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厌食叫做曾经吃太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关注与转发

图|网络,文|沫濛MM

1

元旦的时候,和LG两个人单独带女儿们在外过了两天一夜,原本以为没有了餐椅吃饭会成为大问题,结果异常的乖,两人一人一个碗,站着一会会就把饭吃的干干净净,惹得身边同学们一片羡慕。

说起这个吃饭,曾经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连哄带骗的吃,换着勺子换着碗换着地方求着吃,孩子心累我们也心累,因为有一种饿叫做你觉得饿,孩子不吃饭总觉得一整天都不完美了,殊不知有一种厌食叫做曾经喂太饱。

一次俩娃同时上吐下泻后,断奶,少量多次喂养一周后,突然食欲大增,吃饭再也不用变着法子吃,自己也能拿着小勺一勺一勺的往嘴里送,那时我开始反省,是不是之前喂多了?一直积压着不消化?

为了保持这个好的状态,也让她们对吃饭更感兴趣,在控制量绝不强喂的同时。我特地又买了两个弯勺(自从之前Sassy勺子丢了以后就没怎么正儿八经自己吃)鼓励他们自己吃,从原先不爱吃的胡萝卜、山芋......也变得爱吃了,原先依赖性进食也变成自主进食了,如此吃饭时间缩短至原先的一半,吃的好,女儿们也变得更爱笑了。

2

在孩子吃这方面,其实我和我爸妈也有过不少分歧,好在都是吃一堑长一智的人,自从经历了之前的喂饭难后,如今也坚持着我的原则,宁可饿三分不可饱一分。

有朋友跟我说,她家孩子不爱吃辅食喝奶也是吃一半哄一半怎么破?其实我没法准确的方案,因为每个孩子的厌食情况不同,只能说说我家经历和我所摸出的经验。

又朋友问我,你家女儿吃饭吃的这么好,在喂养孩子的过程中有家人参与吗?当然有,只不过我参与的比较多,也可以这么说我比较强势。当然不是鼓励强势,但吃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情,孩子肠胃脆弱经不起折腾。

当然还有很多父母或者家人,会拿出一整套数据,什么阶段该喝多少奶,什么阶段该吃多少辅食,然后想着办法去让孩子喝足吃满,我并不反对这种做法,更不鼓励,因为每个孩子的胃容量不尽相同,数据只是参考,而非一定要照做。如果你家吃不了那么多,你又强制灌入,如此反复,当然会对产生厌食情绪。

3

孩子不吃饭,有很多种情况,比如饮食不规律、肠胃道疾病、微量元素缺乏譬如缺锌、生病、天气原因等。今天想分享的一种厌食叫做曾经喂太饱。

老人们多多少少总会觉得孩子不停的要吃就是吃不饱的表现,所以总会不节制的一直喂,甚至喂到吐。然后下一顿不吃了,就开始叨叨不吃会饿的、不吃营养会不够,并想着法子喂,一顿接一顿,肚子里还没消化,就又有新的塞进去。这样能吃的时候拼命的给,不吃的时候强制地喂。胃口当然会越来越差,也会越来越抗拒辅食。

4

古人说看宝宝鼻梁是否有青筋能判断是否积食,不过这种方法比较有争议,目前很多实验只证明了有青筋的宝宝较其他孩子免疫功能低下、有血瘀征象、体质虚弱而已,并非一定是积食。那么如何去判断宝宝吃太饱积食了呢?

百度百科: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常见的积食症状:

1、厌食或食欲不正,进食靠哄,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睡觉的时候往往喜欢趴着睡,而且多伴有夜里睡觉不踏实的情况。

5.、手心容易发热,甚至出汗,而手背不热。

6、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5

要想宝宝吃的好,就要避免喂太饱;预防积食,归根结底还是得从饮食入手,在规律饮食的基础上合理控制量的给入,切莫要吃的时候狂吃或者饥一顿饱一顿;古语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食材方面也应搭配得当,不易消化的食物不易多吃。当然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宝宝已经积食了怎么办?

1. 轻微积食

宝宝积食了,首先需要注重的是饮食的规律与量,可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条等,以免增加肠胃负担,量应比平时少一点。另外还应保证睡眠的充足,多饮水多排便,积食症状可逐渐缓解。

2. 中/重度积食

若宝宝积食伴有低烧,则应考虑一些消食的药物调节,具体药物可就医咨询,同时也可适当喝些益生菌帮助消化。

此外推拿对于积食也是又一定疗效的,常见的有摩腹法和捏脊法,据说捏脊法还能提高免疫力哦!

摩腹法:

具体操作:把四个手指并拢,放在宝宝肚子上。然后轻轻盘旋状揉动,顺时针36次,逆时针9次。顺揉为清,逆揉为补。连续揉上30分钟即可。

捏脊法:

先让宝宝趴在床上,然后从大椎穴(正坐低头,脖子正中最高椎突处)开始,用双手食指和拇指将脊柱两旁皮肤捏起,两手不放松(即捏住皮肤不能掉),交替向前推动,一直推到孩子臀沟的长强穴。一般沿着脊柱,由上向下推捏4遍,再由下向上推捏6-8遍。每天一次,15天为一疗程。一个疗程结束后,休息15天后可以开始下一个疗程。

6

推荐几款不错的消积食偏方:

1. 红枣山药小米粥

功能:健脾养胃。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红枣3-4颗,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红枣剁成泥状,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2. 白萝卜粥

功能:健胃顺气,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煮沸即可。

3. 鸡内金

功能:用于食积不消,呕吐泻痢,小儿疳积,遗尿,遗精,石淋涩痛,胆胀胁痛。

做法:鸡内金晒干,研磨成粉,熬粥熬汤加1-2g左右。

4. 胡萝卜

功能:治小儿消化不良

做法:取150克胡萝卜,切片煎服,每日数次

沫濛MM:

预防/治疗积食的关键还是在于合理的饮食,若是一边吃着消积食的药,一边还是无休止的连哄带骗的强喂,那么即使吃的是神药也无法改善积食,只会愈加厉害的拒食、厌食。

几年后,你是想追着宝宝还是喂饭呢,还是想让宝宝自己坐在餐椅里安安静静的自己吃饭呢?请给宝宝留一点胃的空间,他会给你多一份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