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经验分享|关于CPA的那些事儿

总能看到大家问:

“该不该考CPA”

“考CPA什么时候准备合适”

“怎么能快速考过CPA”

“注册会计师好找工作吗,薪资多少”

……

所以就想聊聊注会考试,也算是自己脱坑前的一个学习小总结。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一.为什么考CPA

家长们总说考完证儿放在那就能月入好几千;电视剧里考完CPA就能走上人生巅峰;公众号里拿到注会就百万年薪?以上……统统没有。

为什么考CPA呢?为了在事务所混口饭吃。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后才可能有签字权,经理级别以下的CPA持证者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3000(根据级别)的Q-pay。

复习的过程也是自己提升专业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能有效的督促自己学习,为解决实务中更复杂的问题提供知识储备。没有考试的约束的话很大程度上我就不思进取放飞自我了。


图片来源自网络

当然,对在券商,律所,或者在企业从事财务相关工作的人来说,CPA 应该也是除CFA,司法,会计职称等行业必考之外的一个加分项。虽拿证也不能就马上年薪百万,走上人生巅峰,但是确实可以让未来多一些可能。

之前跟学弟学妹聊天的时候,也总试图拉他们入坑,建议他们在研究僧阶段的时候可以考虑参加CPA考试,一是学习时间充裕,二是金融专业相关,找工作的时候能多一些竞争力。

二.CPA难不难

对于CPA大家看法不一,有说已经烂大街的,也有说超级难考的。我的感觉是CPA没有那么难,但需要时间加多一些专注,在职备考太痛苦,像是一场持久战,选择了别放弃就对了。每年考试出考率只有1/3到1/2,只要出考就离王者更近了。

三.如何复习

1.考试介绍

CPA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业界戏称“非常六加一”。

专业阶段共6科,需5年内通过,可取得专业阶段合格证。

综合阶段分为职业能力(上)和(下)两部分。上部分涉及会计,审计,税法。下部分考经济法,战略,财务管理。综合阶段通过后可取得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可根据自身职业选择成为执业/非执业会员。

2.专业阶段备考方法

我是在职备考,每年集中复习时间在1~2个月。其他时间都是零碎的复习时间,还总会因为项目原因中断复习,所以复习可能没那么细致。

复习前我都会做一个学习计划,一是鼓励自己加把劲肯定能复习完,二是合理安排时间,把握复习的节奏。每天标记✅这样能有利于目标达成。

每个人自身条件,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都不太一样,以下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

(1)主要资料

1)网课(东奥,中华)及讲义

网课主要听基础班,其中有的章节可以不听,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晦涩难懂的章节先听课后看书便于理解,但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会选择先看讲义,不懂的地方重点听,会的部分跳过,这样听课效率更高一点。

2)轻松过关一

轻一算是加强浓缩版教材。没时间看教材的盆友可以选择吃透轻一。每章节有知识点总结,历年真题,课后练习部分,书最后还有模拟题。对于时间较少的在职党来说非常实用。

CPA考试知识点多,内容涵盖广,每年准备2-3科考试的话,常常是学的时候啥都会,几天不看就忘。我属于短期记忆比较好的那种,记得快忘得快,所以不管复习时间多久,轻一我基本上是看2到3遍。

第一遍跟着网课初步学习,做题,标记错题、重要及易错知识点。该步骤用时较长。

第二遍巩固知识点,错题重新做一遍。

第三遍差不多就是考试前啦,只看自己标记的内容,查缺补漏。

轻一掌握了就可以应对考试了,觉得题量不够的话还可以做最后六套题(轻四)。最后六套题难易程度不等,整套卷子限时完成可以让自己适应一下考试的节奏。

比较惭愧的就是我没有一年是做完最后六套题的,基本都是做一套,看一下另外几套的考点,典型的眼高手低。由于做套题太少,每次考试都觉得时间很紧张,常常是敲到最后几秒,等着自动交卷。这点需要反思。

(2)课程选择及复习方法

CPA授课的机构比较多,有东奥,中华,北注协,还有近两年大火的BT学院等等。专业阶段我选择推荐东奥和中华(不是说别的不好)。东奥和中华老师比较多,风格各异,关键是看哪一款适合自己。

1)会计:东奥张志凤  中华郭建华

会计中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金融资产,收入,股份支付等是比较难懂但又很重要的章节。长投,合并一遍不懂就多听几遍,每一遍都会有新的见解。

复习的时候容易产生听完都懂了的错觉,需要动笔做题确认一下自己的真实水平。大题考点会比较集中,基本都在长投,合并,金融资产,收入,再结合一下递延所得税,这两年还会有持有待售。掌握了这些,即使偶尔有像政府会计这样的冷门考点出现,也可以60分万岁。

2)审计: 东奥金鑫松

四金老师普通话标准,思路清晰,再加审计同行,好感度up!听说现在还有后援会了!四金逻辑清晰,讲课幽默风趣,能把繁多琐碎的知识点和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即使没有实务经验也能听得明白。

审计关键在于理解。可以自己总结一下审计讲了啥,把握知识框架,标记主要考点,再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刷题倒不用太多,主要是轻一,再加上四金的模拟题。

3)财管:东奥闫华红

财管我是先看讲义再听课的,闫华红老师干脆不啰嗦,课时不多,但基础原理讲解的很明白,便于理解,提高复习效率。

财管每年变动不大,题型相对固定。考试题目偏基础,但是计算量大,需要复习阶段就多加练习,熟能生巧。财管公式比较多,建议通过做题来记忆。去年把轻一,基础班讲义,习题班讲义题目都做了一遍,考试的时候发现题目都很熟悉。

我习惯了在纸上做题,考试的时候对机考环境极不习惯。遇到表格式题目,往下一拖表头都不见了,严重影响答题速度,整场考试都很慌张。建议复习阶段尽量能做下机考模拟,这样可以考的更淡定从容!郑晓博老师好像还分享过搜狗输入法计算神器,需要的可以微博搜一下。

4)经济法:东奥郭守杰

经济法男神非郭守杰莫属。物权法,公司法,证券法,企业破产法,条文多没关系,郭老师帮你理顺它。印象最深的是物权法,郭老师酷爱画图,举例什么牛啊羊的,通俗易懂,记忆深刻。认真听过课能记住不少东西,思路会更有条理。

重要的知识点可以编一些口诀方便记忆。

5)税法:中华叶青

不得不说我国税法博大精深,税种多,税率多,税收优惠政策也多,不多看几遍真不行。重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好像还特别爱考我曾放弃的国际税收。叶青老师讲课层次分明,重点难点突出,听课后再看轻一会好一些。税法也是需要通过做题来记忆的,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的题,第一步错,后面环环相扣费尽力气最后计算出来的就是错的答案。

轻一加叶青的讲义,相互补充,完美搭配。

6)战略:中华杭建平

杭建平老师挺好,就是讲的特别细,案例举的也挺多,课得100多节,从来没听完过。基本都在第三章战略选择听完后就放弃了。重点章节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可以结合框架导图进行复习。

个人感觉选择题比较重要,复习的时候要清楚基本定义,做题才能举一反三。主观题答题基本上是课本上一句知识点加照抄材料对应部分。相对来说主观题比较好拿分。

轻一选择题需要做,错误的选项要二次复习。

大题部分没时间做,我总结了轻一课后题和历年真题涉及的考点,通过关键词记忆。总结后发现有的部分真是高频考点,比如发展战略,并购呀……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啦,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希望可以对已经入坑和犹豫要不要入坑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祝大家2019年考的都能过!

今年在备考综合,欢迎交流呀。

可以分享资料给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