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生命观:达生

庄子在《达生》篇是这样阐述了他对于生的观点:

【达生之情者,不务生之所无以为;

达命之情者,不务知之所无奈何。

养形必先之以物,物有余而形不养者有之矣;

有生必先无离形,形不离而生亡者有之矣。

生之来不能却,其去不能止。悲夫!

世之人以为养形足以存生;而养形果不足以存生,

则世奚足为哉!虽不足为而不可不为者,其为不免矣。  

夫欲免为形者,莫如弃世。

弃世则无累,无累则正平,正平则与彼更生,更生则几矣。

事奚足弃则生奚足遗。

弃世则形不劳,遗生则精不亏。夫形全精复,与天为一。

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合则成体,散则成始。

形精不亏,是谓能移;精而又精,反以相天。】

这段话的翻译成白话文有很多版本,大概意思是说:

通晓生命实情的人,不会去努力追求对于生命没有什么好处的东西;

通晓命运实情的人,不会去努力追求命运无可奈何的事情。

养育身形必定先要备足各种物质,可是物质充裕有余而身体却不能很好保养的情况是有的;

保全生命必定要先使生命不脱离形体,可是形体没有死去而生命却已死亡的情况也是有的。

生命的到来不能推却,生命的离去不能留止。可悲啊!

世俗的人认为保全身体就可以保存生命;然而保养身体其实并不足以保存生命啊,那么,世间还有什么事情值得去做呢?

虽然不值得去做,但人们却不得不去做,在生活中的操劳或勤苦也就不可避免了。  

想要免除操劳形体的情况,不如忘却世事。忘却世事就没有劳苦和拘累,没有劳苦和拘累就算走上了修行的道路,走上了修行的道路就可以和大自然一起生存与变化,和自然一起生存与变化也就接近于天地之道了。

世俗的事为什么必须舍弃,生命途中的痕迹为什么必须遗忘呢?

舍弃了世俗之事身形就不会劳累,遗忘了生命的涯际精神就不会亏损。身形得以保全而精神得以复本还原,就跟自然融合为一体。

天和地,乃是万物(生长、繁育)的父体和母体,(阴阳二气)一旦结合便形成物体,物体一旦离散又成为新的物体产生的开始。

形体保全精神不亏损,这就叫做能够随自然的变化而变化;精神汇集达到高度凝聚的程度,返回过来又将跟自然相辅相成。

在这段话里,庄子用短短的一百多字,讲述了生命的本质(请原谅我的排版,先秦时代的书是刻在竹简上的,没有标点符号,说一句刻一句,已经说完就另起一片竹子):

1. 生之来不能却,其去不能止。

2. 养育身体不算是真正的养生,生命不脱离形体才是根本

3. 生命是万物阴阳和合的产物

4. 形体一旦离散又成为新的物体产生

5. 生命加以修炼,形体精神不亏损,反哺天地,生命和宇宙是双向交互的。

《达生》是《庄子》一书的外篇里的第一篇。

外国学者认为《庄子》代表的是中国的“哲学”,所谓“哲学”就是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的东西。譬如说,当人类仰望天空,不知道天空上面有没有上帝,就会开始假设很多理论来猜测宇宙的真相,这就是哲学。可是作为中国人的哲学,其实和外国人定义的哲学还是有出入的。而《庄子》也不完全是一门哲学,它更像是一本关于生命观的练功秘籍。

关于练功秘籍,大家应该都看过周星驰演的《功夫》。

星爷小时候拿到一本《如来神掌秘籍》,后来就练成可以让大楼倒塌的掌力。

《庄子》比较像是这种东西。如果你小时候拿到一本《庄子》,长大以后就可能会变成一个厉害的人。《庄子》不是哲学,它的每一招每一式都是可以练的。庄子是一个站在自然主义和人文主义十字路口的思考者,他用一个个故事,来展现大和小,得和失,美和丑,生和思,为与无为等等秘诀。

传统中国文化,把庄子归为道家。

有些「老」老师他们说:天下有很多家,有法家、儒家,但只有一个家不能叫「家」,就是道家。因为道家只有一个老子,然后一个庄子,就没了;凑不到三个人来成一个「家」。

儒家是一种「平人主义」,「平人」就是一般平均值的人。儒家教你在家要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做一个平均值的好人;如果在一般平均值以下就是爸爸喝酒打妈妈、弟弟吸毒被关的那种人了。

可是,道家是一种超级精英主义,老子、庄子他们不教人做「平人」,他们要人做「真人」!

这个就可怕了。你知道什么叫真人吗?

他们通过观察自然,知道上古的人类是与天同齐的,那时候的人类机能好而完美,吸风饮露就可以活千年而老,可以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于四海,每个人都活的逍遥自在,黄帝想将天下禅让都被他们拒绝了。可是后来人类越来越多烦恼,很多功能失传而退化,人类的潜能都没有了,然后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庄子希望人类都能回到真人的状态。真人就是宇宙原版创造的人,我们现在都是盗版的人类,内容己经损毁了。好比如盗版以后品质会变差,源码不全。

世人读庄子,也是有两个版本的:

高维版本是:这个宇宙是有运行法则的;你要照着这些规则去活,你的心灵才会进步。

普通的版本是:「道」家就是教人「讲道理」的「家」。你们有没有听过人家讲话的时候常说:「你要讲点道理呀!」人要讲道理,这就是道家实践的基本精神。

无论哪个版本,其实都只是基于我们认知的理解,但首先这不是一本讲怪力乱神的书。很多人都说中国人是无神论,因为道家没有讲上帝,也没有讲人死后灵魂到哪里去。很多东西我们看不到,看不到的东西,并不是一定要相信,看不到的东西,也不代表一定不存在,《达生》篇讲的就是这个我们知道它存在而看不到的东西。

庄子的思想太高级了,读起来,感觉他有一种宇宙中纵横俯视的感觉。

而达生篇又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章节,关于生命的本质究竟为何,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线索:

“合则成体,散则成始”

“形精不亏,是谓能移;精而又精,反以相天”

这到底讲的是是什么东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5评论 3 35
  • 一、何谓“逍遥"之“游"? 唐陆德明《经典释文》有《庄子音义》,解 篇名云:内篇,内者,对外立名。“逍遥游者, 篇...
    彭小艾阅读 2,987评论 0 1
  • 《庄子》是一部大书,也是一部奇书。 近半年的时间,我每天都徘徊在庄周恣意汪洋的世界里,或惊奇于鲲化为鹏的妙境,或缠...
    0f5b60a713a1阅读 3,965评论 0 43
  • 旧地余辉影青苔, 伤心客驻故人哀。 回顾枝头惊雀跃, 似是昨日还复来。
    舒己阅读 162评论 2 1
  • (一) 蓝 一泓 深邃得 犹如眼眸 美杜莎之瞳 投射于我 霎那间 石化 凝 (二) 静 天地 变幻间 沧海桑田 万...
    达斯都布索阅读 2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