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从手机开始(08)掌握人像摄影构图

摄影从手机开始-目录
1. 手机是最好的摄影入门工具
2. 手机和单反相机摄影的区别
3. 什么是好照片
4. 浅谈摄影艺术
5. 影响手机照片的关键因素
6. 曝光基础理论
7. 理解摄影构图
8. 掌握人像摄影构图
9.风光构图实战

很多摄影爱好者在初学人像摄影时,往往不如面对风景摄影那样能够轻松掌握取景构图的要领,往往拍出一些构图平庸、背景凌乱、姿势别扭的照片。等你阅读完本文以后,你将会知道拍一张构图精美的人像照片并不那么难。

人像摄影和风光摄影最大的区别是,被拍摄主体是"活"的,我们可以任意"布置"被拍摄主体,和他(她)产生互动,通过镜头来捕捉人物最生动、最有生命力的那一面。

人像摄影构图

一、人像摄影构图常见问题

在新手学习人像摄影中,在构图方面,往往会存在人物主体不突出、地面倾斜、背景杂乱、姿势呆板等等一些常见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举例说明。

人物主体不突出

在下面这张公园人像照片中,虽然圆弧形的墙体曲线很美,但是在照片中占据的面积过大,占了一半以上,观看者的视线首先是集中在圆弧形的墙边上,然后才会注意到我们的主体——美女,而且人物背后的景物也比较杂乱。

公园人像
公园人像分析图

地平线倾斜

在海边或空旷的地面上拍摄照片时,地平线往往会特别清晰和突出,它会将画面分割为两部分,很容易吸引观看者的视线。一般来说,我们都要保证地平线保持水平,不能倾斜。倾斜的地平线,多用于带有"动感"或冲击力的摄影作品里。给人以将要动起来的感觉,表达出运动的趋势和不稳定、不安定的感觉。

地平线倾斜

图为地平线倾斜的照片,倾斜的地平线和波浪线把画面分为三个部分,抢夺了观看者的视线。

背景杂乱

初学者在人像摄影时,有时候只注意到人物的表现,而忽视了周围景物的配合,从而拍出很大背景杂乱无章、不知所云的照片。

背景杂乱

图为背景杂乱的照片

二、人像摄影取景形式

人像摄影中一般有四种常见的表现方式:特写人像、半身人像、七分身人像和全身人像,它们又被称作人像摄影的公式化构图。

特写人像

人像摄影中的特写,以表现人物表情和脸部特色为主要内容。也就是说画面中,只包括被摄者的头部或者更近的特写。由于被摄者的面部形象占据整个画面,给人的视觉印象格外强烈,所以对拍摄角度的选择、光线的运用、神态的掌握、质感的表现要求得更为严格。

特写人像

图为特写人像照片

对于相貌平平者,应当尽量避免拍摄特写或近照。对于脸型较胖者,可以适当采用头纱、手或其他小饰物来遮挡脸部,同时也可以提高相机几位来将脸拍瘦。

脸部有遮挡的照片

图为脸部有遮挡的照片

半身人像

半身人像将特写人像的拍摄范围扩大了,它以表现人物的上半身为主,背景环境在画面中通常不会是主角,仅作为人物的陪衬。一般可以考虑让人物上半身填满整个画面,也可将一定的背景拍摄进画面中,以更好地衬托出画面氛围。

半身人像

图为半身人像照片

半身人像除了要注意人物面部表情的生动性以外,同时也要兼顾人物上半身姿态的自然性,人物姿态与表情应该配合自然,千万不要出现别扭的情况。

七分身人像

七分身人像是指拍摄人物从脸部到膝盖之间部分的摄影方式,还常常包括手的动作。这种人像可以表现更多的背景环境,也能够使构图富有更多的变化。

七分身人像

图为七分身人像照片

实际拍摄中,可以让人物试着变换造型,形成三角形、对角线、S形等构图模式,让七分身构图不再沉闷与失衡。

这张照片利用美女自身的线条与光影作用形成优美的曲线,为画面增添了许多美感。

S形七分身人像

图为S形造型的七分身照片。

让人物采取卧姿,截取其大腿以上部分进行拍摄,能很好地展示人物曲线与女性柔美。

卧姿造型的七分身

图为卧姿造型的七分身照片。

全身人像

全身人像是包括被摄者面部表情和利用整个身体形态的作品,同时还包括周围的环境,所以在构图上要特别注意人物和背景的协调,以及让被摄者选择合适的姿态。

全身人像通常适用于外景人像,在拍摄时需要细心观察周围的背景,选择适当的角度和构图,让背景更好地突出人物主体、衬托主题服务。

全身人像

图为全身人像照片

全身人像的核心原则在于拍摄时,注意背景和人物的协调,通过背景以达到强调人物并呈现感觉的摄影方式,掌握了这一原则,在全身构图拍摄时就不会出现主体不明、杂乱无章或者气氛不协调的照片。

浅景深全身人像

图为利用浅景深来突出人物形象的照片

三、人像摄影拍摄视角

有时候,你只需要将相机移动一点点,就能显著地改变画面的构图。拍摄视角包括对人物的拍摄方向和对背景的选择。我们可以从多种方向来拍摄被摄人物,包括正面、侧面、斜侧和背面等方向。

正面人像

在人像摄影中,对那些五官端正、面部结构正常的人物形象,可以采用正面的方位拍摄。正面构图的形式能够塑造端庄脸型的正面特征,通过眼睛的神情和面部的表情来揭示人物的内在性格特征。

正面人像

图为正面特写人像照片

拍摄正面人物肖像除了选择面部形象正常的被摄对象以外,还要注意处理好被摄对象的姿势和手势,使双手处于自然状态,例如抓住旁边的一枝鲜花、扶住帽子、张开双臂等与周围的风景和环境协调的动作。在拍摄时要准确抓取人物面部的细微表情,这种神情往往通过眼神来传递和流露的。

侧面人像

在人像摄影中,运用侧面构图可以塑造被摄对象的侧面轮廓形状。凡是侧面形象比较端正的人物,均可采用侧面拍摄,表达其侧面的某些特征,表现侧面轮廓的健美或秀美。

侧面头像

图为侧面头像照片

拍摄侧面人物肖像,除了那些五官端正、侧面轮廓线条富于变化的人物以外,还有一部分面部形象不够端正,或者脸部左右存在某些缺陷的人物,可以运用侧面构图来掩饰有缺陷的部分,美化人物形象。

侧面人像立体感强,能产生空间感和线条透视的效果,如侧面人像,能充分显示人物优美姿态和面部表情,若能同时利用光线的明暗反差,则可增强立体感,是影楼中室内人像经常应用的构图模式。

3/4侧面人像

侧面人像虽然可以明确主题,但是被摄人物的特征难以全面表达。在人物摄影中,3/4侧面构图形式既可以清楚地表达人物的面部特征,又可以让人物更有立体感,显得更有轮廓。

3/4侧面人像

图为3/4侧面人像照片

背面人像

背面人像多是为了内容的特殊需要而采用的,能表达出特殊的意境。背面人像能够表现被摄对象的背部特征,通过背面形象来表达作者艺术构思中的含蓄意境。

将人物背影与风景结合构图的优秀摄影作品并不少见,在这类作品中,通常是以人物的背影姿态作为前景,通过背影看到远景、环境或背景特征。背景构图由于需要远景来表达人物的思维,通常透视感较强,有很好的景深,因此可以给人以较大的想象空间。

背影人像

图为背面人像照片

人像剪影

人像剪影,就是像剪纸一样剪出的人物轮廓形体,并且背景很亮,主体是黑色的影子。当光线从相机镜头对面、被摄者的身后照射过来时,会获得极具艺术效果的逆光,而此时曝光,被摄者会变成一个黑色的剪影。

剪影照片

图为人像剪影照片

拍摄人像剪影通常在清晨和傍晚的逆光时分,海边、山头都是拍摄的理想地点,因为简单的背景可以让人物剪影这一主体更加突出,以创造出既简洁又有表现力的高反差影像。主体的轮廓被光线照的很亮,其余部分成了黑色的影子,这也更增添了剪影的神秘性。

剪影人像

图为傍晚拍摄的人像剪影照片

四、人像摄影画幅选择

人像摄影在构图中还存在着选取什么样的画幅格式。最常见的是水平画幅和垂直画幅。采用哪种画幅需要根据摄影师的意图、被摄者的姿势和背景的特点来确定。

水平画幅人像

水平画幅的人像照片通常用于拍摄全身人像,或者同时有多个被摄者的情况。如果只有一个被摄者,此时最好将被摄者放置于画面的垂直三等分线上,这也才能让画面更具有安定感。

三分法构图的水平画幅人像照片

图为三分法构图的水平画幅人像照片

水平画幅的人像照片有利于表现画面的空寂和人物的孤独感,试着从远处拍摄,将人物缩小,然后将其放在画面的井字交叉点上,看看效果怎么样?

井字构图的水平画幅人像照片

图为井字构图的水平画幅人像照片

垂直画幅人像

垂直画幅是可以避免更多无关背景进入画面,影像对人物形象的塑造。通常用于特写、半身或七分身人像。虽然垂直画幅的照片给人的稳定感相对要差一些,但被摄主体却往往比水平画幅的人像照片更加明确,给人以力量和活跃感,视觉印象也会更加深刻。

垂直画幅人物居中的照片

垂直画幅的人像照片中,人物通常位于画面中央,以体现其重要地位。也可以让人物做出一定的动作或用一定的陪体让画面更加生动。

垂直画幅的照片

图为垂直画幅人物居中的照片

五、拍摄角度

所谓的拍摄角度也就是被摄人物与机位的关系。即便是拍摄同样的人物,也会随着相机位置的不同,而变成感觉完全不一样的人物照片。拍摄角度包括与摄影师的眼睛高度一致的视线高度、从低处往高处的仰拍,以及从高处往下拍的俯拍。

最为自然的平摄

平摄,就是指相机与被摄对象同等高度,对人物摄影来说相机高度与被摄者相当,所以和我们人眼平视出去的视觉范围是相当的。拍出来的照片就如同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一样,很容易让人感觉到亲近与亲切。但是,这也的照片也很容易就成为一张流于平凡的标准式照片。

平视照片

图为平视的照片

表现人物高大的仰拍

仰拍是指摄影师处于低位,将相机和镜头抬高,以获得仰角的拍摄角度。仰拍改变了人的视觉习惯,也改变了人眼观察事物的视觉透视关系,这样给人以新奇感,使被摄者本身的线条均向上汇聚,夸张效果明显。

仰拍这种摄影角度通常用在拍摄漂亮美女的情况下,用以表现人物的高挑身材和诱人身姿。

仰拍照片

图为仰拍人像照片

突出头部的俯拍

俯拍是指相机的位置高于被摄者,摄影师从被摄者上方往下方拍摄,将会使画面的透视变大,是一种适合拍摄人物脸部特写的角度,也可以较好地呈现人物视线和表情。

俯拍照片

图为俯拍人像照片

六、人像摄影构图方式

一张遵循良好构图原则的人像照片所给人的美感和主题表现力要远胜于一张随意构图的照片。

三分法构图

三分法构图常见于横向的人像照片中,它是指将人物放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或者黄金分割点处,这样的构图能够摆脱横向构图沉闷的气氛,让画面更活跃。

三分法构图人像

图为人像正中的照片和三分的照片对比

将人物放在画面正中,整个画面给人以单调、毫无冲击力的感觉。

正中构图人像

中心式构图

中心式构图是指将被摄体呈现在画面中央的构图方式。如果在拍摄人像时,背景过于杂乱或者并不适合表现照片主题,可以果断舍弃背景,让人物占据画面的绝大部分。

中心构图照片

图为人物占据绝大部分的中心构图照片

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是最具有稳定性的,具有三角形构图的摄影图片给人安定的感觉。

三角形构图照片

图为三角形构图的人像照片

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构图就是利用线条的人像构图法,可以利用人物自身形成对角线,也可以利用人物和其他辅助物一起形成对角线。对角线对一张照片主要的贡献就是带来动感,打破呆板的照片架构,在人像摄影中如果能好好利用对角线的话可以大大增加照片的活力。

对角线构图照片

图为对角线构图的人像照片

框式构图

框式构图是指利用前景中的物体将主体人物框起来,这样做可以赋予照片的纵深感,使别有一番风味。

框式构图照片

图为框式构图的人像照片

文章和图片整编自网络,仅用于学习交流。图片所有权都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删除。

关注飞马摄影,获取持续不断的摄影技巧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戴2018阅读 2,491评论 13 160
  • 01 我怎么都没有想到,再见夏辰会是桃子和大K约我吃饭的饭局上。 桃子和大K之所以约我吃饭,是因为再过一周他们就要...
    笙箫_阅读 373评论 2 4
  • 五岁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我还有一个素未谋面的亲人。 她就是我的姐姐。我们两是同一天降生的,只因为比...
    卜哒灵阅读 61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