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少女心的半烟火女人

最近在网络上常看到那些论述装嫩“少女心”和“半烟火”的妖精女人的小文,看着觉得颇有意思。我想前者的代表大概是林志玲,而后者也许就是在愚人节也冒出和普金绯闻的邓文迪了吧。

林志玲也好,邓文迪也罢,相信她们都不是一般的姐们,从目前成功女人的定义来看,她们头上的光环无疑令普通女人们羡慕嫉妒恨吧,呵呵!

昨晚在美国的朋友发来一段对于由于四大名著引发的人生四种修行:情,权,义,悟的讨论,赞同她的精辟论述,归根究底就是一个字“欲”,是人们对于追求美好事物的欲望。

如果所谓修行就是渡我们到一个“极乐世界”,那么这个目的还是没有跳出“欲”,因为向往完美和向往永久快乐本身就是“欲”。如果所谓修行就是悟空,那么活着本身就成了无需讨论的事情 ,可偏偏就是为了活得明白,人们才不厌其烦的讨论着。这讨论本身也是一种“欲”,是人类的探究欲。当然想做一个完美女人,更是一种对美好追求的欲望。

借着她的话,我也想探究下今日的社会是怎样的一种欲望,来要求身为女人的我们。当然“入的厅堂,下的厨房”淑女是一种人人渴望的标准。可是社会百态,不是一个标准就可以涵盖的。

谁能说像林志玲那样柔柔的模样,嗲嗲的声音,不是一种娇柔的美吗?明白了这柔弱背后的付出和努力,你会明白拥有她这样的少女心是一种怎样的能力。

因为少女明明白白是最美好的一类人,少女心更是一种战胜所有不美好的超能力。所以包括我自己在内常常会:

穿一件低于自己年龄段的衣服,一抹粉色,一个蝴蝶结,挠挠自己那颗卖萌装嫩的少女心;

一趟旅行,会热衷收集各种特殊意义的小物件,逛进商场,忍不住抱回一堆衣物,回到家却是一并的无任何用场,却快乐着自己那颗幼稚浮夸的少女心;

外表看着无比成熟坚强,却总在看书看剧,特别是黑黑的电影院里感动着情节而流泪,明白着自己那颗敏感忧郁的少女心。

老师常常提醒我正规场合穿职业装,朋友们的言谈里好似都认同现在哪里还有什么岁月静好,少女心终究会碎成玻璃心。

即便如此又如何呢,我还是喜欢:每天读书写字,把一天的好心情用文字记录下来;每天发生的呆萌有意义的日常,观影观剧观展读书的心得体会,都细细的写下来;每到一处的景观和自己,我都会认真的整理出来,美美的拼好图,图文并茂地晒出来。即便看起来好似少女心爆棚,那也是悦己悦人的对美好的一种追求。当然柜子里整齐的职业装我也会穿上靓靓眼。

老友重逢的见面语有很多句,我最喜欢的一句是“你一点都没变”。对啊,无论经历了什么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怕情海风波,你依然是当年那个你,那个少女时代纯粹的你,一点都没变,这样的你,真好。

就像我们看到的今日的林志玲,一直在成长,永远长不大,这就是少女心的超能力吧。

愿所有善良可爱的女性,能在变得更好的同时,内心永远住着自己的小女孩,带着少女心的超能力,去战胜这个世界的不美好。

与这少女心对应的大概就是世人眼中如邓文迪一类的妖精女人了吧!

对这一类女人,我的传统观念和大家一样也是呲之以鼻。可是单这四大名著里的“三打白骨精”一遍遍被赞颂,连带着高级白领都被称为“白骨精;还有白娘娘和许仙的故事一遍遍地活跃在荧屏上被传颂;聂小倩更是男人们捧在手心里的朱砂痣,百看不厌。这都无法令人不去探究:

为什么世俗社会有的如此“妖精”情结而不是其他情结呢?因为妖精美啊,因为妖精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也不是食尽人间烟火的世俗女子,妖精是仙与人的完美融合。比之”女人“稀罕,比之”女神“亲近。她们通常都是美艳的,痴情的,让男人心疼到心垲儿里,又爱又恨纠纠葛葛一生。

所以,做个亦仙亦人,灵动怜人,收放自如的“半烟火”的女妖精,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一个简单的装字,看那白娘子那是几千年的修炼啊,当然我们是人不可同日而语。但比之单单拥有少女心,确实须练就真本事。

半烟火妖精女人,时强时弱,进可叱咤职场,退可撒娇卖萌。

我们大抵都有这样的感觉,在自己心爱的人面前,一下子你会卸下所有的武装。叱咤职场的白骨精们,一回家瞬间就变成了一个个幸福的小女人。最有名的铁面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故事,超过约定时间晚归的撒切尔回家敲门的时候,任凭首相的身份,让丈夫心甘情愿来开门是那句柔柔的”您妻子回来了”。

邓文迪那最有名的“听证会上一记重扣救夫君”的故事,那一瞬间全心保护爱人的温柔力量,让在场的男人都对这默多克身边的女人所具有的勇气刮目相看。老外们一下觉得“娶妻当娶邓文迪”,尽管分手,游走在各国风云人物间的邓文迪依然是风头日健,绯闻不断。

红楼梦里的贾宝玉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水是最包罗万象的,她可以容纳一切;水亦是舒爽清新的,她总能做到“润物细无声”;水更是柔软异常的,她可以幻化成各种形状。

山一样的男子,水一样的女子,构成了这个青山绿水的世界。男人、女人各有其特性,既然上天剥夺了女人力量上的强大,赐予了女人娇弱的身体,绵软的嗓音,当然我们可以对自己所爱之人全心温柔以待,巧笑美目倩兮啊!

因为是半烟火的女人,我们可以不完全脱离尘世却也不世俗,不事故。

红楼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黛玉、熙凤、还有宝钗了。不问小说中这三个女子的最终结局,尽管我如此地偏爱黛玉,但是我明白,单说性格宝钗是最讨大家喜欢的。

黛玉才貌双绝,清冷孤傲,这种女孩最容易让男人心生爱慕,就像宝玉终生心心念念的都只有她。然而她的性格却无法让其他人很喜欢她,造成了她在贾府如履薄冰、步步惊心的局面。熙凤持家能力很强,将大管家的职责履行的尽善尽美。“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但不知为何看着这个女子总觉得她的脸上罩着一张面具,有着过多烟火的世俗。 大观园里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宝钗,她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品德高尚,既可以见到小女儿的可爱,也可以看到她的聪慧善解人意,理解人情世故,却不世俗。这大抵符合现代社会半烟火的要求吧!

作为一个男人,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对自己和家人像对外人一样的孤高冷傲,也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只懂世俗世故,满身的烟火气息。

如果你可以理解世俗却不世俗,懂事故却不事故,聪慧的知晓却不点破,你的他又怎么可能不爱你呢。

女人似牡丹般的雍容华贵,却难免有点太过“烟火”;女人似菊花般傲立风霜,却难免有点孤高冷傲。

女人最好的状态是像莲花般直根于淤泥中,却出淤泥而不染,被清水洗涤过,却濯清涟而不妖。这人间就是一个烟火之地,我们不能完全脱离,却也不能完全的被烟火所浸淫,半烟火主义才恰到好处。

半烟火主义的女人是美丽的、聪慧的、有趣的,她们是外表与内涵兼具的女子。不单是自己拥有可以抵御不完美的少女心,更具有温柔的力量去呈现给她所爱的人。

毫无疑问, 妖精都是美丽的。我们都是平凡人很少有人生来就绝色倾城,但我想一个好的体型,一身细致的装扮,一个淡妆都可以让你看起来干净清爽,精致美丽。 更具备一颗出世的少女心,一颗入世的温柔心,你美丽、你聪慧、你有趣,你想要什么样的爱情幸福又怎么会得不到呢?

仙女般清冷的女人只可远观、仰望却不适合相恋,世故的女人看着都不想靠近,半烟火的像妖精般的女人才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一颦一笑都可绘成画,一怒一嗔都可谱成曲,那是充满生命力的生动可爱。

做一个有少女心的半烟火女人,看透一些人情冷暖,理解一些人情世故,却始终保持着你的纯真善良。

女人们,始终保持这样修炼自己的欲望。相信事物的共生共存是世界运转的规律,修行可以让我们用超然世外的视角看这个大千世界。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让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成为诗;让那些对美孜孜不倦的求索变成光。这一路上的诗可以温暖心房,这一路上的光可以照亮生命。

于是,我们活着的世界就是我们的天堂。

作者:格格,一个爱自由爱读书的上海玫瑰女人,理工毕业,却颇具人文情怀,射手B型。曾在国内一线大型百强企业从事市场营销高管工作,自由撰稿人。去过一些国家,见过一些人,读过一些书,做过一些事。喜爱笔尖上的文字,舌尖上的美食,脚尖下的旅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男人有很强烈的“妖精”情结,这种“妖精”情结我们可以在《聊斋志异》《西游记》《白蛇传》等等大家名典中看到。 那...
    微微一笑很倾墙阅读 623评论 5 10
  • -01- 之前看到过一个帖子。 让男人感兴趣的六大神器: 1、豹纹 2、短裙 3、丝袜 4、长靴 5、钢管 6、诱...
    庄经纬阅读 2,588评论 8 8
  • 我本一心向善,别人的滴水恩当牢记于心待有机会定当泳泉相报!这是圣贤书的教会!可到了社会实践起来缺有点犹豫了!别人对...
    lv东子阅读 293评论 0 0
  • 浑浑噩噩中有个声音对我说“来了,那,跟我走吧”。我努力向发出声音的地方看去,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身体竟然不受控...
    那年栀子花开阅读 242评论 0 0
  • 如果别人算计、伤害你,你生气也好,委屈也罢,虽然有句话叫做以牙还牙,但是我不希望你用同样的方式去还击;她(他)是你...
    拼命姑娘小战士阅读 352评论 0 4