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剑无锋,大巧不工——零基础一次通过六科cpa专业阶段

(本文7000多字)

        你们好!我又回来啦。自从4月写完第95篇读书笔记投入注会学习,到现在已经7个月了。居然没怎么掉粉(本来就没几个粉),爱你们。笔芯~

        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今年一次通过了CPA专业阶段全部六科考试。而且还是零基础,我12月开始学的时候连借贷分录都没听说过。如果证书最后几位是名次的话,我应该是全国第29名。虽然我内心感到十分骄傲,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由于我是全职考试,相比之下,那些又上班又带着孩子又要做家务的宝妈们才是真的幸苦。我没有在同样条件下做到更好的把握。

        成绩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想写的,是学习经验。就和去年通过司法考试后一样,给自己做一个阶段总结。有的在司考学习经验中写的东西就不重复写了。

        每年有100个人以上一次通过六科CPA,其中很多人写了经验心得。我自己也看过不少这种经验心得。不得不承认,这些人的确是学霸,有3个月全职通过六科CPA的,有5个月在职通过CPA的。不过这篇文章可不太一样,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学渣。每天学8到10个小时学了10个月(有时奔溃了会休息。心理上或者生理上的。),成绩也其实也没有学霸们高。这分数完全是用时间堆出来的。

        先说大概介绍一下我的背景吧。我其实从小就是一个学渣,高考没有考上本科,复读一年仍然还是读的大专,本科是在职混出来的(过不了学位英语考试)。在我眼里,高考比CPA和司考难多了。而且现在看到公务员的数学题(排列组合什么的)还是觉得很棘手。我一直以为这辈子就和学习绝缘了。如果说我和文化有一点关系的话,就是从小喜欢看闲书吧。

        之前在银行就职的时候,看到行里要求AFP,就试了一下,一次就通过了。后来尝试了一下CFP又一次通过了。这其实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原来我也是能学习的人啊!因为当时行里的一些资深员工也未必能通过。直到因为强制性脊柱炎而脊柱严重形变影响外表(有残疾证),无法再担任销售岗位,于是我给自己谋划了两年转行时间。去年花了四个月在家通过了司法考试,今年挑战注会。虽然很多人劝我少报几门,但是我咨询了下得出以下结论。我的思路是,凡是工程都要使用量化思维来预估进度。在我心里司考是有效学习时间1000小时必过的考试,如果没过的话,是因为没有学满1000小时。同样量化到注会的话,大概是2000小时。这对于上班族来说,的确挺难的。但是我本来的计划就是呆在家里。如果拿出1300小时过了四门,那么19年就要拿出700小时。我觉得如果让我边上班边考试还是挺困难的(真心佩服你们上班族)。反正2000/8/30,也就8个月。把他当成两倍司考准备就好了。那么我17年12月,开始了注会之旅。

        人没有牺牲就什么都得不到,为了得到什么东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无非你选择是哪种东西而已。

        开头的几个月,主要在矫正自己的生活习惯。到1月时,我还有社交。到4月时,我还在看闲书和写读书笔记。到7月时,我还有每天跑步。停下跑步到9月时,我就开始断断续续生病。本来还准备考税务师的,不过病体实在撑不住了。原来就有脊柱残疾,长期的伏案让我的颈椎和坐骨神经开始疼痛。中医调理到现在。所幸的是我遇到了一个超级好的医生(但是每天5点要去排队)。

        无论社交还是读书还是跑步,都是我非常喜爱的活动。我记得我和某人说过我18整年都会参加他的演讲俱乐部。在1月时我拿社交交换了学习时间(之后我在现实生活里大概只有和我妈说过话)。在2017年写了25万字读书笔记是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然后我拿阅读时间交换了学习时间。每天的跑步其实已经坚持了8个月了,最后在注会冲刺时被我拿来换了学习时间。由于刷手机无法控制,先是用FOREST,然后退出了所有的QQ群和微信群,最后把主手机扔在家里,拿着删光所有APP只留下东奥的小米MAX钻进了图书馆(图书馆有一个也考6科的小姐姐超级漂亮!!!每天唯一的娱乐就是看小姐姐。)。唯一出乎意料的是,被拿来交换这张证书的还有我的健康。不过我想其他人不用担心。我从小身体就虚,有哮喘什么的。然后强制性脊柱炎其实还是免疫性疾病。

        就学习方法而言吧。我觉得你们都是考上本科的人,我本来没有资格多说什么。不过我觉得很多人高考过后就丧失学习能力了。

        很多人问我的学习方法,其实我真是蠢的可以。我完全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初中生在学习。小时候都是怎么学习的呢?那些学霸们啊,在老师上课前就先自学一遍,然后呢,老师一上课就关注自己学不明白的地方。下课了也纠缠老师,不懂得地方一遍一遍的去问。周末我在荒废时光的时候,他们在刷题。老师的教学方法呢。也是遇到新词先抄几遍,上课把课文朗诵几遍,遇到重点就背诵。学一课做一课的题。最后,作业本上做错的题,另外拿本本子抄下来再做。老师会给你再批改一遍。对于家长呢,会要求你。和好同学做同桌,交朋友。不要打游戏(刷手机)。还有多休息。

        换成田明老师怎么讲的,学战略前先把教材过一遍。换成张敬富老师怎么讲得,会计要学一章做一章题。换成金鑫松老师怎么讲的,他考审计时叽里呱啦朗诵考点说的家里人都会了。换成刘圣妮老师怎么讲的,这个地方背了就能拿分。换成郭守杰老师怎么讲的,你们先把手机给放弃了。其他老师的话,就不一一例举了。也有学霸一直说要做一本错题本。其实嘛,这些都是初中时的学习方式嘛。初中老师的话听,大学教授的话就不听了?

        首先解释一下。“那些学霸们啊,在老师上课前就先自学一遍,然后呢,老师一上课就关注自己学不明白的地方。”至少审计、战略、会计老师都有这种说法。刘圣妮老师讲课的时候经常让你去翻后面的章节。你至少要对整个课本的结构有一个印象。注会包含大量新词,这些新词的含义要是理解准确,整个学习过程会很顺。我始终认为自己阅读才是知识转化的最佳途径。不过我认为郑晓博老师,郭守杰老师和王亭喜老师的课直接听也没什么大问题。

        “然后呢,老师一上课就关注自己学不明白的地方。”学霸们会在不懂的地方做笔记。

        “下课了也纠缠老师,不懂得地方一遍一遍的去问。”我买的东奥的无忧班。所有教辅都是正版。这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官方答疑。我大概一共六科加起来用了150个答疑(我其实想统计一下,不过APP上答疑记录没有了)。东奥的老师都要被我烦死了吧。我经常因为答疑和老师反复争论来着(甚至嚣张的指着题目说出错了)。不懂就要问,理是越辩越明的。正版付了钱干嘛不用答疑,又这么好用。东奥的APP还有错题的记录。

        “周末我在荒废时光的时候,他们在刷题。”注会考试其实最后考的是熟练度。按照郑晓博老师的说法,只要你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财管,基本就通过了。做题多了发现注会其实就这几种考法。只是很容易忘记罢了。我之所以很怕战略不过,因为我战略完全没有调整的时间,差点做不完题。而出考场我就知道一定过了五门,因为我五门都做完题了。顺便说一下,我去年考司考四张卷子都是提前一个小时交卷的(包括卷四)。会的知识来不及写,真是太让人丧气了。所以把题刷成肌肉记忆吧。

        “也是遇到新词先抄几遍,上课把课文朗诵几遍”。注会其实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准则。为了精准表达,很多词是新造的。还是这个意思,词语不到顺口的程度,自己也很快就就忘了。金鑫松老师的第一讲就反复强调,这些不是人话的句子要仿佛朗读,直到家里人都顺耳。

        “遇到重点就背诵。”我知道很多人很讨厌背诵。但是凡是靠背诵就可以解决的知识点都是送分的。通过司考的要诀不在于那种难题偏题,而是卷一的背多分(四张卷子时。虽然我靠的是背诉讼法),道理是一样的。背没有捷径,就是反复。或者就是抄。我去年司考加上今年注会大概用掉70只笔吧。虽然笔的质量不行一会就写完了。

        “学一课做一课的题。”特别是会计。会计的原理的严谨的,是一步一步嵌合的过程。你要是直接听完会计130讲,我觉得你什么都没记住,而且后面也听不懂。听课+看书+做题,是一个巩固知识点的过程。你要是前八章基础没有烂熟于胸,就不要谈后面章节的知识点了。那些知识点很多都是对于前面章节的排列组合。

        “最后,作业本上做错的题,另外拿本本子抄下来再做。老师会给你再批改一遍。”注会其实是文科,真正的数学问题我是学不明白的。BS公式我是直接放弃。连现金的随机模式公式我也放弃了。明白这是文科就好办了。学习方法和司考是一样的,就是把错的知识点反复的抄。文科就是要把这个知识点和那个知识点对应起来。并没有公式变来变去那么复杂。而财管也只是长的像理科,实际就是文科,全是一步就出答案的。所以很多学霸都强调要错题本反复加深记忆。虽然我没有错题本,就是在教辅上不断地抄和重做。

        “和好同学交朋友。”首先我在这里要感谢蒽妈。在她自己建的注会群里我获得了很多注会学习的流程建议。虽然到5月时我因为太逼逼被踢出群了。不过由于我陷入断社交模式,多逼逼两句也没有办法。我想和人说话啊。考完司考我就发现,有一个好的领路人可以事半功倍,少走很多的弯路(我居然发现有人拿14年的左宁学刑诉,就不知道找人问一下吗?)。建议你们也找一个自己的领路人逼逼,最好是找个群。

        “和好同学做同桌。”然后考试期间我唯一刷的论坛是学法网。我也找过注会论坛,但是没有人发帖。虽然学法网上有些网友素质低下。但是在冲刺法考期间,每个人都在发自己爆肝学习的帖子。很有学习气氛。大家都在发自己学的掉头发,学的想吐等等等。我就蒙混在里面,反正司考和注会不分家的。学法网是网上的同桌。而现实中的同桌就是图书馆里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了。100个人的图书馆我能找出14个考注会的。虽然我不和他们打招呼(女生们自己会扎堆)。但是每天都能看到这几个面孔也是一种鼓励。

        “不要打游戏(刷手机)。郭守杰老师很有意思。他一直说,你们一直说要战略放弃这个,战略放弃那个。先把手机给我战略放弃了,就通过了。我和手机的斗争前文说过。最后我决定眼不净心不烦。把手机放在家里钻进图书馆。其实没有手机一样可以过日子。而我哪天要是早上玩了手机的话,几乎一天都无法集中精神。所以我才真心佩服你们在职考试的。

        “还有多休息。”好好休息,好好锻炼。我比较后悔放弃了跑步。长期伏案身体超级虚,我已经是中年人了。关于休息,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感觉我是怪咖。去年司考的时候我学会了冥想。其实就是闭目养神专注呼吸。今年无法保持心静的状态。我开始在学习的阶段听佛经,数佛珠。的确有一种心灵宁静的感觉。感到十分疲劳的时候,我就开始听印能法师的大悲咒。每次都有回血的感觉。甚至在六门考试的间隔,我也是听大悲咒。特别是财管考完算的我想吐(生理上)。听大悲咒能让我舒服一点。

       

        至于学习流程嘛,就是基础班配合习题班或者逆袭班。我开的都是两倍速。不过听课虽然是必不可缺的一环,但是听课不是最重要的一环。精读才是把老师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过程。精度精到什么过程呢?在每轮单科学习完,我觉得我去参加考试都可以通过(通过模拟试卷验证)。但是其实我学到第三科的时候第一科就忘了。学习多轮的目的是为了同时记住六科。

        第一轮学习时,基础班听一章轻一+精读一章轻一+一章轻一习题+一章抄错题。第二轮学习,精读整本轻一+轻二习题+抄错题。第三轮学习,精读轻五+中华六套题+抄错题。第四轮学习,精读轻五和东奥老师给的背诵版+逆袭或者习题班二选一+东奥六套题+抄错题。第五轮学习,精读轻五和东奥老师给的背诵版+历年真题主观题+抄错题。(我中考时我妈给我买过一本叫做《四轮学习法》的东西,可以用对抗记忆曲线。)我知道等到东奥书出来再学5轮时间不够。但是有的科目其实听上年的课也没问题。比如审计财管战略。

        虽然我学了五轮,但是书是越读越薄的。最后我只要需要半天时间就可以精读完一本精五。三天就精读完六科了。前两轮当然很累,但是之后每轮都是建立在前几轮的基础上。还有抄错题不一定要很实诚的全抄,只要抄几个关键点就可以了。

        这里强烈推荐东奥的轻松过关五。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可以扔掉厚厚的轻一。用司考来做对比的话,大概就类似于华旭小绿皮。140页包含所有重点。东奥的书除了轻三我都买了。轻一的份量不言而喻,基本每个考生都有一本。轻二的题偏难,不过有几科比较概念化。啃下来可以理清思路。轻四冲刺时用。而轻五我觉得非常值,基本7月后我就只捧着轻五了。有不明白的再回去翻轻一。

        考试这东西一定要有取舍,基本思路就是新政策和历年真题形成重点。轻五把重点都列了出来,省去了自己整理笔记的时间。其实判断一本教材好坏也很简单,如果你学习到位。重点其实自己心里有数,到时候书的知识点是否紧扣考试也是一目了然。

        所以,在考试的最后阶段。放下所有书刷真题吧。真题就是重点,就是你在考前唯一要确保掌握的东西。

        最后说一下具体各科把。

        首先是会计,其实我会计是唯一听了两遍基础班的课——因为今年会计改动实在太大了。会计也是我花费精力最多的一科——从借贷分录开始学。会计也是我分数最低的一科——没有对过答案的自我估分是75分左右,和其他科目一样。如果你和我一样零基础的话,还是听一下预科班吧。这是唯一一科需要听预科班的科目。我甚至还去买了一本会计基础,不过发现会计基础还没有预科班讲得深。而会计又是其他所有科目的基础,毕竟这门考试叫注册会计师。

        我听的老师是张志凤大神。张志凤老师的确是水平高。不过作为第一次听的我有时听不懂。最听不懂的一章是递延所得税和限售股。我听一遍没听懂。再听一遍还没有听懂。然后去听张敬富讲这章还没有听懂。然后又回来听张志凤还是没听懂。不过没关系,我已经把这章背出来了。真正搞懂这章还是在第三轮时。当时茅塞顿开,就像张志凤老师一直说的那句话。不就是这回事吗?会计原理的构架非常严谨,当你真正弄懂知识点后,才能理解到张志凤大神的水平高在哪里。当然张敬富老师也非常不错,很适合初学者,讲得非常细。我第二轮本来想换个老师听听。后来有了第一轮的基础之后,还是觉得张敬富老师讲的太缓了。这仅仅是因为我已经听过一轮会计的原因,不是张敬富老师本身不好。初学者听张敬富老师真是挺适合的。

        直到有一天我也说出这句话,不就是这么回事吗!

        其次是审计。审计我其实是听的上一年的刘圣妮老师的基础班。和范永亮老师的习题班。东奥的首席老师都是紧扣应试的,刘圣妮老师也是如此。不过我非常喜欢范永亮老师。审计这个东西你之所以觉得这么难。是因为其中有大量的新词,也就是所谓的不说人话。“财务报表的重要性”“实际执行的重要性”什么的。这和小时候学新词是一样的。如果词语都不熟,那么之后的知识点更串联不起来了。刘圣妮老师就是一遍一遍给你重复。而范永亮老师偏原理型。这科其实和司考的有一科很像,就是刑诉。刑诉其实是我司考的得分点。学起来的方法也不不复杂。就是合上书从头到尾给自己讲一遍。这不是天方夜谭,刑诉整个流程是有构架的,审计也是如此。我只听过金鑫松老师的第一讲。在第一讲里金鑫松老师手绘一章审计的逻辑构架图。你只要把该背的东西对着这张逻辑构架图背一遍就可以了。在考试的最后,拿一份范永亮的老师的背诵版叽里呱啦背吧。

        然后是财管,财管我也是听的17年的郑晓博老师的课程。然后听了一遍闫华红老师的逆袭提分班。很感谢郑晓博老师说的V模式。我用了V模式,在最后一分钟才做完整个财管考卷。太好用了。而且我财管考试,其实是在实际机考那天,才第一次把所有答案算出来。我练习时一直是只列式,不计算。自我测试时,只列式的话,大概一个小时能做完一张模拟卷。财管其实就是多刷题。考场上的题其实只有这几种考法。按照郑晓博老师说的,其实你在规定时间内能做完题就肯定通过了。但是这说来轻松,财管我只有最后一道答题的最后两道小题卡了下。但是还是差点来不及做。这就意为着你必须熟练到看到题就直接列式和计算。

        在然后是税法。税法这门我学的非常崩溃。我用了四个老师。做了刘颖老师的轻一。然后听了王亭喜老师的基础班和经典母题。听了马兆瑞老师的习题班和轻二。用了叶青老师的讲义和梦想成真。还用了东奥和中华的六套题。税法税法俗称碎法。要做的是把它别弄这么碎。听王亭喜老师的基础班是因为王亭喜老师讲的够短,却足够搭出一个税法的框架。而叶青老师的讲义很方便的用来查阅。马兆瑞老师讲的习题班足够流畅。轻一的重要不言而喻。整个框架要先打起来,然后细节通过做题慢慢往里填。所以我刷了这么多题。考出来也是六科最高的。

        然后是经济法。经济法我只听了爱吃冰棍的郭守杰老师。不过我去年通过了司法考。虽然全部忘光了,但是我还是有点印象。学起来不是很吃力,主要把心思放在证券法和票据法。经济法到后期我可以捧着书在躺椅上看一天过完整套轻一。我觉得把,法律这东西最怕超纲。郭守杰老师的课足够重点突出。用郭守杰老师的话来说,少刷一晚上破题烂题。把历年真题研究明白就过了。学法律的确是这样的。后来我还在某本题里看到问破产管理人薪酬是多少数的(翻一下书大概就可以知道书的质量了)。当时就是???的感觉。所以我经济法只做了轻一和东奥六套题。

        最后是战略。我还以为我战略没有过。结果77分(谢中注协不杀之恩)。战略不太好估分。东奥战略的三位老师都不错。听的田明老师。田明老师比较简洁,但是应试足够了。吕鹏老师讲的很深也很有意思。肖迪老师的课我在第三轮会去视频上翻一下。因为只有肖迪老师的讲义上有本知识点在历年考了几次。这个信息实在太重要了。而且肖迪老师的背诵班很不错,还有口诀(“产人季节”啥的)。战略也是唯一一门离不开教材的科目。凡是教材上有有配案例的知识点,都是必考的重点。没事多读读教材。战略唯一的问题就是不太好刷题。因为案例题实在是太主观了。这个东西没有一个老师出的题可以打到中注协老师的水平,所以历年真题尤其重要。

        战略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科,如果不是时间不够的话我还是很想听吕鹏老师的课。战略这东西可大可小。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有自己的战略模式。这门课其实是我6科里学过的最值得一门课。

        其实我只是想找一份很稳定的工作整天看看书写写读书笔记来着。但是律师和事务所的爆肝不满足我的要求。。。所以在犹豫要不要考公务员。如果决定要考的话大概在1月会继续写读书笔记。如果不考的话过几天就可以写读书笔记。毕竟我们残疾人找份工作挺难的。

        顺便说一下,我2017年最得意的事是零基础四个月考出司考。减肥45斤。和写了25万字读书笔记。18年最得意的事只有过注会了。前不久看了《无名之辈》这部电影。对于一年过六门的执念,就是我生为一个小人物的尊严吧。

以下是考试用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现在本科生不能报考CPA,只有大四那年作为应届生才能报考。所以除了研究生以外,大部分备战CPA的朋友,...
    俞天白阅读 1,719评论 0 3
  • 本人破大学法学专业毕业,今年第一次参加司考,分数不好意思说反正过了,7月15日开始正式复习,之前不知道在干什么,反...
    飞行家Leo阅读 969评论 0 15
  • 十大的撒的撒
    luandao阅读 118评论 0 0
  • 早晨和爱人一起去办理违章,觉察到自己有点小情绪。有时候我们对自己的亲人更容易发怒或计较,而对于陌生人或不是特别熟悉...
    一剑飘红007阅读 87评论 0 1
  • 对老公钓鱼一事的看法 今天早晨5点多,老公的闹铃就响了,真是没有想到他又是约好了去钓鱼,周末已然跑...
    3e5a7debda42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