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3

最后,给你一个8阶段实践法,帮你掌握黄金思维圈

本文是思维模型 - 黄金思维圈系列的第三篇,前两篇内容请移步查看:

  • 《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1》
  • 《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2》

前两篇内容谈了GC模型的来源、原理、和三观的关系、和目标管理的关系、和富人思维的关系。可以这么说,我写得越来越抽象,很多伙伴大呼看不懂啊,那么,第三篇我们来聊聊这个模型如何在多个维度上应用吧。

1

黄金思维圈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穷举法,把所有应用的场景都能够找出来。可是,列举不代表可以掌握,如何能够快速上手它的使用呢?

我想到一个词:维度。维度这个词在系统思维中介绍过,它指的是可以变化的方向。为了更好地使用黄金思维圈,我想通过几个维度来帮你更好地理解:

  • 从目标管理的角度入手;
  • 从不同领域的角度入手;
  • 从难易程度的角度入手。

2

维度1:如何用目标管理的视角来看黄金思维圈的使用。

我的主业是目标管理,必须先送出时段目标管理的七层次图:


目标管理是让我们往前去,不断做事情的一种管理方法,结论来了:只要涉及到做事情,就必须要用黄金思维圈思考(我会在后续的刻意练习-触发器的部分再讲解这句话)。

同时,目标管理是有层次的,7层次图是站在不同视野长度思考问题的一种思维模式,它告诉我们,以时间长度为视野范围,时段长度不同,所要思考的问题不同。所以,你在选择执行行动、执行任务、执行项目、执行目标、实现期待……的不同层次上,要考虑的问题都不同。

如果你考虑的是月、年、3-5年、5-10年的问题,在黄金思维圈中,要反复问自己的是关于Why的问题:

  • 我生来是为什么的?
  • 我的人生是为了什么而存在的?
  • 为什么我相信这个意义?
  • 我为什么要去往那个(愿景)地方?
  • 我为什么想要的是这个?
  • 我究竟相信的是什么?
  • 做这件事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要知道,这些问题都是反直觉的。即便把人类的文明史延伸至上下五千年,但是,对比起人类进化7亿年的漫长时间来看,真的是微不足道。而人类的进化中,最重要的不是考虑Why,而是考虑做What可以活下去。所以,这些关于Why的问题,只是在不足3000年的时间内出现的,它不仅是反直觉的,甚至是反人性的。

如果你考虑的是周、天、时刻的问题,那么,在黄金思维圈中,你通常只是在考虑What的问题。当然,这是很符合人性和直觉的,但是,想想看,如果你每天只是在做任务、执行行动,你真的思考过它的Why了么?所以,对于这样的伙伴来说,我建议你找出工作的空余时间(通常考虑What的人,工作都会很忙,因为他没有思考why,就找不到价值、抓不到重点,所有的事情都是重点),问自己一句话:我做这些事情的Why是什么呢

总的来说,任何事情都要从Why开始!这是作者Sinek的核心观点,建议你移步去作者的TED演讲。这个演讲在目标管理角度来看,是站在使命、愿景的维度来思考问题的,你可以看看,在这个高维度如何使用黄金思维圈?

  • 名称:《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

3

接下来,我们从不同领域的视角来看看黄金思维圈的使用。

你能想到多少领域,黄金思维圈就有多少的应用场景。如果从身份上分,可以分为家庭、工作、学习、社交……如果从具体应用上,可以用来澄清期待、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决策把握……职场中的执行者、管理者、创业者、决策者、战略制定者都需要用到它。

家庭。作为我这个年纪的人,经常要投身于事业之中,有的时候会忽略一些家庭。在工作之余,想要带着家人外出玩,可以选择的很多,究竟是选择多年熟悉的看电影、逛商场,还是尝试着去接触全新的事物?作为决策来看,就要谈论到Why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只要陪陪家人就行了,而有的人却会想着各种新奇、有趣的方法来过好生活,这就是背后的Why的区别。

学习。报名参加各种课程、买很多书囤着当墙的大有人在,可是,要知道,无论是主题学习、碎片化学习、深度交流、知识沙龙……采用不同形式也好,投入不同时间也好,这都是What的问题。为什么会感到焦虑,就是成天思考关于What,而不是Why和How,我为什么要学习?我要如何才能更好的学习?关于这个,我写过若干文章,请移步查看:

解决问题。没有经过问题管理训练的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通常会问:“怎么办?”比如说,我这件事情做不下去卡住了怎么办?老板也不给我说清楚我要怎么办?一个问题真正得以解决的关键,不在于向未来询问怎么办,而是向过去询问为什么,既然问题已经发生了,那么发生问题的原因Why是什么呢?只有知道原因,才能找到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激励他人。任何一个管理者向团队成员谈论应该做什么之前,都会先谈Why,也就是要告诉自己的伙伴,之所以做这件事,它的价值是什么。虽然这是思维模型,感觉在使用理性,但是谈论Why其实在考虑感性,Why是意义、目的、价值,当对方被你的Why打动的时候,任务就会很容易推进。如果你让下属直接去做一件事情,他很有可能在抱怨或者黑你,如果你先说清楚为什么要做,可能下属做得比你还要好!

我从若干领域中找到了几条内容,你会清楚地看到,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必须是Why,而不是其他的,问清楚Why,事情会超乎意外的简单。

4

最后,我再从难易程度的维度入手,看看黄金思维圈的使用吧。

从最简单的角度入手,黄金思维圈确实简单,你只要拿出一张纸,折叠成三份,然后逐一书写Why - How - What,就已经足够了。

可是,我们都知道越简单、价值越高的东西,入门越容易,而精通越难,黄金思维圈也确实符合这个原理。在快速入门之后,想要精通黄金思维圈(基本上很难,还是用“熟练掌握”这个词吧),有两个门槛需要过,这两个门槛都很不容易。

第一个门槛是:逻辑。我在《系统思维是什么-03》中谈到了逻辑,所谓的逻辑性,简单来说就是上下文可以推导。从上一个命题、原理、信息、论述可以推导出下一条来,而这个推导是有因果关系(符合逻辑原理)的,这就是逻辑。不要觉得这件事很简单,我可以在各种场合看到凭感受交流的人,他们会说:

  • 我觉得这是有危险的,所以一定不能做;
  • 我就是喜欢他,所以我要等他跟他女朋友分手后再和他在一起;
  • 今天天气不错,咱们中午吃包子吧;
  • 要不是你这么笨,我们这个项目能失败么?
  • 反正我不管,不信就是不信;
  • 微信上写了,转基因的东西吃了不能怀孕;
  • 你不就是长得好看么,有什么了不起的?

这种线性单因果系统思维、感性至上模式、限定性信念、自我的没有朋友等思维、行为模式,就是缺乏逻辑训练的结果。

黄金思维圈有三个步骤,谈Why的时候,有没有逻辑并不重要。但是,Why说完之后,紧接着的就是由Why生成的How,也就是从意义、价值、原理(问题解决、事物澄清领域Why就是原理)等方面推导出策略,没有逻辑性基本上是不能实现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遇到问题卡住的时候,你会怎么想?不具备问题解决能力的人,会陷入在情绪之中,不知道该怎么办。而具有逻辑性的人,他会调用自己的理性能力先暂停情绪反应,然后判断发生了什么问题(What),然后思考这个问题的Why和How,分析究竟是Why错了,还是How出了问题。

你看,这并不容易吧?不过有个好消息告诉你,如果你持续训练黄金思维圈,你的逻辑性一定会跟着水涨船高,黄金思维圈和逻辑性也是相互促进的。

第二个门槛是:假设。逻辑性是通用能力,只要刻意训练某一种思维模型,逻辑性都是可以提升的,具体可以参考老文《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但是,第二个门槛难度更大,那就是不仅仅要用理性分析Why - How - What,还要分析每个要素背后的假设。试着看这几个问题:

  • Why:你认为你的Why是正确的,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 How:你认为你的How是高效的,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 What:你认为你可以做到What,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 Why-How:你的Why可以推导出How,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 How-What:你的How一定能实现What,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 Why-What:你的What就能反映出你的Why,你的假设是什么呢?

扎心、虐心啊!但是,这就是黄金思维圈最正确的用法。对于简单的事情来说,很多假设来自你的经验,可是对于很多全新的(创业者、个人发展战略规划、犹豫不决的决策选择)领域,你敢确定你不是拍脑门做的决策么?不怕掉坑么?



上图就是工具,多练练吧,有些门槛就得靠自己持续学习、实践才能走得过去啊。

5

最后,我想谈谈如何刻意练习黄金思维圈的方法。

首先,你必须要拥有正确的信念:重视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拥有黄金思维圈的人都明白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在战略上持续投入,可以避免自己在战术上低水平的勤奋。思想上的艰苦奋斗,就是在这件事还没有变成“应该是什么”之前,你就能在脑海中勾画出来:为什么要做、做事情的思路是什么以及要做成什么样子,遇到问题要如何回来校验假设等(公众号后台输入搜索,然后输入:假设校验,可以看到更多文章),而不是等到问题出现了,掉在郁闷、焦虑、恐慌、抱怨的大坑里不肯出来。

其次,为黄金思维圈增加一个What,那就是:What - Why - How - What。第一个What的问题是:我要思考的事情是什么?相当于是对“对象”身份、边界、属性的一个基本界定。有很多伙伴在训练黄金思维圈的时候,就在空想Why的问题,都不知道自己要想、要做的对象是什么,就去思考Why,很容易丧失方向感。

第三,为自己强制增加触发器。触发器的思维方式是刻意练习初级阶段很重要的要点,当你的习惯没有改变的时候(遇到事情,就去思考What),你必须先刻意练习,我们使用的是if……then……这个工具。请记住这个句式:“如果我要思考或者开始执行,那么,我要做的事情的Why是什么?”这一个话术就足够了。如果你非要有“做多”的思维,那我就再送你一句话术:“我做这个事情是在What上努力,还是在Why上努力?

第四,八阶段训练法。八阶段训练法是一个很有效的弹性训练法,你可以将训练次数分别设定为:3天、5天、3天、1天、6天、4天、6天、2天,每个阶段完成后就要休息1天给自己缓冲。这个训练法里面有特别重要的就是第四阶段的1天和第八阶段的2天,这3天你要挑战的难度要比之前都要高,用自己的顶级标准要求自己。你可以试试看,第一阶段,每天训练一次黄金思维圈,然后休息1天,再连续训练5天,再休息1天……8阶段训练法完成后,你会发现自己彻底改头换面(这个方法通常还可以用在习惯养成上,相关从业者可以使用,不要再持续做21天了……)。

好了,这个系列就到这里了,更多的内容我将写在我的思维模型库里,1个月后,我将把思维模型库的地址公开。希望本文对你有价值。


终于搞定了黄金思维圈的系列文章,这个系列都是来自于我的实践,因为我在个人成长、目标管理中有十年的积累,因此,文章里说明的方法不断使用,对自己的持续高效能成长是极有价值的。

文章最后一句叫:“希望本文对你有价值”,什么叫有价值?答案是:你必须用这个方法来让自己取得新价值,用你的新价值来证明这是有价值的。换句容易理解的话,就是:请抓紧实践,并告诉我,你得到了成长。

最后,放出一个任务:请完成一次八阶段训练法,并将30次训练的内容 + 最后的实践总结整理好发给我,我会从中挑出优秀的伙伴加入我的后宫群。希望我们彼此成就,我在38天后等着看你的反馈。(特别强调:我的创业策略调整为:知识创造的企业,任何内容输出者都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资产,希望你用你的作品加入我的发展体系中来,我们一起水涨船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