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两年拿下CPA证书-三年老考生的血泪教训

作者背景:大四445分一次性过司考,研究生(两年制)通过CPA专业阶段,三年期间完成7份实习(1律所,1法院,3券商,1信托,1地方国资背景投融资平台),目前正在备考综合阶段。

一、为什么考CPA——从跟风到知识体系的完善

CPA考试在中国绝大多数大学生中一点都不会陌生,我想也有很多非财务专业的同学很早就谋划着考下这张含金量极高的证书以在未来的求职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也跟大多数同学一样,从2011年刚进大学校园开始就听说了CPA考试,记得那时校园里专门张贴各种广告的地方就有了各种CPA培训班的一席之地。政法大学这一所以法学著名的学校尚且如此,其他学校想来也是差不多。最开始促使我决定参加CPA考试的因素其实主要是跟风,觉得同时考取CPA和司法考试是一件非常牛逼的事情,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和前辈在这样做。我从2015年本科毕业开始准备CPA专业阶段的考试。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目标,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尝试,所以在报考时选择了自己觉得相对熟悉的税法和经济法。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实习经历的增多,我逐渐发现在实务工作中如果在熟悉法律的同时也能理解很多财务知识,构建起法律+财务的知识体系对于我理解某一家企业或者某一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帮助,将来如果从事资本市场相关业务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后来我参加考试的目的就从单纯的跟风变成了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事实证明复习CPA不管对于我的求职还是我的工作都产生了较大的作用,但其实这一点也需要大家冷静看待,CPA说白了就是一纸证书,除了证明你有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外,它能起到的作用绝对没有市场上众多培训机构所说的那么大。所以,大家准备CPA考试,一定不能想着我考下CPA就能走上人生巅峰blabla之类的,这其实是市场上的培训机构讲的一个跟高中时家长和老师告诉你“考上大学就自由了”一样的谎言。这场考试最大的作用在于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指标是帮助你掌握财务方面的知识而不是其他。

二、怎么通过CPA——我的漫漫复习长路

2017年12月份,当我像往年一样查到审计和财管成绩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虽然是刚刚过线,但这意味着我CPA专业阶段的考试之路终于结束了,万里长征还剩下最后1/4。这里简单说下我这三年来的成绩:2015年,经济法79,税法73.5;2016年74.75,公司战略79;2017年,审计65.75,财务管理60.45。我的专业阶段六门考试考了三年,每年两科,每一科目集中复习时间都不超过1个月。同时在三年中我做了至少六份实习,经历了律所、法院、券商投行、信托公司、VC等机构。所以三年中真正留给我的复习时间不是很充裕。一开始,我计划着可以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时通过专业阶段所有科目就可以,所以就草草定下了每年通过两门科目的策略,目前进度也和我的计划一致。

第一次参加CPA考试是在大四的时候,已经拿下司法考试的我考虑到自己已经保研,虽然实习工作相对繁重,但为了能够为将来找工作增加筹码,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我看了几篇论坛经验贴之后决定先报名对我来说相对熟悉的经济法和税法课程。当时也就是抱着尝试一下的想法,先易后难。因为CPA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还是非常高大上的考试,社会上众多培训机构的宣传也给了我巨大的心理压力。但顺利通过2015年的税法和经济法考试后,我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在这里简单介绍下我的复习方法。

(一)复习资料三大件:网校基础班课程、讲义和轻松过关一

我每一门科目用到的资料只有网校基础班课程、讲义和轻松过关一这三样资料,教材基本没买也没时间看。其实,复习CPA考试最大的成本一定不是金钱成本而是时间成本,这三年考试的报名费和资料费我总共的支出还不到500元。

(二)复习时间和进度:一月一门,稳扎稳打

从2015年到2017年,我每年报考两科,事后复盘,每年的有效复习时间不超过两个月,单纯就通过考试而言,我觉得一科安排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完全足够了,如果时间战线拉得太长复习效率反而会大大降低。

在讲复习方法之前,我先大概说一下我这三年的复习时间和进度安排。2015年我报考了税法和经济法,复习时间两个月;2016年报考会计和公司战略,复习时间也是两个月;2017年报考财管和审计。印象中2015年我一直在律所和法院实习,税法(刘颖老师)只有一个月的集中复习时间,经济法(郭守华老师)更是在考前半个月突击听完基础课然后背一背书,所以严格来讲我这两门的复习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两个月,当然我自己本身法律专业并且考过司法考试让我在准备经济法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有了15年的经验,我在16年7月份左右开始了复习,但这种所谓的开始复习也只是把我听基础课的复习时间拉长了很多,考完试后觉得复习时间拉长反而让我浪费了很多时间。严格来讲,我16年集中复习会计(张志凤老师)和公司战略(吕鹏老师)的时间也是在两个月左右甚至更短,公司战略我草草听完基础课之后就拿着背诵版讲义背了几天就上了考场。17年是我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一年,虽然很早我就计划开始复习,但因为各种原因,我的工作一直没能确定下来,到7月份跟现在的公司签完劳动合同以后才算停止了折腾。考虑到工作以后毕竟不比在学校,财管在传说中也是难度极高的一门科目,所以我17年7月份工作完全确定后就开始复习财管(闫华红老师)。但工作以后的状态跟在校完全不一样,每天工作强度即便不是很大,回到家也已经很不想看书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每天最多能学习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随时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后期的复习状态才好一点,印象中我一直到9月下旬才复习完财管的第一轮,审计更是在9月下旬才开始复习第一轮。当时真的是特别绝望,真的只想放弃了。但根据之前的经验又总觉得可以抓紧剩下的半个多月冲击一下,运气好还是能过的,最终证明我的运气确实不错。

在这三年中,我每门科目复习方法和节奏大致相似,主要分为听课——消化讲义——练题三个阶段。

1、听课

在这个阶段一般我花的时间最长,我也只听基础班,因为这对我的知识结构而言最贴合,基础班面向的对象也就是没有什么基础的学生。在这一轮复习中,我不会追求对知识点理解得非常透彻,只追求一个目的:脑子里有印象。什么叫做脑子里有印象呢?别人提起一个名词,比如长期股权投资,你大概知道这个概念是指企业对外的股权投资,它是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科目,而且这是考试的一个重难点。再比如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中间涉及到什么时候资本化,什么时候费用化的情况,这时候听完并不需要知道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时如何去计算折旧、被替换部分账面价值如何冲减等等,听完以后大概知道有两个核心步骤即更新改造时转入在建工程,被替换部分需要冲减即可。基本上达到这个程度就是我所说的有印象了。因为基础班的音频都比较多,为了能够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我一般都会用1.8-2.4倍的速度来听,所以我实际听完一个基础班课程的时间加起来会很短。当然,在这个阶段不是指完全只听课不看讲义,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会早早打印好对应的讲义,然后跟着老师勾勾画画,这样在第二个阶段时脑子里基本就知道考试的重难点在哪儿了。

2、消化讲义

听完基础班课程之后就进入了消化讲义阶段。在这个阶段,我的主要复习目标是理解讲义上的知识点和重点案例。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重点理顺每个科目每一章的知识框架,然后结合知识框架去重点突破常考知识点和重难点。在消化讲义的过程中,对于我单纯看讲义就能理解的内容,我会刻意去记忆一些关键词,对于需要用计算题来理解知识点的案例,我会把例题多做几次,因为有的准则上的内容还是比较模糊的陈述性的内容,只有通过案例才能比较准确的理解到准则的含义。

3、练题

在每消化完一章的讲义以后,我就会去做对应的轻松过关一每一章后面的练习题。其实轻一每章后面的练习题都是偏基础的,非常有利于检验初学者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做完一章练习题以后我会马上对答案,在对答案的同时我会不断回想每个题目对应的每一章的知识点是什么,做错的题我会马上用红笔标注并在旁边记录下我错误的知识点到底是什么,这样对完一章下来我就知道本章内容有什么知识点是我没有理解到位的,如果我对某个知识点非常陌生,我就会找出对应的基础班课程,再去听听老师对于这个陌生知识点的讲解。经过消化讲义和练题的阶段,再去听老师讲课的理解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时候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好像突然就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当然,CPA考察的内容相当宽泛,有的小的知识点老师没讲到,考试中也不属于重点,该放过就要放过,不能钻牛角尖,有余力再去钻研就好了。在对完答案以后,我一般还会在每一章练习题的开头写下我这一章犯过错的知识点关键词,方便以后复习快速回想。

(三)复习结果:网住重难点,一切为了通过考试

总体来讲,课程——讲义——练题三个阶段不是完全独立而是互相穿插着进行的。结束一章的练习以后,我还会拿出这一章的讲义并在最后空白的地方开始结合老师给的框架和自己的理解来画一张知识结构图,力求把这一章大大小小的知识点都框进去,并且标注好自己容易犯错的知识点和理解得不是很到位的知识点。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会让我头脑中很快形成一张网,框住那些容易考的、我容易犯错的或者重要的知识点,有些细碎的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就被我给剔除掉了。我相信即便出题老师出的题再偏,我这张网也能让我突破60分,这也就是我的主要目的,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也就满足了。从这三年的实践经验来看,我的这套方法非常管用,2015年报考的税法、经济法和2016年报考的会计和公司战略都考了70多分。2017年因为开始工作了,加上各种杂七杂八的原因导致复习时间严重不足,最后极致压缩复习时间也能够以60分出头的成绩飘过及格线。

三、如果重来一次,我会怎么复习CPA——两年拿下CPA?

在这三年里,从一个纯财会小白变成一个能够和财务专业人士正常对话的人,我积累了不少考试经验,在这里想要分享给大家,让众多准备参加CPA考试的小白同学少走一点弯路。总的来讲,我这三年的考试经验总结下来一共有两条:1、考证=讲义+视频+背书+练题;2、一年通过六门专业科目,两年拿下CPA证书,你我都可以。现在回想起来,我坚信其实至少80%以上的大学生可以做到一年考完CPA专业阶段,两年拿下CPA证书。众多培训机构把CPA炒得太过火热,也把CPA的难度过分夸大了,接下来我会在这部分内容中讲清楚我为什么说一个时间相对宽裕的大学生完全可以两年拿下CPA。由于我2014年,也就是大三结束的暑期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了司法考试,最终取得了445分的好成绩,这次经历让我模糊的意识到,考下CPA或许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困难。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其实一直以来自认是个学渣,大学前三年成绩平平,法学专业课程学得拉拉杂杂,但经过两个月的高强度学习,我最后竟然取得了非常好的分数,这让我意识到,学习一个学科领域的绝大部分基础知识,其实只需要两三个月就可以,如果单纯为了通过考试,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学习某个行业知识应该就足够了解绝大部分内容。

其实,三年时间考完CPA专业阶段这事一点也不值得骄傲,但如果说这三年的备考之路我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一定是我验证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而这套学习方法对我而言才是最珍贵的,也是我觉得可以分享给大家来讨论的。这套经验用一句话总结起来就是:了解一个领域的基础知识所需要的时间远比你想象中的短,就CPA考试而言,一门科目复习一个月足矣,如果是时间相对宽裕的在校大学生,一年过六门,两年拿下CPA证书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如果是上班族,三年考下CPA也不奇怪。下面我将结合我自己的复习经验来说说为什么。

重点来了!请大家跟上我的思路。

一般来讲,每门科目基础班的课程都会有80-120个音频左右,以大家觉得最为困难的会计和财管为例,2017年会计张志凤老师的基础班课程加起来时间总共是60.5个小时,财管闫华红老师基础课程总共75个小时。如果我们每天学习五个小时(上午2+下午2+晚上1),并且听课时按照1.5倍速率播放,听完会计基础班课程只需要60.5/1.5≈40.3个小时,财管需要75/1.5≈50个小时,听完会计基础课程只需要8天,财管需要10天。听完课程后,以会计总共21章为例,在消化讲义和练题环节,平均每天复习1-2章的讲义和轻一后面的基础练习,最多用15天就能把所有讲义消化一遍并且搞清楚自己在每一章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并在每一章建立起知识框架。最后我们再用3天时间把轻一后边的几套综合练习题做一遍,将整个科目的知识点在综合题练习中再来一遍查漏补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回顾讲义上的知识框架。整套流程下来,复习完会计所用的时间总共8+15+3=26天,考虑到我们会被一些意外的事情打断,我们再把复习时间延长到30天。我这样一算,大家是不是就会觉得CPA考试简单多了,而且这其实是一种相对宽松的算法,如果对自己严格一点,时间甚至可以更短。所以,从一个考了三年的老考生的经验来看,如果一个在校生能够空出半年的时间相对集中的复习考试,六个月的时间完成专业阶段六门科目的复习其实真的不难,我们不用觉得某个两年拿下CPA的同学就真的有多么多么聪明,其实他只是掌握了你不知道的学习方法而已。在我这个复习安排中,会计和财管作为最困难的科目用一个月都能搞定(事实上我花的时间也差不多就是一个月),经济法和公司战略这种以记忆为主的科目需要的时间就更短了(这两科我基本都只用了两周)。

最后来说说心态问题。在最开始听课的时候其实是最崩溃的,因为很容易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懂,这个时候需要硬着头皮听下去,听不懂也得听,在最开始不用追求理解得很透彻,大致能跟上老师的思路就行,实在不理解先顺着听下去,到消化讲义时再来攻破。在消化讲义的时候其实心里也很崩溃,因为即便是财会专业的同学也会觉得很多知识点难以理解,更何况我们这种纯粹的门外汉。这时候需要把握的一个原则就是:能理解的就理解,不能理解的先记住案例。有的东西学着学着思路突然就打开了,这也跟我们的知识积累有关,实在有些知识点无法理解就算了,但常考点绝对不放过。在做题的时候,我们也会经历一道坎,那就是本来我在消化讲义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理解的东西,在做题的时候发现:我靠,居然不是这样的。这时候其实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你的理解偏差出来了,也是你的知识漏洞,正好是帮助你提分的时候。心态问题这一点我在准备司法考试和CPA的时候真是深有体会,无论我们复习了多长时间,我们都不太可能有特别足的信心。在2014年参加司法考试的时候,我用了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复习,身边的同学复习方法虽然大致相似,但是复习进度各有差异,经常听到同学说“我已经开始复习第XXX轮了”,这时候我就特别崩溃,因为我可能连我自己的第一轮复习都没有结束。在最后半个月当中,每当我想要回想知识框架的时候,我特别崩溃的发现。。。我脑子里居然什么东西都没有了!!!这种时候内心的崩溃是最可怕的,但最后的考试结果显示,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取得了一个在历年司考中都算一个相当高的分数。而我在学校里一直成绩平平,并没有拿过什么奖学金。所以我相信我的学习方法在针对考试的时候还是非常有用的。

四、结语

今年我就要参加CPA综合阶段的考试了,写下这篇文章也是为了梳理一下自己的复习经验和接下来的考试安排。我会继续验证我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在这里也分享出来给大家以作参考。为了不被打脸,我今年得好好加油了,现在距离8月份开始还有4个月的时间,希望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六门专业课的学习并能融合起来,这对我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我能顺利通过,我会再写一篇针对综合阶段的学习经验。最后,衷心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早日拿到CPA证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一直猫在电脑前敲作业。而窗户,静静的看到外面上午白云飘在蓝色的天空之河里,下午淅沥沥的雨水洒在地上,以为这...
    小果朵Rebekah阅读 450评论 11 5
  • 对幸福定义的思考源自于书店打折时与它的偶遇。 梁文道先生《我执》。 也许你问,梁文道是谁? 不好意思,我也...
    彧0101阅读 271评论 0 4
  • 有什么东西能替代另一种呢 任何东西都不能 都不能 每一发生 仅有一次 十分用心 专注真诚 去感受 去经过 并记录保...
    朴丰阅读 337评论 0 0
  • 一叶障目,掩耳盗铃。闭上了眼睛,仿佛世界都不运转了。这是古典唯心主义,也是我常犯的错误。我是一个很守旧的人,也是一...
    叶十八阅读 1,496评论 13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