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想拿下CPA,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痛苦的过程中的不断的自我激励——哪怕失败,也不放弃。就我而言,从2015年入职前开始准备CPA(我们10月考完CPA入职,因此从大学毕业到考试前都在放假= =,第一次我决心一次性考完专业阶段6门),到最后只飘过了会计。查分的那晚,我几乎想放弃CPA的考试(主要还是因为ACCA我只用了一年半就考完了,从没挂过= =,而且有ACCA证书了在四大也是被认可的,不存在门槛),但躺在床上重新思考了自己考CPA的目的及需求后,还是痛定思痛,总结了第一次备考中犯的错误,并制定了第二次考试的战略(后文CPA考什么,怎么复习会详细说明),在第二次考试中通过了4门(工作无奈,不然这次5门是能考完的)。

因此,在你开始这段旅程之前,请先问问自己,为什么你需要考这张证书,考完之后你收获的会和你付出的成正比么?就我而言,CPA无非以下几点作用:

(1)找一份好工作!这应该是大家考CPA最看重的一点。但是,这张证真的能带来一份好工作么?事实是,如果去四大,那么学校是最为重要的,二流的学校进入四大的门槛并不是是否有CPA(何况,本科并不能考CPA),而是学校。而对于券商来说,准入门槛依然是学校与研究生文凭。而对于社会招聘来说,关系大于一切,其次是工作经历,CPA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就找工作而言,CPA并没有一锤定音的效果。

(2)升职,加薪!如果在事务所,那么除开业务能力,CPA确实是最重要的。拿四大来说,如果要升经理,CPA(或者其他类似的证书)就是一道门槛。对于券商等别的金融行业(当然我不很了解),CPA也是能够增加自己含金量的一本证书。但是首先,就如前文所述,四大不仅仅认可CPA这一张证书,而证书本身也不能带来薪资的增长,因为给我们发工资的不是证书,而是我们的单位。因此,升职加薪最重要的还是好好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并提高自己的姿势。而对于企业来说CPA还不如一张高财(当然职称是工作一定年限以后考的)。如同找工作,在不考虑升职的门槛需要CPA这张证书时,其也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而且,如果想要跨过门槛,一般单位并不仅仅认可CPA,一般还会认可一些别的更好考的证书)。

(3)学习知识,奠定工作基础!对我来说,CPA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的知识。因为我大学学习的是经济学,因此其实在考证前我财会知识几乎为零。说到这个,ACCA其实是我入财会这行的真正导师(不打广告,神坑勿入),在考这张证的过程中,我从一个会计小白一路慢慢掌握了基础财会知识,到最后加入四大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搬砖之路。那么CPA同理,如果考下CPA,那么哪怕之前对财会一窍不通的小白也可以对相关知识信手拈来,而在考试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的满足感也是促使我努力备考的动力。对比上面两点,其实CPA所教的知识才是这张证书的真谛。

综上,如果你决心进入财会领域,并真的想学会一些对自己未来实务工作有帮助的知识,请带上CPA与你同行。但如果你只是想靠这张证书进入心仪的单位,或是想靠着一张证书升职加薪,或许在经历一两次考试的失败后,就难以继续专注于这一张证了(其实如果就是想进入这个行业或者升职,找一个简单而可替代的证书就可以了)。当然,CPA这么难考,也就使得持证人更能得到同行的认可,如要为了装逼考一下CPA也是不错的选择。

说了上面这一堆废话,如果你还决意要考,那么,欢迎落入CPA的神坑。

。。。。。。。。。。。。。。。。。。。。。。。。。。。。。。。。。。。。。。。。

1. CPA到底难不难?

作为正文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有点蠢,但是说实话,CPA真的不难。那为什么CPA的通过率那么低呢?据我多次考试来观察,我所在的考场一般上座率不及30%,即使来考试的人也有很多在中途离场,这些明显是准备不充分就来考试的人,大概占参加考试人数的10%(当然也有不少人在考试途中睡着了),这样看起来,哪怕在场的所有都通过了考试,也不过27%的通过率,实际上呢,参加考试的考生中大概有30%至40%通过了考试,那么就是最后中注协统计下来的10%出头的通过率。而如果在高考中想考到一本,211,985那需要在本省考到百分之多少呢?大家应该就明白这个考试的总体难度。

那CPA的难度在哪儿呢?从全局的角度来说,CPA主要的难点在于考点的细碎和出其不意。就像2016年的税法考试,培训机构的老师押宝不考营业税,不考土地增值税,结果土地增值税出了一道计算题,一道综合体,营业税也零零散散的穿插于整张试卷中(考完时间有点长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如果按照押题老师的意思,只是浏览过这两部分的知识而没有进行习题的训练,这部分是没办法拿分的,那么也基本就是80分里要拿下60分了,难度激增。而且,CPA考试每年还会出现一部分超纲的内容(我看的是东奥的教材,确实有一部分题目是超纲的,这是习题册里明确说明的,中华会计网校的不知道会不会好一点,但是CPA是没有官方教材的),这部分题目以选择题居多,如果是单选,那还有一部分欧皇能蒙对,如果出到多选或者简单、计算题,请自求多福。拿今年的战略说,战略的单选题考了一题,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请问特别提款权再加入人民币后一共有几种货币?这种类型的题目是书上不会说的,基本全靠蒙。

上述两点,其实第一点还是因为CPA的定位导致的。因为CPA只能在本科毕业后才能报考,所以大部分考生都是金融、会计业从业人员,首先工作后时间不自由,工作又累,很少能静下心来好好看书,导致了很多人在考前过分依赖老师的押题,因此,以我这两年的经验来看,押题老师押宝考什么,就反着来准备什么,他说什么不考,其实什么被抽中考试的概率越大。当然,这就导致了研究生党/全职备考党的通过率相当之高,因为时间充足,能够复习数轮,学习书上的每一个考点。那么第二点,除了多看一些时政外,无解,我建议考前多去庙里烧香,再推荐一个地方,普陀山的观音拜了之后蛮灵的= =。

除开这些来说,CPA的难度不值一提,下面是我对不同题目类型的看法:1.计算题:只要看过相应知识点并自己动手算过一两遍真题,就能在考试中毫无压力的解答;2.选择题/文字题:只要能背下相应知识点,加上扯淡能力不是很弱,在解答过程中点出书中的知识点关键词,并加上一部分解释的语句(解释的语句用自己的话或者书上原话都无所谓)就能轻松拿分,因此综合来看CPA属于考试的面很宽,但是深度很浅的考试。拿ACCA作对比,ACCA的P2也就是公司报告的考试中,第一道综合题(我3年前考完的,现在有没有变动我不知道)就是自己手动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有时候还会加上一张现金流量表,如果想要拿分则需要对财务报表及相关准则有相当深刻的理解,以综合运用各准则,注意每个项目变化对各张表的影响以及表内各个项目间的勾稽关机,并且在没有计算错误的情况系,才能做平资产负债表。当然,编平了资产负债表并不是说明算对了,而可能是错的有逻辑,就是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全部都算错了,利润表什么更不谈了,错了就是全线崩盘(当然,我当时做平了,回头看看答案,我还是编对的,没错,我就是我编表达人)。因此,ACCA这种考试题型对知识点的综合应用的能力要求是比较高的,反观CPA,在考合并报表的过程中,一般是一道选择题,会考一个分步合并/分布出售股权的计算题,而综合题也就是就合并报表中的一个部分要求考生进行分录编制及相应计算,对知识点没有综合应用的要求,考试的难度也比较浅,不需要考虑一个会计事项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产生的影响,所以相对来说CPA还是非常简单的。

除开考试本身,其实CPA最难的一点在于考试门数过少,因此每一门包含的知识量巨大,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及一轮又一轮的复习,不论工作党,哪怕是学生党也很难每天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好好学习一段时间,因此,毅力是在考CPA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种品质。而信心,则是哪怕失败,要在经历一次学习同样课程的痛苦,也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困难,通过自己努力拿下CPA的品质。下面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不想看吹逼内容的,干货写在吹逼内容里,你还是得看= =。

。。。。。。。。。。。。。。。。。。。。。。。。。。。。。。。。。。。。。。。。。

2. 吹逼时间。

从大四上神速考完ACCA后,我就瞄上了CPA,当时的计划是在工作前这一次考试全科通过的,而当时我刚好有6个月赋闲的日子,加上之前ACCA留下的底蕴,我决定不看网课直接上手轻一,一次考完6门。第一次复习的过程中(除了经济法和税法,其他课程对我来说确实是复习),我凭着自己考ACCA的经验,给自己划了CPA的重点,并只挑重点来背诵与做习题,结果挨了现实的一个巴掌,第一次考试只通过了一门会计,而且还是在当年会计试卷相当之简单的前提下低分飘过的。

因此,仔细反思第一次失败的原因,我得出了CPA需要全文死记硬背,知识点一个都不能放过,而且计算题都要自己手动算过的心得。但是,第二次考试虽然有了复习的经验,却比第一次缺少了一项条件——时间。第二次考试是在2016年的10月份,而因为四大工作的性质,我加班比较多,而且因为我不是审计,忙季是在3至7月份,因此中间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几乎没有时间给我复习的。所以,第二年我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是,从1月1号开始从头看一遍经济法的网课,使用的教材是前一年的经济法教材,粗略预计完成网课的时间在2月份左右,在完成之后需要马上整理一份经济法的笔记,大约也需要一个月,笔记应该达到可以让我扔掉书本,只背诵笔记内容也能通过考试的程度。在这之后则是财管的复习,财管我定下的目标是只看习题课,在听老师讲解去年习题课的过程中完成对计算题的复习,记下老师讲解的计算题涉及的知识点,在这门课程的复习过程中我没有用到书本,这大约需要20天。财管之后则是战略,这门课因为相对知识点没有难点,主要靠死记硬背与结合题目扯皮的能力,因此我只看东奥的课堂笔记,这大约也需要20天,当然,在复习战略的过程中,我结合了第一年记下的战略笔记进行查漏补缺,重新完成了一份战略的笔记。战略之后我复习了审计,审计这门课程比较特殊,如果有实务经验对通过考试的帮助很大,而我并不是做审计的,只能选择对知识点死记硬背,我使用的是东奥上一年的官方笔记,这门课大约花了我一个月的时间。最后则是税法的复习,我选择手动计算轻一每一章节的每道计算题,并在上一次考试过程中总结出的重点/我记不住的知识点做上重点标记,反复记忆,税法也大概需要花费我一个月的时间。这么一算,已经6月底了,离考试其实也不是很远了,考虑到加班的因素,我把时间大概订到了7月底,那么从8月开始到10月中就是总复习的时间了。

结果事与愿违,靠着在淡季下班后每天2至3小时的复习时间,我顺利的完成了经济法的网课与知识点总结,在3月初的时候,我们忙季开始了。忙季开始之初加班还不是很严重,一般下班平均在11点至12点之间,因此我下班后回家一般还能看1个小时左右,而为了完成计划,剩下不够的时间只能通过周末弥补,因此我周末开始拒绝一切娱乐活动,每天8小时的全力完成目标。随着忙季的推进,我们加班变得越来越严重了,大约在5月初的时候,我的下班时间稳定在了凌晨2点前后,偶尔也会通宵加班,我不得不进一步削减了每天的复习时间,从每天1小时左右削减到了半小时,如果看得快的话也会20分钟结束战斗,因此我的实际进度与目标开始偏离。那段时间,我基本都是下班回到家后一边洗澡一边等外卖,吃完外卖就累的去睡觉了,所以不光我的复习进度严重便宜预计目标,还长了很多赘肉。而且,第二天一早8点还得乖乖起床上班。不过回过头看看,我自己都想不通,那段时间我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以这种慢慢吞吞的复习速度过完忙季,已经到了7月底,那时我刚复习完审计,税法还没开始,因此实际比预计慢了大约一个月的进度。到这个时候,我的活儿也清的差不多了,因此我请了一个月的假期,安心准备考试(我们加班每个月只有36个小时可以付加班费,但是实际每个月有100多个小时的加班时间,公司给我们都换成假期了)。为了完成目标,在请假的时间里我不得不快马加鞭,快速完成税法的复习。但好景不长,在我请假的第三周,经理给我打电话,说之前请的假不做数了,有人觉得我请假时间太长,告状到合伙人那儿了,我也只能回单位一边上班一边继续复习。这三周的时间,我完成了税法的复习,并开启了总复习的篇章。这个时候大约是9月初。(时间不是特别精确,请别计较)

总复习我选择先从经济法开始,从头至尾背诵笔记。之后是财管,直接使用轻一教材后的模拟考试进行真题演练,并在使用考前最后6套真题进行练习,确保近几年考过的难点我均能做出来。之后的战略相对简单,我结合笔记阅读了几份模拟卷和近几年考试的综合题答案,对如何结合知识点答题有所了解。而审计,因为时间不够,我直接放弃,因为原定每门课的复习时间为6天,而请假被迫中止又压缩了我2周的复习时间,因此这门课程我只能选择放弃。但是审计总体而言,需要极为细致的阅读并背诵教材的每一个小知识点,哪怕是只出现在附注里的知识点也不能放过,因为说不定这就会被出成一道考题。最后,税法我在重点背诵了之前标记的内容后,也直接做了轻一和最后6套题。

以上,我最后在考前一周完成了全部的复习,但遗憾的是审计还得留到下一年考,有拖慢了我完成CPA的进度= =。考试前的最后一周,我只查漏补缺,不上手做题,重点还是背诵了经济法和战略。

对于前文漏讲的会计,我这里还是要提一下。会计是公认最难的一门,做个类比,这门课程知识点难度大约等于中财加上深化后的合并,也就是如果没有会计基础,学习这门课程会非常痛苦。而我在考试过程中,考点其实都是在ACCA中学习过的,但是中国会计准则中比国际会计准则多了一个专门的会计科目,需要死记硬背,因此还是有需要记忆的内容。

总结一下,除开会计,CPA的知识点其实没有太大的难度,只是每一门包含的知识量较大,需要很长的学习与复习时间,有信心,坚持不放弃,相信你一次过六门不是梦。

。。。。。。。。。。。。。。。。。。。。。。。。。。。。。。。。。。。。。。。。。

3. CPA考前准备及每门课的应对策略。

接上文,CPA的总体难度不大,但是还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准备每一门课程。按照每天8小时,其中大概6小时能完全专注的看书来算,有会计基础的同学大概20天能够准备完一门课程 ,难度不同的课程略有差异,因此建议在考前列一份复习计划表,大致规划一下自己的备考计划并保证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按时完成自己的规划。

而对于没有会计基础同学,在学习以前最好先学习一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这两门课程是CPA会计的基础,学习以后有助于CPA会计的学习而至于看不懂知识点。

CPA每门之间几乎没有关联性,所以不需要先学哪门课作为基础再学哪门课。难度按照网上一般的说法是:会计,审计,财管,税法,经济法,战略。而实际来看,需要理解内容更多的课程确实更难,也就是会计等课程。而需要更多背诵的课程,税法,经济法和战略较为简单,只要花时间记忆考点就没什么问题。而对于CPA考试最大的问题在于时间,所以如何根据自己擅长理解/背诵来选择每次考试的组合及安排自己的备考计划是比较重要的话题。接下来说说每一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及复习方法。

(1)会计:由难入简易,而且在考完会计后能够建立对整体财务会计的逻辑及理解,所以建议先从难的会计开始。CPA会计对比中财,主要的难点在于考试对知识点内容的应用要求更高,如合并的内容(有点忘了中财是不是有合并了),一般合并会出一道多选,一道综合,可能还会有部分分散在简答题里面,占得分值比重较高,因此需要重点掌握。

下面说一下每种题型的侧重点,其中单选题会出现较多书上零碎的知识,属于不需要理解只要见过并记住就能拿分的内容,这部分大约有4分上下。其余单选题需要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才能解答,如给了上一半的分录要补充完整,或是一些需要按照会计准则计算的题目,如选取不同方法计算的折旧额。多选题部分也有零碎的知识点考核,大致难度和单选题类似,只不过单选题有1/4的概率能蒙对,多选题的蒙对概率只有1/11罢了。简答题的内容一般较为简单,都是考核单个知识点,如题目给了一段话描述如何计算在建工程,需要找错并改正。简答题需要注意的就是题目得看仔细,有时候题目给的并不是一个会计年度,需要特别注意折旧计提等内容。会计的难点主要在综合题,有的题目是承上启下的,如果上部不会做下面的部分都无法在拿分了,而且需要各个知识点的简单结合运用,如合并报表分部收购或是分部合并,在这过程中一系列的数字及分录。

总体来说,会计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不多,零碎的知识点基本看一遍书就能记住,而且因为出在选择题里,因此只要有印象即可,不需要刻意去背诵。因此,会计的重点在于理解,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并不需要刻意的背诵就可以轻松地做出计算及分录题了。复习的过程中轻一只需要练习简答题与综合题部分,重点挑出自己第一遍不会做或者做错的题目,反复练习,而且一定得盖住答案自己一步步的去走整个题目的流程,而不能看着答案边看边做,否则到考试的时候就会出现自己有印象但是写不完整个流程的尴尬情形,亦或是自己只记得自己原先做错的解法。

(2)审计:这门课并不是很难理解,考试的最大难点在于知识点非常琐碎,单选题和多选题的知识点遍布在500多页书的边边角角,有的知识点甚至出到脚注里,因此需要极为细致的过一遍教材。而简答题与综合题的内容则与实务更为相关,如现金、固定资产审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因此审计需要更多的看书,而不是做题。还有就是考试的策略,因为审计出题实在太偏,因此在需要保证通过率的前提下,批卷相对会宽松一些,批卷老师不会像别的科目那样过多的纠结语句表达,所以不要过多纠结多选题,争取在简答题与综合题上多拿分。(这门第二次因故没参考,我的经验可以无视)

(3)财管:财管的大头是计算题,但是因为CPA考试的特性,大约还是有30至40分的题目是文字题,所以这门课程还是需要过一遍教材,争取记住更多的理论点,而不能只专注于计算题。

与会计一致,财管在做轻一的过程中只需要关注大题的计算,而不需要太多关注选择题。

单选题大约有一半是计算题,有一半是零散的知识点,但是其实这些知识点与会计类似,只要看书的时候过一遍就基本可以拿分。多选题难度也不大,因为涉及计算,所以答案相较于纯文字题更容易选对。简答题就是简单的各个知识点的计算考核,一般最后一问会涉及文字回答,如描述一些滚动预算的优势或是劣势等。综合题一般就是一个管理用报表之类比较大的题目,各个问题之间均有相关,前一个题答错了后面的题就跟着错了,但在综合题把这些知识点都出在一个个问题里单独问的时候难度并不大,只需要小心别算错就没问题了。

还有一个重点是,第二章财务比例虽然公式非常多,但是其实基本不会出现在考卷中(错了别怪我,我考了2次只碰到过1至2题的单选题考这个部分),因此可以少用一些时间背诵这些公式,只要记住如权益乘数等公式及其之间的转化就可以了。

(4)税法:税法虽然看似有很多的计算题,其实还是一门纯背诵的课程。如关税的计算过程,确定计税基数就是教材里的一句话,只要背诵对着题目就可以轻松计算出该数字,而后续过程的每一步计算均是按照准则进行,因此这只是把以用中文回答的题目换成了用数字回答的题。

同样,税法的单选及多选题里会有较多非计算类的零碎知识点考核,而简答题与综合题部分一般全为计算题。

税法最近两年的考试还是出了一些幺蛾子,如2015年考试中单选题有一道是给了一段古文,提问这种税赋和近代哪个税种较为接近,这就是比较坑的题目,可以适当蒙一下,毕竟还有1/4的正确率。而2016年的考试则是培训机构老师押题错误,建议大伙儿不复习营业税与土地增值税,结果在简答题和综合题出现了较大比例的这两个税种的题目。所以我建议还是所有税种都是复习,宁愿这一次多花一些时间,也不要在明年多浪费一年的时间。

(5)经济法:这门课程相对简单,没有任何的计算,所有内容均来自书本,而且一般不会出现审计类似非常偏门的考点,而且经济法的简答题和综合题非常简单,题目的问法是请问以上做法对不对,为什么?因此只要能熟练背诵知识点,回答完正确或者错误后加上一条法理与一点用自己语言表述的法理解释即可拿分。

但这门课程虽然简单,却需要相对最多的时间,因为知识点需要反复背诵,我建议第一遍看书/听网课的时候先做笔记,按照老师讲解的内容全部做成一个有逻辑,把相关知识点串在一起的笔记,之后的复习的时候就只要背诵笔记的内容就可以了。而这门课程是不需做题的,只要过一遍往年考卷,熟悉一下题型即可。

(6)战略:相比于经济法,战略需要背诵的内容少了很多,而考点也依然是全部文字题,因此这门课程的难度最低,只需要看一遍书,背诵一下考点并在结合往年真题的过程中熟悉一下试卷的题型就可以了。

其中综合题需要提一下,综合题一般是一道题目非常长的题目,描述一个公司的发展历程,或是一个行业的过去及现状,然后开始提问。对于这类题目,需要在答题时先点明知识点,最好能够引用书上原话,而分析的内容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表达,同时也需要从题目里摘取一些段落来佐证自己的观点。这类题其实有一半的分数已经写在试卷上了,只要熟悉一下题型,分就到手了。

但是战略的单选及多选可能会出现一些时政,书上并不会出现,如今年的战略考到了中国加入的SDR含有几种货币的题目(如前文所述),所以这类题目请尽情的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