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原来我的人生的终点是这样的

我竟然看到我离开世界的那一刻,自己的样子

1

从2017年2月28日开始,我走上了澄清、刷新、构建三观的路子,那真是凤凰涅槃的过程啊。你会发现整整一个月我都在思考相关问题,也写了很多文章:


这是一个大致的分类。作为我观察世界的出发点,每篇文章都会包含着世界观的相关推论。你可以通过阅读原文来打开链接查看,这个列表也会持续更新,你可以将其收藏到微信中以便了解结构。说实话,是否能够有效理解列表中的内容,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们的协作关系。

世界观大约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细节的内容我会持续整理下去的,今天,我们来进入到第二个观——人生观。如果说,成甲老师在世界观的构建上给我极大的帮助,我的人生观的形成,更多要感谢志勇和积超关于自由意志的讨论、感谢V先生的多维度丰富知识的验证,以及基于世界观和思维工具的推导。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终于完成了我的人生观的构建。

想想有点感慨,都是三十而立,我找到价值观(目前已经被更新)的年纪是28岁,而四十不惑,我找到人生观的年纪是35岁,希望能够通过接下来15年的努力,找到天命,而那个天命,并不是自己的天命,是真实世界的真实样子

2

先简单谈谈什么是人生观,百度的说法是: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也决定着人们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观的制约。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它是心理发展成熟的主要标志。

我觉得这个定义还是蛮好的,基本把我想要表达的内容提纲挈领呈现出来。简单来说,世界观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人生观就是我们看待人生的方式。我常用的找寻人生观的方式是:人生追悼会,经常用这样的话术:“在你离开世界的时候,你期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别人怎么评价你?”人生观可以说是人生终点的样子,是通往终点路径的整体描述。可是,这样简单的描述会有问题,“人生观是我们看待人生的方式”这句话听上去感觉有道理,但是却没有什么用,因为不知道这样的定义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所以,我将人生观定义为:如何看待人生和世界的互动关系


我把我的理解用上图来做一下表述:

我的世界观是:站在上帝的视角,看这个投射的世界。在这个世界观中,我假设了每个人都是在投影世界(下层的现实世界中),不可能超出这个投影世界,基于这个假设,每个人的人生只能在投影中发生。“不可能超出”指的是我们的身体不能超出,但不代表意志不能超出投影世界,所以,可以推论出一个人的人生,不仅可以和投影的世界互动,而那些可以发挥自由意志的人,还可以和真实的世界(投射端)互动,以及跟上帝视角进行互动。

所以,我将人生观的定义再次细化,那就是:如何看待人生和现实世界、真实世界、上帝视角等的互动关系

这个定义的价值就在于它帮助我们思考人生的时候,可以从现实的束缚中摆脱出来。比如说我是一个穷人,我的人生可能被金钱束缚,但是我的思想不会被困住,我可以通过去往真实世界来获得超越身体的限制;我是一个犹太囚犯,我的身体可能被关在监狱,但是我却可以获得精神上的全面自由。

3

既然我知道真实世界的存在,那我就很期待去往那个真实的世界,去看看它究竟是什么样的!正如老子说的那样:“朝闻道,夕可死也。”如果可以看到真实世界完整的样子,那我真的可以去死了,因为,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意义都被满足了。

这样,我的人生目的就出现了,那就是:回到真实世界!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采用的是求真的方式,即:从每个思考、判断和决策中找到假设并持续验证假设,我的世界中的一切都是在对假设进行澄清、验证和修正的过程,所以,我的人生态度就是求真,用科学校验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的。

根据我的世界观判断,如果要回到真实世界,必须要通过思考的方式不断让自己思考:现实世界发生的一切,在真实世界里是什么样的?由于身体生存在现实世界,所以,思考只能帮助自己逼近真实世界。思考,是回到真实世界唯一的方式,即便它只能逼近而不是彻底还原,因此,无论如何强调思考的重要性,强调反思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理解我所表达的内容,我们通过思维框架来再次说明:

  • Why。Why就是在谈目的和意义,我的人生目的是回到真实世界,这个目的已经非常极致了,因为如果再向自己反问:你为什么要回到真实世界?我已经没有答案了,因为,回到真实世界已经是终极答案了。
  • How。How就是在谈策略和路径,回到真实世界的How也已经有了,那就是思考。我的思考工具主要有两个:黄金思维圈、假设修正,黄金思维圈用于判断和决策,假设修正用于设定假设以及根据现实调整假设。

接下来就要谈What了,具体要做哪些事情来帮助自己求真。选择的路径有太多,这个世界上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求真,根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致性,关于如何选定What(路径),我想更多是要讨论清楚我的价值观之后才能明确,目前我还需要持续思考。只不过,现在我觉得有几个确定的点:我要做的那个What,必须要符合和世界充分咬合互动(例如复利、边际成本递减)、做自己爱的事情(能力圈)、充分利用原有积累、进入价值交换网络核心节点等原则。还有,根据世界观(如果关注结果,顶多得到低维度的最优解),我会更关注复利产生的时间的朋友,而不是眼前的既得利益。

4

在我的理解中,查理芒格就是在走这样的路,他生命的意义就是在探索求真,只是机缘巧合他选择了最符合自己的What——投资。从他稳定的生活习惯,不关注收益多少只关注收益标准差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他在找寻回到真实世界的路径。

正如《安珀志》中写的:“宇宙中只有一个真实的世界,它就是安珀--永恒之城。它是实体,是实在,而其他一切世界都是安珀投下的影子。连我们的地球也不过是影子之一。如果你愿意,可以称之为平行世界、多元宇宙,但安珀的人们只称之为影子。一切事物中,只要可能存在的,都会存在于某个影子中。但只有安珀的王族才能穿行于各个影子之间。他们有能力单凭自己的意愿,想像符合自己需要的影子,变换时空,然后一步步前往。于是,他们可以在影子中实现一切可能,满足自己最疯狂的愿望。”



除了《安珀志》,还有《三体》、《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上图即为这本书的插图)、《黑客帝国》等等作品,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回到真实,即便真实并不见得那么善良、美好,但是照样要回到真实!

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这是一道窄门!《圣经:新约马太福音》提到过:“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在投影的世界中,我并不能提前预知什么是大道、什么是窄门,但是我知道:一定要走阻力最小的路。阻力最小的路,不见得没有障碍,不见得路程很短,但是它就是阻力最小。我想,从现实回到真实的探索,不就是阻力最小的路么?我现在说不好,但是我想用一生去探索。


人生观的探索已经开始,我会持续将这个表征的层次变得丰富,让类似于这样艰涩难懂的文章变得容易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持续寻找和自己同频的伙伴,我们一起去往真实的世界,我想要的同频就是这样:

  • 三观基本一致。这样,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会有定见,知道什么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我们会充满力量。
  • 生活极为高效。因为,我们已经探索清楚事物背后的本质,了解更多的假设,才能让自己更符合世界的样子,这是在道的层面提高效率,而不是平时学的那些术和器。
  • 共同分享经验。我们用同样的方法把自己找到的假设去汇聚,让每个人的实践成为所有人的经验来源。

我会去寻找这样的伙伴,并这样一直走下去!真的希望和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