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初级训练营结营心得

一、是什么契机让自己参加了这个活动?

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已经很久了却一直都没有参加活动,这回看到有海比特的时候就决定好了要报名

二、活动开始之前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因为听过很多老大的课所以觉得应该也是老大跟我们说很多模型方法教授习惯的主要注意事项,因为有小组的机制,所以在想是不是还要和同组的小伙伴讨论或者一起合作。很期待能一起拥有一个好的习惯和一套好方法

三、五天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一开始本来只是把训练营放在各个课程齐平的位置,只是去做,却没有特别发现它的吸引里和强大之处,特别是第一二天,甚至觉得有点平淡无奇而且能量密度有些低。直到第三天提出了元规范的概念时,我一下子惊到了,感觉有很多疑惑被点清了,于是我开始严肃对待,开始做思维导图笔记,生怕自己结束后会忘记这些惊艳的系统和概念,就这样一天天一步步坚定起来,虽然把表格拖延了,但是内心的重视告诉我要好好填写,我发现我的能量开始变得越来越强,想要养成习惯的动力和信心也越来越强。

四、发布五张图片展示您最终的训练成果!


榜样的力量
愿景关联习惯
元习惯(元规范)与表层习惯的关联
弹性计划

启动宣言


d3思维导图
d4思维导图
d5思维导图

五、这五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议不少于三条)?

第一、明白了习惯不能随意决定,也不能没有取舍习惯的养成一定需要“能量加持”、“弹性计划”和“启动宣言”,能量让我们坚持,弹性计划能够规避风险,启动宣言让我们带着最好的信念启程出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之前的习惯总是无法坚持,因为总是想到什么做什么,也没有明确的计划,更没有科学的自我赋能的办法,也明白了“峰值体验”和“长尾效应”对一个习惯的维持的重要性。

第二、懂得了什么是元习惯与表层习惯。元习惯不能落地,但一个元习惯可以主导很多的行为,它需要长时间才能改变,但表层习惯只要一些方法就能就可以达成,我们要通过养成表层习惯慢慢的积累出元习惯,以让我们的人生在这样些习惯下更多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变得更加顺遂。

第三、知道了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甜面包热汤(TMBRT)模型,一个模型就把人的在习惯养成甚至更多方面的心态刻画的清晰透彻,只有让内心的大象(感性)跑起来,我们才能去行动,进而有所收获,收获又让我们碰到相似情境时更愿意选择行动(触发器敏感度增强),这样我们在碰到这个情境时(按下触发器)就会愿意去行动。我觉得这一下让我觉得一切都解释得通了,也让我更加明白怎么分析自己。

第四、明白了内在动力比外在动力重要得多,外在动力会产生挤出效应,所以打卡之类的机制并不能真正帮我们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而外在动力还会伤害我们的内在动力,所以我们在设置奖励的时候,要把奖励和自己内在成长的意愿关联起来,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内在动力持续激励我们向前。

六、如果在训练营中您有所蜕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一开始的自己还是非常的被动,而且一直在群里观望和收获他人提问的结果,再到后来在这几天满满研究永澄老师的文章,一点一点的吸收,开始了我的改变,先是从单纯的完成必做任务,再到后来的自己绘制导图,再到后来把导图越来越详细化,再到后来敢于在群里跟老师提出问题,积极主动的思考老师的话语和教学里有那些可以吸取的部分(比如非常耐心,并不把自己当做一个老师,一直心态很好很快乐的去做,以及很积极的肯定小伙伴们,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越来越多的坚定自己可以在幸福进化俱乐部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成长。

七、在本次训练营中,您展现的亮点有哪些?这样的亮点来自于自己的哪些特点?

其实说是亮点可能也是缺点,我喜欢在做用耳朵听和脑子思考的事情的时候顺带做一些不怎么用脑子而是动手的事,可以实现时间的折叠利用,提高效率。刚开始我是在做自己的工作,再到后面变成了自己做导图,加之把老师的我觉得特别有用的观点记录到笔记软件里,心里会有一种成就感,这可能来源于我珍惜时间

还有一个是我暑假在家附近都没有打印店,手画又怕凌乱导致以后不乐意反复研读,而且可能也便于工作人员收作业,所以我的模板都是用PS填的,排版也很注意,这可能来源于我对自己自我要求高的特点吧。

八、如果您愿意将训练营推荐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您会对他说什么?

你将会系统性的了解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习惯养成计划,重点在于“有效”,通过这五天,你几乎就再也不会烦恼你的习惯为什么无法坚持了呢。

九、如果让您为下一期训练营的伙伴说些经验,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1.尽量跟着老师的进度来,不要选择之后听,这样拖延了一时接下来的会一直拖延着。

2.一定要积极主动的完成选做必做的作业,老师的安排一定有他的用意,而且一定也是为你好的,只是为了不伤害你的内在动机而不设置检查,但如果因为这样而不完成那么积极主动也就离你越来越远了。

3.一定要有耐心,而且不要在不了解的情况下随意评价“这不就是……”,因为工具虽然很简单但是后面是老师长年的积累,只有到后期才能发现它的价值,所以前期也一定要保持重视。

十、您有什么对训练营说的,导师和运营的伙伴等待您的真心话!

感谢运营组的付出,也感谢老师耐心和悉心的教导和解惑,真的觉得永澄老师的能力和素质深深的让我敬佩,为我树立了一根标杆,原来积极主动的自我学习和积累能让一个人达到如此高的高度,只想说,有如此出色的领导人和团队,我们幸福成长俱乐部一定能得到长足的发展,祝愿咱们越办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