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搏卜步)解析(十四)


今天中午咱们讲的第一个字是“搏”,搏斗的“搏”,搏击的“搏”,那么这个搏呢从手从甫,去掉提手“尃”实际上这个字也读”fū“,敷衍的“敷”的那个音。那么实际上这个字不加提手的时候它也有个手,大家看甲骨文就能够看到,”搏“的甲骨的右边,它也是一只手。


       说文上说这个搏:“索持也”,索是绳索的索,持是拿的意思,秉持,秉咱们知道,也是拿着什么东西,秉和持是一样的。

那个持的右边一个提手一个寸,底下也是一个“寸”,也是一只手,那么这个“搏”的甲骨除了一只手还有一个什么形?它是一只纺缍,纺线的时候绕线的那个椭圆形的东西叫纺缍。那个线就缠绕在上面,大家就能够理解这个搏斗那肯定是近身的相互缠绕的那头状态叫“搏”。

        段玉裁说:“索持,谓摸索而持之”, 这是不是很明确了,缠绕的那种复杂程度需要摸索才能一点一点地捋清楚,这个实际上就是缠绕之后的那种状态。他说:“凡搏击者,未有不乘虚怯,扼其要害者。“这是还是引伸了搏击的”搏“的意思,搏往往作为人名,它的本意咱们就知道了。     将来咱们还会讲到那个“尃”,去掉提手的甲骨文。


咱们第二个字再说说这个”卜“,因为咱们现在是在学卜辞,所以这个意义非常非常的重大。

       它象是灼龟兆纹形,它的纹和形,纹是纹路纹理,形也是对外的一种展现,也是一种存在,展示的一种表面的叫形。它是兆文,一会咱们就得说说这个兆文,什么是兆文。

《 说文》上说这个卜“灼剥龟也”, 占卜的时候它会先用一个钻把这个龟的腹甲钻个圆圆的坑,钻不透,然后再在一个圆坑上再进行凿,椭圆形的一个凹槽,然后进行烧灼这个钻和凿,然后烧着烧着就裂了,背面就会出现一些裂纹,那个裂纹就是卜的形。裂纹也叫兆文,那么这个占卜它的本意就是占卜,当然了它还有的时候用作一个动词,一个官职名。

先在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个一,每一张底下我标了一个序号。 这个”卜“字在殷王朝逢事必卜,不管遇到什么事,或者是将要做事的时候它就要卜。去田野里面打猎,祈求丰收、征伐,是不是有风有雨啊?都需要占卜,问问天、问问神、问问河丘山川。

甲骨的这个“兆”,兆辞。”兆“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个,象两个”八“,也是分裂开的意思,那么咱们知道”兆“是什么?兆也是灼烧以后产生的裂纹,有个词叫”预兆“,兆也是占卜产生的形。还有一个词是”瑞雪兆丰年“,”兆“是预示着要怎么样怎么样。大家就明白这个”兆“它的本意什么了,就是一种预兆,”兆“是你占卜,你出来的裂纹,然后就预示着什么事情将要发生或者将不发生。有了一个”瑞雪兆丰年"预兆着什么。

      卜的本意就是占卜,还有一个词叫卜居,卜居南山下,用字面的意思解析是我算了一卦,我应该在南山那个地方住的比较舒服,还有卜老、卜宅,当然这个“卜宅”后来就成了找坟地了,算一算在哪个地方弄一块墓地,阳宅和阴宅,住的屋和墓地,都需要去看一下风水,不光是风水了。带有这个“卜”的字很多和占卜有关,当然也有无关的,卡车的“卡”底下那个卜就跟占卜没关系。 你看那个“占、卦、贞”,都带着一个“卜”,这个当然都是后来的,那个“贞”咱们知道,甲骨里面老看见它。那么“卜”除了它的本意之外还有的占卜的官员的职名,它就叫卜,卜谁,镇长是谁,乡长是谁,这个卜是个官名。

     那么看这个卜辞:壬午卜,卜即贞“,就是壬午这一天在占卜,占卜的官员是”即“,”即“这个字很有意思,即左边是一个石器,右边是一个人在吃呢,”即“这个人在占卜。第一个”卜“是动词,第二个”卜“是官员,那个”即“是个司名,卜的官员是”即“。

      那么再看手写的第二页:甲子卜殻贞” ,甲子是时间了,这个官员是卜,叫“殻”,是司名,“卜”如果是个村长的话就是殻村长在占卜。“贞”也是占的意思,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被用作动词,也不是省掉了,那个时候语法上还没有那么完善。看一个卜辞,“  戊寅卜,争贞“,那么这个“卜”啊也是,  “争”也是司名,大家看那个“争”它的甲骨文,两只手再抢一个东西叫做“争”,争夺争夺,两只手就是两个人抢一个东西叫”争“, 争夺。

看下面的卜辞:”丙午卜,行贞“。那么看看这个“行”是十字路口,原来讲过了,是十字路口,是一个路。叫“行”的那个卜师在占卜。

再看下面:”壬子卜,即贞“。 还是那个即在占卜。再有就是:  ”庚寅卜,何贞。“叫何的这个卜人在占卜。你看那个”何“,是一个人扛着一个斧头,”戴月荷锄归“。负荷负荷,负荷太大了受不了了。负是背负的意思,荷是扛在肩上的叫”何“,也同那个几何的”何“。

那么再有一个卜辞是:”甲戌卜,彭贞“,谁是”彭“啊?”彭“又是一个贞人的名字,在占卜。“彭”是一个鼓,看看那个甲骨,上面是吊着,下面还有一个鼓的架子,然后还能发出声音那三个点就是“彭彭彭”,那么这个彭呢就是司名。

你看咱们现在看了这几个卜辞,有一个叫“彭”的贞人、“何”的贞人“、”即“的贞人,”争“的贞人在占卜。占卜的人真的很多。咱们现在在看手写的第三页。在那个时期内发现的这种贞人的名字就有一百多人,他们懂文字 ,他们懂占卜,他们懂得与天地和神灵做交流。即使在每一个王朝的卜官也不是一个两个,很多,当然也不会太多,不能说是十个八个,反正不是一个两个,比一个两个还多。从这个情况里我们能够分析出这个占卜的任务就很重。风雨都要占卜,出征与否一切东西都要听从神的意志。那么他们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按说他们是当时的一帮高级知识分子,所以的文字在他们手中掌握着,肯定不是普通人能够明白的。当然那些仪式啊那些能量啊能力啊也不是普通人所具备的。他们几乎就决定了这个王朝的一切,也就是说当时的文化是指导一切的,而不是服从于政治的,附庸于政治的,是指导政治的,现在一切都麻烦了,都颠倒了,文化呢成为小丑了,当时不是这样的。

从一些骨板里面还能够看到一些商王,商朝的不一定是哪个王了,商朝的王有十几个,他亲自参与参加一些占卜活动,祭祀啊,问询啊,与天地交流。看一个卜辞:” 庚申卜,王贞“,,这两句,先看那个庚申,  那个“申”大家要注意一下,是雷电的那个样子。谁在占卜呢,”王“在占卜。再有是一个”丁未卜,王贞“,他们亲自参加一些占卜,这个王不是随便用的。那么占卜的这种人就称为卜人或者贞人了,有的时候说的是它的职能有的时候说的是它的官名。那么商人问卜,从一些骨板里看面到它是多卜,它不是占卜一次,一件事情他能占卜好多次,然后占卜完了以后他再选用。咱们看一个卜辞,看这个卜辞实际上是大概了解一下卜辞里面后面的东西,然后对甲骨的文字,咱们还没有讲到的文字有所认知。那么 ”甲辰卜,专此卜用“。第五个字读”si“,或者"zi” , 相当于此的意思,就是甲辰占卜了,那个“专”是个“唯”的意思,相当于“唯”,是一个语气助词,它不翻译。它的意思是甲辰占卜了,就用这个了,也就是说它占卜了好多次,选了一次。这句话的意是是甲辰占卜了,唯有这一个能用。

大家再看手写的第四页,还有几个卜辞:“其用三卜,用五卜”  这个,那么也就是说它占卜了好多次用第三回,用五卜就是用了第五次占卜的。“戊子卜,用六卜”,它用了第六次。再有一个卜辞就是:“ 庚申卜旅贞,专元卜用,在二月”,元卜呢,元是第一次。咱们知道“元月,元旦”就是第一月,第一的意思,还有一个词元首,最头上那个。   那么这是咱们讲的这个卜。



咱们看一看第三个字“步”,那天稍微提示了一下,那么咱们看看甲骨的这个“步"的表述,左脚跟右脚大家看到了,两个脚板。然后还有画上一个“行”的,”行“刚才大家看了,十字路口,两个双人傍。大家看一下给上来的解析,那四个甲骨文。 最简单的”步“就是两个脚丫子,它和现在咱们楷书的”步“很相似。步是不是上面的有个“止”啊,也是,你写着写着就写成那个形状。


       另外的那三个字都加了”行“,行路的”行“,有加一边的有加两边的,最后那个第四个你看它是在十字路口四个脚丫子,两只脚丫子向右走,两只脚丫子向右走。那么这个”步“呢从二止,从”彳“,或从行。罗振玉先生说了:”步向前进时左右足一前一后形“,本意就是在路上,别说街上了,那个时候当然也有街了,因为当时已经有人聚集居住了,也有街了。

《说文》上说了:“步,行也,从止少相背”,这个是不对的,至少他不从少,还是从"止",那个“少”你写写看,还能写出“止”的样子。那么它的本意我们已经很明确了,它的本意就是步行,有的时候作为祭名,有的时候作为人名。

大家看我手写的”步“,步就是前后两止,咱们说的这个止,现在是脚趾头,原来就是整个脚丫子,它是个会意字,有的时候作为祭名。那么看一个卜辞:“步chan父丁”,那个“chan”是一个“彳”,“行”的一半,然后一个“止”,它和”步“几乎是一个意思。你想想步是两个脚丫子,那边是两个脚丫子在路上,这边是一个脚丫子在路上是为什么?一个脚丫子在路上就走得慢。  这就是那个,有点停停顿顿的那个意思。在《说文解字》的五百四十部首里面。” 廴行齒牙足疋品“有那个。那么这个” chan“咱们将来会说到,它和”步“还是有点差别。它在甲骨文中有的时候不一定是走着去,还有可能骑马,还有可能骑驴,不一定是步行。有的时候说步于哪个地方,不一定是走着去的,反正是到了那个地方了。

下面一个卜辞是:”丙午卜,在商贞,今日步于*,亡灾“ 。*那个字以后咱们再讲,比较麻烦。丙午这一天在商地贞卜,贞卜今天走到了*这个地方,有没有灾害啊?它就开始询问上天,它有没有灾害啊? 大家看一下我们这个卜辞里面有几个新字,除了那个*咱们不认识的比较麻烦。那个今天的”今“字,还和草书的”今“字有点相似。”商“字的字意不明,我觉得他还象个建筑的样子。


这是今天咱们讲的几个字,一个是”步“,一个脚丫子一个脚丫子,那么原来还讲过什么是一步,什么是一跬,如果用心就能听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那个。再一个是占卜的”卜“,这个讲的稀里哗啦,太多了,大家好好去看看这个占卜的卜。搏斗的“搏”,字形稍微的写一写看一看。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