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七天》:好的鸡汤,没有废话,面对风景向死而生

早在《冈仁波齐》上映的同时,就有关于《七十七天》的宣传出现。当有天说起冈仁波齐峰的时候,有朋友说《七十七天》即将上映了。

上映的第一天,我立即赶去看了,担心这种小众的文艺片过不了两天就会下线。并不大的放映厅里,四五个观众,很安静,我相信他们都是同类。

1   致匠心

这部影片全程呈现的壮阔瑰丽的风光,美轮美奂的镜头,每一帧都是大片既视感,为整个影片增色无限,把羌塘无人区的美景呈现给了多数无法亲临其境的观众们。藏区极致的美、高海拔地区的苍凉、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让你目不暇接,产生在看影展的错觉。

电影的摄影是一位重量级的、七获金马奖的摄影指导李屏宾。我最喜欢他的一部《刺客聂影娘》,深深影响我的摄影理念,还有《长江图》,他绝对是华人圈最有情怀的摄影师。

说起当初请李屏宾老师加入《七十七天》拍摄,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导演介绍拍摄外景地的条件后,李屏宾老师听完介绍,并没有立即答应,而是回到洛杉矶,在家里后山上爬了一星期山,坚持锻炼身体,觉得自己身体可以应对严酷的环境,才决定进入剧组在极地高海拔无人区进行拍摄工作,这也是电影前辈值得敬佩的品德这样一部电影,就算再苦,他也想参加。

最后一次进藏区拍摄前,李屏宾老师就有轻微咳嗽,在高原地区身体出现问题,病情很容易加重并不容易好转,很长一段时间李屏宾的咳嗽都非常厉害,他不但拒绝了大家让他去平原休息的提议,甚至为了拍摄效果,多长时间的镜头都强忍着咳嗽,每次导演喊“咔”,他都会长时间咳嗽不止。

无论是获奖无数的大师,还是普通场工,全组上下80余人,携带着大量重型器材,三进三出无人区腹地,克服了交通、用水、饮食、高反、温差、缺氧甚至上厕所等无数的阻碍,最终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一碗红烧肉都成奢望,但这群“疯子”竟全都无怨无悔。

虽然经费紧张,但为了电影效果赵汉唐仍旧请来了国内最强的制作团队,七获金马奖的摄影指导李屏宾、十获金马奖的音效设计杜笃之、金马奖和金曲奖双料配乐大师何国杰、十五座金马奖杯的剪辑顾问廖庆松,还有摇滚教父窦唯亲自作词作曲的主题曲,《七十七天》可谓汇聚了一群殿堂级的大师,极具匠心诚意。


2   致男主

男主角的扮演者赵汉唐,又是本片的导演,本人就是一位极其热爱户外极限运动的人。登山、攀冰、帆板、潜水,都非常擅长,尤其还攀登并登顶过数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而且还有独自驾车游历高原的经验。

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赵汉唐看到原作者杨柳松写的一本书《北方的空地》,因为自己就曾经独自驾车去过羌塘无人区,拍摄这部电影就是产生了改编的想法。赵汉堂本身就是一位粗矿豪爽的四川汉子,外表硬朗、冷峻。与原作者杨柳松更是聊得投缘,一拍即合!他们都是对自由与远方执着与痴迷的人,又同事喜爱和选择独自旅行的户外探险人。

影片中,男主忍受孤单,遭遇野狼和野牦牛袭击,遭遇沙尘暴、龙卷风、融雪性洪水后都是私立逃生。除了这些还遇到了断水和断粮,所有露营装备也都被龙卷风卷走。但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孤独。77天在毫无人际的荒漠中行走,若没有精神上的支撑,人首先会被自己打败!

可能是演员本身就有户外独自一人探险的经历,那种绝望、无助、奋力挣脱的感觉,表现的淋漓尽致。


3   致女主

女主角蓝天是一位身有残疾,坐在轮椅上的美丽,拉萨客栈的老板。

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心依然向往着自由和远方。

蓝天曾经在冈仁波齐拍摄星空,从高处摔下导致下半身瘫痪,从此坐在轮椅上。她是一位倔强而且坚韧的姑娘,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每天依然乐观向上。所有的事情都自己独立完成,绝不成为别人的负担,坚强而又令人心疼。她平时经营着一所自己的小客栈,坚强乐观的性格吸引了很多同道中人,经常自己四处演讲,鼓励和帮助身有残疾的人回复自信。

但实际上蓝天,只是一个外表坚强而内心同样脆弱和悲伤的人。她自己独自驾车上路,就是为了重回当初摔落的冈仁波齐。冈仁波齐对她是前后人生的分界线,前面一段的人生是没有轮椅的人生,后一段的人生是轮椅上的人生。她要再次回到冈仁波齐,认真拍摄下当时没有拍到的美丽星空,了却心愿,然后借此来了结痛苦的人生。

冈仁波齐,轮椅无法上去的山坡上,杨背上蓝天,他们在山上搭起帐篷,仰望星空。当杨抱起蓝天,将经文洒向天空的时候,蓝天打消融化到星空中念头,决定返回拉萨,经营小客栈,认真的生活下去。

蓝天走出了内心的无人区,向死而生,再次获得重生。


4  致观众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七十七天》。

如果你是位摄影爱好者,一听到羌塘,一定会让你热血沸腾——它是青藏高原西北部的神秘之境,藏语意为“北方未知的空地”。最高海拔6700米,绝对无人区面积超过六十万平方公里,千百年来,一直是人类生命的禁区。这里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以及沙漠,冰川,雪山等并存,使人惊叹大自然还保留有一块如此壮丽的原始洪荒。除了奇特的地貌,这里还生活着很多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动物。这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梦想之地,但能真正进入其中的却又寥寥无几。

如果你是位都市白领,你会在观影同时,不知不觉中干了一碗心灵鸡汤——去TM的命运,我要自由。很多时候,往往我们就恰恰缺少了像男女主所展现出的那一份执拗,坚毅与勇敢。人们总是这样,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做不到的总是会心有不甘。自由,谁都想要,但生活在钢筋水泥土丛林中的人们,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拥有。

如果你是位环保主义者,这部片子会重新让你引发关于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的思考。沙尘暴,龙卷风,暴风雪,融雪性洪水,大片荒漠化与严重干旱缺水,还有水质严重污染……当这些通过影片镜头真实而直观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人类的我们,该如何平衡自然与社会的发展?

如果你是位动物爱好者,你不仅有眼福可以看到众多的羌塘无人区里珍稀野生动物的呆萌亮相,更可以欣赏到男主与野兽们的相伴相爱相杀。尤其是当男主两次救下了小狼崽后,小狼崽紧紧跟随男主身后,在浩渺的无人区蹒跚前行。那一刻,很温暖。动物其实比人聪明,并不是一定要一争高下,你死我活,才是最好的相处之道。而自以为聪明的人类,有太多人悟不到。

如果你是位哲学爱好者,当你看完《七十七天》,会不会想到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的向死而生?海德格尔之所以提出“向死而生”这个重大的死亡哲学概念,其实是用重“死”的概念来激发我们内在“生”的欲望,以此激发人们内在的生命活力。海德格尔很清楚地知道,以人贪恋欲望满足的本能力量相比,不在思想上把人逼进绝路,人在精神上是无法觉醒的。一个在精神上无法觉醒的人,他的存在对于这个世界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正如影片中男主对女主说,“其实有些人30多岁已经死了,只不过80多岁才埋……”“独自穿越无人区,不是为了寻死觅活,也没有什么想不开的事情,只是为了走出去,然后更好的生活……”整个影片自始至终,都在为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个信念。


5  结语

这是我走入影院前没有想到的,我眼中的《七十七天》,它绝不是当前电影市场所喜好的那类商业片。

如果仅将它定位在极地探险影片,太过于狭隘了,也可惜了这部片子。但真的无法给到这部片子以准确的定义,导演的镜头触碰了太多东西,探险只是最表象的部分而已,不同的视角下,会有不同的感受直击人心。一部全程只有一个不是小鲜肉的导演兼男主独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情节贯穿始终的,看似不像电影更像是纪实片风格的影片。它的神奇就在于,全程无睡点,牢牢抓住观者的眼和心,跟随镜头,你总会被某一点狠狠击中,无处可逃。

比如在电影里旁白说的那样,人生能有多少天,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很多人三十岁就死了,等到八十岁才埋葬。人生苦短,为了梦想,为了自由,勇敢的为自己活一次,真真正正的活一次,人生才能无怨无悔,生命才会变得有意义。

影片就是献给那群拥有同样信念和想法的一群勇敢之人,不畏生死的做了一件大胆的事情证明真实自我的人们——他们更像是一群真实的记录者,怀着一颗赤诚敬畏之心,通过镜头,记录下了在人生的一段旅程中最真实的自然与最真实的自我。

从这种意义上来讲,这部电影与《冈仁波齐》一样,不仅仅是一部汇聚众多演艺匠人们用生命创作出的诚意之作,更会是一部创造历史并被历史记住的经典之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