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革命》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是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他们也是《定位》一书的作者。艾·里斯是定位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入选美国《广告时代》评出的“全球十大顶尖商业大师”。营销大师杰克·特劳特是定位理论和营销战理论的奠基人和先驱。两人长期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著作包括《定位》《营销革命》《商战》《人生定位》《22条商规》等。

关于本书

《营销革命》这本书,顾名思义讲的就是营销领域的重大变革和创新,与同类书籍相比,它以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基础,提出许多新颖的极具冲击力的观点,结合丰富的营销案例进行说明,在很多方面颠覆了大众以往僵化的观念,刷新了传统的固有认知。

核心内容

本书的核心内容是:战术决定战略,战略推动战术,我们应该自下而上地进行营销,即先确定实用有效的战术,再将战术转化提升为战略。如果既定的战术和战略远达不到预期,就要及时终止,调整部署,转换使用新的战术,再发展为战略,在其他项目中获得成功。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战术决定战略,战略推动战术

作者提出“战术是一个具有竞争性的心智切入点”,可以这样理解:战术必须在整个市场环境中具有竞争力,不可以随意被复制和取代,同时还要可以快速在顾客的心智中抢占优势位置,进而促进营销规划有效运作。作者关于“战略”的定义是:战略是一致性的营销方向。也就是说,战略的所有营销活动比如定价、分销、广告等,一致以选定的战术为核心而展开,且一经确立,就不再改变了。

关于战术和战略的关系,作者持这样的观点:战术决定战略,战略应该建立在有效关键战术的基础之上;我们应该进行“自下而上”的营销,也就是说先找到实用有效的战术,再将其发展提升为战略。

作者在书中提出“战术决定战略”,战术作为竞争性的心智切入点,可以在顾客心智中抢占有利位置。为什么说“战略推动战术”呢?战略的目的是调动所有资源来实现战术优势,防止竞争对手复制和跟进。

战术决定战略,战略推动战术,两者缺一不可,紧密联系,共同构成了成功营销的关键。战术让业务区别于竞争对手,战略则赋予战术以翅膀,让业务发展蒸蒸日上。

二、通过多种方式寻找实用有效的关键战术

关于如何寻找实用有效的关键战术,《营销革命》中提出了三个要点:第一,深入到前线,找到竞争性的心智切入点;第二,运用业务聚焦的关键方法,发展有效的战术;第三,要找到最好的战术,就得击中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弱点。

先来说说第一点,深入前线,找到竞争性的心智切入点。深入前线最好是亲自去,接触现实,获取足够的第一手信息。营销的前线在潜在顾客的心智里,去探究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在潜在顾客的心智中寻找一个特别的视角,以制造差异化,区别于竞争对手。

接下来说说第二点,运用业务聚焦的方法进入顾客的心智,发展有效的战术。企业倾向于进行品牌延伸,但从长期来看,品牌延伸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品牌延伸的对立面是聚焦。聚焦可以促使我们将主要精力与资源汇聚到一处,专攻某一关键点,从而获得绝对性的优势。

第三点是要寻找最好的战术,就要击中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弱点。以竞争为导向的战术能有效击中对手的弱点,对手无法复制,或复制起来困难重重,这样就有时间去抢占顾客的心智。简单的竞争性概念更容易让消费者理解,这就需要找到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薄弱点,以简单易懂的概念迅速抢占顾客心智,成为顾客心智中的第一。

三、将战术转化提升为战略

如何基于战术构建战略?关于这个问题,书中提到了两个要点:第一是将战术转化为战略就要进行多方面变革;第二是将所有的资源都投入进来,自下而上地构建战略,并通过快速行动获得领先优势。

先来说说第一点,通过改革来把战术转化为战略。要接受心智中的既定事实,对企业内部进行相应调整和改革,以符合市场需求。战术转化为战略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做法是改变产品和服务。除了改变产品和服务,改变价格也是可行的,在形成心理价位前就设定合理的价格。另外,改变名字也是不错的方法,一些过时的或不符合顾客心智的名字就亟须改变。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第二点,投入所有的资源来构建战略。要投入全部资源于竞争对手的薄弱点,自下而上地构建战略。除了投入资源,还要以快速的行动夺取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市场份额,占据顾客心智中第一这个好位置,获得领导地位。一旦成为行业第一,保持下去就容易了很多。

四、战略不奏效时如何调整?

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营销没有成效,要学会及时终止行动,减少损失。接下来就要调整部署,转换新的战术,再把它发展为战略,在下一个项目中获得成功。书中作者提到成功战术转换的四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转移目标群体,不仅可以跨性别转移,还可以跨越不同年龄层转移。万宝路香烟本来是女士香烟,但没有成功,后来转移焦点,以男士为目标群体,启用荷尔蒙满满的西部牛仔形象,成为世界顶级香烟品牌。

第二种形式是转移产品。书中列举了纽约电台之战的例子,有一个电台早期因推出面向成年人的音乐风格而成名,但随后听众被吸引到其他电台,后来这个电台发现当时纽约还没有乡村音乐电台,就从轻柔摇滚乐转向乡村音乐,快速实现了又一次辉煌。

第三种形式是转移焦点。很多时候我们要懂得收缩战线,有选择性地舍弃,以完成焦点转移,从通才变为专家。小家具零售商爱恋家具原来销售全系列家具,当面临大折扣店竞争时,将焦点转移到自己的优势方面,即交货期短的椅子和软垫家具产品上,并换了新名字,一开业就大受欢迎,销售也异常火爆。

第四种形式是转移渠道。有时在传统渠道之外,开辟新的渠道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作者提到了一家袜裤品牌,本来在百货商店中销售,后来开辟了新的分销渠道,在便利店里销售,并依据新的销售渠道重新起名,还改变了运送和储存的方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金句

1.战术让业务区别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而战略的一致性决定了所有的营销活动都围绕战术来进行。

2.营销的前线不在实体终端,而是在潜在顾客的心智里,把自己放在潜在顾客的位置上,去探究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多问几个为什么。

3.以竞争为导向的战术是那些可以切入竞争的战术,这种战术能有效击中对手的弱点,对手无法复制,或复制起来困难重重,这样我们就有时间去抢占顾客的心智。

4.很多时候我们要懂得收缩战线,有选择性地舍弃,以完成焦点转移,从通才变为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战术决定战略**传统的营销模式是“自上而下”的:你先确定要做什(战略),然后计划怎么做(战术),然而...
    Dream_Fighting阅读 1,691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急躁的时代,人们为了利益和目标的达成,每天奔波在各种营销战争中。我们看似创造了营销的奇迹,成就了企业。可是...
    端银阅读 3,211评论 1 2
  • 现在大部分家庭由于是独生子女的原始家庭,第三辈出生时往往受到了过多的关注,孩子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宠上了天,...
    初升的小太阳阅读 143评论 0 0
  • SOCKET 实质是一个内核对象的句柄. 创建一个socket,就是在系统内部创建了一个内核对象. send Th...
    FlyingPenguin阅读 876评论 0 0
  • 蔷薇一“看”就是南方女人。 她嘴里的川西,最初无感。 她的字里,有麻辣,有油炸,有爆炒还有慢火煨。 果然,今天在街...
    舒航2018阅读 26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