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从手机开始(07)理解摄影构图

摄影从手机开始-目录

1. 手机是最好的摄影入门工具
2. 手机和单反相机摄影的区别
3. 什么是好照片
4. 浅谈摄影艺术
5. 影响手机照片的关键因素
6. 曝光基础理论
7. 理解摄影构图
8. 掌握人像摄影构图
9.风光构图实战

一、如何理解摄影构图

什么是摄影构图

有绘画基础的人学习摄影时往往比较容易。他们在学习素描、画法和绘画设计的同时就在学习构图。而摄影爱好者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掌握相机、用光和后期处理上面,他们首先要能准确对焦、正确曝光和掌握后期处理技术以后,才有时间来考虑构图问题。

"摄影构图"这个词听起来很高深莫测。构图就是将各部分组成、结合、配置并加以整理出一个艺术性较高的画面。一张好的照片,首先要有一个突出、明确的主题,构图就是通过对画面中的人、物、景进行合理的安排和布局,来表现主题或审美情感。

我们拍摄照片时,首先是要确立主题,决定拍摄什么内容,表达什么情感,然后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构图。有的照片选择的主题很好,但是没有找到最佳的构图方式,以至于整张照片的表现力较弱。优秀的摄影作品,往往是深刻的主题和极佳的构图相结合而成。

好的照片必须具有情感上的冲击力,而这种情感上的冲击力,通常是通过取景、构图和用光来决定的。

我们在前面讨论过,好照片有三条指导原则:

1.有一个鲜明的普遍认同的主题。

2.要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被拍摄主体上。

3.画面要简洁,不能有干扰注意力的内容。

围绕着这三个原则,我们来分析不同的构图元素的实际应用。

二、摄影构图的元素

摄影构图的元素大致有:点、线、形状、形体、图案、纹理、颜色、色调、影调等。

2.1点

点是视觉设计中最基本的元素。照片中的"点",指的是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较小而被当作"点"来对待。如草原上的一棵树,天空中的飞鸟,海上的船只,远处的行人。

"黄金分割"是一种由古希腊人发明的几何学公式,遵循这一规则构图的画面被认为是"和谐"的。把一条线段分割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与全长的比的近似值为0.618,这一比例被称为黄金分割。

黄金分割构图经过演变后,就是九宫格构图,它是用横向和竖向各两条线把画面平分成九块,中心块上的四个角的点就是画面的黄金分割点,用任意一点的位置来安排被拍摄主体都会让画面更完美。

位于画面中心的点在视觉上就起着突出中心的作用,观者的视线一旦看到它,往往就集中到了画面的主体上。

2.2线

线条是组织画面的有效工具。如果视线追随着线条的轨迹,能明显感觉到画面的动感,有时超越了画面的边界。单个点是静态的,线条与静止的点不同,具有强烈的视觉运动趋势。

"线"是客观存在的视觉现象,物体的边缘和轮廓是我们最常见的线,在现实生活中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例如桌子的边线、树木的枝杆等。在摄影中,很多物体的整体会被当作"线"来看待,例如电线、马路、河流等等,另外,还有一类线条存在于大自然中,但真实的自然界中可能无法触摸,例如地平线、光线等。

线条是构图中的基本视觉要素,最常见的线有:水平线、垂直线、斜线、对角线、曲线等构图方式。

不同的线给人以不同的视觉感受。大体上来讲:粗线强劲,细线纤弱,曲线柔美,直线刚毅,浓线重,淡线轻,实线静,虚线动。

具体到各种线,它们又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垂直的线条,它象征的是坚强、庄严、有力;横线象征着宁静、宽广、博大;斜线象征着动态和不安定的感觉,有时也体现出一种纵深效果;曲线象征着柔美、浪漫、优雅,会给人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

地平线

地平线是风光摄影中最常碰到的水平线之一,它总是给人稳定、静止、宽阔的感觉。一般情况,地平线不能放在画面正中央,将画面平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这样无法区分哪一部分更重要。

垂直线

自然界中的很多物体都有竖线形的结构,无论是人物、树木、海上建筑等。垂直的线条象征着坚强、庄严、有力,是另一种常见的构图方式。

如果只有单一的垂直线时,尽量不要让竖线位于画面正中,而应该位于三分线上。

对角线

对角线是从照片的一个角落对焦延伸至另一个角落的线。它能引导观者的视线延伸到画面的特定方向,使照片活力大增,形成视觉上的均衡。

斜线能表现动感、力量和方向,是一种容易令人激动的线条。斜线构图的画面通常具有极强的动感,并能表现出纵深的效果。

曲线

曲线虽然具有动感,但是一种平缓、优雅的动感。风光摄影中通常用到"S"形曲线,特别善于表现自然伸向远方的类似河流、道路和灵动的海岸线的美妙形态。

曲线比横线和竖线都更有变化性,而且观赏者的眼睛更容易被这种线条所吸引并产生美的共鸣。在人体摄影和风光摄影时非常适用。

形状

形状一般分为几何形和自然形。几何形状很规则,比如常见的矩形、三角形、圆形等。

矩形在形态上最接近照片的框架,会给人画面结构重复的感觉。

三角形结构给人以稳定的感觉。

圆形具有聚集感,能有效地突出主体,同时还给人以明显的旋转运动感,具有良好的动态感觉。

形体

形状是二维的,如果给它加上高光和阴影,就变成了形体,创作出三维的立体感。形体具有体积,显得厚实。

质感

摄影中的质感,即物体的表面结构感。不同的质感给人以粗糙或光滑、坚硬或柔软、透亮或污浊等多种感觉。在摄影中,质感的边线有助于增强画面的真实感,看到照片就如同亲手触摸到实际物体一般。有时候对于质感的描绘(特别是特写或夸张地描绘)能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震撼的感受。

图案

图案由相同的图形、线条、物体以及色块中一种或几种元素有规律地组合、重复后构成。

色彩

色彩又称颜色,它是摄影构图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各种物体的颜色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物体固有的本色,还有就是光源色的影响。

色彩的三个主要参数:色相、饱和度、明度。色相就是各种颜色的名称,如常见的红、黄、蓝等等。饱和度是指色彩的纯度。明度是色彩明暗和深浅的程度。

在摄影画面中,观者往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色彩。不同的色彩氛围能营造出相应的画面气氛,而且还能感染观者的情绪,因为各异的色彩会直接影响人的心理感受。

色调

色调主要是指彩色摄影中画面色彩的基调,是由色彩的明暗和色别组成的。在画面上有相当比重,起着主要作用的色彩就是主色调。用红色、黄色、橙色等温暖色彩为主的暖色调能表达欢快、热烈、活泼等积极的情感。

若表达忧郁、伤感、压抑等情绪时一般会选择蓝、绿等冷色调。

影调

影调是在光线的作用下,画面上所呈现的明暗关系。黑白摄影特别讲究影调,而彩色摄影更强调色调。

由大量白色和灰色构成的照片成为高调照片。高调照片有圣洁、明朗、开阔之意,它通常给视觉带来舒适、明快、宁静、淡雅和轻盈的感受。

由大量黑色和黑灰色构成的照片成为低调照片,它是人联想到黑夜,所以能给人以神秘、含蓄、肃穆、庄重的视觉感受。

介于高调和低调之间,不存在黑色或白色占绝对优势的照片,均称为中间调照片。中间调作品反差小、层次丰富、通常以白至浅灰、深灰至黑的影调层次构成。

节奏

节奏是利用摄影构图元素中的点、线、形状、色块、影调等,通过有序的重复或是有规律的变化(渐变、交替、间隔等)创造的。

通过一种或多种构图元素,以相同或有规律的间隔重复出现形成的格局,这种节奏称为重复式节奏。

当画面色调、影调、形体等出现由强到弱或由弱到强的变化时,渐变式的节奏也随之产生了。这种节奏给人一种汇聚、收缩的感觉。

当画面具有一定节奏感时,人的情绪会随着节奏的高低、快慢而起落。

文章和图片整编自网络,仅用于学习交流。图片所有权都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删除。

关注飞马摄影,获取持续不断的摄影技巧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