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岂只是越野赛记,还是一套鸡公山24小时慢游表情包(上)

       好多次问自己:越野赛记到底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每次都有种强烈的心力,督促自己要把它记录下来。

       答案是:像我这种非速度型的观光型选手。在每一场越野赛微缩版的人生旅程中,那些偶遇的可爱的人、那些不二的瞬间领悟,每次完赛后,就像冒着热气儿的一桌盛宴,总想把这微缩版的人生旅途跟很多人分享,寻找共鸣、切磋感触。这样漫长的一段起承转合的经历,马拉松那样简单机械的广场舞,真的很难体验到。当然,就运动本身而言,各有裨益,没有厚此薄彼。马拉松,每年还是会约,和越野一样,或许以后还会有自行车、铁三、潜水、跳伞……去比赛或者只是去不一样的地方,遇见不一样的人,留下不一样的回忆。

        大风车吱呀吱溜溜地转

        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

        天好看 地好看

        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

(左 2017年8月崇礼110KM越野赛的00后摄影痴 赵孜翰同学  童姥 摄)

(右 2017年11月鸡公山101KM越野赛 李明 摄)

         一场比赛的结束,往往又是对下一场比赛的期待。

        跑过崇礼,遇见鸡公山,风车就像是先后两次百公里比赛的信物。

        起风了,风车们就像有了灵体,与我心灵感应:

        Hi~ 童姥,久违了!


赛前行程--姥姥“流水账”模式

        2日晚上敲字一夜通宵,3日冲个澡便赶路,童姥承认至今还没能修炼成“时间管理强人”,日常作息充实得有点肿胀,通常尽量把赛前的睡眠都安排在火车上,以为总算可以蒙头大睡啥都不想。

(大概符合出发前悲壮的表情包)

         3日午后赶到火车站,总算可以暂时抛开一堆琐事,豪迈一句:走,撸山去


        (看起来有模有样的,走路飘不飘自己知道)

初识孟州三剑客

        4日凌晨2点抵达信阳,@小五 负责UTO的组队事宜,睡前反复叮嘱姥姐姐从火车站到鸡公山这段路夜深注意安全,姥姥计划随机应变,一般滴滴就行。“孟州三剑客”的@李明 大哥竟然提出要开车来火车站接我这估计是“最后一个报到的运动员”。

@童姥:不用啦,赛前您还是好好休息吧。(姥姥对素昧平生的“怪蜀黍”好怕怕)

@李明:为了大神值了。

@童姥:我哪里是什么大神,纯属一介贪玩的跑渣。

        晚点的火车抵达,在火者站一眼看到@李明 穿着UTO助力首百的同款完赛服,本来打算见势不妙就从人群躲过去,自己打车再告诉@李明 “大哥,不好意思,我出站就遇到一顺风车。特碰巧,就上车走了,也没有看到你啊。你也赶紧回去继续休息吧”。

        可就冲这身熟悉的战袍,我竟然壮着胆子跟@李明 握手寒暄。

@童姥:有眼不识大神,这是哪里完赛服啊?

@李明:你都是跑过百公里的人,我这是上次首野再宝泉的¥%%¥公里完赛服,鸡公山还只是首百。你都是跑过一百的人了,厉害厉害。

@童姥:惭愧惭愧!只是玩到终点,刚好还没关门。崂百只玩到一半就被关门了。我看我就快UTO“姥油条”了。比赛不多、跑量也不多,光在群里话多、爆照多。所以虚张声势,其实是个跑渣渣。

@李明:我也买了巨人之旅的活动套餐,鞋子颜色缺货,还没有收到。所以这次迈悠悠的手杖也赶不上用场了。UTO的衣服信价比很高,穿过就知道。这次官方参赛服就是UTO的长袖T。

@童姥:gronell越野鞋R917的 1.0代据说即将成为历史啦,很多人还正仗着它在撸山呢。原来你也是UTO跑团的啊!我在南区一群,你定是二群的吧,难怪之前不认识。

        刚才对这个陌生“怪蜀黍”的畏惧总算是消除,同是@行走 群主总管的跑团成员,信任陡增。跑团这个奇妙的小社会,若是谁有歪门邪道,或道德败坏,这些血气方刚、正义凌然的跑友们总是会将其拎出来昭告天下。

        于是30KM的城镇公路,从装备聊到入坑的经历,再聊到大哥这次是3人同行,从孟州来比赛。结果一听微信名,好像这三个老爷们儿,还有@第一忍 @致青春 ,都在比赛群里很活跃,活像仨吉祥活宝。


(这次缘分匪浅的孟州三剑客参赛盛装亮个相)

鸣枪出发前,喘气儿都省着劲儿

        洗漱换装简单眯一会儿,China 100起点准备出发的大神们已经人头攒动。

        很多次有种冲动,冲上舞台跟现场AVBD一起劲爆热身啊!其实我越野几乎从来不严格意义上的热身。一来自身体能有限;二来,长距离比赛,前10KM的赛程慢慢热身,可以避免身体能量过早耗费。鸣枪出发前,似乎连喘气的劲儿都省着。大气儿不出,一点点火引子一样的能量小宇宙,一定是慢慢的激发释放。

(一切从这里开始)

        还没领装备呢,不靠谱姥姥竟然忙着和华兄弟@火辣巧克力慕斯 摆弄火辣健身首次亮相的最新版大旗去了,happy的把他裹成一只火辣大热狗。弥补了他一直絮叨:崂山赛道偶遇竟然没能合影的遗憾。

(@火辣巧克力慕斯 版火辣大热狗)

        裁判开始在喇叭里呼唤215号运动员(第一次参加登协的比赛,之前比赛都称呼“赛事服务志愿者&参赛选手”,第一次体会“裁判员&运动员”,小心脏一紧。内心独白:左手在上,江湖一拜,众判官,小姥姥真的只是一介越野小鬼,路上请多关照)。领装备、签免责书……巴拉巴拉。于是又一次,几乎每一次,都完美错过UTO 的大合影。

        而且南区的小五和北区的林潇两面UTO旗碰巧会师,又一次错过和林潇“姐夫”的第一次碰面。


(UTO跑团助力首百100KM组,没有@童姥的大合影)


越野赛竟然多出个“姐夫”之前史篇

        (“姐夫”缘起:童姥偶尔喜欢晒照骗啊,哦!好吧,或许是经常。林潇给嫂子看我的照骗。

@林潇:嫂子说这照骗跟我长得有点像。

@童姥:那你岂不成了我妹夫。妹夫,你好。

@林潇:别急,先确认一下。

        年龄检索中&%&&&……

@童姥:恭喜你!总算是个姐夫。哈哈……)

        也就是这个姐夫,至今素昧蒙面,崇礼我的110KM首百,他的168KM。鸡公山一样的101KM,赛前总是互相打鸡血:

@林潇:你没问题!

@童姥:大神保佑!借神吉言!

赛后预测我还在赛道苦战,他就已经在返程的路上,还总是掐着关门时间问一句——

@林潇:结果如何?

@童姥:完赛。

@林潇:恭喜,好好休息。我已经在火车上睡醒一觉。

        每每此时,总是会思考:

        配速快的人,是不是人生的长度也比关门狗更长。至少林潇比我多打了打盹,运艳桥比我多出15个小时多。所以,除了比赛,其它事情姥姥还是尽量笨鸟先飞吧。啊!多么神奇的领悟!


@童姥 独孤上路篇

        错过就错过吧。反正我全身都是穿惯了的UTO,和他兄弟gronell、纳丽德、体拓和迈悠悠,以至于@瀚森 在爬坡路上跟我打招呼的对白都是这样的:

@瀚森:你是火山童姥吗?我看你穿的衣服就知道。

@童姥内心反复念叨:火山?火山!火山……哈哈哈……

@瀚森早已绝尘而去。

        起点到CP1,大队伍登到鸡公山顶寺庙,一大堆运动员因许愿红布条的干扰,无法分辨赛事路标。于是大约四十人停滞不前。我和两名男运动员,通过比赛轨迹确认赛道最近切入方向后,果断循着庙另一侧的陡峭野路垂直爬升大约几十米,感慨: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自寻出路(只要不是死路——呸,吉人自有天相),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总能回到正确的路。在笔直、陡峭的庙后山坡上不去下不来的处境,我们3个临时组成的“开荒小组”就仿佛伴着朴树的《平凡之路》

         向前走  就这么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会……

        最终,我们三人顺利和从庙另一侧石梯上来的大队伍汇合。就算我们被荆棘刺痛、被藤条阻拦、被树根牵绊,不一样的决策,不一样收获。

        一个黑衣美女满身汗湿,头发湿透贴着额脸,主动上前问我:要不要暖宫贴。我懵逼一下,对方才说因为赛前看我在群里吐槽运气好之极,正要出发被姨妈光顾。我表示不用,因向来怕冷,身上穿的滑雪保暖,捂得厚,跑着就暖和了,感谢之余互相关切鼓劲。瞬间一骑黑马绝尘而去……大神妹纸啊,只给童姥留了一盏望而兴叹的尾灯:

        女人哪有那么多娇气!出发前火辣健身跑团@火辣胖爷 @火辣汉子 @火辣女王 @闻夏 @影子 @Mr.小K齐刷刷出来劝姥姥别“作”。我才不要为这样人类自身只能接受不能改变的物种、生理、时机等原因去放弃。那样岂不是一年有12次,一生有上百次放弃许多事情的理由。而越野的一年多时间里,遇见很多女神,都让给我这个被“壮士”、“蛮婆”、“女汉子”……等标签长期附身的人都捐出了双膝。

        据我所知这次110KM组就有3个妹纸“血战到底”;

        更让我佩服的@太阳花 骨折刚恢复10天,不仅鸡公山坚持完赛,还马上要备战阳朔越野。

        美丽的参赛心情从CP1继续伴随,山村里没有《山村老尸》,天已大亮,太阳已经暖洋洋的抚慰着每一寸裸露的细胞。补给点的早餐吃苹果还有点凉得沁牙,吃了点咸菜和餐包速速赶路。

        在景区的公路上哒哒哒的姥太太小碎步奔奔奔,好几次感叹,要是现在停下来不走了,在这些单位的疗养中心里索性养老也真的不错啊。空气清新、鸟鸣山幽、浓密的大树掩映百十载,不愧是养老的绝佳之地。可姥姥还不想停下奔奔奔的脚步,还想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崂百退赛,麻麻就说过,不要跑100公里那么多,50公里你没有问题啊!可我反复琢磨为什么百公里总是那么吸引我不得不上。大概是因为每一条赛道,百公里一定有更高的山、更多的路——更多的风景、遇见更多的人、更多的感受。

        再次进入小村庄,就着牛粪的气味、开始啃士力架,那画风脑补起来可谓豪迈。2016年第一次越野,带出多少自补给几乎全部如数背回家,因为平常食量小,路上没有胃口。@火辣和神 之后就教诲“玩越野没有个铁胃怎么有力气跑完呢,饿了就吃,补给点能吃得下就使劲吃。”之后的比赛,一次次逼自己吃东西,找出路上方便携带、补给迅速、包装容易收拾的东西。我选士力架而不选能量胶,因为士力架带有少量坚果,固态比液态让肠胃多些饱腹感,又不至于胀肚子影响运动。只要不放在贴身层,不会被体热融化影响食用,外包装用随身小垃圾袋包裹塞背包小口袋,遇到补给点或垃圾回收处丢弃便是。


在跑步中放空,在越野跑中的自我意识和领悟

        敲黑板:吐槽这次比赛沿途的景区垃圾箱、村镇垃圾池、补给点都有很多可以回收垃圾的地方,却依然看到很多的跑者能量胶口袋沿途丢弃。姥姥不得不絮叨几句关于户外活动或比赛的素质问题。

以下摘抄来自网络:

无痕山林,即英文Leave No Trace,简称LNT,是始于美国的一种户外运动方式,旨在提醒人们在自然中活动时,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2007年,台湾林务局将无痕山林户外伦理中心的课程引入台湾。2011年,这一理念被引进中国大陆。详文参考:

1、旅行前做好充分的计划与准备

2、在可承载的地表上旅行与野营

3、恰当的处理垃圾

4、将发现到属于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回归原装

5、降低营火对自然的影响

6、尊重野外生物

7、尊重其他旅行者的权益。

        其中,恰当的处理垃圾,是越野赛中多花一丢丢的小心思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UTMF对国宝级自然保护区富士山的保护力度,更是严格到令姥姥感叹其意识:赛前清洗鞋底(防止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从鞋底带入种子或其他影响其生态平衡的生物信息);不能使用登山杖,也不能就地取材用当地的树枝等临时充当登山杖(这样尽量减少对山林地表土壤、昆虫幼虫、生物小群落的物理干扰,也避免树枝等被野蛮攀折)。

        让我们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对我们所热爱的户外多一分爱和珍惜吧。如果你认为只是一个小小的能量胶口袋而已,请参照美国国家公园公告,自然分解所需要的时间:

报纸2-6周

水果蔬菜2-6周

涂蜡牛奶纸罐3月

棉线3-14月

香烟头1-5年

铝罐80-200年

卫生巾/尿布450年

塑料饮料瓶450年

钓鱼线600年

玻璃瓶永远

        愿我们有生之年,所热爱的户外赛道因我们的小善更多一分美丽!在比赛出行的过程中,在比赛的赛道上,尽量让我们的言行,不给当地的交通、生活带去干扰;尽量传递每一个越野跑者对自然的尊重和爱,展现越野跑者的素质和国民素质。去感染当地人对自己的家乡,对自己的美食、民俗、方言、自然资源、文化遗产更多的热爱和自豪。这样的尊重和爱应是互相的!

        毕竟现在中国的越野跑者还只是小众,每一个越野跑者对赛事举办地的影响都会被放大。让我们在越野跑这个包含了民族同胞、国际友人的大集体里,都把向上,向善,友好的一面,带到每一个地方,并以这份爱和尊重共勉。

        美呀!10KM+村中小径满地的落叶,姥姥感觉自己就像变成了万花筒中的小人儿,启动姥姥“童”模式,在五彩斑斓的图画上跳跃。偶有穿透树梢的晨光洒落地面,就像是被一双大手转动了一下万花筒,在逗我们呢。(@影子 反复叮嘱我“不玩手机”的4字魔咒从首百开始,成了我比赛的紧箍咒。因此,姥姥遇见的所有美景没有图片,大家可闭上眼睛自行脑补,回忆。)

        看过许多风景后总算明白:

        再伟大的摄影师,再精妙的构图,再先进的设备,都不如身临其境,用你的肉眼去尽收眼底。闭上眼睛,记忆那瞬间的感触于私,这才是越野的妙处,胜过4K、胜过24帧、胜过120帧。

        印象特别深刻,路旁曾出现过两株并排的叶3裂的枫香树,叶片那么圆润、红得那么热烈。远去回望一眼,像极了两束大大的火把,衬托着此时燃情开赛的鸡公山越野。

        好个深秋,层林尽染、山涧清流;

        阵阵秋风,拂过山林、掠过田野;

        静谧村庄,鸡犬安宁、农作祥和;

        ……

     分享来自 @bakedinChina 在比赛中拍的纪录片:


100Tailwinds

(未完待续)


@火辣童姥

微信:huolatonglao

2017年11月11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