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食,是百病之源

中医上说:积食,是百病之源

引子(麦芽积食记):

麦芽同学下午的时候一直在吃东西,晚上吃饭又吃了很多,到九点多睡觉的时候肚子依然圆的像个皮球,所以晚上我没让她喝奶就让她睡了,睡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十一点多麦芽就醒了,醒了以后一直要喂喂,喂了左边喂右边,她还是一直睡不着,我想她可能又饿了,决定起来给她冲奶粉。结果起来起来一看肚子还是像个皮球!我就知道她可能积食了。

她是无法描述自己的难受的,一直很撑,但是她不知道撑是什么意思,所以一直说:喂喂,喂喂。所以大半夜的我又跟她姑姑一起给她洗了个澡,然后百度了几个按摩的手法给她按摩。但是效果不显著,稍稍有所缓解吧。我实在困的不行了,就又哄她睡觉,一点多她还是很撑,闹着要喝水,我给她拿来小水壶,她喝了几口终于睡着了。

睡到五点多,麦芽终于吐了,自己躺在那里先干呕,然后把昨天吃的东西都吐了出来。她很害怕,哭了几声,我心疼的不行,但是还是很镇定的告诉她,没事,吐出来就好了!她就慢慢镇定下来,我抱着她走了走,她发现还早,到处都很安静就同意我说的回去继续睡觉的要求。


宝宝积食的原因

以婴幼儿发病率较高。多因吃东西不自节,或喂养不当,或过食生冷瓜果及难以消化食物,造成食物停滞于肠胃,损伤脾胃形成的。

家长最难取舍的就是:孩子已经吃了很多了,还一直要吃。因为传统观念上,孩子喜欢吃就是健康的表现,孩子一直要吃的时候,家长们的理智就会下线,兴高采烈的让孩子能吃多少吃多少。

如果孩子一直要吃东西如何判断是否继续让她吃:

1、孩子是否经过长时间的运动消耗很多。如果孩子运动很久可能会比较饿。

2、孩子的饭量是否远远超出了平常。记住即使孩子长大了胃口好了,也不可能突然能吃这么多,成长和变化都是循序渐进的。

3、孩子是否吃了很多难以嚼碎,不好消化的食物。麦芽最近几次积食吐出来的都是很多块状食物。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没吃多少饭啊…因为他们自动把吃的一堆水果给忽略不计了。不要忽视水果零食的力量!

宝宝积食的判断

01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02

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03

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宝宝积食的危害

积食看起来就是孩子吃多了而已,但是实际上的危害却并不止于积食。积食常常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1 积食与咳嗽

从中医上讲:积食会导致咳嗽,也就是中医上说的“食咳”。这在古代的医书上有很多记载,比如《内经》:“食于胃,关于肺”;《医学入门》:“食咳因积食生痰,痰气冲胸腹满者”;《脾胃论》:“脾虚肺最受病”。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

所以说,看那些食咳的小儿,大多有积食化热的症状,比如说肚子胀、不爱吃饭、嗳腐、口臭、手足心热、大便干结或便秘,舌质偏红、舌苔厚腻等。

从西医上讲:积食容易导致胃里食物反流到食管甚至到嗓子,从而引起刺激性咳嗽。

2 积食与发热

从中医上讲:积食导致的发热叫“积热”,吃的食物都停滞在中焦,积滞时间长了就会化热,热蒸于内,孩子体温就上去了。

这类孩子大多面黄、腹胀、吐泻、乳食不化、大便酸臭异常,这都是吃东西吃住了。《脉经》中就说:“小儿有宿食,尝暮发热.明日复止,此宿食热也。”

从西医上讲:食物聚集在胃肠道里,无法及时消化吸收,就会引起胃肠道细菌增生,尤其是婴幼儿胃肠道黏膜屏障比较薄弱,通透性比较高,很容易引起感染。

3 积食与肺炎

从中医上讲:积食伤脾→脾虚生痰→痰贮于肺→痰阻肺道→郁久化热、伤肺。

从西医上讲:感染可以通过血运引起肺炎,也可以因为食物通过胃食管反流进入肺内直接引起肺炎。

4 积食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从中医上讲:积食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进而影响到肺,但是“肺主皮毛”,所以有积食的时候小孩子体表一受寒,就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从西医上讲:经常积食,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宝宝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反复感染。

5 积食与咽炎

从中医上讲:咽炎,中医上叫“喉痹”。咽喉是肺胃的门户,积食的时候容易“化火”,而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会上攻到这个门户上,小孩子就容易生喉痹。

从西医上讲:胃食管反流容易引起咽炎。

6 积食与头痛

中医最大的优势在于整体观,前额属脾胃,两侧属肝胆,头顶属心肺,后脑属肾。孩子前额疼,那就很可能是脾胃出了问题。

7 积食与便秘

古代有个小儿方面的医书非常有名,叫《幼科发挥》,上面说:“太饱伤脾”。太饱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吃得太饱,也可以理解为腹胀、积食。所以,就会有:太饱伤脾→脾常不足→脾胃运化不及→积滞肠腑→积久化热→积热蕴结→肠道传导失常→大便秘结不通。

8 积食与泄泻

泄泻就是腹泻、拉肚子。中医上说,积食常与“风寒”、“湿热”、“暑湿”之邪相兼并存,交结胃肠,脾胃气机难复升降之常,所以积食会导致泄泻反复发作,难以治愈。

9 积食与盗汗

食滞肠胃→郁蒸化热→热蒸津液→外泄为汗。小儿为纯阳之体,夜寐则阳入于阴,加之积热内蕴,所以晚上盗汗情况比较严重。

10 积食与贫血

积食容易导致脾虚,而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积食时间久了,小孩子容易血虚。从西医上说,孩子脾胃不好,就容易偏食厌食挑食,营养不均衡,时间长了就会贫血。

11 积食与惊啼

《素问·逆调论》中说:“胃不和则卧不安”。所以有:食滞于中→气滞不行→胀满、腹痛→不眠不安。另外,还会积滞化热→内扰心脾→惊啼不止。

12 积食与荨麻疹、丘疹样荨麻疹

小儿积滞日久,容易损伤脾胃,导致郁而化热、聚湿生痰。而脾主肌肉四肢,这时候,一方面,热、痰、湿相合,外发于肌腠,容易导致荨麻疹等。另一方面,脾胃损伤,易感外邪。这时候内有积热,外有外邪,内外交攻,就容易郁于肌腠而出现荨麻疹等疾病。

胃肠道是人体主要器官,定植了很多细菌,经常积食,会引起吸收不良,肠道菌群紊乱,从而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发热炎症,免疫力下降,体弱多病。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积食问题。

积食的家庭处理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等疾病症状要及时就诊!

在家里家长们意识到孩子积食了怎么处理呢?

1、增加孩子运动量,促进消化吸收。比如给孩子洗澡,多跑动。

2、如果孩子吐了,一定不能仰面躺着!让孩子头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吸入肺里引起窒息。

3、如果孩子出现呕吐,尽量安抚孩子情绪,不要任由他们哭闹。孩子哭闹时腹压增高,会刺激呕吐,哭闹时更易吸入肺里。

4、小儿推拿。麦芽妈妈从网上找了几个小儿推拿的手法供大家参考。

(1)揉腹部:腹部涂上按摩油油,顺时针轻揉腹部100下,手法轻柔不宜用力。


(2)捏脊:双手捏住脊柱两侧肌肤,从下往上提捏,动作轻柔,以小儿舒适为度,捏30次。


(3)按揉足三里:足三里是胃经上的一个主要穴位,常按揉有保健,促进消化的作用,按揉100次。

(4)运内八卦:在掌心内劳宫四周,用拇指或中指腹作顺时针方向轻推。有效缓解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推100次。

(5)清胃经:在拇指掌面向指根方向直推,推100次,具有和胃降逆的作用。

(6)清肺经:无名指面向指根方向直推,推200-300次,止咳效果很好。

宝宝积食的预防

等到孩子积食了,痛苦已经造成,所以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防患于未然,尽量避免孩子积食。

1、改变家长观念,重视积食危害!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并不是吃的越饱越好!家长们经常会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忧心忡忡,但是对于孩子积食的认识显然远远不够!积食,是百病之源。

2、家长们对孩子的饭量做到心中有数。三餐尽量定时定量。

3、不要忽视水果零食的力量。很多时候孩子吃了很多水果零食了,家长依然不觉得孩子吃了很多,觉得那些不占肚子。哪儿有不占肚子的食物呢,不占肚子占哪里呢?

4、增加孩子运动量。如果孩子吃的有点多,就尽量陪孩子多做做运动促进消化!

运动


很多家长经常说孩子知道饥饱,这个言论的正确性还有待考证。从另一个角度想一想,我们成年人都经常管不住嘴吃撑,更何况孩子呢。孩子的身心感受表达能力发展都不完善,有的时候他们甚至都分不清到底是撑的难受还是饿的难受。尤其是对还不会表达自己小宝宝而言,难受的时候会本能通过吃来安抚自己,所以就更加容易积食。

积食,是百病之源!请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