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一)


这是@草鱼的第14篇原创文章

因为参加读书会,每周读一本的节奏,一周更新一篇读书笔记会比较慢,也会积压的多。那我开始尝试从今天开始拆解刻意练习这本书,本篇讲述前3部分:引言,第一章,第二章。



引言:天才存在吗?


答:天才存在,但是是训练下的产物。

作者的观点是:普通人拥有和天才一样的才能,通过适当的方法,我们也一样可以充分利用。

书中通过莫扎特的完美高音和NBA最伟大的三分射手雷·阿伦事例来论证这一观点。

莫扎特的完美高音

莫扎特在7岁的时候环欧洲旅行演出,正是这次演出,铸就了莫扎特的传奇。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人们普遍认为莫扎特的高音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是放在今天,我们知道的东西更多,事实上只要掌握获得完美高音的关键,就可以拥有和莫扎特一样的“天赋”。2014年日本的心理学家榊原彩子招募了24个2~6岁的孩子,组织他们进行几个月的练习,目的是教他们如何通过声音辨别钢琴上各种各样的弦。研究人员给孩子们上4、5节课程,每节几分钟,一直到孩子能够辨别榊原彩子选择的弦为止。有孩子很快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练习,一旦孩子学会辨别,将从那些可以辨别的孩子里面选出来继续测试,观察他们是否能正确说出单首和弦的高音。参加完训练后,这批孩子都被培养出完美的高音,这在以前是认为一万个人中能有1个人的具备,这次试验却人人都可以。这个结果很震惊!完美高音根本谈不上只有少数人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训练和接触,几乎人人可以培养的潜能。


雷·阿伦——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

一个评论员报道雷·阿伦,说雷·阿伦天生是三分王,具有三分射手的天赋,但雷·阿伦本人并不赞同。他告诉报道员说:我和身边很多人争论过这个话题,当人们说上帝给予我杰出的天赋,让我在比赛中完成漂亮的三分投的时候,我真是气死了!我告他他们:不要低估我每天付出的巨大努力!不是一两天,而是每一天!后来通过调查,确实雷·阿伦本人在高中跳投并不出色,甚至表现的很差,但是他不向命运低头,心无旁骛的坚持练习。

那书中的这两个例子都说明,天才是训练的产物,并非天生或基因遗传,作者说:不论基因遗传可能在所谓的天才取得成就中发辉什么作用,他们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的利用这一能力而已。

那本书将通过大量实验告诉我们杰出人物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他们的水平,以及在提高的时候,心理和生理能力出现了怎样的改变!最重要的是会教会大家如何去刻意练习,方法是什么?以及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




第1章:有目的的练习


作者通过史蒂夫的记忆实验(这个试验主要是通过研究员以1秒的速度念出数字,比如:4297491,念完后,史蒂夫重复这串数字,每次提高一点,最后史蒂夫可以一次性记住80个随机数字)告诉大家,掌握方法并持续练习,你也可以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史蒂夫在练习数字串记忆的过程中,经历过瓶颈,反馈,有目的的练习,最终在200多次练习后,可以随机记住80个数字!

在进行练习前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有目的的练习,它和普通的练习区别在哪里?

有目的练习vs天真的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达到长期目标。

天真的练习:基本上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水平。


那有目的的练习有哪些特点?

1.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短期目标,拆解目标:需要做什么?中间出现错误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

3.有目的的练习包括反馈(哪方面不足,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4.走出舒适区(如果不走出舒适区,永远无法进步)


那如果在做的过程中遇到瓶颈怎么办?史蒂夫在进行数字串试验的过程中,当他背到22个数字的时候,就遇到障碍。结果史蒂夫通过寻找其他记忆方法来跨越障碍,将数字分组,每组4个数字,运用不同的窍门记住这些数字组,然后在加上一个包含6个数字的排列组放在最后,以便重复记忆。那史蒂夫所用的方法就是:试着尝试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当遇到瓶颈被困住的时候,寻找不同的方法来克服障碍,最后找到了这种方法,稳定提高后,直至遇到下一个障碍出现。

这里有个关键点就是我们在进行大量的训练中总是会有枯燥的时候,总是保持专注力很难,那在这里动机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原意进行训练?什么才能使我进行下去?那这个问题在史蒂夫的案例中有几个因素在发挥作用:1.有阶段性进步的感觉;2.乐于挑战自己。

总结一下这一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想出监测自己进步的办法,最终还要保持动机!



第2章:大脑的适应能力


作者提出观点:大脑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想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锻炼那样。

文中通过伦敦出租出司机的实验论证这一观点。

伦敦的地形复杂,如果你带gps导航的话也未必会将你带到想去的地方,那如果在伦敦叫出租车司机,即使你不能明确的说出目的地地址,只要描述附近的建筑或路牌等,司机一定可以找到。那这里就谈到世界上最难的测试题: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测试通关题。每个司机必须熟悉以查令十字街为圆心的9.6千米半径范围内的所有区域,2.5万条街道,所有的建筑,路牌以及游客感兴趣的点,总之,只要你能想到的东西,他们就要掌握!那对伦敦司机的记忆力测试成为心理学家们的兴趣关注点。在2000年马圭尔做过这个实验,3组对照:通过测试并驾驶的出租车司机、没有通过测试额出租车司机、普通人。那经过研究,通过测试并驾驶的出租车司机大脑内的海马体(掌握记忆发展的部位)远远大于其他2组,其他2组的大小没什么差别。

那通过这个实验可以得出,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并且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我们了解身体会通过训练不断的改变骨骼肌、心脏、血液循环等,大脑也一样可以通过改变神经元的用途去帮助你完成想做的任务。这里主要举例盲人大脑是如何重新布线的,当正常人通过视力去观察物体的时候,视觉皮层在处理来自双眼的信息时变亮,而盲人是通过指尖的触摸引起视觉皮层发亮。

人的身体喜欢平衡,包括单细胞也一样,那要想改变,创造新的大脑就要改变大脑的结构,走出舒适区,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这就类似于跑完3公里,下次挑战5公里是一个迅速的提升点,但如果想跑到20公里,那就会出现伤害!练习改变大脑的结构背后潜藏的原理是:有目的的练习和刻意练习的有效性。有三个重要细节:

1.训练对大脑的影响在年幼的时候可以造就更大的改变,因为更具适应能力。

2.长时间训练一个部位,可能造成其他部位付出一些代价!比如擅长记忆力,但是对图片识别表现会很差。

3.由训练引起的认知和生理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就会消失。


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


那下一个问题就是:挑战体内平衡和发展潜力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在这之前我们要清楚试图提升大脑的什么?下面的文章我们再拆解。



作者:草鱼(个人公众号:fenglei-21)

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热爱跑步,跳舞

本篇为《刻意练习》的第一部分,欢迎你关注,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