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疼爱我的人

写在前面:今天同事好友发了一篇儿子与姥爷的文章,是儿子写的作文。联想起女儿自小在我的奶奶、女儿的太太身边长大,女儿的高中时的作文分享

最疼爱我的人

   我们这一辈的孩子里。只有我,是在太太身边,由太太照顾着长大的,如果没有那次意外,我们都会这样长大,就像我的妈妈,舅舅们一样。太太用她天性的母爱抚育了三代人,她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太太是外公的妈妈,记忆中的她消瘦却不孱弱,额头很宽,眼睛很大,肌肤雪白,发色也是雪白的。太太只有一颗牙齿,吃东西总是不方便的,要在嘴里慢慢的抿,平时却很难看出来。太太很爱漂亮,她总是很精神,每天早上起来,都会认认真真的对着镜子梳理头发,有的时候还会抹上一点头油,直到头发全都弯向脑后,一丝不苟的别在耳朵后面。她有一对金耳环,我从未见她摘下来过,即使是洗澡的时候。她还有一个金戒指,一个玛瑙的戒指,每个戒指在掌心这面都缠上了很多红线,怕戒指滑下来。这些都不是她年轻时候的物件了,据说太太连结婚的戒指,都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拿去换了钱吃饭,现在这些,都是后来生活好了,子孙们给买的。

姥姥是个有洁癖且性子急的人,所以太太就挑起了照顾孩子的担子。姥姥脾气急躁,照理这婆媳关系是很难处的,而太太的温顺,却从未让这个家有过一丝的不愉快。太太原本是地主家的女儿,没念过书,当时嫁的也是国名党的将领,婚礼有排场,很体面。太太是裹了脚的,小家碧玉的女人,却异常的能吃苦,我常听说小脚的女人出不得门,路走快了走多了就会疼,太太虽不爱出门,在家里做家务,这里那里的也是不少路,只是每站一会儿,走几步,都要休息一下,每走一步都要比正常人付出几倍的力气,她的脚总是肿着的,却从未见她面露难色。太太不仅坚强,还很善良很有耐心,太姥爷脾气不好,又是军人,听说他还活着的时候,对太太并不很好,会骂也会打,后来,家里因为太姥爷是国民党的缘故而受难的时候 ,多少的凌辱与困难,太太从未抱怨过一句。多苦多难的日子她都迈过来了,

我的记忆力,是在太太怀里长大的。太太的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我来了,就睡另一张。小时候有一次,我听了新闻里说有美国的蚊子来中国了,晚上正好被咬了个枣儿大的包,我就开始哭闹,说我被美国的蚊子给咬了,太太心疼的快步走过来,走的急,一晃一晃的,弯下腰捏着我的胳膊,慢慢的抱我抱起来,抱到自己的床上,又是哄,又是吹的,还一边骂着“臭蚊子、坏蚊子,看把我们宝宝咬的,打死你。”我好不容易不哭了,太太也没舍得放下我,一只手揽着我,一边给我扇扇子,一边念童谣,浓重的家乡话,慢慢的把我哄着了。太太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床上做针线活,今天缝个衣服,明天做个被子什么的。太太眼睛一直都很好,不花,基本还能认上针,那是她保护的有办法,她从来不爱做夜活,都是在最明 亮的白天才会做,她说这样才能看清针脚,缝的好。太太手巧,我就有福享,我从小的棉袄棉裤都是太太给做的,太太还会在我的手绢上缝上我的名字,给我补袜子,小的时候玩娃娃,娃娃的漂亮衣服也都是太太给做的。我快要上小学的时候,太太一气给我做了两身棉袄棉裤,妈妈见了就奇怪,问她为什么要做两套,太太用手按平铺在床上刚剪好的料子,抻抻边边角角还有些皱着的地方,头也没有抬起来,平静的说:“做一套大的,一套正穿的,别等到孩子大了,没人给做了。”

太太很节俭,不舍得给自己买什么,妈妈他们给的钱,还有亲戚朋友给的钱他都会攒着,等到听说家里要买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会把姥爷叫来,数好展平了给姥爷,她收拾屋子的时候,碰到有个一毛的五分的也绝对不放过,会慢慢的捡起来,有的时候够不着了就会叫我去捡,有的时候我觉得一毛钱很不值得费这么大劲,她就会自己用拐杖或者痒痒挠慢慢的够。她把这些钱攒下来,让妈妈或者舅舅给换成一块两块的整钱,然后不定期的给我,让我去给她买东西,买的都是些个吃的,但是她不准我偷吃,她会放在床尾的第二个柜子里,每天拿一两个给我,太太记性很好,床尾的柜子,第一个抽屉是药,第二个抽屉是零食,第三个抽屉是我们送她的东西,床下是针线和布头,我的床底下是相册,无论你想找什么 ,只要在她的管辖范围内,你一问,她就能准确的告诉你。

太太也爱吃零食,牙口不好,也只能吃点软的,有一次,她悄悄的把妈妈叫过去,拉着妈妈的手坐在床边,她低声跟妈妈说,我有一次给她买了咸味的饼干,她觉得很喜欢,还想吃,让妈妈去买。咸饼干,这可是匪夷所思的,在妈妈的记忆力,饼干这种东西哪有咸的?妈妈就来问我,我也不记得买过什么咸饼干。于是就和妈妈去找,那个时候超市才刚刚兴起,我和妈妈在最大的超市一个货架一个货架找,把几乎所有能找到的咸饼干都买了,太太看看了看,特别的高兴,那些饼干有的我也吃过,味道不怎么样,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妈妈问太太,哪种好吃的时候太太却说“都好吃,都好吃”妈妈问吃完了么?再买点?太太就说,不买了,都不是她要的那种。妈妈想了个办法,说下次如果再吃到喜欢的东西就把包装袋留着, 太太一听乐了,连连说“记住了,记住了”太太还真照着做了,终于买到了她爱吃的咸饼干,就是“旺旺仙贝”。

太太就是这样,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就觉得是宝贝,恨不得大家都能享受到这个宝贝,妈妈给太太买了好多的咸饼干,可是太太都没舍得自己吃,谁来了,她就拿给谁,分给这个,送给那个,好像比她自己吃还要开心。可就是这咸饼干,也让我一辈子悔恨。

我还有一个小姨家的表弟和小舅家的表妹,他们两个都是断了奶就离开了太太,偶尔回来这边,一天我负责带哄着两个刚刚能跑能颠的弟弟妹妹玩,我们玩的正欢,妈妈进来拿东西,我们不得不给她让地,一会小姨又进来了,叫我们去喝水,过了一会姥爷又进来了,一屁股坐在小沙发上,非要看着我们玩,好不容易把姥爷轰走了,我们感到很烦,也玩不尽兴,就对弟弟说,“贝贝,你去把门关上。”弟弟兴冲冲的跑向虚掩的门,两手使劲一推,咣当一声关上了门。我们开开心心的继续玩,却听见外面开始喊,“奶奶,奶奶你怎么了?”是小舅,我们听见声音,慢慢的打开门,发现大人们都挤在了狭窄的走廊里,神色紧张的看着地上,太太一动不动的躺在那儿,手边是散落的咸饼干。

万幸的是,太太没有生命危险,却把胯骨摔折了,从此太太再也不能下床,整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太太并没有说明自己是怎么摔倒的,只说是地板滑。而我因为怕被大人责骂,也没有说,弟弟妹妹们根本就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太太不能再走路,但拐杖仍然没舍得丢,她还是会用拐杖够东西,用完的地方慢慢勾住,在一点点抻过来,太太还是一样的不爱麻烦别人。我看得出来,瘫痪在床,最让她难受的不是她的伤病,而是她觉得自己给家人造成了负担。太太一天一天瘦下去,原本就没有什么肉,现在连肉皮都耷拉着,看上去让人心疼。太太大便要用坐盆,我就给太太垫在下面,11岁的我竟然可以把她抱起来,放下太太,我更觉得揪心。太太不能动,就让我把书柜里面的小人书全都拿出来,太太不识字,喜欢看这样的画,我就用看图讲故事的方法,给太太讲着听。有些典故我不知道,太太却是听说过的,我讲错了的时候太太就会告诉我,让我记住。

尽管全家人付出了全部努力,太太还是在一个阴天的早晨离开了,那天早晨天一直阴着,没有一丝风,天空也是那样的安详......那天早上我正准备去上学,接到噩耗,立刻赶到了姥爷家,太太躺在床上,嘴巴一张一合的,却发不出声音,我挤到了前面,看见她的样子,一下子就双腿无力跪到了太太面前,太太的嘴不动了,却似乎在发着一个“好”的音,这时,姥爷伸过手去,然后开始拉我,把我扔了出来,开始给太太穿寿衣。我想,太太最后想说的话就是应该就是“宝宝,好好地。”

太太善良了一辈子,离开也选择了一个不冷不热的季节,她是怕她的后事让子孙们受苦,出殡的那天,我站在离太太很远的地方,巨大的悲伤让我已经很难再流眼泪,我没有跟着去看太太下葬,因为我已经见到了太太最后一面,所有后事都处理完了,终于下起了大雨。我的太太,陪伴我童年的人,带给我最多关怀和照顾的人,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在这场永远不会再次降临的大雨中,走了。

女儿现已大学已毕业,专业编剧,祝福女儿传承中华文化,谱写传世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