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年度回顾-- 原来是一场OH 卡剧

2020 年是特别的一年,新冠疫情让我对于变化的不确定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而与此同时,好像心中“慧而赋能”的生命意图也更加的笃定了。当我打开自己每个月周的计划和成果表,站在年的维度回看时,感觉好像是在观看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长达一年的电影,一幕幕的画面,内心的声音和当时的感受都缓缓呈现。如果要用一种微缩版的电影画面来呈现2020的年回顾带给自己的启示,那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想到了OH 卡,带着这样的疑问,我随机抽取了5张OH 卡。

第一幕 开启自我智慧,游向自由彼岸


生命之流

在这张OH卡中,我看到了绚烂的彩虹绽放着七彩的霞辉,感觉这就是自己生命终极向往的状态,活成一道光,用温暖和爱赋能自己和他人。在遥远的彩虹之下,有一条非常绵延悠长的河流,朝向彩虹的方向不断延展。这让我想到了徐敬东导师在解释心经中提到的波罗。

《心经》的全称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其中的 “般若” 就是智慧,人生是一个自动导航系统,这种自动导航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而学习就是在唤醒这种自我智慧,帮助我们破解过去的执着,情绪和痛苦。“波罗” 就是 “彼岸” 的意思。我们会面对很多条河流,这些河流就是情绪,当开启了自我智慧就相当于学会了水性,我们才可以游过一条条情绪的河流,到达这条河流的彼岸,然后去往下一条河流,不断增长我们的能力,智慧和信念。“蜜” 就是究竟彼岸,就是人生究竟的果位。没有经过人生的起起落落和中间的学习过程,游过中间的一个个“波罗”,是没有办法得到“蜜”的。                                                                        ---摘自 徐敬东导师《心经与情绪管理》

OH 卡中的这条长长的河流,通往人生的终极方向。而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觉察,唤醒自我智慧,才能自渡渡他,游过一条条情绪的小河流。梳理自己在2020 年的学习和成长,能够感受到跟自我连接的共振和看到自己成长的欣喜,对于自己向往的那个彩虹和方向也会更加的笃定。


成长的轨迹


这张OH卡中在河流的近处还有一座桥,我对它的解读是在生命中遇到的很多诱惑和捷径,好像通过这个桥就可以不用忍受游泳渡河的辛苦,其实这些就是一个个的短期利益陷阱,当我们不带觉知的无意识的生活的时候,比如无意识的刷着抖音,无意识的吃很多食物等,看起来好像得到了一些短暂的满足感,可是稍纵即逝,随后带来的是后悔和失落。因为走这个桥虽然不用游泳,但是却跟内心真正想要的彩虹背道而驰,所谓的捷径只是离真相越来越远。我想这也是这张OH卡带给自己的一个觉知和提醒吧。

第二幕 倾听内心声音,勇敢的回应


勇敢的回应

当翻开这张OH卡的时候,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这里面这么多人,我在哪里?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这张卡牌在2020 年度回顾电影中的意义。在这幅卡牌中,我看到的是一个好像国庆列兵的场景,有3个人在前面带领,后面有很多士兵追随,然后路边还有很多人围观。在2020年以前,当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可能更多的会是路边围观的吃瓜群众,因为会觉得这些事情好像跟自己关系也不大,在有些场合下我不太愿意去发声和表达,但是随着自我认知的打开,我好像开始愿意更多的去参与一些活动了,这个时候就成了众多士兵中的一员,是一个执行者或者追随者。再往后,尤其是当我学完萨古鲁爷爷的内在工程的课程之后,我明白了Response 的意义,开始愿意去成为前面那个扛旗的人。

----萨古鲁《内在工程》

Responsible= Be able to Response.  生命的活力在于回应。可以回想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会对于很多东西好奇和回应,此时生命的活力是很旺盛的。但是随着慢慢长大,会开始逃避甚至拒绝回应,这个不是我的责任,我只对生命中的几个人回应,其它的地方我们好像一块石头一样的路过,冷漠而没有回应。这是生命丧失活力的体现。

回应的能力和行动的能力不是一回事。回应是一个意愿的维度,每个人都有选择回应的自由和能力,回应的意愿是没有限制的,而每个人行动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责任是无限的,而行动是有限的。这两者必须要分开,如果把这两者混淆到一起。就会试图逃避责任,因为你认为这是强迫性的行动。我们呼出来的气是树木要去吸收的。而树木呼出来的气又是我们要吸收的,我们在跟大自然之间在做着回应,我们的生命在跟宇宙做着回应,只不过是我们的头脑在抗拒。

举例来说,如果那边有一个人快要死了,如果你认为你是对他负有责任的,就会根据自己当下的能力来做出回应。你如果是一个医生,可能会选择去救他。如果不是,你可能回应的方式是找人去救他,又或者你只是给他倒一杯水,让他走的可以安详一点。如果这些你都不需要做,那么至少你也可以选择去给他一些祝福和安慰。但是如果你认为那边有一个快要死的人,你不对他回应,那么你就会选择像一块石头坐在这里,什么都不做。对于这样即将要死的人,你是选择对他负有责任的去回应。让你的内心感觉好一些,还是说你选择不回应让你的感觉好一些?答案是让你回应的那个感觉会好一些,这不是因为你做了一些什么。是因为这是生命的唯一规律,生命只有在回应当中。才会成为圆满的生命。

听完内在工程的课程之后,我开始去对于工作和生活中的发生去回应。当有需要的时候,当我的内心有声音想要尝试的时候,我会选择response。站到前面带领者的位置。成为自己生命的主角,去尝试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参加公司的直播活动,辩论赛,在会议中表达自己的观点等等。这种回应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一种跟自我连接的力量和勇气,真实呈现,绽放潜能。

第三幕 活成一道光,用爱消融内心的钩子


用爱消融内心的钩子

在这张图中,我看到一个潜水员在深海中遨游,看到了很多的鱼和一个带有诱饵的钩子。这一幕对于我2020 电影的启示是在做教练或者是自我觉察的过程中,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钩子,钩子上的诱饵可能是财富,权利,亲密关系等等。当我们被这些钩子上的诱饵无意识的吸引,而进入到一种强迫性的生命循环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受伤。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觉察和疗愈,下次遇到类似的钩子,还是会受伤。

教练承担的角色可能就是这个潜水员,在黑暗的深海能够看到客户内在情绪的需求和钩子。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课题,过程不可逾越。所以潜水员无法去除这些钩子,但是他可以做的是给这些鱼打一束光,就好像教练在对话过程中帮助客户创建觉察,让客户看到自己的内在模式,带有觉知去看待自己。看见是改变的开始,随后的思维和行为就会开始改变,当慢慢的学会了爱自己,接纳自己,心中的钩子就会慢慢的被爱疗愈和消融,这些鱼儿就可以在深海中真正自由的遨游,充分享受生命的自在喜悦。

第四幕 脚踏实地,持续践行


持续践行

在这幅OH 卡中,我看到一个铁锹,放在墙边,可以想象在周围还有很多的荒地需要开垦,荒地的土壤很贫瘠和坚硬,需要持续辛勤的耕作。在2020 年,我开始更加注重落地实践,不仅仅停留在想象和思维的层面,而是朝向那个想要的目标成果去持续精进。

2020 年是从QC转岗到合规部的第一年,工作职责是法规评估追踪,可疑样品管理,质量文化。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是我之前没有做过的,就好像是一块块待开垦的荒地,在这里我没有知识和经验,一切要从头学起。但是带着Response的心态和目标管理的思维,我感觉自己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内容,与此同时还可以带着一些新的视角去优化原有的流程,在年目标的大方向下,不断的切割和调整月度和周度的计划,执行跟踪反馈。

其中也会遇到难垦的石头(挑战),偶尔也会有畏难或者挫败的情绪,此时自我教练或者被教练的过程就会帮助自己看到挑战背后的价值和意义,跳出问题拔高维度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向时,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了。

response 心态的改变也会让自己更加积极的去跟同事请教,去探寻更好的解决方案,就好像是在不断的优化自己开垦的铁锹工具,让它变得更高效。慢慢来,持续做,挑战必要难度,荒地就会慢慢变成良田,收获硕果。

第五幕 放下分别心,如实观照


分别心

这是抽取的最后一张OH卡,也是这部剧的最后一幕了。翻开卡牌,我看到一个妖艳的女郎,嘴里叼着烟,还带着一种不屑的表情。这是5张牌中,我看到后最不喜欢的一张,内心当中不自觉的就升起一种对于低俗的厌恶感。带着这样的感觉,我问自己如果这是2020年度回顾带给我的最后一个启示,那么这张卡牌意味着什么呢?我凝视着她,内心中显现了答案:“分别心”。

是的,在2020年其实我结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尤其是史老师和奇小宝,历史人文,教练哲学,多维宇宙平行空间,似乎总会有聊不完的话题,这种思维的高能碰撞让我兴奋。我觉得非常感恩在生命中会遇到一些可以一起同行的伙伴,朝着共同的生命愿景砥砺前行。

与此同时,生命中也有一些人是我不喜欢的,我会远离,评判,带有偏见。我带着自己的滤镜选择了敬而远之,视而不见,而且这些选择,想法和行为很多时候都是无意识的。这样看起来也没有什么错,或者说这是一种相对安全的选择。但是这样的分别心会让自己迷失在自己的好恶中,而无法如实观照。我可能就看不到对方的价值,会陷入自己的一种执着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分别心是我内心的钩子,当我执着的时候,就离自己真正想要的自由背道而驰了。

2020 年9月,我开始跟着萨古鲁爷爷的音频练习静坐冥想,一直到现在。我好像开始能够慢慢的体会到一种把心静下来的喜悦感。以前好像也曾经尝试过冥想,但是没有像今年这样可以持续练习,慢慢成为一种习惯和仪式感。放下分别心,如实观照和反馈,这是一个需要持续静心和觉察的漫长过程,应该也是这幕OH 卡电影想要留给2021年的自己的一个礼物吧。


OH 卡剧2020



感恩2020年在我生命中的所有发生,清晰笃定,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