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持续高烧,或是婴幼儿急疹造访

谢谢你喜欢沫妈的原创育儿文章,欢迎分享和转发哦


14个月的沫小妹前天半夜又发烧哭闹不止,量了体温38.9度,宝爸很淡定的丢了句没超过39度没事,翻身接着呼呼大睡了,相信很多宝妈这个时候都跟我一样心里都有种拿块板砖拍死宝爸的冲动。又免不了一晚上折腾,这次发烧又让我想起了上次沫小妹出急疹黑暗的三天三夜。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从沫小妹六个月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期待和担心中等着她出急疹,一直到一岁都没梦想成真,以为躲过一劫,没成想过了周岁生日没几天就中招了。第一天早上把小妹从她的小床上拎出来洗簌,抱着她就感觉她的体温比平常要高,拿耳温枪一测,38.5度。一岁前小妹也发烧过两次,一次是八个月的时候,另一次是十个月的时候,都在宝爸能吃能睡能玩,没超过38.5度不用退热贴,没超过40度,并且没超过24小时不去医院的强压下,顽强的扛过来了。有了前两次的经历,这次宝妈也淡定了很多,给小妹贴了退热贴后又带着她出去浪去了,中午还自个儿干掉了一大盆子饭,让宝妈我又一次怀疑她出生的那天铁定是掉了个把儿,才让我捡了个女汉子。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到了晚上沫小妹就开始不愿意吃饭了,也不太爱玩,量了体温,39.5度,第一次烧这么高,我开始不淡定了,拉着宝爸死活要去医院,跑到妇幼挂急诊告知要6个小时后才能排到我们,候诊室放眼望去全是贴着退热贴的孩子,心急如焚的我们只能又跑去临近的齐鲁医院挂了急诊,问诊,血常规一路下来,沫小妹又满血复活了,烧却一直退不下来。医生看完化验单,说是病毒性感染,回去观察,开了消炎药和退烧药,让超过38.5度就吃退烧药,我问医生是不是婴幼儿急疹,医生说不确定。从医院回来我就开始给沫小妹洗温水浴,脱光了用温水擦身(幸好赶上夏天),秉承着能不用药就不用药的宗旨,一直物理降温到半夜,实在熬不住了用了一次退烧药,吃药不到半小时,沫小妹出了一身大汗,体温降到了38.5度,给她贴了退热贴,换洗完想着大家都能好好睡一觉了,结果躺下不到一个小时醒来一摸,烫的跟火炉一样,一量体温40.3度,我那眼泪哗地一下就出来了,相信当妈都跟我一样每到这个时候泪点低到无下限,又接着给她用温水擦身,一直擦到早上五点熬不住了叫醒宝爸接着擦,所幸一直控制在38.5度。

第二天,小妹一直反反复复的烧到41度,退烧药最多能起半个小时的作用,消炎药完全灌不进去,只有一直给她擦身才能降到38.5度,一停立马又升上去,整个人也蔫了,到了傍晚实在熬不住了,怕烧坏她脑子啦,又怕烧出肺炎啦......又跑去医院,又是一路检查做下来,医生丢下一句,回家观察,烧的高了用退烧药,临走前我又跟医生确认是不是婴幼儿急疹,医生又是一句不确定。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第三天都没有好转,我一度怀疑沫小妹被婴幼儿急疹找上了,第三天傍晚又耐不住跑了趟医院,这次医生很肯定的告诉我,你这孩子不是婴幼儿急疹,不但有病毒感染,还有细菌感染,至少还要烧三天,听到这样的回答,看着怀里病怏怏的沫小妹,感觉整个世界都黑暗了。回到家,看着三天除了奶和水,啥也不吃的沫小妹,默默的端上热水继续给她擦身降温,直到半夜一点,看着小妹眼睛浮肿,额头开始冒出红色的疙瘩,体温维持在38.5度不再上升了后,我就知道自己的怀疑是没错的,婴幼儿急疹真的就这么来了又结束了(心里把下午那个瞎诊断的医生xx了不知道多少回)。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第四天一早,沫小妹就退烧了,全身开始出现大范围的红色皮疹,除了有点容易焦躁,其他都恢复了正常。漫长的三天三夜,就这么不期然的和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婴幼儿急疹过招了,作为过来人忍不住想要跟宝爸宝妈们说说那些不得不说的婴幼儿急疹:

什么是婴幼儿急疹?

婴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中医称奶麻,假麻,由人类孢疹病毒6型感染引起,是一种常见于两岁以下儿童的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

婴幼儿急疹的发病特点

1.婴幼儿急疹多发于4~21个月,其中6~9个月为高发,发热可能持续3~7天,体温在39~40度之间,期间孩子可能没有食欲,轻微腹泻,轻微咳嗽,流鼻涕,并且看起来比平时烦躁或更嗜睡。孩子多上眼睑可能有一些轻微的水肿或者下垂。最终,当孩子的体温降到正常,躯干上就会出现一些微凸出于皮肤表面的,玫瑰红点状皮疹-一般来说皮疹只会扩散到上肢和颈部,1~2天即可消退,退后皮肤不留斑痕,不需要用药。婴幼儿急疹的特点是热退疹出,孩子已经出疹子了就表示痊愈了。

2.一般只要患过一次急疹的宝宝,可以获得终身免疫,很少有第二次发病的,两周岁前没有的急疹的宝宝长大后也不会得。

3.婴幼儿急疹没有预防方法,也无特殊治疗方法,主要是加强护理,对宝宝健康没有什么影响,大部份痊愈后身体良好。

婴幼儿急疹的护理

不管什么时候,只有婴幼儿发热超过38.9度或更高,并且持续超过24小时,即使没有别的什么症状,也应该去儿科,医生一般都会为他做一次血常规或者尿常规等检查,来判定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1.在孩子发热期间,给她穿薄一点的衣服,这样有利于散热,另外可以给孩子贴退热贴,洗温水浴,用温水擦身,辅助降温,沫小妹的降温主要就是靠温水擦身完成的。如果孩子由于发热特别难受的话可以根据她的年龄和体重遵医嘱口服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或者用对乙酰胺基酚栓直肠给药。期间多补充水分,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吃易消化的食物。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2.因为引起发热的疾病往往具有传染性,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让生病的宝宝远离其他孩子,避免交叉感染,多让孩子卧床休息,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3.虽然这种疾病很少引起严重的后果,但也要在孩子发病早期充分注意孩子的情况,避免在发热快速阶段孩子出现热性惊厥(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备一个耳温枪,这样用起来很方便,因为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很容易烦躁不安,如果用一般的水银温度计,用起来费时,宝宝也不愿意配合使用,万一摔地上了也不安全)。

4.最后就是在你的宝宝需要你的时候给她足够的拥抱的,抚摸,这样会让你的宝宝情绪稳定。

相信很多宝爸宝妈在孩子没有得急疹前跟我一样谈急疹色变,尤其是急疹要在热退疹出的情况下才能判定它是急疹,当你的宝宝没有出过急疹,在出现高烧持续不退的情况的时候,你就要怀疑是不是急疹找上门来了,我们要首要做的是控制体温,并且熟知急疹的特点,以便随时观察宝宝的状况是不是出急疹,避免盲目用药。另外,在宝宝生病的时候往往也是妈妈最遭罪的时候,这个时候妈妈就当减肥(沫小妹急疹三天,宝妈睡了不到六个小时,不是不想睡,实在是宝爸上班请不到假,正好让我有机会挑战了一下身体极限,瘦了两斤,比你节食减肥管用多啦😆),其他家庭成员也要在这个时候给予妈妈更多帮助,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快的康复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