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创造比特币12:群系统(下)

作者:何岩,禁止转载。

0.前言

中本聪和Gilfoyle明确了Bitcoin的演进方向,即,群系统。

那么,如何设计,可以让一个计算机系统,一步一步由一个精确系统变为一个复杂系统呢?

1.群系统无法被“设计”出来

咖啡馆,Gilfoyle喝着咖啡。

中本聪走进来,捧着一堆书,啪的一声将书摔在桌子上。

中本聪:“我是这么想的,既然Bitcoin的演进方向是群系统,而群系统中的尖货是生命系统。那么我们就要去学习生命系统,怎么学,看书呗!这些是我从城里图书馆找来的生命科学方面的书。”

Gilfoyle:“这个思路不错,从上帝的造物中寻找灵感!”

中本聪:“是的!回顾人类历史上很多伟大的发明,很多都是在模仿大自然。例如,由螳螂发明了镰刀、由蝙蝠发明了声纳和雷达、由蜻蜓发明了飞机。”

说完,俩人拿起书开始快速的翻阅起来,好像侦探在搜罗犯罪现场的蛛丝马迹。

通过这几天的研究,中本聪和Gilfoyle更加确信:生命不是被上帝设计出来的。生命是偶然而成。

所以,Bitcoin也同样不可以被设计,只能通过模仿,模仿那个经过几十亿年打磨而成的造物:生命体。

2.Bitcoin和生命体的类比

如果将演进后的Bitcoin类比成一个最简单的多细胞生命。

1)交易即信息

交易类似与细胞之间传递的信息。交易中即可以装载业务数据,也可以装载算法代码。

交易作为Bitcoin系统中唯一的信息载体,其意义在于:装载信息的容器是一个具有共识的标准协议。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在系统中的任何需要处理信息的地方,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有一个共识,信息只会是交易(TX)这一种载体。所以解析信息就省事了,因为不可能出现其它形式的信息,所以各个环节只需要按照交易的约定格式进行拆解,组装,发送。

这就好像,集装箱是统一尺寸,搬运货物的轮船、吊车、汽车等等只要接触集装箱的环节,都可以按照共识来设计尺寸。因为集装箱的尺寸不会变。

这就是协议的意义。Bitcoin中的交易(TX)就是一种标准协议。


集装箱的标准化

具体如何实现呢?

例如我想将这样一句话“Hello World”装入到一个交易(TX)中。

当然是将其写入到交易的锁定脚本中,这需要我们引入一个新的脚本操作符:OP_RETURN。

如果锁定脚本写成这个样子:“OP_RETURN Hello World ”。就表示本交易的运算结果是,OP_RETURN后面的字符串:“Hello World”。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将任意文字装入到交易中了。可以是业务数据,也可以是某种编程语言的代码。甚至是一幅图片或者视频的二进制数据。TX can be anything!

从这个角度来看,OP_RETURN让交易具有了成为一个小U盘的能力。

所以,交易脚本除了具有计算能力,还拥有了存储能力。

2)账本即基因

交易记录写入账本之后,就像生命的行为经历可以写入基因。

例如婴儿天生害怕蛇,但却对手枪没有恐惧。因为我们的祖先将被蛇咬的经历写入到了基因中。

再例如父母的后天认知也会写入到基因中,遗传给孩子。

是的!基因可以被后天改写。我们的每时每刻的所思所想都在改造着我们的基因。

基因反过来可以通过细胞的解释,将DNA翻译成蛋白质,形成各种有用的器官。即基因的外显。

Bitcoin也同样,节点获得账本中的交易信息之后,可以将文字符号解释成意义,提供各种有用的服务。即账本的外显。


基因即算法

3)节点即细胞

作为一个生命体,最基本的目标就是通过繁殖,将基因延续下去。

所以Bitcoin基本目标一样,即,吸引更多的节点加入,维持账本的延续。

简单的多细胞生命体,通过细胞的自我复制,达到延续基因的目的。

同理,Bitcoin的服务节点也要进行自我复制,一个节点分裂成两个,两个分裂成N个。

节点和节点之间,就像细胞和细胞一样,平等,相邻互通。形成一种点对点的网络。

每个节点都运行着同样的代码,维护着同样的账本。为了保证账本的统一,节点和节点之间要不停的进行信息交流,告诉彼此新增的交易。

这样一来,就像多细胞生命一样,杀死任何一个节点,整体系统安然无恙。并且每个节点中的账本都完全一致。就像每个细胞中的基因都完全一致。

只要还剩一个节点活着,就可以像细胞一样,通过自我复制,恢复成多细胞的健康状态。

愿Bitcoin像多细胞生命体一样,成为“杀不死”的系统。


多细胞构成的点对点网络


3.Bitcoin的终极形态

Bitcoin一旦成为了多细胞生命,就意味着Bitcoin开启了自我演化之路。

从此之后,Bitcoin便不再受中本聪的控制,Bitcoin的未来也无法被预测。

中本聪只是设计出了漩涡的内环,内环重复转动,将会涌现出人意料的外环。

成为“杀不死”的系统,只是Bitcoin的初级形态。

未来,Bitcoin将一步一步的自我演化下去。演化出器官、爬行脑、古哺乳动物脑、理性脑。

最终,Bitcoin系统会涌现出自我意识。

成为,一个超级智能体。

虽然,明明知道Bitcoin的未来不可预测,中本聪还是想要描述出一个模糊的猜想。

可以看出,中本聪真是一个天真浪漫的无知无畏者。

Gilfoyle:“你难道不担心,Bitcoin最后演化成为了一个通用人工智能,对人类进行降维打击吗?”

中本聪:“不担心啊!因为我的好奇心本能,已经超越了生死的本能,好奇害死猫,这是本能,即便明知道要死也无法自制。所以我推测,即便我不去做这事,还是有很多人被好奇心驱动,做出超级智能体。与其让别人爽,不如自己爽,干嘛压抑自己的创造本能呢?”

中本聪:“如果人类的本能好奇心,会必然导致超级智能体的出生,那么人类的角色,在宇宙的尺度上看,就是超级智能体的药引子,或者残酷一点来看,人类就是超级智能体的脚手架,用完即弃!”



模型建立自己的模型,这到底是虔诚还是亵渎?

1)节点的分工=细胞的分工

从宏观上看,动物的各个器官千差万别,但是组成不同器官的细胞,在最开始确是一样的。

每个细胞都拥有相同的基因,拥有相同的细胞功能。

为什么,最终细胞会表象的千差万别呢?

这就要说到,生命体多样性的关键概念:细胞的分工。

细胞如何实现的分工呢?

答案是,细胞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群体,来选择不同的基因段进行解释,将特定的DNA算法翻译成特定的蛋白质。

这样就实现了细胞的分工。

基因记录了人体所有的算法。细胞进行选择性的解读。

宏观来看,细胞分为生殖细胞和体细胞。

生殖细胞可以无限的自我复制,目的是实现基因的延续。

体细胞负责支撑当前生命体的生存,无法进行无限的自我复制,我们换一种视角来看,体细胞是在无私的支持着生殖细胞的繁殖。就好像工蜂牺牲了自己的繁殖能力,来支撑蜂后的繁殖一样。

那么类比细胞的分工,Bitcoin也存在节点的分工。

负责记账的节点即生殖细胞。

负责其它功能的节点即体细胞。

2)记账节点=生殖细胞

记账节点是Bitcoin系统的基础,记账节点之间通过网络连接,相邻的节点随时进行通信。保持交易记录的一致性。

记账节点形成的点对点网络,我们称其为Bitcoin的记账网络。

随着Bitcoin的发展,记账节点会不断增加,最终达到一种经济学上的平衡。(这里需要引入POW概念,后续会篇章会讨论)。

Bitcoin记账网络还需要对外提供查询和写入交易的服务。

如果有人想要摧毁Bitcoin系统,例如用原子弹来攻击散布在世界的Bitcoin记账节点,只要爆炸之后,还有一个记账节点还在运行,那么它就会通过自我复制,让Bitcoin记账网络恢复健康。

3)轻节点=体细胞=severless

轻节点之所以轻,是因为,它不用负责记账,所以不用存储全量的账本数据,只需要保存自己需要的账本片段即可。

不同于记账节点的功能单一,轻节点可谓千姿百态。

就好似动物的生殖细胞就一种表象,而体细胞的表象确各有各的不同。

原因在于,轻节点可以选择账本中的不同算法,来实现不同功能。

有些轻节点实现了转账的客户端功能。

有些轻节点实现了上传文件的功能。

有些轻节点实现了通用计算器的功能。

轻节点和轻节点之间也同样可以形成点对点的网络。

这样就为涌现出类似大脑神经网络,提供了可能性。

这就好比,人体中的某些体细胞形成了大脑神经元,他们之间互相连接形成大脑神经网络,当节点数量达到百亿级别,就可能涌现出意识。

未来万物互联,每个物理实体上都可以装上Bitcoin的轻节点,所以达到百亿的数量级还是很可能的。

到那时候,如果站外太空的视角来看地球,会让人觉得地球就是一个超级智能体。

我有一种感觉,从网络文化中还会涌现出一种全球意识。这种全球意识是计算机和自然的统一体——是电话、人脑还有更多东西的统一体。这是一种拥有巨大复杂性的东西,它是无定形的,掌握它的只有它自己那只看不见的手。我们人类将无从得知这种全球意识在想什么。这并不是因为我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意识本身就不允许其部分能够理解整体。全球意识的独特思想——以及其后的行为——将脱离我们的控制,并超出我们的理解能力。因此,网络经济所哺育的将是一种新的灵魂。

--凯文.凯利《失控》


如果生命可以通过演化,达到人体这样复杂的奇迹。

Bitcoin一样有机会演化成无法想象的复杂系统。

机会已经降临,只需要看Bitcoin的运气如何。



4.后记


一个轻节点也可以看成是一个serverless,即自身没有业务逻辑,自身只是一个计算资源,计算逻辑根据账本中的所选取的交易段来决定。状态在轻节点之外,例如将状态放在账本或者其它轻节点组成的网络中。

serverless就是像阿甘一样,订阅者世界,世界如何变化,阿甘如何回应。

中本聪已经找到了Bitcoin的改造灵感,下一篇将讨论记账网络的具体设计。



BSV打赏地址:1BudFu186jzdP9CBJTTPGsdbSJinbzzCyB

下一篇:重新创造比特币13:P2P网络

相关文章:

重新创造比特币1:从一个简单的web交易系统开始

重新创造比特币2:第一个版本上线啦

重新创造比特币3:舍弃账户模型,让交易更自由

重新创造比特币4:数字签名

重新创造比特币5:公钥和私钥

重新创造比特币6:第二个版本上线啦

重新创造比特币7:UTXO

重新创造比特币8:基于UTXO的系统重构

重新创造比特币9:万物皆交易

重新创造比特币10:交易脚本

重新创造比特币11:群系统(上)

重新创造比特币12:群系统(下)

重新创造比特币13:P2P网络

重新创造比特币14:交易的同步

重新创造比特币15:账本的同步

重新创造比特币16:Block Chain

重新创造比特币17:网络的弹性

重新创造比特币18:工作量证明(上)

重新创造比特币19:工作量证明(下)

重新创造比特币20:分叉之重组与分裂

比特币SV(Bitcoin satoshi vision,BSV)是目前唯一一个遵循中本聪原始白皮书,遵循中本聪原始协议和设计的比特币。BSV是唯一的公共区块链,维持比特币的原始愿景,并将大规模扩容成为企业级区块链和世界新货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