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八):你不努力,你的孩子终将活成祁同伟

剧中剧外,很多人都看不起祁同伟,觉得他格局太小。即便身为优秀的校学生会主席、省公安厅厅长,也没能抹去他身上“农村人”的印记。和他同样出身农村的李达康,却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肯定,连高育良都称赞他拥有政治家的情怀。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上最抹不去的就是原生家庭的印记,活成祁同伟,家庭影响很大。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不相信努力的价值

祁同伟代表了一类“农村人”的形象,他们吃苦耐劳、勤奋努力,靠着自己的不懈奋斗,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在那时候的汉东大学,他应该是位风云人物吧!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才会被推荐为学生会主席,也才会被辅导员梁璐看上。

意气风发的他,有自己爱慕的人,有对未来美好的幻想。可惜,这一切,都被梁璐打碎了。毕业被分配到乡司法所,这个现实击垮了他所有的豪言壮志。被权力一次又一次愚弄之后,他选择了妥协。这是他人生的悲剧。但他走向这条道路也绝非偶然。就如侯亮平和钟小艾说的,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

他一方面拼尽全力去努力,另一方面又不相信努力会改变命运。他认为,这社会终究看的是“关系”、“权力”。

我看到很多家长鼓励孩子学习的时候都会说:咱家没权没势,只能靠你个人努力。爸妈等着你有出息,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你知道这句话给孩子产生多么大的负面影响吗?孩子小小的认知里,会闪过自卑的影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当自己非常努力,却不被老师喜欢;当自己成绩优异,却被同学嫌弃;当自己拼尽全力却一无所有,而别人轻轻松松就能得到想要的一切时,心里就会怀疑自己。

再者,还需要把家长甚至整个家庭都背在身上。沉重的负担会早早让他封闭内心,承受本不该属于他的压力。这样的孩子比那些条件优越的孩子更崇尚权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祁同伟弱智的原因。他为什么看不开?因为他太需要权力带给他的快感。

身为负责任的家长,请不要把你错误的价值观转嫁给下一代。这个世界,确实存在不可忽视的阶级,仇视不是解决办法。应该这样告诉孩子,只有靠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努力的目的不是为了和别人一样,而是让自己过得比不努力更好。最重要的一点,请你和孩子一起努力,而不是把未来全扔给孩子。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最怕别人看不起自己

什么样的人最怕别人看不起?有人说是自尊心强的人,有人说是自卑的人。其实,越自卑自尊心越强,越怕别人看不起。

赵东来跟陆亦可讲《天局》这个故事,讲得不就是祁同伟吗?以自己为棋,以生命为代价,只为了战胜神仙。赵东来说这是不服命运、不向命运低头。可是这代价不是太大了吗?

祁同伟固守权力,投靠赵瑞龙,巴结高育良,做各种违反原则,甚至是违法乱纪的事情,最终目的是把他失去的尊严捡起来,让这世界在他面前低头。这想法是不是有点变态?

这就是你每天教导孩子要出人头地的后果啊!孩子遇到不公平待遇了,你说这世界就是这样,你有出息了,别人自然捧着你。可是金字塔塔尖只有一个,你强调世人眼里的“出息”,不就是逼他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吗?

究竟什么是你心中的成功?有房有车有地位?就像小皮球说的,他们班学生男的想买兰博基尼,女的想嫁富豪。你抱怨这个社会风气的时候,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呢?

只有你活得通透,才能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这社会风气再坏,也总有饱含理想主义的正直之士。他们的出淤泥而不染,就是因为那颗不曾被亵渎的纯粹初心。

不是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才算适应社会。知世故而不世故,不特立独行,又不随波逐流,才是一个人最幸福的结局。你不焦虑,才不会把焦虑传染给孩子。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没有追求梦想的勇气

祁同伟没有和初恋陈阳走在一起,他怨恨梁璐甚至怨恨陈阳的父亲,可是,他最该怨恨的是他自己,怨他早早失去了追求梦想的勇气。他终其一生,都不敢去追寻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总是妥协、妥协、再妥协。

在校园里的那一跪,如果重来一次,他还会跪;赵瑞龙的腐蚀,如果再来一次,他还会接受;他到最后估计都不会悔恨自己做的这一切,他会把原因归结为贫苦的出身。可是这个锅,贫苦不背。

我周末不更新文章,是因为儿子。平时上班,只有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能陪陪孩子,好容易到了周末,我要全身心陪着他。所以,很多周末的约稿啊、微课啊,即便是有偿的,也都不接受。我觉得挣钱的机会以后多得是,可孩子的成长就这么几年。以后再多的物质补偿,也换不来孩子年幼时富裕的精神世界,更换不来孩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带着儿子出去逛街,儿子想要的东西,只要不过分,我都会给他买回来。因为我不想在儿子自我意识萌芽的初期,就被强制遏制最初的欲望。当然,随着他长大,我会不断调整教育方式。

可能有人说,那是因为我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我承认,稳定的工作确实能满足我基本开支,所以我不用为了金钱放弃自由。

我希望大家在能陪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多陪孩子。物质可以匮乏,但精神绝不可以。请不要早早地给孩子套上“钱”的枷锁,断送孩子一生命运。

对孩子还说,陪伴比金钱更重要,精神的富足比物质的给予更重要。请给孩子追梦的平台和权力。最成功的家庭,不是给孩子衣食无忧,而是守护孩子追求梦想的初心。如果你再不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你活不成祁同伟,你的孩子会活成祁同伟!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七):不做赵德汉,更不该做孙连城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