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从次朿)解析(二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咱们讲的第一个字是“朿(cì)”,看看它的形感觉就象要扎人的样子。这个字是从木,还能看出来,木上有刺。这个应该是它的本意,从木是没有错,是有刺之木。因为这个尖尖的东西给人很大的压迫感,后来它也成为这种有的人说象兵器的,我估计那时候也有用这种带刺的木做的兵器。它说这个“朿(cì)”通这个“刺”,刺杀的那个“刺”也有刺杀的意思,可以作为名词出现,说我手里扎进一根刺,也可以作为动词出现。同形的字一个字有名词的词形也有动词的词形,这种字还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我手写了几个甲骨当中不同的“朿(cì)”,第二个我手写的甲骨就有点变了,它从了一个“矢”,“矢”就是那个射出去的箭,有的放矢的“矢”,这个字就很明确它是一种兵器了,有一个时期是从木的,有一个时期是不从木的,就完全成为了一种兵器了,有这么一个变化的过程。

       有一个卜辞,叫“朿(cì)羊豕”,“朿(cì)”是动词,朿(cì)的什么呢?“朿(cì)”就跟刺杀有关,没事你朿(cì)它干什么,就是要做更大的事情,朿(cì)的什么呢?羊和豕,有屠杀的意思,当然它也很明确了,应该是拿着一个又长又尖的东西去扎,去刺,这种方法去猎杀。“朿(cì)小牢”, 这个在备课的时候我想的“牢”是圈养的一些羊啊牛啊,咱们看这个“牢”,牢里面是羊,一个方框还带着一个门,是圈养的。好象是他们拿着长矛或者什么去刺杀,刺杀自己圈养的东西,这个肯定是这个意思。但是想想又想不明白当时是一种什么状况,古人的那种状态进不去,生活上的一些差别,跟前一些事物的差别太大了。如果我们去想我们圈养了一群羊,要杀羊的话我们要有一个选择,母羊先不要杀,对吧。然我们先把它抓住然后再去杀,这只是做一个思考,然后当一块砖头吧,叫“朿(cì)小牢”。那么刚才说过了,同一个形体可能会有不同的词性出现,这个就不再说了刚才提过了,这是咱们讲的朿(cì)。

后来这个朿(cì)就和刀有关了,最早和木有关。后来加了个立刀,肯定就是金属的出现,当然了也有石刀,后期产生的肯定跟金属有关,造字的时候和木有关,后期就和金属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也是一个”次“,次第,咱们读《大学》,《大学》是什么?《大学》就是为学的次第,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后干什么。咱们学习儒家的经典学习《大学》就是学习为学的”次第“,包括从哪里开始修,一直到最后,先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这个”次第“实际上是后来衍伸的,咱们先看甲骨,它是一个人张大了嘴,我看好象就是打喷嚏了。但是在这里解的就是流哈喇子,好象是喷出来的而不是流出来的,我老觉得它是喷出来的。越诚说:“象口液外溢之形”,垂涎三尺。本意就是口液、口水,还有流出口水的动词的这种意思,当然还有衍伸意。那么这个就是古代的“涎”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文》上说这个”次,不前不精”,太次了啊,你说先后你在后,你说精准和这种粗放式的东西你也不精,不前不精,是次之意,次,次品,就是那个意思。它这个形看似很明确,实际上要仔细分析起来还很麻烦,刚才我说了你流哈喇子你不会用手去捂嘴。只有打个喷嚏的时候有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捂嘴的情况,这个有待进一步考证,我从开始学习到现在老觉得它是喷嚏、哈欠的那个状态,慢慢的有机会再说。  


它会被借作人名或者是作为祭名,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写了个三点水的(xián),那个“次”是两点水,这个是三点水,实际上这个(xián)它本身就是三点水,因为两点从冰,三点才是水,这个口液哈喇子它绝对不是冰的,流出来是冰的它是什么状况? 那么这个三点水的(xián),从水从欠,那么这个就是“涎”的异体字。

那么咱们看这个卜辞:”专七牛(xián)用王受佑“。那么这个”专“是一个纺锤,象一个纺锤形的,有农村生活经历的还能知道那个砣,那个绕线的东西是什么。后来这个生活的境遇一改变,好多东西我们都不知道了,很多东西我们就根本没法理解了。 象那个冬天的冬,咱们应该原来提示过,将来咱们还会讲到,那就是一个牛的“缩头”,这个“缩头”你要是没接触过还真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的。

那么再看第二句卜辞,”丁酉父乙(xián)“,那么这个(xián)就是祭名了,就是丁酉那一天以这个(xián)祭,也叫涎祭,涎伸的”涎“,它可能和那种用皮子用璧那种祭祀有点相似,这个咱们不作推敲了,就是用涎祭来祭祀这个父乙。那么这个(xián)本来是由手去擦、扶拭这个口液的形,后世叫垂涎的“涎”。甲骨里面还有做连延,延续那个“延”。你说我要写甲骨,“(xián)”没有怎么办?你就写那个”次“,就是那个(xián),也是那个涎。 通假,借音,很麻烦,这个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研究,有好多专家在研究这个通假,还是比较到位和透彻的,有同音通假的,有同意通假的,这种情况都有。这种借音就更多了,谁有这个想法可以把甲骨的借音字单独做一个系列,弄一本书,好好地研究一下,从学习开始慢慢的有自己的一个想法,有自己的一个研究方向,这也是一个方向。你不深入你找不到你的问题在哪?找不到你的研究方向。只有深入学习了,你才能知道问题在哪,你应该做什么,才能更明确。  

那么这个(xián)还有几句卜辞大家看一下,手写的”次“的第二张:“王专(xián)令五族,伐羌方”,这里也是(xián)令,或者是“次”令,都有延续的意思,叫延令,继续命令,继续伐羌方。这个是有延续的这么一个意思。这个”次“或者这(xián)它表示口水这个应该是不错的,但是倒底是表示馋得流口水还是什么,这个地方要好好地推敲一下,因为这个东西显得比较重要,它牵扯到字的本意的问题,这是一个基础的问题,也是重要的问题,从基础上衍伸出来的东西我觉得反而没那么重要,你没有一个好的基础,基础是假的,那么你延伸出来的东西也是假的。要正本清源,往基础里走,人生也是这样。(xián)就是口液外流,还有引伸出来的江河之水外溢泛滥,也表示这个延续,刚才在做课件的时候,这个“表示”,让我想起了很多,你给我帮忙了我想表示一下,这个“示”就是把你的物或者礼什么东西,甚至感谢的那种情绪给予出去,这就叫表示一下。“示”咱们知道就是祭台,祭台是放祭祀东西的,就是把你的好的东西拿出来然后表达一下你的感谢,就叫表示。你给我帮忙了我想表示一下感谢,然后一下想到了,很有意思。

那么有个卜辞”乙酉卜,又伐自甲(xián)示“。那个“田”是十字通到头的,中间的十子是上下左右都接的。“甲”是盔甲的“甲”,它是牛皮或者这种皮革一个个连缀起来的。如果说上下左右不接那就是”甲“,上下左右都接就是”田“,我说的是甲骨而不是现在的啊。那么象这种情况非常的多,大家想想那个子曰诗云的”曰“是怎么写的,感冒的“冒”是怎么写的,我估计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能写错,是接还是不接它是有一些来由的。这句话就是伐它伐到什么时候呢?从上甲就开始伐,一直延续到示。这个“甲”是上甲,商的一个王,一直延续到“示”,这里的(xián)是表示延续的意思,一直伐“示”这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字是”从“,比较简单了,两个“人”,或者两个”匕“,匕首的那个”匕“,都可以。它说是:象二人相从之形“。”从“的古字,从是繁体的”从",跟随,随从。《说文》说这个从:“相听也,从二人”,我觉得它是引伸的,它不是本意,本意是跟随、随从的意思。段玉裁说:“听者,聆也”。引伸了,不是本意。

咱们今天简化字的“从”正好合了古文甲骨文的从,但是你也不要以为繁体的“从”不对,是胡来的,  那个“从”咱们到明天咱们就能讲到了,那个更明确,比这个“从”还明确,这个只是两个“人”,有跟从的意思。那个直接有脚,有路,很明确的随从,跟随的意思。这个从可以作为本意讲,也可以作为联词“和”,谁和谁,再有就是作介词,还有那个“纵”,这就是通假了,同音通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我写了个繁体的“从”,当然还是用行书画了它的,两个人跟随,还是表意的那个意思。甲骨可以作介词,引伸。咱们看一个卜辞: “之日王往于田从东,允获豕三”。这句话就很明确了,就是说这天啊,那个王从东去田里,果然获得了三头猪,从这个卜辞上看它是一个验辞,就是验证过以后,我占卜我验证过以后,我又把这个验辞给刻上了。

这人“从”呢就是一个介词的用法,就是从东于田,从东去田里,从东往田去,就是这个意思。再有一个卜辞“贞王其往出从西,告于祖丁”。就是从西边去祭祀,祭祀祖丁,那个”祖“咱们说过了。这里要说一个字是那个”往“,感觉这个”往“,上面是一个脚丫子,下面好象是个”王“,这个到时候咱们再讲,这个字读”wǎng“,往来的”往“。再一个就是“出”了,出底下是个”凵“,就是个坑。”凵“ ,穿也,地穿也,这个地穿就很厉害,它就不浅啊,浅了以后它就穿不了了,穿有透的意思。所以说这个“凵”是个深坑,沟沟凵凵,这个”凵“是个深坑,”凵“和”陷“字,陷井的“陷”字有同意,有的时候形上也相通。咱们这里的“凵”应该是家的意思,原来古人是半穴居,你在地上挖个坑,然后盖房子,出来的时候当然要从坑里走出来,那才叫出,脚朝外,朝里为“各”,这个好象说过了,对吧。那么这个”告于祖丁“,这个”告“是去祭、去祈、去祷。那么”从“还有由远及进、跟从的这个意思,后来可能就没了,从就是有跟随的意思了,但是原来就有这个由远及近,这个跟随。

还有些卜辞里面非常的明确,我给找了一个“庚午卜,月辛未从斗”。月是月亮了,辛未是那一天,从斗的那个斗是什么?北斗星,咱们看那个斗是不是很象那个北斗星?你看那个”斗“字。那个”斗“字就是依据北斗的那个形造的,北斗、斗,从斗。就是月亮跟着这个北斗从那边过来了,转来转去的,这个是星象了,这个咱们不懂。但是你要想研究这个甲骨文字你还真得懂,但是往往的这些学者专家一般都不是通才都是专才啊。就象咱们研究这个”夏商周断代工程“一样,他会找很多的专业领域的人士,有搞天文的、水文、地理的、乱七八糟的,历史的、包括文字的,甚至咱们想象不到的那些领域的,共同的来研究一个课题,一个人的能量确实是很有限,除非你是天才。


今天的内容还是比较多,都点了一点,也没有深化。一个是”从“有随从跟从的意思。再一个这个”从“字这里出现了点小问题,都是从”人“的,明天咱们才能讲到带双人旁,带足的这个”從“字。

       再有一个是这个”次“,”次“刚才我提出了一些想法,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分析分析研究研究看,这些东西都无所谓就是查证资料,没有资料就没法学习。所以说找一些资料可以去推敲、研究、校对一下。

       再有一个是” 朿”,刺杀的那个“朿”,这个就很明确,这个也没有什么太难的,从字形上从后期的发展上看,轨迹也都非常明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怎么说,不管它是花萼还是草根,反正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说的肯定不对,肯定不是它的本意,因为他没见到过这个”不“...
    熹喜阅读 2,012评论 0 1
  • 说文上说这个搏:“索持也”,索是绳索的索,持是拿的意思,秉持,秉咱们知道,也是拿着什么东西,秉和持是一样的。...
    熹喜阅读 4,037评论 0 2
  • 今天咱们继续咱们的甲骨文字,第一个是“姼(chǐ)”。这个字单看字形很简单,但是这个字还真不好说,具体的它是一个什...
    熹喜阅读 1,552评论 0 1
  • 你是怎么知道你的专业不优秀的?大多数人都是听说的,听学长学姐们。然后大多数抱怨专业不好的学长学姐们他们自己本身就没...
    秋小裤的杂货店阅读 140评论 0 1
  • 今天是10月21号全体乡干部,村干部学校,派出所,到达山顶去植树。 我们都背着铁铉,去爬山植树,领导们背着树苗,在...
    玲玲d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