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2

黄金思维圈可以让三观更清晰,让你变成富人

1

本文接上文《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1》。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谈到了黄金思维圈的来源,它的生理学原理以及元素定义。由于黄金思维圈是框架模型,所以,它可以嵌套若干模型使用,在上文第三部分元素定义中,我们关联了GROW、PORT、目标管理等若干内容。

本文我想谈谈黄金思维圈如何和我的三观体系打通,以及黄金思维圈和富人思维之间的对应关系。

2

大家都听说过所谓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是,Knowing Sth.和Knowing the name of Sth.是完全不同的。你可以试试,问问自己的三观是什么,估计很难说清楚吧。

2017年3月份开始,我通过一系列事情的归纳总结,开始形成我的三观体系,并在上个月又再次更新。3月以来的半年时间,我经历了:三观模糊到清晰、刻意使用三观来解释事物、尝试着用三观去进行决策,越来越发现,对于世界、人生和人生过程的价值认知,可以让我能够更好地和这个世界相处。

为了和黄金思维圈更清晰地关联,这里我对自己的三观进行简要的介绍。由于三观的抽象维度较高,所以对我陌生的伙伴可能并不能有效理解它是什么,但还是请先看下去吧~

首先来看世界观。我的世界观是:站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这句话并不好理解,甚至不知道在说什么。


这里有几个假设:

  • 人们拥有自主意志,可以跳出自己看待自己,也就是觉察的视角;
  • 复杂的世界(右侧下层,也称为投影端/现实世界)都是由真实世界(右侧上层,也称为投射端)投影下来的;
  • 人类的身体只能生活在现实世界里。


对照上图,如果我们生活在投影的国际象棋里,那么,究竟什么是真实呢?

这个世界观的形成,受到柏拉图的本体论影响。但和本体论不同的是:我用两层投射来简要说明我的理念,但是,我认为实际上可能会有若干维度(远不止两层)。而真实是无法到达的,只有相对真实没有绝对真实,每个人遇到的更加(比较级,表示相对)真实,只是因为它见到了比自己更高水平的人、知识。

关于世界观,我也写过大量的文章描述,你可以在我的公众号中输入“搜索”,并输入关键词“世界观”查看相关文章。我挑选几篇具有代表性的罗列如下:

我还是建议你使用后台搜索的功能,查看涉及到世界观的54篇文章,就会明白为什么用这种解释方式可以将世界看得清清楚楚。

其次,我们来看人生观

人生观是从世界观推论出来的,既然我们的身体只能在现实世界里,而我们的思想却可以跳出限制,不断追求真实世界,那么,对我而言,人生的目的在于能够让自己的思想回到真实。虽然没有绝对的真实,但是只要往那个方向去就好了,正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

基于这个想法,我形成了我的人生观:求真,回到安珀。关于人生观,我在4月下旬写了三篇文章进行了解释,强烈建议阅读:

但是,在8月下旬,我遇到了一次挫折,产生了意义感危机,导致我的人生观崩塌并再次重建。这个故事可以阅读:

之后,我的人生观被更新为以下的内容:在觉察的视角下,人生观是生生不息;在现实的视角下,人生观是求真和求善,不断返回真实、不断惠及他人

最后是价值观。我没有使用现存的任何一种价值观,比如终极价值观、工具价值观、职业价值观……而是从自己认为的最重要的事情中,抽象出几条高度概括的内容,主要包括:

  • 追求事物本质规律;
  • 做出理性决策;
  • 和外部资源同频共振;
  • 做高概率正确、低赔率的事情。

这些都已经偏向于决策原则了,为了帮你更好地理解,请移步阅读:

我在做出任何选择的时候,我都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做为核检清单,判断自己是否做到了这样几点,如果做到了,那我就安心去执行;如果有未满足的,我一定会停下来好好思考的。

3

谈三观谈了这么多,平时是怎么用呢?我们用这个三观来解释普通人和高手的区别。

普通人,他并不知道自己被锁定在投影层,他们关注都是具体的事情,他们很容易弄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而高手却并不满足于把现实中的事情做好,他们还要考虑现实背后的真实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有没有什么规律和策略可以把握,以便让自己在未来做到更好。

来看,高手在考虑什么问题:

  • 现实背后的真实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 有没有什么规律和策略可以把握,让自己做到更好?
  • 把对应的现实中的具体事情做好。

这三个句子分别对应着什么呢?就是Why - How - What啊,这就是黄金思维圈啊!前文的很多文章中,都将三观和黄金思维圈进行了绑定,请查看:

不知道我表达的是否清楚,我发现三观体系和黄金思维圈是相互促进的,正如第一篇文章最后提到的,黄金思维圈和目标管理的能力是相互促进的一样,三观越清晰、使用越熟练,对于黄金思维圈的应用越有效,反之也是这样。

真是有点庆幸,我的主业是做目标管理,而三观-黄金思维圈-目标管理之间都是相互促进的,每一次努力都可以用在不同部分了。

4

再来看看黄金思维圈和富人思维之间的对照关系。

要说富人思维,先谈谈穷人思维是什么。这里说的穷和富,不是指有没有钱,而是思维方式:穷对应着稀缺思维,穷人认为自己什么都是稀缺的、不足的;富对应着丰盈思维,富人认为自己当下拥有很多、未来拥有更多,自己可以用拥有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穷人思维的本质就是认为自己是稀缺的,你可以自己判断一下,如果你总是觉得自己时间不够、人脉不够、知识不够、能力不够,觉得自己不好意思、认为自己没有钱……无论稀缺什么,穷人会把稀缺当作原因,来限制自己不能去往期待的自己。

稀缺的思维方式是以资源为导向的,穷人认为有资源才能做事情,资源成了必要条件。所以,我们通常用三个单词来解释穷人的思维方式:have - do - be,他们认为只有有资源才能做事

注意,结论来了: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资源才能做事,那么考虑的重点就是“资源”和“做事”的关系,而黄金思维圈中,“做事”对应的是What。也就是说,穷人思维,通常只思考关于What的问题,一旦资源受限,他连How都不考虑了,只在最外圈努力。

好了,那再看看富人思维。富人考虑的问题是自己要成为什么,也就是他们会把“be”前置,三个单词的排序变成了:be - do - have。分别看看富人在想什么:

  • be:我要成为谁?我为什么要成为它呢?
  • do:为了成为它,我要怎么做呢?
  • have:做成了,我就拥有了。

你看,这是不是对应着三个顺序的问题:Why - How -What。所以,富人思维就是黄金思维圈,也可以这么说:越是刻意练习黄金思维圈的模型,你越能够成为富人。成为富人,只要耐心实践下去就足够了!


限于篇幅,关于黄金思维圈的内容,今天就写到这里,明天继续讨论黄金思维圈多维度应用的问题。前两篇内容确实有点抽象,可能到了第三篇会更容易理解,不过,只有实践才能体会到它的价值,一定不要忽略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