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隋文帝杨坚能一生只爱妻子独孤皇后?

独孤皇后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非常特殊的女性,她不仅深深地影响着隋文帝杨坚,更是提高了隋唐时期女性的社会地位,但是其晚年对隋文帝的影响逐渐变为不好的方面,这主要是由她那可怕甚至已经扭曲了的嫉妒心理导致的。以至于后世之人对独孤皇后的评价并不是很高。

我们看隋唐时期比较著名的几对夫妻,隋文帝杨坚和独孤皇后、隋炀帝杨广和萧皇后、唐太宗李世民和长孙皇后、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这四对夫妻里面,隋文帝和独孤皇后的关系是最紧密的,两人之间的关系是最牢固的,隋文帝对独孤皇后的依赖几乎是全方位的,而且独孤皇后一生都对隋文帝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反观其他的三对则远达不到这种程度,杨广对萧后也是很宠爱的,但似乎只限于宠爱,杨广继位后,萧后对朝政的影响几乎为零;再看李世民和长孙皇后这一对,两人感情也非常深,但是长孙皇后更多的是一位非常善解人意的贤内助,她对朝政的影响是迂回的、温柔的,绝不真的干涉朝政,正因为如此得到了李世民的充分信任。

李治和武则天曾经在一段时间之内关系是最紧密的,两人互相信任,一致对外,但后期随着武则天的干政,李治甚至一度想要废后,两人的关系变得不再那么亲密无间。

在这三对关系中,一直是皇帝掌控皇后的,但在隋文帝和独孤皇后的关系中,却是独孤皇后掌控着杨坚的。这与独孤皇后的血统是分不开,独孤皇后是鲜卑族人独孤信的嫡女,其母亲是汉族的豪门大族,所以独孤皇后血液里既融入了“妇持门户”的强势又有很高的文化素养,更有很强的政治敏锐度,她身上的独特魅力深深的吸引着杨坚,并被杨坚珍视了一生。

独孤皇后在和杨坚大婚之时就得到了杨坚“无异生之子”的誓言,这几乎就相当于现在的“一夫一妻制”,而杨坚也确实只和独孤皇后生下了十个孩子,而在很长的时间内,杨坚并没有妾室,即便是登基之后,在长达十数年的时间内应该是没有其他妃子存在的,但到了后期,杨坚实际上也还是有几个妃子存在的,似乎尉迟迥孙女被杀案是这其中的转折点。

在此之前,杨坚和独孤皇后是相互扶持的,独孤皇后对杨坚的影响基本都是正面的。他们557年大婚一直到581年杨坚登基,这24年的时间里,两人患难与共,一起对抗时局动荡对杨家的影响。几乎是在他们大婚的同时,挫折就降临了,独孤皇后的父亲独孤信在与宇文护的争权中败下阵来并自杀身亡,独孤家族在一段时间内没落,杨坚作为独孤家的女婿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后来又遭到了北周皇室的猜忌。

他们的女儿杨丽华成为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后,杨家这个外戚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宇文赟一直找机会治罪于杨家,为此经常挑杨丽华的错处,甚至设下了五个皇后,但是杨丽华始终没有一点错处。即便如此,宇文赟还是要处死杨丽华,独孤氏知道后进宫磕头请罪,直到血流不止才让宇文赟消气,保住了杨丽华和杨家。宇文赟还曾对杨丽华表示要灭了杨家满门。

好在宇文赟去世的早,杨家才得以保全,在宇文赟去世后,杨坚取得了辅政大权,在还没有夺权的时候,独孤氏及时劝说杨坚“大事已然,骑虎之势,必不得下,勉之。”杨坚登基后,独孤氏就被封为皇后。

这个皇后不同于一般的皇后,杨坚每次上朝的时候都携独孤皇后同辇而行,杨坚去上朝,独孤皇后就在殿阁等着,并遣一名宦官跟随着杨坚方便沟通,一旦杨坚的政令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独孤皇后就能及时匡正,杨广下朝之后,两人相携回宫。正因为如此,夫妻两人被人们称为“二圣”,杨坚几乎对独孤皇后言听计从,而独孤皇后做事也完全是为了杨坚和大隋的江山,她对外戚要求非常严格,绝不允许他们干政,她提出了很多有利于国家的建议。等等。

但到了593年(《剑桥中国隋唐史》中记载的时间),杨坚对没入宫中为奴的尉迟迥的孙女有了兴趣,并临幸了她,甚至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迷恋上了这个年轻的女孩子。独孤皇后知道后气得差点吐血,遂在杨坚上朝的时候将尉迟氏杀死,杨坚更气,骑马就跑进了山里,还对着随后赶来的杨素和高颎说:“我贵为天子,却没有什么自由。”

这一次事件,虽然两人最终和好,但毕竟是产生了影响,此后杨坚的后宫就有了妃子,比如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这似乎是独孤皇后的妥协。这些妃子都没有什么高的品阶,也没有多少时间见到杨坚,但杨坚对独孤皇后的感情一如从前,还是对独孤皇后言听计从。独孤皇后的嫉妒之心却变本加厉,已经到了近乎变态的地步,她对于王公大臣家中有妾室怀孕的现象非常不满,一旦哪家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她就会劝说杨坚训斥。

高颎之妻去世后,高颎的妾室生了一个儿子,就让独孤氏非常的生气,而她自己的亲生儿子杨勇因为宠爱妾室,也失去了独孤皇后的支持,虽然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独孤皇后是真的不喜欢妾室。杨广想取得母亲的支持的时候,就表现出与萧氏恩爱有加,很少宠幸妾室。取得独孤皇后的支持,是杨广得到太子之位的关键一步。

这个时候的独孤皇后对杨坚的影响几乎都是不好的方面的,将高颎排挤成庶民,将杨广送上太子之位,对不喜欢的大臣加以迫害等等。

但即便如此,杨坚还是对独孤皇后有一种深深的依赖,以至于独孤皇后在602年去世后,杨坚也很快病倒了,并在604年去世,虽然他的去世疑点重重,不排除杨广的谋杀,但他当时的身体确实已经支撑不了多长时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