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不才采)解析(十五)

今天中午咱们说的第一个字“不”。它是一个独体象物,有人说是”花蒂“,有人说是”草根“。王国维说“帝者蒂也"。这个象一个花萼,也看不出来反正,猜也不好猜。有人说象草根的,我倒觉得有点象草根。上面那一横是地面,地面以下的部分。


不管怎么说,不管它是花萼还是草根,反正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说的肯定不对,肯定不是它的本意,因为他没见到过这个”不“,他见的是篆书的”不“,他说的是鸟向上飞翔,在甲骨文里我们也看不出来,他说向上飞的张开的还有一个燕子的”燕“将来我们会讲到,有些地方有点象,但是这个文字的考究不是说你感觉象或者你感觉不象它就是,或者它就不是,不是这个概念,必须经过很复杂的推敲和印证,在卜辞里面有印证才能行。它有的时候会作为了否定的副词来用,就是”不“,现在的”不“的意思,当时造字肯定没造出”不“的意思,它是借用,就是借为否定副词来用。 表示疑问的或放在最后的,再有就是作为成语的。

现在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咱们再解析一下。

这个”不“在甲骨文当中有的时候它是作为否定的副词, 在卜辞里面有这样的用法。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个卜辞:”贞子不其有疾 “,这个就否定了,他没有病。那个有大家看一下,这个前面好象提到了这个”有“字,草生出来的样子。关键是要看看那个“疾”,一个床,一个人躺在床上,当然它是竖起来看的,大家把它就当作横着的。 一个床,一个人躺在上面,代表病了,有的时候还冒点汗,地人上点了两个0点,代表好象在出汗或者象是在流血的那种状态,是疾,疾病的”疾。再有那就是:王不遘雨“,这个“不遘”,“遘”,是相遇的意思,那么这个相遇大家看看象两条鱼碰头了,碰上了,是不是鱼不好说,它是大家都这么认为的,它是相遇的意思也不假,因为在卜辞里面有体现,相逢、相遇,就是这个意思。它作为疑问的词意的时候也有体现,看看我写的那个卜辞:“辛未卜,贞,自今至乙亥,雨不,雨”。这个句意很明晰了,就是辛未占卜,这个贞人写了一个占卜辞,问天,从今天到乙亥,下雨吗。结果它有写了个验辞,它验证过了,显现出来了,雨。有卜辞有验辞,有验证的辞,这样比较全的很少, 有”谁、时间、在哪个地方占卜,占卜什么,最终的结果是不是,有没有?就全套了。好多卜辞是不全的,这个卜辞就相当全了,因为它有验辞。“辛未卜,贞,自今至乙亥,雨不,雨”。那么从这个卜辞里面咱们就很能够明确地知道,它作为疑问,下不十雨啊?再看下一个卜辞:“丁未卜,扶,有咸戊牛不?”那么这一个,咱们来说一说。丁未卜,这几个字咱们都见过了。那个扶,扶着的“扶” 就是一个大, 一个人在胳膊上加了个点,搀扶的那个地方。“咸"加了个口字,大家看一看。”戊牛不“,用牛来祭祀,咸戊这是个神名,或者是个祭名,来祭祀它。咱们”不“作为疑问的时候,在这句语的意思是是不是用牛来祭祀这个先祖和神灵啊?可不可以用牛来祭祀啊?这就表示疑问。咱们后期随着文字和表述的语法的这种发展,在这个句未用”不“的时候后世就作为否定,作为疑问的就少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字是”才“,这个字我们前面已经用过了,已经用的很多了,才在一字,咱们老是说。


那么这个字说法很多,大概还是有一个主线能够捋出来。说这个”才“字的变体颇多,象草在地下初出土上之形。刚出土,小荷才露尖尖角,确实有这个,后世还有这个用法,还有这个意义在里面。感觉象草出生,应该是它的本意。

《说文解字》上汉代许慎也说了:“草木之初也”,“才”和“在”通用,应该说“才”也是“在”的本字,“在”是怎么来的,就是一个“才”,将来再讲“在”的时候再给大家细细地分析一下。篆书的“在”就是一个“才”加了个“土”,有的时候用“才”为“在”这种情况非常多,是表时间的。


       那么大家看我手写的,在甲骨文当中,有的时候”才“是作为连词,因为怎么样,”才“怎么样,它是作为”才“的意义存在。为什么说“才”作为“才”的意义呢?因为后期里面产生了好多的问题,这个字还不是”才“的概念,这个咱们慢慢地讲。

那么看卜辞:”甲子卜,*贞,*酒才疾,不从王古“。那么咱们分析一下这句话,它很有意思,因为卜辞很长。记事的一个卜辞。第一个”*“是个人名,”酒“,大家看一下那个字,酒的一种写法,这个酒是饮酒的意思。饮酒才疾,疾就是生病了,因为饮酒太多了,然后不从王古,就没法跟王去干什么事了。”古“,因为叫”于古“,可能是个地名,不能跟着王到古这个地方去。很有意思的一个卜辞。就是说一个叫”*“的贞人占卜了,第二个”*“因为喝酒病了,就不能和王一起干什么了,很有意思。甲骨里面曾经记录过一个车祸,赶车出去。不上他出去非要出去,结果验证了,出车祸了,出事了,当时不知道什么事,但是它翻车了,把肋骨还是什么给砸断了,原来的车也重好象是,现在的车也不轻啊。第一次车祸,这个记载了一个我觉得应该是最早的饮酒误事的那么一个例子。这里面有一个新字 ”古“,好象是上面一个”中“,下面一个”口“字那个样子的。把口字写成一个实心的点,这是到了大篆,或者写一横也行。你看那时的古和现在的古特别的相似,你把上面的方框写成一横的时候它就变成了”古“。这个甲骨文的”才“ 一般情况下是用作为”在“的,看我手写的第二张。”在十二月“看我写的那个十二月,有个竖,一竖是”十“。”十“是一竖,”七“是十的样子,将来咱们讲七或讲十的时候再好好讲讲,很有意思,有的时候”七“跟”十“根本没法分,十七更没法分。因为那个”七“就是个”十“字,十字架,十呢,又是一竖,它在哪里加呢?在上面加,就是十的上面又长了一块,太混乱了。那么实际上这个甲骨时期的”才“不一定是现在我们说的”才“,也不好说咱们现在的”才“是直接继承了甲骨的”才“才变成我们现在的”才“的 ,但是他们之间是有一定的关连和关系的,刚才我们在说这个”才“他们确实有关系,但是又没有一个链条在中间给他们串着,不能说现在的”才“就是继承了甲骨的”才“。  ”才“做为”在“的本字,这个大家是确定的。那么我们看给大家写的卜辞:”在祖乙宗”,在祖乙的宗庙里进行一些祭祀活动。

再有一个卜辞呢是“癸亥卜,在向贞“。癸亥占卜在”向“这个地方,这个”才“作为”在“它的用法是确定的。



咱们看现在发上来的那个”采“,大家看甲骨字形大家就能知道上面是一只手,手这样伸出去的时候叫”爪“,爪子,它有目地的抓,去采一个什么东西,底下是一个木,木就是树,在树上采,那么还有在树上有树叶的,或者是有果实,用手去采那个果实的,它的字就象手摘取果实之形。


       罗振玉先生说:”象取果于木之形“,这个会意字是很明确了。那《说文》上说:“采,捋取也”。还有一个字叫“ban”,这个大家要注意啊,它上面是一撇两点加个”木“字,这个“采”字是一撇三点下面加个”木“字,这个字大家要注意,从木从爪,它说这个卜辞上不从爪,从手,我都觉得它就是个爪,是个手的形状但是它那样去出现的时候它就是个爪。当然我说这话是有证据的,将来咱们再说。

卜辞里面一般就作为时间,被它借去了。大采是上午八时左右,小采是下午六时左右。将来咱们说到那个“食”的时候,小食的时候,食物的“食,古人吃饭一天两顿,第一顿早上八点左右叫大食,小食是下午的五六点钟,大食小食。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个还是关于”采“,大采和小采的。大采指天明以后的一段时间,类似于后来的早上八点左右。卜辞里面有:”大采雨“,就是大采的时候下雨。还有小采,小采就是小午六时左右,那么有一个卜辞叫:”昃雨自东,小采既。”那么什么意思,“昃”是什么时候,大家要记住“昃雨”。“自东”,昃时的雨是从东边来。“小采既”,“既”咱们要好好讲讲这个字,小采的时候雨停了。大家看卜辞里的“既”的写法,左边是一个食器,右边是一个人跪坐在那里口向外,不是对着食器了,要吃东西才对着食器,把头扭过去了,扭过去就表示吃完了,既就有完结的意思。这个大家要明白这个“既”,还有一个“既”,那个是对着那个食物的那个“既”,到时候咱们再细细的讲这两个“既”的那种差别。


那么今天呢咱们就讲到“采”,“采”呢它的本意很明晰,然后还有“大采小采”指两个时间段, 将来呢还会讲到“大食小食”,然后我们讲古人的一些生活习惯 ,从这个甲骨的卜辞里面能够看的出来。

再一个“才”,才有一些因果关系,还讲了一个最早的因为喝酒误事的这么一个例子,应该是最早的。再有呢这个“才”是作为“在”的本字出现的,用作“在”呢用的非常多。

再有就是“不”  了,“不”呢他的形是有争议的,争来争去的,咱们不管它,它是作为借音字,作为了一些副词,作为了一些疑问有疑问的一些概念。这是今天咱们讲的这三个文字,今天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文上说这个搏:“索持也”,索是绳索的索,持是拿的意思,秉持,秉咱们知道,也是拿着什么东西,秉和持是一样的。...
    熹喜阅读 4,022评论 0 2
  • 三月江南 百花弹指绽放 po……po……po…… 像极了鱼儿吐泡泡的声音 po……po……po…… 像极了顽童口中...
    静宇蓝歆阅读 137评论 0 0
  • 当宋朝南渡之时,并没有完备的军队、官吏,且当时绿林四起,治安混乱,南宋江山岌岌而危,外部还要面对来自金人的攻...
    南方果冻阅读 588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当程序员也三年了,这三年不温不火,悲多喜少,也已经习惯了把自己包裹起来,也是因为这样,越发的喜爱编程...
    鬼崇祟阅读 10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