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只做一件事情就能改变,我会选什么?

其实,做一件事情是不够的,需要做两件事。

1

改变,是我最近不断谈及的话题,我所说的改变是指变得更好

为什么要提这个话题呢,因为我发现“改变”的价值以及我对于“帮助他人改变”的价值所在。我一直在做一些关于改变的事情,主要是通过教育的方式来助人改变:从2003年开始,带师弟、带工作室,2006年开始带学生、当班主任、做团委书记,2012年又开始做个人成长这些事,一直到今天。嗯,成为一个创业者之后,把整个人全投到关于改变的事业中去了。

每个人每天都在发生改变,大大小小的各不相同。有的更换了朋友、有的改变了作息、有的增加了知识、有的训练了技能、有的积累了才干、有的更新了认知、有的明确了身份、有的获得了人生的启蒙……目前,还没有人对改变下定义、定权重,说究竟哪种改变对一个人来说更重要,因为改变这个话题实在是太大了。

向好的改变,本质是价值的变化,如果有意识让价值发生变化(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其实就是我总提到的个人成长的概念。我的能力也很有限,能够做的仅仅是为那些想要变好的伙伴和一些有潜质的伙伴提供方法、案例以及能量,帮助他们不断提升价值,最终表现在外在或者内在的改变上。

在我的世界观改变之后,我认为自己一定要做有复利的事情,找到一个最有价值的事情、最值得积累的领域持续做下去,“****帮助他人改变”就是我选定的领域,我想一辈子在这个领域中深耕下去,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

2

刚才说过了,“改变”这个体系实在是太大了,这是一个高定制化、低通用性的领域,不同的人可能在不同阶段需要完全不同的方法。此外,关于“改变”的理论框架也很多,就我现在所掌握的,如果真的教给大家,也足够学一阵的了。比如:

  • 迪尔茨的逻辑层次体系;
  • 心智提升三要素:学习、思考、实践;
  • 行动学习科学;
  • 教练技术;
  • 大象、骑象人和环境;
  • 自我决定论;
  • 能力提升方法论;
  • 目标管理方法论体系;
  • 自我管理方法论体系;
  • 各种定位工具:价值线、财富、成长、职场定位;
  • 基于TMBRT的习惯养成系统;
  • 刻意练习;
  • ……

说实话,我很想找出一个方法,来帮助大家去改变,并且获得持久而又深刻的改变——那种能让自己感受到的巨大变化。但是,要知道社会科学就是这样,只要有效性高于70%,就已经被称为科学了。可是,即便高达70%的套路,对另外30%的人来说照样不适用。并且,上述方法的层级各不相同,有的偏重于理念、有的偏重于方法,那到底哪个才是最根本的抓手方案呢,确实不容易找到。

不过,受成甲老师影响,我现在相信,任何复杂系统都是由一些简单的规则组成,如果能够找到该系统的第一因,就能够彻底掌握这个系统。想想看,如果只要做到ABC三件事,改变就会持续、高效、恒久地发生,那这三件事你要不要去做呢?即便它有点难,可能要投入大量时间去学习、理解,但是只要能够找到根本,这就是值得的!

我的思路,就是去找到关于改变的第一因、最本源的要因,然后在原因上不断努力,改变就会发生。我们一起来找找看,改变的第一因究竟是什么?

3

我们每个人都是通过一个透镜来看待世界,正如下图所示:



不同人的透镜不同,我们看到的就不一样,即便我们正在看着同一件东西。常见的举例就是:盲人摸象,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手作为透镜来感知世界,世界自然不同了。再想想看,如果你带着红色镜片的眼镜,而我却带着主动3D的眼镜,世界更是不同。

这里有个推论,我们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世界,都是世界在我们认知中的一种投射罢了。因此,对那些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和观点,要尽可能保持开放状态,不要有偏见,很有可能别人的透镜会看得比你更广阔呢,比如中医、占卜、宗教、比你年轻但是成长速度远超出你的后来者等等。

人和人的透镜不同,就会导致一个结果:有些人的透镜只是一层薄薄的玻璃,通过它可以看到更为真实的世界;有些人的透镜是万花筒,世界在他们的眼中就是扭曲的。那种更接近真实世界的透镜,会让人不仅有总结能力,甚至还可以预测未来,比如说那些股神们就是知道第二天哪只股票要涨、那些创业者就是知道做哪些事情会获得好评、那些广告商就是知道怎么拍片子大家会下单、那些学习者就是知道学什么会带来超越他人的成长速度。

所以,如果我们可以将自己的镜片换成那些高手的,比如说乔布斯、查理芒格、巴菲特、比尔盖茨、马云……那我们也会成为高手。假如,作为草根的我,通过更换透镜就可以成为那些顶级高手,这不就是最顶级的改变方式吗

4

透镜是一种类比方式,它只是用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但是它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既然谈本质,我还是直接从最通用、最本质的角度来谈。刚才我们提到的“通过透镜看世界”,那个透镜就是一种世界观,也就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人的世界观各不相同,有的稳定、有的多变、有的系统、有的破碎、有的清晰、有的模糊。

通常提起世界观的时候,都会有两个词,分别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所谓的认识世界,就是要形成稳定、系统、自洽、边界清晰的世界观体系,比如我常说的“站在上帝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而改造世界,就是大家常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方法论部分,说白了是一种做事情的思考和决策方式。然而,究竟是我们在改造世界,还是世界在改造我们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我经常挂在嘴边的“又被现实打脸,自己蠢爆了”,这明显是世界在改造我们啊:如果做事情时你所持有的透镜和真实世界不同,那就会掉到坑里;如果相同或者相似,就会有所收益。

写了这么多,总结一下我所认为的透镜是什么:

  • 在认识世界方面,透镜是:一种稳定、系统、自洽、边界清晰的世界观体系
  • 在改造世界方面,透镜是:对事物规律、人性和资源认知的假设

纯理论分析,还真是不容易理解,来看个改造世界的例子吧:我想向老板提加薪的请求(这就是一件具体的、改造世界的任务),提出申请之前必须要思考:我可以提加薪的假设是什么?我所提出的加薪幅度的假设是什么?我用来说服老板的假设是什么?不仅仅要思考这些假设,还需要将假设写下来。如果真正提出加薪,并且老板也同意了,说明你的假设是正确的,如果老板没有同意,那说明假设中的某一项一定是错误的,必须要想办法对假设进行回溯、反思、复盘,看看自己究竟是哪里错了,然后想办法改进,并期待下一次的成功。

运营人有这样一句话:没效果赶紧改、有效果持续做,这就是运营。我想,这句话换到改造世界上也照样适用。

5

分析了一圈,回到关于改变的话题上来,到底做什么才可以带来改变呢?我觉得就是两件事:

  • 持续澄清自己的世界观体系
  • 持续反思自己的假设

这算是比较究竟的改变套路了。但是,我要强调一下:这种套路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学的,毕竟基于二八定律来看,能有20%的人看懂已经算是不错了,再从看懂到践行,从践行到真正有所收效,都要符合二八定律。也就是说,应该只有不足1%的人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改变

其实,改变的方式有那么多,为啥非要选择这种复杂的呢?毕竟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啊,毕竟,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能改变就不错了!何必找这么复杂的、难以理解的方法呢?很多看上去难的路,还是少有人走的路啊,绝大多数人还是可以走简单一点的路。

这个世界背后有个逻辑:本质的事情难以理解、看上去特别难,但是如果真的把难事搞定了,那些只搞简单事情的人,基本无法再超越你。这就是为什么高手总是说:要去选择一些难做的事情,这本身就是捷径。对于这点我还真是深有体会,选择路径不要根据难易来选,要根据综合的阻力最小来选择路径:阻力最小的路上照样会有大石头,但是它依然是阻力最小的路径。那这个时候,就必须要突破那块大石头了,如果这会儿选择变道,那只能去往阻力更大的路上。

我说难,只是说说而已,我都已经理解透彻了,都写成文章了,别人行你为什么不行?你愿意成为那个不行的么?

我想要号召一些伙伴来做这件事:持续澄清自己的世界观、不断反思自己的假设,做法很简单:书写自己的世界观,把自己看事物的方式都写下来,慢慢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体系;每天进行反思、重要的事情进行复盘。就做这两件事,我们来看看自己的改变有多快!


我会先开始做这件事,搞定套路再推广给大家。任何事情的开始,必然是有红利的,如果你想加入,总是可以想到办法的。嗯,我的世界观中认为积极主动是一个高成功概率的事件,没有积极主动基础,其他事情也不见得能做得好,当然,这只是我的假设。

关于世界观的实践,我会在一个月之后再来给大家汇报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