门工具
2. 手机和单反相机摄影的区别
3. 什么是好照片
4. 浅谈摄影艺术
5. 影响手机照片的关键因素
6. 曝光基础理论
7. 理解摄影构图
8. 掌握人像摄影构图
9.风光构图实战

手拿相机的各位一定都想拍出来好照片。可是,好照片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到底怎么才能拍出来好照片?很多人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纽约摄影教材》中告诉我们好照片的三个基本的原则:

  1. 一幅好照片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或表现一个人,或表现一件事物。主题要明确,使任何观赏者一眼就能看出来。

  2. 一幅好照片必须能把注意力引向被摄主体。

  3. 一幅好照片必须画面简洁,只有那些有利于把视线引向被拍摄主体的内容。

    只要根据这三条基本原则进行思考,你就会发现你的摄影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了。

一、要有个一个鲜明的主题

主题是摄影的灵魂,是摄影师通过画面呈现给观众的核心。照片是否有主题,或者其主题是否有意义是判断摄影作品价值的关键。在这方面需要切记的是摄影是减法的艺术,在画面中与主题无关的东西太多,会冲淡主题,就像掺了水的汤不在美味一样。

这是一张简单的照片,但是它却能让你一眼就集中到主题上——一位舞姿优美的舞者。

埃菲尔铁塔旁的舞者

作者用了大光圈镜头拍摄,将焦点锁定在一跃而起的芭蕾舞女身上,而大光圈带来较浅的景深,模糊了远处的车流和建筑。从模糊的背景中可以看出,这是在埃菲尔铁塔附近拍摄的,同时也衬托了照片中的主体——一位芭蕾舞女,让观看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她的身上。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它想展示或表现的主体,应该能让读者一目了然。


公园人像

上面这张照片里,作者的主题应该是想表现这位美丽的女孩,但是由于没有选择好拍摄场景和角度,歪歪扭扭的树枝占据了整个画面,同时还挡在人像的前面,另外背景中万年青植物和波光粼粼的水面,也在抢夺着观众的注意力。

紫薇人像

上面这张照片中,镜头的焦点集中在人物身上,前景占据在照片的左上角,交代出拍摄的场景,以及人物正在欣赏的花朵。拍摄者使用长焦镜头和大光圈,将背景模糊虚化,衬托了主体人物。人物被安排在照片正中,牢牢地锁定观众的目光,红色的花朵刚好在人物的视线中,当观众注意到红花时,又会回到人物身上。这张照片的主题明确,构图合理,所以是一张好照片。

真正杰出的摄影作品有更高的境界。一幅优秀的作品不仅要清晰地表现拍摄主体,而且还要表达出一个普遍意义的主题思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这也是一张好照片和一幅杰作的区别所在。

1984年12月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在巴基斯坦难民营中拍下了著名的照片《阿富汗少女》。照片中的少女名字叫古拉才12岁,她的样子给人印象深刻。这张照片也成为《国家地理》杂志历史上最著名的封面照之一。

阿富汗少女 史蒂夫·麦凯瑞摄

二、要把注意力吸引到拍摄主体上

一般来说,要想传达照片的主题,应该有一个有意思的主要拍摄对象。这样一个拍摄对象可以是某个人,也可以是某种东西,或者一群人或物。


商业人士

这是一群西装笔挺的商业人士,齐刷刷地拉起裤脚,亮出五颜六色的袜子。严肃的衣服里面,居然是一颗颗滑稽的童真未泯的心。整齐统一的深色衣服和五彩斑斓的袜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洗衣房

一位洗衣服的家庭妇女,不知道什么原因,几乎全身都钻进洗衣机里面去了,让人忍不住的想,她在找什么?是不是洗衣机太深了,还有的衣服拿不出来?这种不多见的场景,让人感觉非常有趣。

吹奏乐器的小狗

照片中的小狗,正拿着一件乐器,专注地吹奏着,看它的神情,似乎非常投入,而且很享受这样的时刻。

街拍

Elliott是一个擅长观察的摄影师,他拍摄一切普通的场景,却抓住了最有趣的时刻。生活中到处充满乐趣,你不一定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拍摄到精彩的作品,好作品也许就在你家的院子里。

好照片除了趣味性以外,如果包含了丰富的情感或者故事,如果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如果打动或者感动了观众,让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也是好的照片。

非洲日落
湖边日出

拍摄的意义在于获得故事,而获得故事最佳的方法就是接触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按下快门之前,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你拍的是什么,你的作品里面包含了什么。

孩子们

三、摄影是减法艺术

美术是加法艺术,在一张白纸上,一个物体、一个物体用画笔加上的,所以称为加法艺术。摄影是减法艺术,在杂乱的景物中,通过摄影技巧把多余的物体减去,所以称为减法艺术。美术是把一个物体或人物用笔,把他好的东西一点一点的表现出来。而摄影是通过镜头,把不好的东西给裁掉不要或是虚化来突出主体,表现出来他或它最美最艺术的一面。

街头

这是被无数摄影人认可的艺术规律。究其原因实际上就是使画面简洁,以便突出主体,表现画面的主题。简洁并不是指简单,即使是有很多元素的情况下,只要通过恰当、合理地安排,也能够获得画面简洁、主体突出的效果。


孤独的树

为什么摄影是减法?因为照片是二维的。在电脑或者手机里显示时,观看者只能看到一个面。所以为了让欣赏照片的人更容易一眼就看到主题。我们就需要减去不需要的东西,多余的人复杂的背景等等。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让别人更直观看到。

简单的线条、倒影、影子都可以成为简约构图的素材,这样的照片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什么,不用大脑过多的思考。容易被大脑接受,这类图片如果主题丰富那会让人会联想到你拍摄地方、环境、周围等等。

建筑和男人

大光圈之所以会被很多人喜欢,因为它能帮你瞬间的虚化掉背景。弱化背景后就只剩下你焦点出清晰的地方,这有做无非让人物与背景分离。让看照片的人只能看到清晰的地方虚化掉的背景会被一眼带过。不过,这样的照片看多了也显得很腻,摄影圈里将这种风格的照片称为“糖水人像”。

湖边的少女

文章和图片整编自网络,仅用于学习交流。图片所有权都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删除。

关注飞马摄影,获取持续不断的摄影技巧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43评论 0 12
  • 2017-10-08 原文:笔者认为读者应该逐渐地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而非在实拍的时候还要拼命调动大脑中的构图知识...
    请叫我四爷阅读 2,407评论 0 7
  • 1. 认识这个词(基础篇) 词:backbone 英英释义:courage and determination 例...
    chinmanjay阅读 138评论 0 0
  • 文/补丁 题记:时于校园,虚荣心一时难以自戒,乃吟一小文以自嘲,并更笔名补丁。 我是一块可怜的补丁吗? 最需要的时...
    洛阳阿汝阅读 220评论 0 1
  • 从每天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我就想时刻告诉你我在做什么,我习惯了生活中有你,我习惯了我无论在做什么,只要告诉你,我就...
    51cd97c3f60c阅读 1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