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DAY2-坏情绪好意义-2016.8.14

学习就是要不断地深入,深挖。昨天学习了通过语言发现小我的行为,但语言只是表象,不同情况会说出不同的语言,只观察语言是不够的

所以今天更深一层:通过观察情绪提升觉察能力,然后让自己更好的做到积极主动

孔子有言:不迁怒,不贰过

即不会迁怒于人,不会犯两次同样的错误。

同一个问题二次犯错,说明没有从根本解决类似问题,那么怎么从根本解决问题呢?那就要从小我说起~

小我是什么

小我是基于自我保护而产生的自我

人刚出生时小我就像它的寄生体一样发育还不成熟,到了两三岁,基于恐惧,以负能量的情绪为食,慢慢长大,且无上限

所以小我是不能投食过多的,我们应 感性彻底的相信任何消极负面的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来作出调整,从而给它断食

情绪的正面意义

愤怒--能力不够  ⇒用一个有效的办法解决,未来怎样完全避免

焦虑--自己的关注点有问题,资源和能力不够  ⇒降低期待,抓手思维(抓重点的一件事),自我提升能力

恐惧--过往情绪的投射 ⇒退一步,重新思考,是否一定得这样做

委屈--源自小时候对父母的依赖感长大投射在他人身上 获得了不公平的指责 ⇒我应该成长,对自己负责

烦躁--站在了不该站的位置,但是不知道该去哪  ⇒我应该在哪,应该怎么去?

憎恨--优越感被破坏  看不得别人好,不允许自己提升 ⇒是否该换一种思维模式,使用精进的思维方式

无奈--所有已知的方法全不适用   ⇒开始思考,创新,突破(对应信念:做法不同结果不同)

压力--之前的准备不够了 ⇒承载压力 等待时间到来 或重新准备

做一件事并且从中获得做事的方法,才是高阶知识管理者的要求

管理情绪五步走

觉察 立刻分离小我,问  我怎么啦 我现在是什么情况

倾听   倾听完小我要表达的东西

理解    小我要表达的情绪的背后意义

调整   情绪能量的质量

行动    安排自己做的事 (治标或治本)

明明自己都知道却还是犯错该怎么办?你需要的是提高觉察能力

觉察的四阶段

不知不觉    理性的大脑不存在,再刺激和回应间没有任何的选择权

后知后觉    犯错后突然醒悟

当知当觉    念起即觉,让自己的状态随时处于中心状态

先知先觉    有效的经验,提前可以做到的事情,风险防范

大多数人处在后知后觉的路上,只有觉察到你正经历着痛苦,并忍受痛苦,你才能做到积极主动,进入到当知当觉,说明你已经过了一个分水岭,进入了另一个高级层次,但这一层次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刻意训练才能达到的。

这节课老师给出了不同情绪对应的正面意义,察觉自己情绪的背后深意更有方向了,原本模糊的概念清晰了许多,总结的很受用!

下面附上情绪的觉察表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课后问题选录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刚才听了老师说的信念的使用是要发现情绪背后的意义,在哪里能找到情绪积极意义表?

【导师回答】1. 课上说的若干,都是积极意义,请整理出来即可。2. 资源关联-百度:消极情绪的积极意义,有16条,李中莹NLP的内容。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请问老师关于情绪方面或者心智方面的书籍有推荐的吗,最好是涉及原理、本质解释的。

【导师回答】1.那太多了,心理学整个学科、认知科学的整个学科,才是本质和原理解释,NLP、家排、情绪教练等都是具体的应用。2.我今天表达的内容,融合了若干学科最后选出的这个部分,如果你想学本质,我建议从认知类科学开始入手学习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很多情况下,我发现别人误会我了,我当时就很委屈,但是我又不会去解释,就会一个人想入非非,产生很消极的情绪,这个情绪会持续很长时间,本能的我就不想跟误会我的人有太多的接触,如此的我应该怎么去调整自己?

【导师回答】1. 先问问自己,“委屈”的积极意义究竟是什么?2. 发现了情绪,无法解决,其实你处于“后知后觉”的状态,需要持续训练和加强(加强的方式:学习、训练、找导师)3. “本能的我”,我们的训练不就是让你分身去找寻理性的我么?所以,参考第二条。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我想了解下课程的系统性,本身是学理工科,想了解,方便做好学习计划。偶然发现,觉得有点欣喜,这个问题应该别人不会问的。

【导师回复】1. 分身术训练营是整个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活动,这个门槛之后对应着成长的层次划分,我按照成长层次将学员划分了5个级别,每个级别都有核心任务。2. 比如说在价值为0的状态,我会带着大家做热情找寻、标准设定类的训练;在负价值的时候做习惯、积极主动、行动力、直面现实、自律类的训练。3. 分身术之后有40+个训练营在等着,我不太知道我需要把系统性表达到哪个层次。4. 如果仅仅是问信念和关注点,明天一天就够了。如果是后续的课程体系,只有通过分身术、真自由、海比特初级、高级训练营的伙伴才能接触到下一批的训练营内容。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请问老师:您分享的流程中倾听和理解的具体操作有要求吗?我思想容易天马行空,不专注,所以自己碰到悲伤和不开心的情绪时,会用纸笔进行记录和分析。两个小人互相对话,为什么不开心...难过...一步步剖析,直到找到解决的方法。请问这样是否也可以称为倾听和理解?

【导师回答】1. 您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极佳的方法。2. 可以理解为倾听和理解。只不过我的方法比你的更加系统、落地、考虑问题更加通用性而已。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帮我一起带小孩的婆婆经常对我指指点点,每天处在被指责的状态中,负能量十足。内耗很大。如何应对别人的消极言语?婆婆有婆婆的带小孩观点,我有我的带小孩的观点。比如今天跟婆婆一起帮小孩洗澡,婆婆觉得我水加太烫我多加了一点冷水调和,她就开启唠叨模式:“叫我一开始就放合适的水,水费很贵之类的言语…..”有时候婆婆还会带脏话说我。

【导师回答】1.看来我昨天给的方法没有解决。你还特意复制了昨天我回复的内容,谢谢你。2.我博客写了:观点要对错、大小、上下之分,观点是需要碰撞的,而不是留在肚子里面产生情绪的。同样的道理送给你。3.如果是被指责,你可以跟婆婆交流一下,是否可以尝试着将语言方式略作调整,因为当下情绪不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我们都不希望孩子身体不好。4.我想单独说一句:任何婆婆和媳妇之间的矛盾,都是老公的问题!你用3F技术,把事实、情绪、意图整理下来,然后平和地给你老公,让你老公出面解决。5.对了,任何解决方案都有风险,以免不必要的冲突。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我性格内向,不愿说话,我老婆外向,脾气不好,只能顺着她,有点小事,经常是我顺着她,或则抱抱她,缓解情绪,但是觉得治标不治本,如何让他人管理情绪呢?尤其是亲密的人。我也尝试让她来听课,她只喜欢追剧,对于学习,不感兴趣。她以带小孩的理由拒绝了。

【导师回答】1. “只能顺着她”,限定性信念。2.和“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有效】的解决方案”的信念相冲突,请摆脱小我,寻找方法。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自己在情绪低落,遇见困难,焦虑的时候,就会出现贪睡,无精打采的症状。这种应该是小我通过睡觉休眠的方式来逃避,现在知道原理里,因为这是来自童年的行为模式,有点根深蒂固,我要如何打断链接调整这种症状?

【导师回答】1.“就会”出现贪睡……注意“就会”,这个语言会形成信念模式。2.在一张纸上写着:等下一次低落的时候,看看自己到底会不会出现贪睡的现象,到底是什么造成的这种情况。分析出原因再考虑解决方案。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通过甜面包热汤模型梳理之后,我发现这种遇见问题困难贪睡,无精打采的症状。童年不爱表达,每次不开心又情绪就通过睡觉,不吃饭,家人发现异常格外关怀安慰,形成了这种模式。属于不知不觉中存在,后知后觉中观察到,可是不知道怎么打断这种触发器链接,求老大指点迷津【导师回答】我刚才说了,这是错误信念。改变,从信念开始,先把这个错误信念写下来,然后去用各种方式验证它是错的饿。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我比较敏感,能体察到别人的情绪或者过度在意到别人的情绪、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因此,会对于自己认为会影响别人的事情选择不做或者逃避。但是,不做就代表没有结果,往往会失去很多机会。 请老师建议如何能破解这种负面的情绪呢?

【导师回答】1.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除了“不做”、“逃避”这两种给你带来更大问题的无效解决方案之外,请自己找到另外三种“利他利己”、“双赢思维”的解决方案。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小我基于恐惧而产生,形同小狗。贪婪是否也可以这么理解?在股市交易中很容易陷入这两个极端,面对行情盘面,如何做到快速冷静分身,谢谢老师指点。

【导师回答】1.无他,欠练。2.多学习人性的本质,反脆弱一本就够了。3.但凡见到“快速”,除了不断扎实地打好基础之外,别无他法。哦,不对,我自我限制了,你可以找个导师来帮你,比如,我的资产都托管给他人负责操作,我就不用操这个心了。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教师职业。高三每天的内容都是设计好的,希望学生们能跟着自己的步调,即使质量不高也能确保完成。学生没完成作业的第一反应就是火大,强调几次没效果以后会用“学生的人生他们自己负责”来搪塞自己。但是由于自己的问题,还是会用这样的标准要求孩子们,最后会和不做作业的学生闹翻,周而复始。几年了没跳出这个怪圈,请问老师如何解决。谢谢。

【导师回答】1. 陈老师您好。2. “希望”学生们能跟着自己的步调,这句话中“希望”我已经标注出来了,这个词表达的是美好的期待,我非常认同。但是,你的“希望”是怎么转化成【有效】的解决方案的呢?3. 火大,就是说明你自己没有做好,我看有很多国家优秀教师,就没有这种问题,您是否也跟我有同样的看法?4. 谁痛苦谁改变,如果你觉得这个怪圈无所谓,反正当一天老师教一天书,也没有必要非要把自己当成国家优秀教师,那也就无所谓,如果觉得这个点很需要改进,就必须问问自己:最有效的改进方式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开始?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补充说明:1、谢谢老师认同。关于“希望”学生完成的解决方案是尽量个性化设计学生的作业量和难度。现阶段能够做到的是设计出整体复习计划纲要和每天的作业量之后,按照班级学情设置上中下三类题型,让学生尽量完成。这个方法的“有效”程度在班级平均分数上可以得到验证。可能是我自身看待问题的角度出了偏差,总是盯着没完成作业的学生,但是如果不盯着他们只看那些完成度好的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因为高三的孩子可能并没有成人那样对自己人生负责的认知。2、“火大”确实是我的情绪问题,因为对自己高考成绩不满意,希望学生能够不经历这些。没有成为国家优秀教师的野心(恩,国家优秀教师指什么样的老师没能理解),只是习惯性死磕。“我痛苦所以我改变”说得很好,或许应该学习一下从完备角度看问题转为从MVP角度?老师您这个课程在哪个训练营学习?3、能不能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每个问题都有“三个”以上解决方案,不是两个或者更多?因为三个方案的思考时间恰好能让我们意识到触发器的存在?谢谢您。

【导师回答】1. “因为高三的孩子可能并没有成人那样对自己人生负责的认知。”前面一句,你把责任承担住了,但是这一句,有推卸责任的倾向出现,指出风险,供您参考。2. 我的目的是给你一个极高标准参考。你不内耗就可以了,如果标准太低,可能就会遇到持续的麻烦,只有做法不同,才能结果不同。至于如果做到mvp,您一定有这个能力,这个训练营还要很靠后3. 符合人类认知轻松的最佳状态(认知科学),人的工作记忆窗口在3±2,供您参考。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如何解决跟消极被动(负能量满满)的父母相处的问题?我想积极主动,可我身边的亲人太消极该怎么让自己不被传染呢。我爸妈在帮我照顾孩子,挺辛苦的,可是她俩都是负能量很足的人,对于几乎所有的事情,他们的思维方式就是第一反应就是否定,很喜欢用负面语言评价人和事。我爸爸是一点事情就发脾气、训人,而我妈就是不停抱怨。经常让我觉得非常痛苦,严重影响我的情绪。举例子,我开车出去,导航走的路比较绕或者堵车,我妈就会反反复复说一路,说这个路太难走了,你应该走*路,说很多遍哦,半个多小时的路要说一路呢,搞得我开车很心烦;又比如我买个颈椎枕,她会不拆包就说:这个肯定不好使,我好心想给她用都没心情啦。

【我的自问自答】首先觉察妈妈的抱怨引起了我的什么情绪?—答:烦躁,烦躁代表什么?--代表我不愿意倾听她说话,这表明我不具备对妈妈的耐心。我应该锻炼的是耐心和同理心,理解妈妈的初心是为了不走弯路,节省时间,也是为我好,理解一个上年纪的人会容易喜欢唠叨的,这是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大部分妈妈都唠叨很正常的。学习倾听妈妈说的唠叨里有价值的部分,并作出正面回应,对妈妈讲:是的,这样确实很绕路,肯定她对的部分,然后说:我们下次一定不能这样走了。带动妈妈积极一点,真想不到这边有这么多村子呀。。。也是为了引开她的关注点,不要继续纠结在走错路的事情上,不如看看没见过的风景吧。颈椎枕的事情,妈妈说:不好使吧。觉察:我的情绪是生气,生气代表我不具备让妈妈相信我买东西会买好的能力,那我应该提升自己购物的能力,让妈妈慢慢相信我买的东西是好用的。分析:妈妈说这话的原因,她担心我花冤枉钱;解决办法,回应妈妈说:你拿去枕两天试试,这个15天之内包退的,不好使咱们就退掉呗。—问题解决!也许妈妈是对的也不一定哦。

【导师点评补充】1.我不知道要点评什么?2.我不知道要补充什么?3.你做得非常好,你现在正在不断提升处理两个无意识使用“负面词汇”表达积极意义的父母带来的负面能量的能力,那就持续训练就好了。4.昨天的问题,你自己今天就解决了,我觉得很棒!具体持续实践好了。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老师你好!最近一周多遇见领导让我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询问具体标准后得不到领导的明确答复,只好自己摸索着做,做完汇报领导不满意,此时会出现无助,委屈的情绪,小我想要偷懒。我目前是想要做好事却缺乏与领导沟通的方法,我的问题是:我要如何运用分身术调整这种害怕上班,想要做好事而小我又想偷懒的矛盾?

【导师回答】1. 找几个职场达人问一下:询问具体标准的话术是什么。资源:李秀燕,下次询问用话术提问,让领导无处可跑。2. “做完汇报领导不满意,此时会出现【无助】,委屈的情绪,小我想要偷懒。”,帮你找到了问题的核心,【无助】是限定性信念,明天会讲。请调整信念:我的资源是充足的,关键是我要开口要。3.抓紧解决1.2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1.关于情绪的临界点,比如【生气】:一般情况下通常会有一个临界点(底线),只有阈值达到了临界点自己才会表现出来生气,如果没有达到临界点/触碰到底线,在可接受可控制范围之内就不会爆发出来。【我的问题】:情绪的【临界点】是怎样产生的?是自己“自我设定”的还是其它一些原因产生的?2.关于某些特定情绪,例如:失去一些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人或者物的那种【难过】:自己可以觉察到,也可以进行自我对话,但是没有很好的效果,总感觉需要先体验它将它先释放出来之后才会好。难过的时候一心一意的难过,难过之后心情反而会平复许多。如果故意克制或者转移注意力,难过的情绪反而会持续的更持长久。【我的问题】:有些情绪是否经过体验、释放之后再做疏导会更有效?先接受事实和自己的情绪,然后再做处理?如何利用”分身术“来对这些情绪做以更好的疏导?

【导师回答】1. 情绪来自:身体体验、信念和过往未完成的情绪体验。2. 我课上已经讲过处理情绪的五步法,你表达的内容都包含在五步法里面了。分身术是用来训练觉察能力的,不是用来处理情绪的。所以,不要期待用分身术对情绪进行更好的疏导。3. “失去一些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人或者物的那种【难过】”,这个被成为“失落”,这种情绪的解决是有四个环节:镇静期、剧痛期、恢复期、还原期。前三个阶段是必然会出现你说的“难过”,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耐心陪伴小我。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很多道理都懂,知道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觉得生活或工作中,总会碰到自己不特别喜欢的人,觉得别人身上一堆的自己看不惯的毛病,当跟自己有自己交集时。总会给人贴上标签,比如“爱贪小便宜”“爱管闲事”“总在领导面前抹黑他人”“做事横行霸道”等等,就认为这类型的人觉得不接触也罢,也不给脸色看。这是不是一种病态心理?是不是需要去包容别人呢?但我就是不喜欢这样的人。从中也分析不出来小我。怎么办呢?

【导师回答】1. 分析不出小我,就只能停留在这个状态。有个点:很多人期待什么都不调整,就可以取得不同的结果,那不可能!改变,从信念开始!2. 第一个要改的信念是:“很多道理都【懂】,【知道】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两个极低标准的词汇不可能改变你的人生状态,你至少要设定为“投入去做!”3. 你既然已经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还【不想(小我的自我保护)】去改变,你要问问你的小我到底想干什么?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老师,都说人既然来到了世间一趟肯定是带着自己的使命来的,看到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并每天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让人羡慕!可自己却仍然处于迷茫之中,常常问自己我到底为什么而活着?但却似乎找不到答案。我应该怎么样做,才能找到自己内心的答案呢?

【导师回答】1. 看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之以终为始2. 试错:设定一个短期的使命,然后去达成,如果错了,继续调整,建议参考我的目标管理类的文章3. 购买服务:找个教练指引你。



☞【学员提问】【问题描述】和父母发生冲突怎么办,我原来的处理方法是先冷却,但是那一团火还是在心里,没有治本,关于情绪管理,怎么样治本?

【导师回答】1.找寻根本到底在哪里。方法:自我学习、心理咨询、情绪教练2.根据本质的问题,投放解决方案,持续实践、反馈,改进。3.通过较长时间的刻意训练,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以上。助人是一件专业的事,情绪伤自己,伤他人,或者把自己困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