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癹亳帛驳伯)解析(十三)


今天中午咱们第一个字是“癹”,这个字从发音到字形都有波动的意思。那么从这个甲骨字形里面看,形是非常的明确,一点歧意都没有,但是取的意义就很麻烦了,它是一个会意字,因为是有好多的文组成的字。从止,“止”就是两个脚丫子,大家看到了,两个脚板,大脚丫子。

在甲骨里它是一只手拿着一根棍子,从止,从|,从手,那么这三个形是形明确的。 汉代许慎的五百四十部首里面:”气士丨屮艸蓐茻“,有人把这个|解析是就是那个棍子的”棍“,就是一个象形,音发“gun”的音,它说这个“|”是草省,草是加上两个叶,象两脚踏草,以手取之,这个踏草取什么这个真不好说,我觉得这个叫“踏草取蛇”也有问题,我都觉得它是应该有点拔草寻蛇的意思。这个说文上面写的也就不再解析了,还是差不多,就是踏草去找什么东西一样的。拨云见日,的“拨”字还有这个意思。

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它在后世做为“波”,波动的“波”。有人说它还是个发,当然了大家如果对繁体字没有概念的话听这个课就困难了,波动的“波”就是这个“發”字。

古文里面它是用于地名比较多,它的本意差不多就是拔草蛇的意思,或者就是踏平以后去捡起什么东西。这样它就属于一个借音字。我们写了一个卜辞:“于癹”,“于”是在的意思,在“癹”这个地方,甲骨里面是这样的表述。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字读”bo",亳州,现在属安徽,它离河南商丘六十公里,很近了。这个很有意思,古代的地名的考究也是从这个卜辞的一些奠文里面来的,也要慢慢地去考究它。

那么解析这个“亳”呢,它说是象物字。在解析上说是“象古之穴居形”,这个我觉得是错的。“亳”上面那一部分是在高台上,一个高台上有个建筑,那个亭子的“亭”,北京的“京”,这些都是因为它高,在平地上搭高台然后再建建筑。这个不是穴居了,穴居是往下走。那么将来咱们会讲到北京的”京“,亭子的”亭“,高大的”高“,都是这个意思,肯定它不是穴居。穴居是肯定不对的。

然后底下从”屮“,一个草字的形状,在说文解字里面”气士丨屮艸蓐茻“的那个”屮“,两个草字就叫草了,一个草字头的一半是一个"屮" ,当然也是繁体的写法,分开的。《说文解字》里面“ 亳,京兆杜陵亭也”,我觉得汉代的许慎说对了,好多大家的认知都不同,我觉得它说的可能不是本意,但是它绝对不是穴居,它是高起来的。

那么这个”亳“可以作为地名,它说了在偃师以西,亳州,还作为人名。

那么咱们来看这个”亳“字的字形,它是在高台上面搭了一个亭子,下面那肯定不是个草,那是个树,就是树梢,这个在树以上,这个亭子有多高啊,比树还要高,底下肯定有树。亳州这个地方,它做了一个地标式的建筑,而且周围都有树,树比较多。

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这个它是作为一个地名。说亳州作为地名它是个借音字吗?我觉得好象不是,我觉得就是亳州的标志性建筑,这个字就代表它,好象不是借音,咱们说过了在安徽的亳县,离河南商丘有六十公里。

大家看我写的几个卜辞:“**商,贞,于亳亡灾”,商王在占卜,说在亳没有灾害吧,是这个意思。

第二个卜辞:”其侑亳土“,实际上这个就得要分析了,这个“侑”,是通保佑的”佑“,它是作为祭名。其,祭哪里,祭亳。那个土,也是社,社咱们知道,土旁边加了个示补旁,示是什么啊,社会的社旁边的示补旁是祭台,祭祀土神的叫社,咱们还有一个鲁迅的那个《社戏》大家还记得吗?就是这么来的。那么这个是”其侑亳社“,祭祀亳地的土神。

看下面的卜辞:“癸丑王卜贞,旬亡*,在十月又一,王征人方在亳。” 这句话就说得很明确了,我们大概的嗑嗑磕磕绊绊的就能读明白它的意思。说癸丑日,王开始占卜了。

那么这个十月又一就是十一月了,或者叫十又一月,十月又一。下面是王征,一个足一个口,那个口是去的方向城池,征伐的征。征人方,人方是商王的敌对国,他老是去打敌人方这个地方。然后从哪里走的呢?从亳走的,它从商到了亳这个地方,当时也是属于它的附属国。在亳这个地方稍微休息了一下,占卜以后去征伐人方,然在在亳州小住 ,落了落脚,是这个意思。那么咱们就可以知道,这个人方大概在 哪一个方向上,大概多远,慢慢地去推敲就能够从这个卜辞里面找到些珠丝马迹。这个”亳“离商王这个地方是比较近的,那么但还是比较重要的,它还常去亳这个地方去祭祀。这个亳州这个地方,而且是商王老去那边去祭祀,或者说是其它的一些祭祀活动要是在那里,所以当时对一个王朝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



咱们再看一绢帛的”帛“ ,丝帛的”帛“。那么这个是个形声字,上面一个”白“,下面一个”巾“,就是 白色的丝帛。它的形到大篆甚至到了楷书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有的时候它作为一个地名。


大家看卜辞,我给大家手写的那一部分卜辞:”癸酋卜,在亳*, 王步*,*灾。” 中间少了一个字,怀疑那个字是贞; 又少了一个字,是于什么,应该是个地名;又少了一个字,应该猜测是无灾,没有亡,亡灾,无灾。那么这个大家要看那个癸酉,酉就是那个酒坛子,这是福字的一边,是酒的一边,在亳这个地方占卜。关键有个字叫步,王步,这个“步”字大家要看一下,两个脚丫子,一前一后,它似定为了步,但是大家得注意,从前脚我迈出一只脚去,这个时候跨了一下,这个不叫步,这叫跬,跬是迈一下,步是迈两下。咱们现在迈两步才叫古时候的一步。现在我们迈一步原来叫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是那个跬。现在的一步就是一跬步,两步是原来的一步,所以才有那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两步无以至千里,就是这个意思。

还有另外一个卜辞大家可以看一下是:“*亥卜,在*,贞亡步* ,亡灾。“怀疑是乙亥卜,在什么地方无法识读了,刚才那个字现在没法识别了,大概有个音,也不准确,那么现在咱们就不读它了。贞亡步,又是个不可识读的字,还有个水有个禾苗或者是麦子,无灾,那么老提到咱们没法识读的那个字。一个木字,底下一个豆,然后旁边一只手拿着一个东西,好象还是在敲打什么东西,慢慢地咱们会讲到这个字。

那么相对来说这个”亳“是没有歧意,造字非常的明晰。



咱们讲过了这个”白“字了,它也是伯父的”伯“,那们咱们现在看下一个。


讲"伯”,“伯仲之间”,“伯”和“仲”,这个大家都知道,那么这个“伯”就是“白”,这个“白”前面咱们讲过了,去看一下原来的课件,重新再拢一遍。它就是用白为“伯”, 咱们在讲白的时候已经讲过,后来为了区分就给它加了个单人,就成了伯仲的“伯”,伯就是长也,在“白”里面讲的很清楚,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当时咱们讲“白”的时候,也讲到过,它是个地域的首领,然后咱们还讲到过,在首领的名称之前或者之后会加司名。王书记、刘书记,叫王伯或者是刘伯,“伯”是它的官名。这个想更深地了解这个“伯”还是要回到“白”里面去,大家必须要看一下。



那么这个“驳”呢,形就感觉有点复杂,实际上它的形也是由两个文组成,。“驳”从马从爻,爻是蓍草,草棒。爻字,就是斑驳的意思。那么这个字从马,这就很明确了,它是一个杂色马的专名,咱们现在还有个词叫斑驳,实际上还有这个意思。它就是杂色马,色不纯。那么这个马色不纯就称为“驳”,这是个专用词,就专指杂色的马。

       

它一般很多情况下都用它的本意。这个大家要清楚,一个字造字有它的本意还有它的衍伸意。我们现在学习好多找不到它的本意,只能找到它的衍伸意,除非你很用心你才能找到它的本意,找到它的本意对你了解它的引伸意是有好处的。你读书的时候只找到了它的衍伸意不知道它的本意,有的时候就不是那么深刻。所以说研究文字学本身就是一种找根和本的一个方法。

咱们的汉字随着时代的这种变迁它也在不断的变化当中,有些是从本源上一点一点走过来的,有些直接就是以讹传讹,本身就是错的,甚至从大篆到小篆有的时候已经不是那样了更何况是楷书了,想找到它的本意就很难了,那么咱们还是着重讲字的本意。


今天咱们就讲这么多,大家要把这个“驳”,就是杂色马要跟伯仲的“伯”要连起来看。再有就是丝帛的"帛“,这个字比较简单没有什么歧义,是一个形声字。再有就是亳州的亳,这个字咱们讲的比较多。再有就是”癹“ ,也是踏草的意思,拨云见日有那个意思在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