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相信自己幸运,便真的越来越幸运

文,三尺晴

-1-

阿美已经倒霉了大半年。

从考研仅以几分之差与一所既985又211的名校失之交臂后,拒绝调剂,给这拼命的一年画上了不圆满的句号。

司考、公务员国考、省考、教师在编,通通以不超过5分之差名落孙山,提起这些事情,阿美已不知该哭还是该笑,只一遍遍自嘲“考试虐我千百遍”。

家庭发生变故(具体我不清楚),生活的压力迫使她不得不放弃二战选择就业。北京、天津的招聘跑了无数次,不是她觉得公司不靠谱,就是公司觉得她不合适。最惨的是某次面试,莫名其妙被骗了几百块。

这种状态持续了大半年,连她自己都说,竟然在本命年体会够了什么叫“惨淡的人生”,老天是觉得我还不够倒霉么?

然后有一次,骑着电车行驶在家门口一条小马路上,被迎面而来的小汽车撞倒在地。

不幸中的万幸,她并没有受到什么大伤害。司机跑下车连连问她没事儿吧,用不用去医院?她只无力的摆了摆手,拍拍身上的土,挣扎着扶起地上的电车,不发一言,黯然离开。

一转身,泪如雨下。

她说,那时候我的背影一定特狼狈特凄凉。那一瞬间,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绝望。

当一个人倒霉到这种地步,就不只是喝口水都塞牙,而是吞口唾沫都能噎死了。

世事无常,人世间一切喜怒哀乐全凭上天的心情。它可以在你欣喜若狂时劈头浇下一盆冷水;也可以在你濒临绝境时给你一束希望之光;还可以给你的幸福锦上添花好事成双,更可以给你的倒霉火上浇油祸不单行。

突然想起听过的一个笑话:

犯人被执行枪决,由于子弹质量不好,第一枪没响,接着又开了第二枪……第三枪……犯人哭了,抱着法警的大腿说:大哥你掐死我吧!太他妈吓人了……

当时听到笑成狗,现在听来竟然很心酸。

倒霉快走开!

-2-

人生那么长,谁还没有个倒霉的时候了?

之前很多文章里都提过,高三是我二十多年来最黑暗的一段日子。

因为心高气傲导致学习压力过大,考试晕场,住院半月。做遍了各种检查才知道原因,已经够倒霉了吧。

而更倒霉的还在后面。

住院不小的花费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沉重的负担。我出院那天,父亲喝的大醉。他不善言辞没对我发火,因为生病是没办法的事情啊。

可是他心疼,心疼我,心疼钱。我更心疼,没脸心疼自己,只心疼钱。

不到一个月后的晚自习,我接到了爷爷病危的通知。我爸来学校接了我拼命往医院赶,可还是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事发突然,一路上我整个人都是懵的。那是我第一次见证亲人的离去,我不敢相信现实,我没有心理准备,我不知如何是好。

第一次去火葬场,见到的却是爷爷在这个世界最后的模样。他的面容那么安详,让你错以为他只是睡着了,下一秒就会笑着醒来,冲我高兴的喊一句“大孙女儿来啦!”

遗体推进去火化的前一秒,小姑仿佛突然失去理智般大喊了一句“爸!”拼命抓着推车,手指泛白。我哭的喘不上气。

返校后收到了去帝都某名校参加自主招生的结果通知,我入选了。足足有10分的加分,只要高考过本一线就能顺利入学。

我觉得我倒霉的日子到头了,我觉得所有的不幸都是时候离我远去了,但现实给了我狠狠一记耳光。

捷径让我愈发心浮气躁,按以往成绩本一线对我不是难题,但错在我太在乎,太想万无一失,以致病情卷土重来。

高考失利是意料之中,我最终错过了那所梦寐以求的理想院校,而是去了一所听都没听过名字的二流大学,学了一门被调剂的专业。

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遗憾,但好在如今,所有的苦难我已经可以笑着说出来。

潮有涨退,月有圆缺,人生境遇也有顺逆。我只感激,在那段“倒霉到家”的岁月里,有那么多陪我并肩作战的人,和那个乐观爱笑,不曾向黑暗低头的自己。


-3-

时来运转是在大二。跟妈妈逛商场意外抽中一等奖,全场玉石一折。售货员吓了一跳,连连赞叹您女儿手气真好。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份幸运,买了一个翡翠的貔貅。

美滋滋的发说说,结果却被人评论“假的,你被骗了!我经常遇到这种事儿,是商场营销的一种手段……”

特意翻出来了当年的说说

仿佛突然有一盆冰水劈头盖脸浇下来,原本火热的心瞬间结了冰。但可能是自己二了吧唧的性格使然,我只郁闷了一瞬就不去计较了。假的怎么了?假的还有人光抽“谢谢惠顾”呢!

我固执的认为,我就是转运了,我就是lucky star!真假有什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快乐的心情。我需要心灵上的安慰,而不是真相的残忍。

而从那以后,我真的越来越幸运。几年过去,貔貅如今已失了光泽,看上去仿佛确实是假货,但它依然被我戴在脖子上。它是我的幸运符,是我拥抱幸福的寄托。

相信自己倒霉,就会越来越倒霉。

相信自己幸运,所以越来越幸运。

重要的或许并不是运气本身,而是心态。


-4-

六级不多不少考了425,贴出成绩单的时候,惊呆了整个朋友圈。我想就算考了700分,我也不见得会像当时那样开心吧。

嗯哼,有图有真相哈哈

大一加入校报记者团投稿近一年却石沉大海,转运后却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过半数的报纸都刊登了我的文章,5块一篇的稿费,我拿了上百元。

第一年体测800米跑了个倒数,最后冲刺几乎是靠别人推着拉着的,而之后几年竟慢慢冲到了正数的位置。

大三的暑假被老师推荐参加了支教,结识了一帮各专业的佼佼者,发表了人生第一本出版物。

也是支教的机缘,在大学生涯的尾巴上谈了一场恋爱,虽然无疾而终,但至少过程是幸福的。

最夸张的莫过于考研,靠公共课成绩追回了跨专业落下的30分,复试通知上我跟现宿舍的大五并列倒数第一而榜上有名。

放榜那天我激动哭了,阿美感慨“早跟你说不用担心了,你运气一向很好。”虽然承认我运气真不是盖的,但也很想反驳一句:“运气再好,也有努力的成分在呀!”

我幸运,是因为我自信足够幸运;而我有自信,一是因为“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二是因为,我从未放弃过努力,我准备的足够充分。

突然想起郭静的一句歌词,很喜欢:“不喜欢,别人说我幸运,她们不懂我有,多么努力。”

取个快递都是这个号码,我就问,还有谁?!

-5-

六级考试前天天做题备考,所以对自己的实力自信。虽然425不高,但毕竟是第一次,那之后,我还在继续刷新。

文章总是发表,是因为大学四年我一直在坚持写啊,即使得不到肯定也没有放弃,即使很多人放弃我却在坚持。

跑800会进步,还不是因为我那段时间天天拉着室友,去操场上吭哧吭哧的计时训练。

那些年,跑步的时光

被老师推荐支教,是因为校方需要一个文笔不错的随行记录员,而我发表过那么多文章,舍我其谁?

谈了一场“使大学更完美”的恋爱,还不是因为我长的好看而且对方眼光好,哈哈哈也可能是因为我丑而他刚好瞎。

考研,我在公共课特别是英语上付出了多少努力?一考完就预感分数不会低。上天垂怜,给了我背水一战的机会。而我最终没有辜负老天的期望,复试以专业前几名逆袭。

考前天天给自己空间留言,满满的自信和鸡汤。

所以,哪有什么天生幸运,一切的幸运,不过是努力的代名词而已。

因为努力,所以相信,因为自信,所以幸运。

倒霉的时候,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对。而你能做的,不是怨天尤人,不是自暴自弃,而是静下心来,默默沉淀自己,相信未来的道路一定布满鲜花,相信你要的一切时光都会给你。


-6-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

古之学者,无一不历经大起大落而被世人铭记。今之学者,更当牢记古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倾尽人事,安听天命。如此,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得刚来简书的时候,曾被不断首页拒稿而一度心灰意冷,甚至消失了几个月。万幸我调整好了心态,不去计较得失,而是默默坚持用心,写自己喜欢的东西。

越努力,越幸运,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前几天一口气发的几篇文章,篇篇被推上首页,阅读上万,点赞破百。

三天,写最走心的文

文章开头提到的阿美,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如愿进入一家不错的公司,目前在上海培训。

看到她朋友圈外滩美丽的夜景,我知道霉运终将离她远去。我们都会,变的越来越好。

你若相信自己幸运,便真的越来越幸运。我相信我很幸运,也相信我会一直幸运下去。

因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欢迎大家戳一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