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七):不做赵德汉,更不该做孙连城

其实,前两天我写了一篇关于孙连城的文章,打算发的时候觉得不够严谨,舍弃了。可是翻来覆去我还是想写写他,因为他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太多了。

视频截图.png

安分克己

首先,他是值得表扬的。起码他廉洁奉公,不贪不占啊。他还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在家不谈工作。一开始大家看到孙连城跟郑西坡说,有事办公室谈,以为他是敷衍,故意刁难,可看到后来山水集团带着东西去拜访孙连城被拒绝后,才发现这是他的原则。

这个原则很好。有事办公室谈,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贪污的发生。从他的“自白”也可以看出他不贪污受贿,也不干违法乱纪的事。正因如此,他才敢在李达康面前立军令状,说自己绝不会出丁义珍那样的问题。

可是他身为光明区的区长,克己“克”得有点厉害。丁义珍出事后,李达康委任孙连城为光明峰项目的总指挥。“一一六”事件发生时,李达康问他大风厂的事情,他一概不知,说这都是丁义珍干的事。可是山水集团的拆迁协议明明是和光明区政府签的啊,他身为政府的“一把手”居然毫不知情?

还有信访站窗口的事情,每月他也有接待日,可是他对这些事都漠不关心。怪不得丁义珍这个“一把手”敢胡作非为,因为“二把手”是个“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性子。

安分守己是好事。职场也最怕那些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利益,不惜毁灭他人的人。“一二把手”为了利益相争,那绝不是好兆头,会对一个地方的发展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省委书记赵立春会调离李达康,让他去林城当市委书记,让高育良继续做吕州市委书记的原因。

孙连城公正廉洁值得赞扬,但有些事他也该心里有数。虽然不一定非要和“一把手”撕破脸,但是该提意见的时候不应该懦弱不前,甘愿做一个“摆设”。

视频截图.png

缺少锐气

孙连城的性格决定了他当不了“一把手”。他身上缺乏杀伐决断的锐气。

接手光明峰总指挥后,面对“一一六”事件,他龟缩不前,全凭李达康的指挥决策,连个想法、建议都没有。只会说“领导让我们怎么办就怎么办”,怪不得李达康会说:“屁,让你们全出,你们出得起吗?”

“一一六”事件基本处理完成后,李达康跟孙连城说,政府垫资必须收回来,让他想办法从山水集团要回来。他一脸无奈地说,丁义珍跟他们以光明区政府签的协议。李达康说,你就不能以丁义珍腐败的事实,推翻之前不合理的决议吗?还有新大风厂的占地问题,我相信他绝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而是嫌麻烦。

他说李达康不让他当区委书记,所以他有情绪,不愿意卖力干活。可是以他这样无用无谋的人,单凭应付了事,李达康会推荐他做区委书记吗?

现实中,我也最烦那些爱摆“老资格”的人。提拔年轻干部,他们有意见,说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是你尸位素餐这么久,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党和政府凭什么推你向更高的岗位吗?你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可是你自己的本职工作真的做好了吗?

要改革,要发展,最需要的就是“李达康式”干部,他们身上的魄力和能力、决策力和领导力、锐气和霸气、勇气和底气,会充分调动他们的智慧,使他们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有担当的决定,从而不断开创改革的新局面。

视频截图.png

得过且过

剧中一个有意思的情节,把孙连城“混”的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

每天他办公室门前排满等他办事的长队,大家按照顺序一个个来。大风厂郑西坡排了三天队,终于见到了他。孙连城跟郑西坡说,离下班只有二十五分钟了,够你说的了。他三言两语说了政府的困难,因为没有工业用地,没办法。郑西坡说,那怎么办?他说,等着吧。一会他看了看表,说,时间到了,我该下班了。郑西坡说,别啊,我们还没谈完。孙连城说,那你明天接着排队吧。

还有“信访办窗口”事件,为了让他知道错在哪儿,李达康特意让他在窗口那汇报工作。他蹲得腿都麻了。信访办刘局长问他,要不拨点经费,改改窗口?他说,算了,李书记也没明说要改,先这么地吧。于是,这事又拖了起来。

直到李达康打电话训斥他,他才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买四把小板凳放在窗口前。这事情的结果,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不过,这个人,我们可是看透了,十足十的得过且过思想。

不让他升迁,他有情绪,我们可以理解。可是连自己分内的事都做不好,能原谅吗?别说超额完成了,这完成效果打个对折都不止啊。这样的干部能是好干部吗?做好事才能升迁,不是升迁才做事。更可况,以他这样的思想,就算让他当了书记,他能好好干事吗?

有读者说他特别讨厌孙连城,其实我也特别讨厌。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人比赵德汉还可恶。孙连城是不贪污腐败、不结党营私、不违法乱纪,可是他不作为啊!如果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尚可原谅,可是现在李达康赋予了他权力,可他嫌待遇不落实仍旧不干活,可以被原谅吗?

职位不是领导给的,而是用自己的能力和政绩换的。

近些年,国家也陆续出台政策,严厉惩治“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真心希望我们虽不做赵德汉,但也绝对不能做孙连城。正如那句老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六):情怀,才是这部剧的真正主题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一段时间,《人民的名义》可谓是火的不行。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上线26天,累计播放量就高达116.5亿。在《人...
    九犀阅读 16,855评论 15 12
  • 十一、 十六年的时间是足够改变一个人的。 何况被调到林城的那一年,是李达康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自那年以后,他身上的...
    aujh阅读 990评论 1 3
  • 2013.11.06 春节家庭聚会时,父亲抱着喵坐着,握着喵的双手,和着儿歌,有模有样地指挥。喵也毫无抗拒地享受着...
    摹喵居士阅读 245评论 0 0
  • 昨晚入住西双版纳景洪市的菩提大酒店,算得上是比较上档次的酒店。晚上在酒店附近转悠,零距离接近芭蕉林,好奇并且仔仔...
    春风夏雨阅读 331评论 1 3
  • 日精进打卡第6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共53遍 《大学》0遍共53遍 【经典名句分享】 你讨厌别人的什...
    土土的怪妈咪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