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意义》

家和万事兴吉祥

合家安康福禄临

万贯家财广施乐

积善之家必有庆

清官难断家务事

昨夜与旧友聊起家的意义,这个范畴很大但很有推敲的含义,古代的“家”字像是在屋里养着一头胖胖的猪。对于古人来说,家里养了猪,不用辛苦的去打猎也可以吃上肉了。所以,屋里养头猪,就可以安定的生活,才有家的感觉哦。

生活安定吾心安处即归处,累的时侯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就是家,生活虽艰辛,但心不用再奔波劳碌可以有一个陋室让身心放松。

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中国传统文化有说过家人的意义。《易经》64卦中的第37卦。《家人卦》象征家庭:特别注重女人在家中的作用,如果她能够坚守正道,始终如一,将会非常有利。《象》曰:风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换成白话就是《象辞》说:《家人卦》的卦象是离(火)下巽(风)上,为风从火出之表象,象征着外部的风来自于本身的火,就像家庭的影响和作用都产生于自己内部一样。君子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说话要有根据和内容,行动要有准则和规矩,不能朝三暮四和半途而废。但又有多少人能理解。

无规矩不成方圆,家也是有约定俗成的义务要一家人去实践。家要讲爱,不可讲理;家要安静,不可吵闹;家要清洁,不可凌乱;家要真诚,不可虚伪;家要自由,不可强制;家要温存,家要小节。家要关心、体贴、理解、包容、忍让,家要幸福。幸福是指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并不与快乐、满足、方便划等号。幸福感=R*满足感(R:幸福商)。幸福划分为四个维度,满足、快乐、投入、意义。每个维度的幸福都是好的,但是将浅层次的快乐转化为深远的满足感和持久的幸福感是一件益处更大的事情。

什么是家?家是夫妻共同经营的,编织着梦和苦辣酸甜的窝。

家是什么?家是一付重担,家是一份责任;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更是能够白头偕老的慢慢旅程。家是我们人生的驿站,是我们生活的乐园,也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它更是一条逼你拼命挣钱的鞭子,让你为它拉车、犁地。家还是一件旧风雨衣,只有在狂风暴雨之中才能更体现它的真正价值。

家又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无论你是在天涯,还是在海角,只要一想到家,就会有一种亲情感回荡在心头。在我五十年的风雨人生中,渐渐地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感觉:我爱家,更离不开家。“家”,是我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灯。每当夜幕降临,在外奔波了一天的人们,肩负着事业的重压,拖着疲惫的身躯迈进了家门,第一个最需要的感觉,就是点灯。见到那属于自己的灯光,无论它是昏暗的油灯,飘忽的蜡烛,还是那明亮的电灯,都能给人一种安全、愉快、温馨的感觉。望着家人亲切的笑脸,闻着饭菜香味扑鼻,这才是人生最美好的。

正如七仙女的一句格言:“到底人间欢乐多”。

家就是一间房子,就是一个庭院。然而,当你和你的家人一旦从那里搬走,一旦那里失去了亲情和温暖,你还认为那里是家吗?这对名人来说:那里是故居。对普通百姓来说:只是在那里住过。那里已经不再是家了。所以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家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它有时候在竹篱茅舍,有时候在高屋华堂,也有的时候是在无家可归的人群中。没有亲情的人,就是没有家的人。也就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

家,是什么?千万个人有千万个说法。

有的说,家是一种文化;

有的说,家是一段时光;

有的说,家是一种情怀。

还有人说,……

家,是什么,又不是什么。

拥有它时,它平凡如柴米油盐酱醋茶;失去它时,掏心掏肝也找不回。。。

哲学家说,家是男女两性矛盾的对立统一结合体。当矛盾调和时,家呈现统一的特征;当

矛盾激化时,家表现为动荡状态。

历史学家说,家是母系社会的产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却把男性推上了户主的宝座。

戏剧学家说,家是一出生活中的活报剧,登台的是几个不上妆的演员,如果登台的演员上

了妆,那演出的极有可能是悲剧;

家是一出有场次但却永不谢幕的人间大戏。

文学家说,家是儿时的无忧;家是青春的萌动;家是中年的奋斗;家是晚年的归宿。

法学家说,家是一般以合法渠道获得营业执照的生活股份公司。但是,它的婚生和非婚生

子女都有继承权。

统计学家说,家是一般从一男一女两人开始,人数逐步增多的过程。

生物学家说,家是人类得以繁衍生息的基础;家以婚姻为纽带,使人类逐步得到进化。

物理学家说,家是一个由多人构成的体系,在一定条件下,体系呈稳定状态;当条件改变

时,体系可能呈亚稳态状态;在极端情况下,体系极有可能遭到破坏甚至解体。

化学家说,家是一道化学方程式,等式的左边是夫妻二人,等式的右边是化学反应生成的

子女加上带之而来的亲情、责任和义务。

男人说,家是娇妻系着围裙忙碌的身影;家是孩子用欢声笑语营造的温馨。

女人说,家是丈夫构筑的温情;家是孩子撒娇的天堂。

老人说,家是老夫老妻携手谱写的一曲白头偕老的赞歌;家是儿女事业有成的汇报会;家

是儿孙满堂的欢乐大舞台。

孩子说,家是爸爸妈妈的呵护;家是爸爸妈妈的管束;家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过分的宠爱.

恋爱中的女孩说,家是男朋友可以随时随地献殷勤的窝。

恋爱中的男孩说,家是再不用发短信发伊妹儿约会的见面点。

问年轻人:家是什么?

他们回答:家是甜蜜的吻、热烈的拥抱、柔情似水的情话和思念时的邮票。

问中年人:家是什么?

他们回答:家是心灵与肉体的港湾,能停泊万吨巨轮也能栖息独木小舟。家是无私的付出与接纳,家是脱去疲劳的热水澡。家是一个苹果,你一大口,我一小口。家是一副重担,我愿这边的力臂短,你那边的力臂长。

问老年人:家是什么?

他们回答:家是黄昏湖边的搀扶,家是灯下互相剪去丝丝白发。家是一件旧风衣,风也是它雨也是它。家是虽非一见钟情,却望白头偕老的漫漫旅程。家是墓前的一支花。

问孩子:家是什么?

他们回答:家是妈妈柔软的手和爸爸宽阔的肩膀,家是100分时的奖赏和不及格时的斥骂。家是可以耍赖撒谎当皇帝,也得俯首听命当奴隶的地方。家是既让你高飞又用一根线牵扯的风筝轴。

用心经营家吧。如若不懂经营家请看看朱子家训:

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 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 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 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

宜未雨而绸缪 毋临渴而掘井

自奉必须俭约 宴客切勿流连

器具质而洁 瓦缶胜金玉

饭食约而精 园蔬愈珍馐

勿营华屋 勿谋良田

三姑六婆 实淫盗之媒

婢美妾娇 非闺房之福

奴仆勿用俊美 妻妾切忌艳妆

祖宗虽远 祭祀不可不诚

子孙虽愚 经书不可不读

居身务期质朴 教子要有义方

勿贪意外之财 勿饮过量之酒

与肩挑贸易 毋占便宜

见穷苦亲邻 须加温恤

刻薄成家 理无久享

伦常乖舛 立见消亡

兄弟叔侄 须分多润寡

长幼内外 宜法肃辞严

听妇言 乖骨肉 岂是丈夫

重资财 薄父母 不成人子

嫁女择佳婿 毋索重聘

娶媳求淑女 勿计厚奁

见富贵而生谄容者 最可耻

遇贫穷而作骄态者 贱莫甚

居家戒争讼 讼则终凶

处世戒多言 言多必失

毋恃势力而凌逼孤寡

毋贪口腹而恣杀牲禽

乖僻自是 悔误必多

颓惰自甘 家道难成

狎昵恶少 久必受其累

屈志老成 急则可相依

轻听发言 安知非人之谮诉 当忍耐三思

因事相争 焉知非我之不是 须平心暗想

施惠无念 受恩莫忘

凡事当留余地 得意不宜再往

人有喜庆 不可生妨忌心

人有祸患 不可生喜幸心

善欲人见 不是真善恶 恐人知 便是大恶

见色而起淫心 报在妻女

匿怨而用暗箭 祸延子孙

家门和顺 虽饔飧不继 亦有馀欢

国课早完 即囊橐无馀 自得至乐

读书志在圣贤 非徒科第

为官心存君国 岂计身家

守分安命 顺时听天

为人若此 庶乎近焉

望家和万事兴,五福临门,万事如意。

妃子笑写于周五之珠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