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逻辑思维之《零秒思考》拆书记

崔莉莎者,拆书帮上海喜乐分舵之舵主也。江湖人称“崔律美美哒”,此称其意有三:一曰职业律师,二曰外在美,三曰内在萌。然,其最本之本在其宇宙无敌之强大逻辑思维是也。凡听其拆书者,无不为其逻辑思维能力所收服。是以,粉丝者众,自称崔粉。弟子十位有余,曰狮兔家族(狮,谐音师,且为狮子座。兔,谐音徒,又通种花家兔子,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对“种花家兔子”有不明者,请移步B站《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自行学习。)。

除拆书帮喜乐分舵之内务,崔律美美哒亦为拆书学院梦想赋能班沪上二期之班主任也。赋能班学员近三十,学员之三分之一皆因宣讲会初见即为崔律美美哒之逻辑所折服而入赋能班者。开课后,学员从小至刚过二十芳龄之应届生,大到毕业已二十余载之孩子妈,亦无不为其逻辑所收服者。故,赋能班完结之日,在众学员高呼(挖坑)之下,崔律美美哒签名为证,逻辑思维精拆场正式上线。

本文即为崔律美美哒逻辑思维精拆场之《零秒思考》的部分拆书记。

——是为序。

崔律美美哒授权发布

-----我是精分的正文分割线-----

参加完4月20日崔律美美哒(以下简称“美美哒”)精拆逻辑思维之《把时间当作朋友》后,我就决定不再继续参加下一场了。不管下一场是啥,坚决不再参加,因为手头上事情太多且实在排不开时间。

然,4月24日,看到了27日美美哒精拆场的活动预告文,瞥见所带拆书籍的那一刻,我恨不得戳瞎自己的氪金狗眼:《零秒思考》!!!《零秒思考》啊,一本虽然我没看过,但是我正在练习其中介绍的方法的书。那我一定要去参加,我一定要去看看美美哒能把这书拆出什么新鲜东西。

于是乎,进群报名。有15个小伙伴报名参加,看起来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按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逻辑推论,自己这盼望的心情又增加了一层。日日盼夜夜盼,就到了4月27日周四。不但自己来了,另外,拐骗了对拆书一头雾水的朋友一起来。

【介绍图书】

一开场,崔律美美哒先为大家展示了《零秒思考》这本书……呃……的书皮。对!只有书皮!!!

美美哒先问大家:这本书与其他的书有何不同呢?

在场的伙伴陷入了沉思,极其认真努力地思考:到底哪里不同呢?

数人回答后,有一个声音响起:这本书似乎……好薄……

美美哒笑了,说:对!因为只有书皮。

为什么呢?

因为上课的地点是在一个教室里,只有饮用水,没有咖啡饮料,略有些单调。于是,贴心的美美哒带了一套功夫茶具到教室,给大家泡茶喝。为减轻重量,作为一只机智的萌妹子,美美哒便只带了书皮……

众人哄堂大笑,并在浓浓的茶香中乐倒。

图片源自后浪天猫

【介绍主题】

待大家从书皮的笑声中平复后,美美哒问大家:看到书名“零秒思维”,大家相信吗?

在坐的伙伴有人说信,有人说不信。

美美哒说,她原本是不信的,但前一天的一个聊天后,她就信了。

美美哒就从自己这个聊天讲起,引出了本拆主题:零秒思考。

话说,美美哒前一天在与闺蜜晚餐时,闺蜜问美美哒:“你喜欢小鲜肉吗?”。

若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回答呢?

一般来说,大致有三大类答案:喜欢、不喜欢、无感。

美美哒当时是怎么回答的呢?人家可不是一班的人,而是二班的哟。

她是这样和大家讲述的:

首先,经过0.1秒判断,她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美美哒还单身。她想,如果她随意回答了“喜欢”,那万一闺蜜以后只介绍小鲜肉怎么办呢?如果她随意回答了“不喜欢”,那万一闺蜜以后只介绍大叔怎么办呢。所以,需要认真回答。

然后,又经过0.1秒对回答要点的思考后,她开口回答了:“嗯,亲爱的,我觉得你这个问题需要再界定下。比如,

1、这个喜欢是作为普通朋友的喜欢,还是作为男朋友的喜欢呢?

2、喜欢的比较对象是什么?比如,现在有A、B、C三位男士,A是小鲜肉,然后来比较喜欢哪款吗?

3、喜欢的程度是什么?比如,一般喜欢,很喜欢、非常喜欢、爱,大爱……”

听完美美哒这一段,不仅她的闺蜜,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停顿了一下,美美哒接着引导:“0.1秒判断重要性+0.1秒想出三个点,共计0.2秒。当然,外在表现上,就是回答开头的‘嗯’字发音。——大家觉得这算零秒思考么?””

众人点头:算!0.2秒,不过一瞬间。

美美哒收尾:“对,所以,此处的‘零秒思考’指的是‘瞬间’思考,指用时非常非常少就能出思考结果的意思。”

【开始拆书】

零秒思维的概念很简单,但是仅仅知道概念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如何做到零秒思考,做到看到问题就立刻有非常有逻辑性的反应。美美哒能做到非常迅速而具有逻辑性的表达,与其律师职业特性有关。那么,我们非律师职业的普通人该当如何练成这一诀窍呢?

这个诀窍就是《零秒思考》的主要内容,也是本次精拆的主题内容。因初尝试写拆书实录,此处仅披露拆页内容供大家,具体拆书过程省略。

拆页1:用笔记练习思维

具体的做法是:将一张A4纸横放于面前,每张纸写一个主题,1页写4至6行,每行20至30字,写每张纸所用的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以内,每天写10页。也就是说,每天要用10分钟的时间来做笔记。中文版《零秒思考》由日语翻译而来,译者对数字做了直译。然而,由于中日表达方式的方式的不同,一分钟能写出的字数,中日还是有差异的。以下的例子皆为书中之例,所以如果你发现一分钟并写不了这么多,那么请千万不要来找我。

示例笔记1:

怎样做才能坚持不懈地学好英语? 2013-12-1

--为什么每次都坚持不下去呢?

--坚持3到4个星期认真学学英语却没有效果的原因是什么?

--是不是找一个干劲十足、可以跟我一起学英语的人会比较好?

--是不是应该更加充分地利用TOEIC?

任何人对任何问题,都有或多或少的看法或想法。如果不整理,这些看法或观点会一直处于凌乱的散落状态。遇到问题的时候,人很难一下子就从凌乱中找到一个清晰的逻辑性的结构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的。而零秒思维的训练方法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这个练习,一方面可以整理自己脑中针对同一主题的散落观点,另一个方面,一分钟时间的限制也促使大脑思维速度加快。经过长期的训练,基本上可以做到零秒思维。

这个是基本做法。

在写的过程中,很容易就发现一分钟太短,还有很多脑子里的想法没写下来。没有关系,一张纸一分钟写不下脑子里的想法,我们就换一页纸继续写。换纸的时候,可以有两个方向去写,纵向深挖与横向发散。

拆页2:深入挖掘笔记

根据已经写好的笔记,将每一页那4至6行正文分别作为标题,再写个4至6页的笔记的话,那么您的思考便会更加深人,思绪会得到更有效的整理。写下的笔记也会更加有内容、有分量,人也会感到更加轻松。

示例笔记2

为什么没能将英语学习坚持下去? 2013-12-1

--暂时被其他事情分散了精力,结果更专注于其他事情

--总是看不到成效,所以失去了动力。

--因为学习方法很单调,缺乏变化。

--至今为止做什么事情坚持下来了?

示例笔记3

坚持3到4个星期认真学英语却没有效果是因为? 2013-12-1

--是没有成效,还是看不到成效而已?

--如何才能感觉到学习有了成效?

--如果使用“更容易看到成看到成效的学习方法”怎么样?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在看不到成效时也不会失去动力?

拆页3:多角度的写一个标题

在深入挖掘某个主题之外,对于一个重要的主题,我建议大家可以不只写一页笔记,而是可以从多个角度写很多页,这样便能大大地拓宽视野。如此一来,思绪就能得到更好的整理。对带有个人情感的内容也能够冷静地做出判断!

比如写了这样一份笔记:

为什么我总是很快就失去干劲!

XXXXX(略)

之后,像下面这些标题一样不断地做笔记。

我在什么时候能够将干劲坚持下去?

什么时候很难将干劲坚持下去?

什么情况下我就能将干劲坚持下去?

总是很有干劲的人是怎么维持的?

有干劲的人是如何应对自己的消极情绪的?

……

基本写法+纵横发掘

【结尾】

本人作为一个已经练习了三周有余的实践者来分享下自己的看法。

对一分钟的时间敏感度上升。写字速度变快。

若写一个有较多想法的主题,可以很快找到重点。对于艰难的主题,能写的依然较少。

同一个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写过几次之后,一篇文章的结构就出来了。

如果一个事情光靠头脑想不清楚,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整理思路,解决问题,其实本文就是我写了九个主题之后出来的。

九个笔记,整理思路

我甚至拿这个方法来检验学习效果。学习一个章节之后,拿这个方法来检查对这个章节的理解程度如何,看看哪些地方是缺漏的,然后可以回头补习。

-----我是欢乐的结尾分界线-----

知道道理与方法,都是很容易的事儿,做到与否,才是差距的根本。那,你要不要一起练起来?

与君共勉,愿君安好!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