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控力,你需要避开这5个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叫做《自控力》,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

在本书中,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系统讲述了意志力的定义和意志力的重要性,以及人遭遇的意志力陷阱,同时还阐述了人们在诱惑前屈服的原因以及如何抵抗诱惑。

本文将通过阐述5个意志力陷阱,让你有意识地避免同样情况!

                ①

            延迟折扣

相信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信用卡负债累累,但你刷卡的时候依然不会有所顾忌!

明知地球能源缺失,但你使用煤气的时候依然不会节约多少!

摆在眼前的一块小蛋糕总比等1小时后答应给你一个大蛋糕更有诱惑力!

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奖励对你来说价值越低,这就是延迟折扣。很小的延迟就能大幅度降低你感知到的价值。因此,你总是很容易屈服于眼前的诱惑!你的自控力会随着等待大幅度降低。

面对这种情况,你可以采取10分钟法则,当你要屈服于眼前的欲望时,提醒自己再等10分钟。一般上,10分钟后它对你的吸引力很小的多。

                    ②

              社会认同

大部分人在做一件事,你也很容易就会去做。

看到地上有果皮纸屑,你再扔点餐巾纸变得理所当然!

酗酒的人往往吸引的是一群酒鬼!

为什么你会被别人传染,即使这明明不是你平时会做的事情?这是你脑子里的“别人也这么做”在作祟!

当和群体当中的其他人做同样一件事情,即使那一件事情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也会大大的降低你的犯罪感。好像阻止你做坏事的自控力降低了!

面对这种情况,保持清醒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认真去识别你真正想要的行为与你随同他人产生的行为。

                    ③

              虚假希望

真正的希望产生于持续改变的行动。

每当我们决定改变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有一个非常伟大的计划,一想到这个伟大的计划,就能让我们产生幸福感,就是一种即时满足感,也就是在什么都没做之前我们就已经感觉良好。但是真正的情况是,我们去实际行动时,往往会遭遇到我们没有设想过的挫折,挫折会让我们产生怀疑,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放弃。当我们再一次重新决定改变的时候,就会重复这一循环。

没有实际的行动,有的只是改变时的一种即时的满足感,这种即时满足感就是一种虚假希望。

我们很多人沉浸于这种虚假希望当中不可自拔,而这对于你进一步提升毫无帮助。

想要破除虚假希望魔咒方法很简单,就是不断行动。

                  ④ 

            道德许可

在做了善事之后更容易做恶事,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规。

在遵守交通规则之后,你也许会乱停车。

在辛苦照顾了小孩之后,你也许会奖励肥胖的自己一块蛋糕。

你的自控力往往在你做完善事之后消失,这是因为我们将自己的行为道德化,让自己认为之后的失控行为都是对自己的“款待”。

这是一个可怕的陷阱,因为我们用善与恶来判断所有的行为。

当你遭遇这一困境时,请你牢记自己的目标。如果目标没有实现,你对行为的任何款待都是没有意义的。

                      ⑤

              光环效应

商场大促销,打折的商品琳琅满目,到处都是。当你购买到这件大衣比平时买少花了200元,会不会让你有继续购物的冲动?

你走出商场,正为你省了很多钱感觉良好沾沾自喜时,你是否会突然发现自己比预期要买的东西多得多?

这是因为省钱的光环让你迷失在了疯狂购物的行为当中。

这种光环效应,还会让正在减肥的你在点了健康的主食之后多点很多甜点和配菜。

有机牛奶让你觉得更健康,在有机的光环之下,可能你会喝比平时更多的牛奶,而对肠胃造成负担。

生活中,我们经常因某种行为的美好品质,忽略这一种行为的长期放纵,会导致的不良后果。

只要当你觉得品德高尚的东西和会让你放纵的东西同时出现,就会产生这种光环效应,欺骗你的理智和眼睛。

为了避免踩雷,当你的生活当中出现了:“买一送一”、“全天然”、“淡”、“公平贸易”、“有机”、“为了慈善”等词汇时,请惊醒。

虽然生活当中的意志力陷阱很多但也无需担忧不已,步步艰辛。自控只是一时的行为,而力不从心和失控却是常态。

总结一下,本文主要介绍了五个自控力陷阱:延迟折扣、社会认同、虚假希望、光环效应、道德许可,它们会在你不经意间攻破你的自控堡垒。所以,平时要多加注意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8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93评论 0 23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32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5评论 0 19
  • 机器学习中的强化学习:Q-learning学习指南 所谓强化学习就是智能系统从环境到行为映射的学习,以使奖励信号(...
    方老司阅读 6,658评论 4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